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报道说石油短缺已蔓延到美国东海岸大城市;卡特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增加生产和停止提高油价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增加生产和停止提价,他警告说,继续涨价将会损害他们自己的利益。
    卡特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下个月的部长级会议上将对价格作出什么决定。但是他说,他希望今年将不再提价。有些成员国现在以二十多美元一桶的价格出售石油,而去年十二月确定的基本价格是十四点五八美元一桶。
    总统说,石油价格今年已经提得太高了,应当加以限制,以便同工业国的通货膨胀率相一致。
    记者招待会的大部分内容是谈石油供应以及如何减轻汽油及其他石油产品的短缺在美国一些州内的影响的。
    他还指出,伊朗的危机及其石油出口的长期中断加重了美国目前在石油供应方面的困难。
    三周前在加利福尼亚州突然出现的石油短缺已蔓延到东海岸大城市,虽然这里不那么明显,而中西部的农民的(拖拉机用的)柴油出现了严重短缺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发布了一项对付汽油短缺的行政命令——允许各州州长要求一些加油站在周末营业,实行隔日销售制度,并且不准驾驶汽车者加满油箱。
    在国会不同意卡特在国家紧急情况下可以实行汽油定额配给以后,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应能有助于解决美国的能源问题。
    但是,即使发布行政命令,卡特还是警告说:“我国面临着长期的能源问题”。
    卡特说,有限度的取消控制国内石油价格将从星期五开始,他再度要求国会通过对美国大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
    他说:“虽然这些建议并不普遍受欢迎,但是为了使美国坚决走上通向持久解决的道路,这些建议却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问卡特,他口口声声要节约燃料,为什么最近两次乘直升飞机去进行捕鱼旅行,卡特说:“对我来说,乘直升飞机去要省钱得多。”
    他说,考虑到汽车长队的汽车数量,跟随总统的记者,以及总统出行沿路布置的警察,用一架直升飞机就比较便宜。
    卡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将设法控制通货膨胀而不会在一九八○年对美国人民减税。他还说,美国的头号问题是通货膨胀,这要求“在财政上持负责态度”,并且压低预算赤字。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还没有决定根据新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可能部署哪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
    卡特先生是在谈到国防部提出的一项主张部署名为MX导弹(这种正在试制的导弹可以在陆地上移动)的建议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在中东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是“一支使局势不稳定的力量”。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发表的这一讲话,似乎使他同阿拉伯世界的大多数国家以及苏联的意见相左,它们都是支持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国家的。
    但是卡特并没有说明,一个同约旦联系在一起的巴勒斯坦国是否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路透社伦敦五月三日电】(记者:中河)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不景气以及由于东方集团航运总吨数增加而感到苦恼的西方主要航运国家,可能很快面临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严重得多的威胁。
    如果下周于马尼拉举行的第五次联合国贸发会议,通过联合国关于发展第三世界国家航运业的计划,预料将会对西方产生严重影响。
    据英国一家航运杂志预测,希腊可能损失达百分之九十的油船(包括几乎所有的大型原油船)。希腊的散货船队可能减少百分之九十五到百分之九十七。
    挪威可能也会遭到严重损失,达百分之九十四的油船及百分之八十七的散货船总吨数将冒风险。
    这家杂志警告说,英国三分之二的散货船可能停止运输,它的超级油船队可能减少到现有规模的一半。
    这里的一位航运负责人员说:“这种情况太可笑了。世界将陷入混乱状态。主要国家的经济利益将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失。”
    联合国贸发会秘书处起草的这项联合国计划,要求发展中国家“公平地参加”它们自己的贸易所需要的石油及其它散装货的海运。
    这项计划还提出了一些措施,以防止出现新的不登记国籍的船只,并在几年时间内逐步停止挂方便旗的作法。
    设在华盛顿的一个独立顾问机构本周公布了一项报告,强调船只不登记国籍,在经济增长和就业潜力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有实际利益。国际海运协会说,船只不登记国籍减少了运费,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的人员在悬挂方便旗船只上工作的机会。
    这个机构说,另一方面,增加悬挂国旗的船队将使“自由和有效的世界贸易受到损害”。
    这个机构说,根据国旗政策而限制散装货运贸易只能使某些国家(主要是盛产石油国)受益。看来其它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也将是受到损失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凯勒)参院军事委员会今天批准了一项四百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这项法案要求卡特总统就MX导弹计划作出最后决定,但是授权国会两院中任何一院都能否决他作出的抉择。
    这四百亿美元包括在十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中军方购买的武器和新武器研制的费用。它并不包括薪饷和军事活动费用,如果把这两项加进去,国防预算将增加到一千三百六十六亿美元。

【本刊讯】在美国出版的中文报纸《华声日报》五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手表生产中心转向东方》,全文转载如下:
    需上发条的老式手表并未过时。诚然,当今销路日增的是石英表和数字表,但是手表制造及销售的趋势却显示市场的动态很复杂。
    例如,几年前风行全美国的发光二极管(LED)式手表,现已渐渐成为小孩的玩具和博物馆的陈列品。
    时下越来越得势的新产品是石英表,这种表既准确,售价又低廉,在石英表未问世以前,只有靠精巧的手艺和很多粒钻石作成的手表,才能使精确度达到一天相差不到一秒钟。
    而今,花几块美元就能买到一只精确度达到一年只差几秒钟的表。因此,走时精确已不是推销的特点。款式新颖却仍是推销的特点。今天的手表既美观、又轻薄,能够大量生产,而且成本仅区区数美元,然则制表业今后将朝什么方向发展?
    直接的答案是它将转移到东方发展,手表的生产中心确已从瑞士转移到日本、香港和中华民国,因为微电子已取代了传统的机件运转。
    美国的手表市场主要由“天美时”、“宝路华”和“得州仪器”三家公司的产品占有,但以“精工舍”为首的日本表,其来势不断在增大。重要的是,公司设在纽约,一向生产高品质手表的宝路华公司,像很多瑞士老牌名表厂家一样,已在电子表的冲击下受严重打击。在连续三年亏本之后(去年亏本一千五百五十万美元),如今该公司正由洛易斯公司接管中。宝路华公司在石英表,尤其是数字表的发展上起步太迟,致受严重打击。
    但宝路华公司的困难实在只是反映出全球制表业的情况,而情况变化是如此迅速,只有到了今天,也即第一只石英表问世的十年后,制表业界才得以喘一口气并获得几点结论。
    结论之一是,舍弃机件式手表而改用电子或石英表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制表业相信现在整个市场中,石英表占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生产量并非最多,但收入居世界之冠的精工舍公司相信,到一九八二年,日本与美国一半以上的市场将是石英表的天下,一向比较保守的欧洲,将稍为落后。
    但所谓机件式手表已寿命告终的报道,未免夸大其词,手表产量占世界第一位的天美时公司坚称,机件式的手表在至少未来十年中仍将大量出现。
    另一项结论是,在电子表市场中,“LED”式手表受欢迎的程度已继续下降。必须按钮才看得到时间的手表,使得这种表的需求量大受影响,而这种表的电池寿命又比较短。
    目前液晶数字表(LCD)——时间数字经常呈现的手表,和另一种石英表——即以石英来发动一具小马达,使表的长短针走动的手表,目前的产量则与日俱增。
    但有些证据显示,那些一心希望这类石英表获压倒优胜的人,到现在还没有达到目标。瑞士特别致力推销这种手表。然而在欧洲,这种瑞士表就数量言,只占有市场百分之三。但因这是市场中高价格的手表,因此就价值言,这种表占有市场总值的百分之六。在此,价格又是个主要因素。不过款式推陈出新也大有关系,这种石英表表壳相当厚,而被认为优雅的手表必需是超薄型的。现属欧洲大量生产这种石英表厂家之一的伦敦特拉法加手表公司说,该公司能生产一种厚度只有十六分之三英寸的石英表。
    瑞士手表业虽在努力奋斗,但仍在走下坡路,瑞士法郎的升值,已使制表业进一步被推下坡,瑞士制表业的泰斗是阿斯渥格集团,属于其下的名表计有浪琴、扶轮、雪铁纳和依特那。
    该集团已决定主要集中于发展高价格手表,虽然如此,在电子表方面,其组件的制造已转移到外国去。因此,一只瑞士手表现在很可能有一部份是在香港、或台湾或韩国制造的。瑞士制表业发现生活已艰难到如果不让别人承制部份零件,瑞士就可能被迫退出不仅仅是廉价品市场,而且连中级市场也可能会被抢走。
    瑞士制表业在致力发展电子表以后,目前业绩不错,浪琴表刚刚推出一种新式石英表,表壳只有十六分之一英寸厚,其零售价约七千美元。此外也制造一种极精确且式样精巧的分秒表。
    现在,瑞士制表业跟其他制表业一样,发现越来越大的问题不在于贬值的美元,而是正在升起的日本太阳。日本最大两家制表公司“精工舍”和“仙力时”的名字,仍然能使其他国家的制表公司不寒而栗。自称曾首先在市场上推出石英表的“精工舍”,去年营业额在十亿美元以上。这比居于其次的对手,瑞士的阿斯渥格集团大一倍以上。而阿斯渥格的营业额则只比次于它的“天美时”多一点,虽然就售出的手表而言,他们的销路都比精工舍多。一九七七年阿斯渥格销售数字为三千六百万只,天美时约为三千四百万只,而精工舍只有两千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