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方农学家说:“今年年底肯定会发生饥荒,饿死的人数大概会超过一百万人。”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帕克斯从曼谷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经过十年战争和可怕的清洗之后,柬埔寨人现在面临饥馑》,摘译如下:
    在十年的战争和残酷的政治清洗之后幸存下来的柬埔寨人现在面临着饿死的危险。
    据跑到泰国来的难民说,柬埔寨的粮食储备已经降到了危险的低点。由于那里战事不断,下个季度水稻无法种植。
    这里的一位西方农学家说:“今年年底肯定会发生饥荒,饿死的人数大概会超过一百万人,甚至可能会有三分之一的人饿死。”
    但是,大概不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这场新悲剧发生。不论是越南还是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总理的政权的支持者,都不会同意停火,以让农民下月好播种庄稼。金边新政府能向之要求援助的朋友也不多。某国际救济机构的一位官员在这里说:“柬埔寨人民现在吃不饱饭。两、三个月后,他们会挨饿。到今年年底,会有成千上万的人饿死,甚至会有更多的人向国外逃难。”
    但是,国际政治斗争使任何救济工作几乎都变成了不可能的事情。象美国这样一些有余粮的西方国家不愿喂养十余万越南占领军。因为如果它们向柬埔寨提供粮食,肯定是越南占领军先有了口粮。
    越南自己缺粮四百万吨,苏联将不得不从世界市场增购粮食,以加强救济活动。这场救济活动的规模要比苏联过去进行的任何一次都大得多。
    大多数国际组织
    ——包括联合国的机构
    ——仍承认过去的波尔布特政权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指出韩桑林新政府没有要求提供援助。有一个国际组织,即设在日内瓦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正在努力为制订一项救济计划作准备。欧洲的一位负责难民事务的官员在这里说:“同柬埔寨国家存亡真正有利害关系的是柬埔寨人自己。他们在过去十年里被搞得筋疲力尽,以致到了许多人不想再活下去的地步。”
    在金边亲河内的新政权同被推翻的红色高棉间的战争中,粮食已变成了一个重要的武器。
    越军今年一月份在柬埔寨全境推进的时候,在各地向老百姓打开了粮仓,老百姓在过了近四年的按规定每天只吃两餐稀粥的生活之后,饱饱地享受了一番。这使韩桑林新政府在许多地区很快赢得了支持,但是,没有留下多少粮食以使柬埔寨挨到今年秋收季节。
    红色高棉部队在撤往山区和丛林基地的时候,带走了能够带走的一切粮食,毁坏了带不走的粮食,其中包括还在田里没有收割的很多旱季作物。去年收获的粮食很大一部份已经转运到游击队基地去了。
    结果缺粮情况非常严重,以致到了新政府在向柬埔寨西部最富裕的稻米之乡马德望运送大米的程度。马德望过去生产的大米不仅够全国吃,而且还可供出口。这里的一位美国外交官说:“向马德望运大米就象是向堪萨斯州运小麦。从这可以看出情况多么糟糕和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到什么程度。”
    柬埔寨农民现在就应该播种雨季庄稼了,因为再过一个月就要开始下大雨了。但是,由于越军在同红色高棉部队打仗,农民无法耕种。
    同时,成千上万的农民想离开他们劳动了四年的强制劳动营,回他们自己的家乡去。最糟糕不过的是,为了免于饿死,有些农民已开始吃他们储存的种籽了。但是,波尔布特的秘密电台民主柬埔寨之声昨天号召农民立即回去种庄稼。该电台说,种庄稼同继续开展游击战打击在柬埔寨的越军同样重要。
    此外,越南目前在柬埔寨西部发动攻势的目的看来也是想使战局稳定到可以在下月在局部地区种庄稼的程度。上周逃到泰国来的柬埔寨难民说,越军扫荡了大片盛产稻米的地区,并派部队驻守在那里,以便能开始种庄稼。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首次为公寓制定隔音标准》,摘译如下:
    公寓等聚居住宅的近邻噪音已成为社会问题,甚至发生了“钢琴杀人事件”。为了限制这种噪音,建设省已加紧制定隔音标准,并于二十九日拟定了这个标准的内容。这个标准按噪音的大小分为六级,用以指导设计、结构能隔绝超过一定等级的噪音,该省指定这个隔音等级为日本工业规格,并将于五月中旬公布这个标准。这样一来,过去建筑业者可以自由酌情处理的墙壁和地板的质量与厚度等就将受到限制。这种行政指导工作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规格分为同一层楼相邻房间的隔音性能和上下层之间的冲撞地板声音,并把这两种不同情况的隔音性能各分为一至六级。相邻房间隔音等级的划分标准是,墙壁隔音效果好,连电视机声和谈话等声音都根本听不见,在寂静的时候可以听见钢琴声,这种情况定为一级;隔音最不好,甚至可以听见谈话内容的定为第六级。上下层房间的隔音标准是,小孩在楼上来回跑,在楼下的人觉得象是从远处传来的声音,这种程度的隔音定为一级,把住在楼下的人几乎确实要倾泄不满这种程度的隔音定为六级。
    据行政管理厅调查,公寓中最意见纷纷的是噪音问题,“上下层的声音”和“触及地板的嘎吱声”居一、二位。东海银行的调查也说,人们对噪音的不满超过了对“房屋窄小”等的不满。
    鉴于这种情况,建设省对建筑楼房的装配方法等“规格”作出规定,如墙壁的厚度、地板混凝土的厚度和在此上面抹灰浆以及缓冲材料的使用等,从行政方面指导建筑业界进行符合上述标准的设计。

【本刊讯】英国《化工时代》增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东南亚——一个有极大潜力的化工市场》,摘译如下:
    东南亚国家联盟资助兴建一系列化工项目,包括在菲律宾兴建一座过磷酸钙厂,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兴建尿素厂,以及在泰国兴建一座纯碱厂。
    按东盟的政策规定,每个项目百分之六十的股权属于建厂国,其余由其他东盟四国各负担百分之十。与南朝鲜和台湾高度工业化和经济高速增长不同的是,东盟国家显然仍处在其经济发展的早期。除新加坡情况极为特殊外,印尼是该联盟中发展最快的国家,该国兴建的十九个项目中有六个是合成氨和尿素装置。
    目前印度尼西亚正在设计一个大的尿素厂来满足东盟的需要。在截至一九七七年三月底的十年中,政府批准兴建五百一十六个项目,价值五亿二千九百四十万美元,其中有二亿四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投资已在一九七七年三月完成。大量的天然气供应以及一系列项目的成功建成,已使印度尼西亚在尿素肥料方面可以自给。
    然而,印尼整个经济的发展仍然依靠石油,该国外汇收入至少有百分之六十来自石油贸易。政府对这种局势的危险性已极为重视,并企图通过促进国内外在制造工业方面的投资,以及强调发展煤、原子能和地热等替代性能源,来扩大其工业基础。印尼十分幸运的是,它是真正有可能开发地热资源的少数地区之一。
    无疑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最富有的国家,在许多方面,新加坡是作为东盟拟订政策的试点。然而,新加坡的化学工业格局与其邻国是不同的,因为该岛将主要从事优质化工品和中间体的生产,并非象其他邻国所追求的是基础原料和纺织品的生产。这并不是说,其他形式的化工业就不搞了,相反,它还建成一个大型的综合炼油厂,以此来作为到本世纪末可能发生燃料短缺和油价高昂的缓冲。
    新加坡关于化学工业的污染控制比东盟大多数国家都严格,但幸运的是新加坡是一个拥有新兴工业的年轻国家,控制污染装置是按目前的水平设计的。
    在其余三个东盟国家中,泰国和马来西亚各有六个化工厂正在建设中。马来西亚的一个农用化工品工厂也在积极筹建之中。
    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存在着国内安全问题,部分原因是越南战争所造成的后果。联合一致的军事行动和经济发展计划,包括东盟资助建立的纯碱厂及大片公路网使形势得以控制。有迹象表明,局势有可能会平静下来。
    从经济上来说,泰国并不值得羡慕。它有十多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同时还要养活来自越、老、柬的十三万难民。
    有希望的迹象是最近发现了磷酸盐矿,估计蕴藏量达二十万吨,含量为百分之十八,并在暹罗湾勘探出天然气,估计到一九八一年可投产。
    总之,东南亚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是一个有希望的投资场所,一旦全部发展起来之后,将是一个潜在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二十五日电】伊朗今天连续第二天在这里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
    十多万人响应极左的“人民敢死队”组织和其他非宗教的左翼运动的号召,从德黑兰大学游行到美国大使馆。同时,约计五万名亲伊斯兰的伊朗人则组织了他们自己的游行队伍。
    左翼示威者呼喊着反帝国主义和反犹太复国主义的口号,中间间或喊些“处死美国”的口号。
    双方的队伍都在美国使馆外面相遇,美国使馆由几百名武装的革命派戒备森严地把守着。
    在今天的亲伊斯兰示威游行中,保证支持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标语仅占次要地位。
    示威者们集中致力攻击美国,在美国使馆外面焚毁了美国总统卡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模拟像。
    但是,伊朗宗教领导人从今天集会的另一个抗议对象——呼喊“处死共产党人”——中得到安慰,这对他们来说,是指明了这个国家的真正敌人。
    他们担心,对新的伊斯兰共和国的主要威胁不是来自被赶下台的政权的“走狗”,而是来自伊朗的共产党人。许多人认为,共产党就是所有不相信真主和伊斯兰的人。
    由于左翼,特别是“人民敢死队”的影响不断扩大,本月里举行的每次伊斯兰示威游行都出现反共的口号。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五日电】柬埔寨难民今天说,越南军队正在把柬埔寨西部地区的老百姓疏散,准备在柬泰边界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越南人说,他们准备开进泰国边境五个府,作为追击红色高棉部队的行动的一部分,也是为了要惩罚一下泰国。
    外国军事观察家说,入侵计划一直拖到现在才执行,可能完全是因为道路泥泞使越南坦克无法行动。他们证实,作战人员和装备已全部作好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