1979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德黑兰五月二十八日电】迈赫迪
    ·巴扎尔甘总理二十八日晚上说,伊朗“成了一个拥有数以百计的行政司法长官的国家”,一个个争夺权力的中心使国家生活处于严重的瘫痪状态。
    巴扎尔甘在同电视台记者的一次电话中重复了他先前的怨言:这个国家的革命委员会和其他一些机构干涉政府的职能。
    他说:“目前,我们国家的决策中心太多了,致使许多活动处于瘫痪状态。”他说,这些权力中心包括:革命领导人阿亚图·霍梅尼、秘密的伊斯兰革命委员会;巴扎尔甘自己的政府机构和各级革命委员会。这些革命委员会常常忽视它们自己的中央当局。
    巴扎尔甘说,革命委员会逮捕了政府派去的地方警察局局长,拒绝接受这个国家一些地区的地方长官的任命。
    巴扎尔甘在被问到这个国家的前途时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一位总统或一个政府都是不可能进行工作的。伊朗的政治活动家们目前都在猜测,在通过宪法之后,将由谁来担任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预料不久宪法草案就要和公众见面了。
    他说,旧政府给现政府留下的经济负担太重。他又说,“谁工作得越努力,真主给他的东西就越多。一位专家或专门技术人员应当比那些什么都不懂的人得到更多的东西。”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伊朗律师代表大会强烈谴责伊朗出现的以伊斯兰名义所犯的错误。
    前德黑兰律师协会主席哈桑·纳西说,在伊斯兰的范围内,不可能找到关于政治、经济和法律问题的解决办法。纳西目前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他建议派一代表团去圣城库姆向霍梅尼汇报当前实际情况。
    他说,许多穆斯林教士完全知道,在目前的情况下,单靠伊斯兰来解决国内各种问题“既不可取,也不可能,更无好处”。
    他对目前企图控制伊朗事务的某些势力发出猛烈抨击,指责“那些一早起来就随心所欲地发号施令的人”,并强烈批评“经济计划不相连贯,使人民陷于绝望之中”。
    纳西指责霍梅尼周围的人。他说,这些人“把各种事情搞得越来越乱,从而加剧了混乱状况”。他呼吁实行大赦。他说,大赦以后,企业家和商人就可以回去工作,帮助同失业的情况作斗争。
    同时,据今天报道,前政权的三十名主要人物不久将受到德黑兰一个伊斯兰革命法庭的审讯。将受审的人包括:前住房大臣、三名众议员、两名参议员、一名前报纸主编和一名前电视台和电台台长。
    霍梅尼最近宣布,只有那些犯了杀人罪或者把前伊朗国王的反对派折磨致死的人才可以由全国各地成立的伊斯兰法庭判处死刑。但是,三名搞两性关系(包括两名搞同性关系)的人被判处死刑,昨天被处决。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七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面对着日益发展的穆斯林叛乱游击活动,阿富汗政府已在全国建立了武装民兵部队,以保卫它的马克思主义革命。
    可靠人士说,喀布尔政府向数量日益增多的平民——尤其是在阿富汗北部地区——发了枪,正设法在大学生中招募新的“志愿人员”。
    这支军队的成员被称为“人民派”,这是根据亲苏的执政党人民党的名称确定的。
    已召集城市里的党员进行短期军事训练,以打击喀布尔政府所谓由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帝国主义分子”提供武器和进行指挥的叛乱活动。
    叛乱的圣战者宣称,中部三个省巴米安、戈尔、乌鲁兹甘已在他们控制之下。还有消息说,在巴达赫尚东北地区、尤其是在东南部的帕克蒂亚地区,发生了冲突。据叛乱分子说,政府军中开小差的人日益增多。
    叛乱的“阿富汗伊斯兰组织”说,在五月十七日,整个装甲旅加入了叛乱部队;还说,从那天起,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阿富汗边境附近的霍斯特地区,政府军第七师有七百人开了小差。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再见吧,端茶倒水的秘书;也将实行审核考试》,摘译如下:
    供企业领导人参考的情报日渐浩瀚,他们的活动日程也愈加繁忙。因此,他们希望自己的秘书有时能当“代理人”,有时能当“监护人”。现在,希望当秘书的年青妇女日益增多,培养企业女秘书的热潮高涨起来。不久也将出现审核秘书的考试。用两国语言考试社团法人日本秘书协会将于六月二十三日开始进行我国首次审核秘书资格的考试。这次审核考试的特点是,为了反映如今是国际化社会的情况,用日语和英语进行考试。考试分四个阶段。第一轮用日文作基本的商业应用文,然后考同等程度的英文。
    合格者进入第二轮考试。考“秘书才能”、“人与人关系”和“经营管理”等等。接着第三轮是业务考试,考是否“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正确处理秘书的日常业务”。第四轮是用日英两种语言口试。最终审核合格者授予该协会的证书。
    该协会的专务理事加藤秀子说,“目的在于使端茶倒水的秘书脱胎换骨”。有不少企业即使雇用一名大学毕业的优秀女秘书,也只让她端茶倒水接电话。设法改变这种培养秘书的环境,就是这种审核考试的首要目的。
    同时,也是为了提高秘书的天资。还有,最终的目标是,“要能保证审核考试合格者的待遇,如工资等等。”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十二日刊登一条共同社消息,题目是《尤尼公司将对兼任职员实行资格制度,商业界对提高能力的首次尝试》,摘译如下:
    为了提高逐年增加的兼任职员的水平,大超级市场尤尼公司(总部设在名古屋)将于六月十一日实行灵活采用兼任职员的措施。
    这一活动的目的是要按兼任职员的能力赋予资格,提高其质量和产生工作劲头。在商业界作为对兼任职员实施的措施,引进这种资格制度,这将是第一次。
    资格分为六级,进入公司时为初级,然后是五级至一级。五级每月付五百日元,一级每月付五千日元。公司期望通过这种资格制度能达到使兼任职员产生工作劲头,提高人材质量和人事效率,改善生产率等目的。

【路透社喀布尔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安东尼·海曼)随着同反对政府统治的激烈的地方起义进行战斗,阿富汗军队越来越分散在许多条战线上。
    最近几周,有消息说阿富汗北部的一些省份发生了战斗,与此同时,在政局不稳的南部和东部各省也发生了冲突;在那些省份里,长着大胡子的部族人早就在坚持战斗抗击政府军和政府飞机。
    在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家开始对政府是否有能力维持对这个荒凉、多山国家的大片地区的控制产生了怀疑。推测的焦点已集中于军队的状况。人们认为军队是在阿富汗掌权的关键。
    自从一九七八年四月亲苏的革命政府在喀布尔举行组织完善的军事政变夺取政权以来,它十分注意巩固对陆军和空军的控制。
    一位退役的高级军官说,通过不断清洗,军官中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政变前的少校以上军阶的军官,很少有几个没有被关进监狱或者不被迫退役的。
    外交人士估计,军队总人数也增多了,从政变前的大约七万人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将近十万人。
    取消军官们的军阶、特权、较多薪水和军服的主张没有实行多久就放弃了。纪律遭到了破坏,阿富汗军队仍在执行军事等级制度的传统作法——一直到把厨房都分开为不同的人做饭。
    这位退役的军官说,“同以前完全一样,质量好的肉煮给军官们吃,最次的肉给普通士兵吃。”
    驻喀布尔的亚洲外交人士说,除了正规军官之外,新近形成了一个政委阶层,政委的任务是培养士兵的革命热情和使他们效忠政府。
    这些人士说,但是,鉴于三月份在同伊朗毗邻的西北部边界上的赫拉特地区有大批官兵开小差,而且最近有消息说在其他省份也有开小差的情况,政委取得了多大成功是有疑问的。
    阿富汗军队既有现代化的武器也有落后的武器,这些武器包括从苏联最先进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T—54坦克直到英国在印度的兵工厂生产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步枪。
    西方外交人士认为,阿富汗军队严重地依赖苏联技术人员和专家来进行维修工作和训练工作,据估计,苏联驻阿富汗的军事顾问人数有一千五百人左右(是政变前的三倍)。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一九七八年度对华出口的钢铁占整个钢铁出口的五分之一,超过“对美”出口而居首位》,摘译如下:
    日本钢铁出口协会发表了一九七八年度对各出口对象国的钢铁出口动向(速报)。据它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了我国首屈一指的钢铁出口对象国。一九七八年度对华出口钢铁六百一十一万九千吨,对美出口五百七十二万三千吨,对华出口比对美出口大约多四十万吨。对华出口几乎占我国整个钢铁出口的五分之一,我国的钢铁业将大大地为中国的动向所左右。
    对华钢铁出口一九七六年度为三百零七万吨,一九七七年度为四百四十七万吨,一九七八年度为六百一十二万吨,在这两年间增加了一倍。这是因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对钢铁的需要量急剧增加了。
    对美出口减少是由于下述两个原因:一、为了缓和美国钢铁业界对日本的批判,我国钢铁业界结成了出口报告卡特尔,努力自我限制对美出口;二、韩国和南非等钢铁中进国家夺走了市场。
    但是,在一九七九年度,由于中国想放慢经济建设的速度和外汇不足,对中国的钢铁出口有可能减少。相反,美国对钢铁的需求旺盛,所以,美国钢铁业全部开工生产,仍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因此,估计对美出口会有所回升,一九七九年度将再次超过对华出口而居首位。
    除了对华、对美的出口以外,一九七七年度对伊朗的出口居第四位,由于伊朗政局不稳,一九七八年度减少到一百二十九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百分之二十点七,降到了第六位。对欧洲共同体的出口也减少到六十三万吨,比上一年度减少百分之四十三点九。它作为我国的钢铁出口市场来说,其重要性已减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