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苏联在今后十年内将遇到国内外的各种压力,为了转移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可能在国外发动军事冒险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安德烈斯·奥本海姆)北约最高司令说,苏联在八十年代将为国内压力所困扰,为了转移对国内问题的注意,苏联可能会在国外发动“危险的”军事冒险。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星期四(二十四日)说,今后十年,苏联的领导将会遇到各种压力的严重挑战,除了克里姆林宫的东欧盟国要求自治的压力外,还会遇到国内穆斯林、格鲁吉亚人、乌克兰人和其它少数民族要求自治的压力。他说:“而且,苏联人在经济方面也将陷入严重的困境。”
    他说:“为国内问题困扰而转向国外的例子,历史上比比皆是。考虑到苏联人在过去十年中不停地加强军事力量和他们越来越面向全球的以进攻为重点的军事力量,他们尤其可能采取这种做法。”
    黑格是在庆祝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成立四十周年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黑格的北约最高司令的任期到六月三十日结束,他在尼克松政府时曾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现在据说可能成为参加一九八○年美国总统竞选的共和党候选人。
    黑格在讲话结束时要求发挥“新的领导”作用,以对付所谓“苏联全球力量的挑战”。
    【路透社纽约五月二十四日电】即将卸职的北约组织驻欧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今晚敦促美国对中国和苏联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但是他在海外记者俱乐部授奖会上讲话时,称赞北京的领导人是灵活的和讲究实际的,另一方面,他说苏联在全世界的干涉是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布雷德舍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领导人的照片被篡改,暗示了继承权的斗争》,摘译如下:
    苏联庆祝“五一”的一张照片被篡改,说明接替疾病缠身的勃列日涅夫的政治斗争正在进行。这张照片里,把站在检阅台上显著地位的第四位苏联领导人删掉了。
    苏联领导人在五月一日上午在列宁墓上站成一排检阅红场的群众游行队伍。站成一排的领导人的照片在当天下午刊登在当地报纸《莫斯科晚报》上,第二天上午刊登在其他报上。
    《莫斯科晚报》上的照片事实上同其他的完全一样,显然是同一个摄影记者在照好其他照片一两秒钟后照的,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
    照片被修改了,因此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意识形态头子苏斯洛夫在一起的基里连科不见了。照片修改非常巧妙,以致一个漫不经心的报纸读者是注意不到的。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修改照片还搞不清楚。五月一日的晚报上把基里连科删掉了,第二天的日报上又出现了,从那以后苏联报纸一直报道说他在进行日常工作。
    过去十五年来他的工作一直是帮助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共产党,通过这个工作统治国家。虽然七十二岁的基里连科比勃列日涅夫年长三个半月,基里连科的健康状况比较好。长期以来外国分析家们一直认为一旦勃列日涅夫去世,他最有可能成为继任人,在过渡时期担任党的总书记这个最高职务。在这个时期里将组成一个比较年青的领导班子。
    但是随着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明显衰退,继任人的问题变得更加尖锐了。
    《莫斯科晚报》是莫斯科市共产党主办的,该报由格里申领导,他也是国家领导班子的成员,今年六十四岁,相对地年青。
    国外并没有把格里申看成是继任的竞争者,可是他很可能已参与了另外一些人为了要接替勃列日涅夫而加强自己的地位进行的勾心斗角的斗争。
    去年勃列日涅夫一直在扶植六十四岁的契尔年科作为他的主要的代理人,明显地使基里连科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契尔年科在党的统治集团中缺乏一种长期栽培起来的权力基础,因此许多外国观察家对他能否接替勃列日涅夫抱怀疑态度。
    虽然七十五岁的柯西金和七十六岁的苏斯洛夫在党的领导班子里的地位仅次于勃列日涅夫,但是大家认为都不象会当继任人。苏斯洛夫在一九六四年安排勃列日涅夫接任赫鲁晓夫时起过决定性的作用,如果继任问题发生时他还有活动能力,预料他会对这一问题发挥重大影响。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九日一期刊登里奇·托马斯的一篇报道,题为《一场新的经济竞赛》,摘译如下:
    自从一九七三年阿拉伯石油禁运以来,整个世界经济的基础已有了引人注目的变化。粮食、磷肥、铁矾土和核动力等各种不同的基本商品,好几次都出现过严重的供求脱节,七十年代几乎肯定地会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史上的转折点之一。不管是出于政治的原因,还是出于地理或环境的原因,各国现在都不能再认为可以毫不间断地用合理的价格购买到原料。
    新经济时代的创始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着重表明了这一点。石油输出国组织把石油的基本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九,然后又允许其成员国可以任意加价。这个决定又一次增加了通货膨胀压力,引起了人们的担心:随着这个决定而来的也许会是生产的缩减,如果埃以和约促使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利用石油这个武器来表现出它们的恼怒的话。然而,大多数专家得出的令人惊奇的结论是,不管有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存在,一九七四——七五年经济衰退之后出现的缓慢然而不停顿的复苏,将会继续下去。
    至少在最近的将来,全世界的经济,看来恐怕会跟一九七五年经济衰退后开始复苏以来的能源短缺年代中出现的基本情况相似。世界贸易的扩大将继续下去,但是各国将不得不继续承受一些现已为人所熟知的负担:
    ——工业化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仍然高于人们想象的水平,大约为百分之八。可以预料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率平均会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但是预料这一通货膨胀率对于整个世界的通货膨胀率只会产生不大的影响。
    ——发达国家的失业现象会继续存在下去,其程度会达到就在最近人们还会认为在政治上是不能容忍的严重程度。
    ——在发达的国家里,经济将缓慢地然而持续地增长,其增长率大约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这一增长率大约比七十年代初期冲击以前的增长率低百分之五十,与一九七七年相比,增长速度是慢下来了。
    保护主义的:世界贸易是否会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继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由世界的主要经济国家美国和日本以及欧洲共同市场的经济政策和经济情况。目前看来,工业化民主国家能够防止国内的保护主义压力,并对付新兴的第三世界出口国的更大的竞争。
    在美国,卡特政府曾预测增长率会达到百分之二点二五,这个表面上看来过于乐观的预测,现在被认为是容易达到的。英国和意大利大概都会达到几乎同样的增长率。西德的经济增长速度大概会比去年稍为快一些。在日本,政府在刺激经济方面所持的克制态度,预料会使一九七八年百分之六的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发展:推动经济发展的更大动力将来自大多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巴西、墨西哥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继续迅速增长,上述这些国家的增长率通常为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点五四。加上南朝鲜、台湾以及亚洲国家的迅速增长率,全世界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百分之四。
    甚至世界上某些较穷的国家,在今后几个月内也会取得经济进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国际部主任沃利克说:“主要的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很大的。它们已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颗明星。在展望世界前景时不能无视这些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尤其是如此。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一九七二年在世界贸易市场上只有一个小小的立足点,可是去年出口额便增长到一千四百六十亿美元。由于石油价格提高,预料这些国家的出口额一九七九年将达到一千七百七十亿美元。
    从统计数字来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进口额同样是很大的。纽约的摩根保证信托公司估计:一九七九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将为进口的货物支付一千一百一十一亿美元左右,为劳务支付四百八十亿美元。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进口额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现在在世界进口额中大约占十分之一。事实上的亏空:总的说来,不生产石油的欠发达国家,一九七九年贸易逆差至少会达到二百五十亿美元。还有一些困难重重的国家,例如土耳其,它事实上负的外债达一百二十亿美元。但是,主要借款国国内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和它们出口收入的增加,都使它们有能力负债和还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正在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弥补总的亏空,它们提供的经济援助将达七十亿美元至八十亿美元。
    在工业化国家当中,为削减关税、更重要的是为降低非关税壁垒而作的长达六年之久的努力,现在看来似乎正在取得成效。一九七三年在东京一次会议上开始的多边贸易谈判,预料在本月结束时将把各种关税平均削减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一九七九年,世界贸易界和金融界面临的两大问题是:美国是否既陷入了巨额贸易逆差和巨额的经常项目上的亏空之中,同时也陷入了长期的高通货膨胀之中呢?西德和日本的贸易顺差是否会一样长期地存在下去呢?随着这两个问题而来的一个问题是,由于世界的主要资财美元继续不断地受到侵蚀,是否会使世界贸易在八十年代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三个著名的犹太人活动分子今天在这里对西方记者说,苏联准备给苏联犹太公民的移居提供方便。
    这三个人是数学家亚历山大·列涅尔和维克托·勃里洛夫斯基,以及工程师弗拉基米尔
    ·普列斯京。
    他们说,苏联政府还将允许十二名在押犯移居国外,其中包括民权维护者阿纳托利·夏兰斯基。
    他们说,他们的消息来源于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罗伯特·霍克。霍克在访问苏联首都期间,曾就移民问题同苏联政府重要官员举行了会谈。
    他们说,霍克今天“高高兴兴”离开了莫斯科。他们接着说,他们听霍克说,苏联当局将允许那些很早以前就提出移居申请的犹太人出国。这三个人发表的声明说,如果苏联把它的这一意图(放宽移民限制),付诸实施,那将意味着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好转。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是苏联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处于最后阶段时做出的一个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