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迈克尔·韦斯特)中国已开始派一部分最出色的学生到西方去学习。他们发现这里的生活与在人民共和国国内的生活非常不同。
    这些学生是在中国寻求与西方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的时候来的。
    美联社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今年至少有七百名中国学生在欧洲国家学习,去美国和加拿大的则更多。有迹象表明,欧洲的中国留学生数目会增加到超过一千六百名,起码涉及到十个欧洲国家。
    人们认为,中国向西方派留学生是中国在其新领导的领导下,为恢复一九六六年到六九年文化革命引起的社会动乱和后果,对教育制度造成的破坏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在欧洲的学生大部分在英国,在这里学习有一个附带的好处,是可以学英语——世界上讲的最多的语言之一。学生的年龄在十七岁到五十一岁之间,有少数研究生的年龄较大。
    这些学生在集中力量学习科学、技术和语言。学习的科目包括:计算机技术、农业机械、机械工程、电子学、医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核物理学、天文学、动物学、植物学、农业、石油技术、冶金学、造船、林学、航海、法律和政治。
    离开了一个按西方标准是清教徒式的、千篇一律和以农为主的国家到资本主义的西方来,看到明亮的城市灯光,会使人吃惊的。中国驻伦敦使馆的人员说,学生们要用半年时间来适应这种文化方面的巨大差别,尽管一些学生否认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一开始的印象包括:对呈现出的富足景象和潮水般的车辆感到吃惊,欣赏他们遇到的友好态度。
    西方的主人们说,中国学生的彬彬有礼、才华和刻苦使他们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是一篇分国家介绍情况的报告:
    英国: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秘书说,英国有大约一百二十名中国学生,在伦敦至少有二十名,其余的学生在其它城市。
    他说,这些学生来英国之前学习了基本的英语。一些学生住大学的学生宿舍,其他的人住在所租用的私人住处。他说,中国政府为他们付学费,并且直接负担他们很多人的费用。他说:“钱不多,但是够用。他们的生活很简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其他学生享受英国文化委员会的奖学金,一些学生得到联合国或者私人基金会的资助。
    他说,“这些学生在离开中国以前”通过了“一套非常严格的选拔考试制度,主要是考查他们的业务能力”。
    在伦敦经济学院学习的三个中国学生,在位于伦敦北部的学生宿舍楼的酒吧间里喝着啤酒,谈论他们的经历。他们讲的英语是无懈可击的。
    他们与很多英国学生以及其它国家的留学生同住一个宿舍楼,两个人住一个房间。他们穿着西式的中国做的便服,溶汇在学生中间显得很自然。他们高兴地发现,他们可以在伦敦的唐人街买到自己做饭用的真正的配料。
    他们学的课程包括:国际关系、教育政策和管理以及世界史。他们都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有些是教师,有些是翻译,有些在外交部门工作。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伦敦的娱乐活动包括电影,他们都看过获得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猎鹿者》,当然乒乓球是少不了的。
    他们说,他们刚到这里时,对伦敦商店橱窗里商品琳琅满目感到吃惊。
    丹麦:二十名十七岁到二十一岁的中国学生,十二名男生,八名女生
    、
    。
    他们是今年二月十四日到这里的。他们上的是阿韦德勒国立学校,这个学校相当于美国的中学。他们于一九八○年将到丹麦大学学习。
    他们住在当地人家里,这些人家说他们很严肃。他们的校长奥勒
    ·托鲁普说,这些中国人有什么都想看看的“永不满足的胃口”。除了哥本哈根的灯光和车辆外,最使他们感到吃惊的是看到人们在舞会上毫无节制地跳迪斯科舞。
    他说,起初大部分中国人每晚在浴室用肥皂洗衣服。费了好大的劲才说服他们使用自动洗衣机和家用洗衣机。
    法国:一百名十六岁到十九岁的中国人于二月份到达法国,开始学习大学课程。估计另外二百七十二名学生和三十四名研究人员晚些时候将到达。
    意大利:意大利政府已同意每年接受八十名中国学生进行高级研究和当研究生。根据另一项安排,六名中国学生由意大利提供奖学金在威尼斯和佩鲁贾上用意大利语讲授的课程。
    荷兰:有二十名十六岁到二十五岁的中国学生。其中十八名是男生。
    他们是二月份到达的,他们在德尔夫特技术学院学习。根据一项互派留学生的计划,在今后三年内,预定每年有五十人到六十人到荷兰来学习。
    挪威:预定今年有二十名中国学生开始学习为期三年的课程。
    西班牙:中国大使馆说,它希望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把十五名到二十名中国学生派到西班牙大学里学习。
    瑞士:据说,中国人要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让多达五十名学生到瑞士的高中和研究所学习。预定今年来十五名。
    西德:预定大约一百名大学生将于一九八○年到这里开始学习暑期课。
    正在谈判派更多的学生。同时,预定有一批大约三百二十名的“特约”科学家将在德国的研究所工作。他们大多数人是十八岁到二十岁,他们将住在学生宿舍里。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洗澡的作用》的文章,摘译如下:
    现在已经到了出汗的季节。消除出汗后的不舒服感的最好办法是到澡塘里洗个澡。洗澡后,精神爽快,身体舒服。洗澡不仅能使身体保持清洁,而且还会对身体产生许多生理作用。热水澡和温水澡对身体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可使肌肉放松从洗澡有利于健康和对身体产生生理作用来说,洗澡首先可以去掉身上的污垢。即使不是汗流浃背,我们的身体,每天都要从皮肤表面和汗腺排泄出六百到七百毫升水。这叫作无感性出汗。洗掉这些汗和污垢,可使皮肤保持清洁,促进出汗,进而可以有效地调节体温。
    身体暖了,皮肤和肌肉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这是温热的作用。血液循环加快进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清除乳酸等致疲物质和废物,消除人的疲劳。这样,肌肉会放松,肩肌等处会消除板硬现象,肌肉的疼痛也会变轻。要逐步加温但是,热水和温水对人体的作用、影响却不同。热水对人体起刺激作用。在入浴后,血管马上会收缩,血压也会变高,心脏的跳动会加快,脉搏的次数也会增加。从精神方面来说,紧张型的交感神经会变得紧张兴奋,会使人产生要活动的欲望。因此,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不要洗热水澡。即便是健康人,泡在热水池内的时间,一次也不要超过四至五分钟。咬紧牙关,长时间地泡在热水里,对身体并不好。
    与此相反,微温的水对皮肤的刺激小,新陈代谢等生理作用也进行得慢,心脏的负担也小。从精神方面来说,抑制型的副交感神经呈现紧张,心情就平静,从而容易使人舒舒服服地入睡。早晨洗澡,是为了提精神,所以在开始工作前或者要振奋精神时,简单地洗个热水澡很好。如果睡觉前,在温水中多泡泡身子,是最好的洗澡法。年迈的人和幼儿以洗温水澡为好。血压多少高一点而又不喜欢洗温水澡的人,入浴时,一开始可以先洗温水,然后逐步把水的温度加高,在水温达到三十七度到四十二度左右时出水,那时身体也就泡得相当热了。在洗澡时,肝脏和肠胃的血液集中到身体表面来,因此消化吸收作用会降低。在洗热水澡时,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因此在饭前饭后最好不洗澡。洗澡,天天搓肥皂的做法值得考虑虽说爱清洁,但是每天洗澡都搓肥皂的做法,却值得考虑。皮肤的表面是由一层皮脂覆盖着,皮脂起保护身体免遭病原体侵袭的作用。因此,每次洗澡都把皮脂洗去是不好的。

【法新社渥太华五月十八日电】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和中国银行今天达成了一项二十亿美元的财务协定,以便使中国能够购买加拿大的资本货物。
    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项协定原则上已在北京达成。
    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董事长麦克唐纳还会见了外贸部长李强和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的中国副总理余秋里,他们表示了希望扩大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的强烈愿望。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晚刊发表一条消息,题为《政府决定从二十八日开始进行关于利用开发尖阁群岛的调查》,摘译如下:
    政府为了探索尖阁群岛的利用开发的可能性,将从本月二十八日至六月八日对这一群岛进行调查。这是冲绳开发厅长官三原(总务长官)在二十五日的内阁会议之后会见记者时阐明的。政府对尖阁群岛进行调查,这是首次。据说明,为运送从事事前准备工作的人员、器材而建设的直升飞机机场已于二十三日完工。在此之后,将进行正式调查。三原总务长官说:“因为是纯属国内的调查,没有向中国进行说明和联系。”
    调查对象是尖阁群岛的钓鱼岛、南小岛、北小岛三个岛及周围海域。这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掌握这一群岛的自然、地理条件,探索利用开发的可能性。具体内容:一、在钓鱼岛设置观测气象的自动气象仪,调查一年间的气温、风向、风速。二、调查地质、生物、植物。三、在钓鱼岛和南小岛进行钻探,调查地下水。四、为说明尖阁群岛的地形,制作五千分之一的地形图。五、调查附近海域的水深及海流。
    三原长官说明:这次调查是“基础性的第一步调查,不进行石油资源的调查等”。
    调查团由学术调查员、作业员、冲绳开发厅和国土地理院官员构成,共三十一人。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六日发表一条消息,题为《从下月起,制作尖阁群岛海图,开发大陆架缺不了它》,全文译载如下:
    继尖阁群岛的钓鱼岛的临时直升飞机机场建成后,冲绳开发厅为了调查正式开发这一群岛的线索,将向现场派遣首次的政府学术调查团。与此并行,海上保安厅将从下月六日至七月四日向这一群岛周围海域派遣“昭洋号”测量船,加紧制作海图。这对建设钓鱼岛的避难港和开发这一群岛周围的大陆架以海底石油为中心的资源是不可缺少的。制作这一海域的详细海图是自我国主张对这一群岛拥有领有权以来所没有过的事情。
    据海上保安厅说,“昭洋号”是该厅拥有的唯一的国际海洋测量船,它将进行水深调查、海潮流观测等,这都是制作海图的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