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哈里斯)由于政治动荡和许多民主党人所投的不信任票而感到苦恼的卡特总统,今天呼吁党的领袖们在就他的能源和通货膨胀政策进行的艰巨的战斗中给他以支持。
    在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对卡特的领导能力提出异议,在许多问题上投票反对他,甚至试图不让他出任民主党一九八○年的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卡特出席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会议。
    卡特在谴责由居于多数的民主党人所控制的国会中的混乱情况时言词激烈地谈到他所说的蛊惑人心的宣传和政治上的怯懦行为,他并且说,美国政府已接近处于瘫痪状态。
    他说,“美国人民期望我们提出诚实的解决问题的答案和进行明确的领导。而他们往往看到的却是一个似乎根本没有能力采取行动的政府”。
    在民意测验中大多数人仍然认为卡特是个能力不强的领导人。卡特是在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努力解决能源和其他重要问题的活动中抛弃他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总统承认他正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他的有关石油的法案和诸如拟议中的规定医院经费的最高限额等其他法案没有得到批准,尽管他进行了恳求、辩护和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麦奎兰)在人们进行了拉爱德华·肯尼迪出来竞选的活动和政府的能源政策遭到失败一个星期之后,卡特总统今天表示不甘示弱,他说,“我从来不曾在一场战斗中退却过”,他并且预言,“如果我决定竞选的话”,将在一九八○年击败任何一个同他挑战的人。
    卡特显然很高兴能有机会讲明自己的态度,他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以一个使人兴奋的竞选演说家的风格发表了博得阵阵掌声的讲话。
    在能源问题上他把自己的主张说成是旷野中“孤独的呼声”。他攻击国会和公众,因为它们不肯“承认”能源实在是很短缺“这一简单的事实”,而且因为它们期望出现“奇迹”和制定“产生速效的办法”而不是奉行困难的长期政策。
    他接着在能源问题上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责备国会和公众。在众院,民主党人最近以二比一的票数否决了他作出的取消控制石油价格的决定。
    他说:“当我谈到能源问题‘简直等于一场战争’时,我遭到了讽刺和讥笑。在许多方面,我一直是孤掌独鸣
    ……”……
    卡特指责国会成了能源问题院外活动集团的战利品,他说:“可以迅速获得毫无痛苦的解决办法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克雷布)题:中国的节制生育:快到了赶紧想办法的时候了
    生两个好,生一个更好。
    这就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现在制定的生娃娃的新政策。
    制定这个新政策的原因是:担心人口的增长将使中国政府打算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富有雄心的计划告吹。
    因此,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报纸连日来向人民发出了这样的警告:中国现有的人口已多到了不能享受应有的教育的程度,人口众多正开始使粮食供应受到很大的压力。
    《人民日报》说,中国现有的人口已从一九四九年的五亿多一点增加到了九亿。
    即使九亿这个数字也可能偏低。一些西方的人口统计学家推测,中国现有人口已达九亿六千万,比美国人口多四倍以上。一九八○年的某个时候可能突破十亿大关。
    中国在对只生一个孩子的家庭实行奖励的同时,现在正在制定对生第三个孩子的家庭实行经济惩罚的办法。
    在有些城市已经贴出了布告,规定不给第三个孩子提供口粮,第三个孩子必须靠分配给父母和头两个孩子的口粮为生。同时,生了第三个孩子之后,家庭没有资格扩大住房面积。
    《人民日报》还说,中国的耕地面积三十年来已经从十六亿亩降到十五亿亩。这家报纸没有作任何说明。《人民日报》估计,现在中国的耕地平均每人只有零点二五英亩,而在四九年革命成功时为零点四九英亩。
    尽管中国政府声称粮食产量的增加超过了人口的增加,但是有些年纪较大的中国人向外国人暗示,他们今天吃的不如五十年代末期好。
    同在印度一样,一九四九年以后中国人口激增的部分原因是保健措施有了改进。象对儿童危害最大的天花和小儿麻痹症基本上已消灭了。
    《人民日报》说,死亡率从一九四九年的千分之二十八下降到现在的千分之六或千分之七。

【法新社河内五月二十五日电】今天这里宣布,阮基石已经被任命为越南范文同总理的正式的副手。
    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公告说,阮基石“在外交方面协助政府总理”。阮基石曾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
    阮基石担任这个新设的职位以后也就是成了总理的非正式的第一部长。
    阮基石是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但是从名单上看并不属于政治局。
    他是此间西方外交官最熟悉的越南政治人物之一。他以常以笑脸迎人出名,而且是一个非常有手腕的外交家,所以人称“狐狸”。
    他在担任副外长期间特别负责与西方有关的文件,特别是与越美关系正常化有关的文件。
    近来有一种传说,说范文同总理在政治上已经半退休了。从阮基石的新任命看,这种传说可能得到证实——但是含意也有了变化。
    在有了一位副手负责“外交工作”以后,范文同总理显然可以摆脱这方面的活动了。
    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范文同靠边一步的话,那并不意味着越南的政策有了问题,而是意味着这位年老多病的总理决定要选定一个“王储”了。

【法新社以色列比尔谢巴五月二十五日电】有关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今天在这里开始。以色列和埃及都坚持它们彼此互相矛盾的各自立场,美国则从中敦促双方开始真正的谈判。
    今天上午稍早一些时候,以色列将西奈首府阿里什移交给埃及,从而结束了差不多十二年的占领。
    一个意外的情况耽误了这里开幕式的举行,因为埃及代表团来晚了,由于礼仪上的原因,为首的是国防部长哈桑·阿里,而不是哈利勒总理。
    据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拒绝派哈利勒来参加谈判,以对他认为是以色列降低会谈规格的做法进行报复,因为以色列只派内政部长主持谈判。
    以色列内政部长约瑟夫·布尔格是会谈的主席,他放了第一炮:有力地重申了以色列继续保留对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控制与主权的决心。
    阿里将军的态度也同样强硬。他说:“以色列在西岸和加沙以及耶路撒冷阿拉伯区所采取的旨在改变人口组成和地理性质的一切措施,特别是犹太人的定居点,都是非法的。”
    万斯对巴勒斯坦和约旦代表未出席会议表示遗憾,然后告诫说:“如果和平并不能在最广泛的意义上解决问题,那么对任何与会者来说,和平既不可能是公正的,也不可能是靠得住的。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必须有权使他们自己和后代过尊严和自由的生活,使他们有机会满足自己的经济要求和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布尔格宣布,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下轮谈判将于六月六日和七日在埃及的亚历山大举行。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到达以色列,出席关于巴勒斯坦人前途的会谈的开幕式。他说,谈判将决定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命运。
    万斯在到达本古里安机场时发表讲话说:“我们应该承认,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在这个多事的地区就不会有全面的和平。”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特使迪内希·辛格今天通知泰国政府,印度不久将正式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府。
    辛格是今天上午同江萨总理和乌巴蒂外长会谈时透露这件事的。
    印度特使是昨天到达曼谷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大使馆发言人说,印度总理德赛特使、前外长迪内希·辛格今天离开曼谷前往河内。
    迪内希·辛格今天上午同江萨总理和乌巴蒂外长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然后动身去河内。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预料西哈努克将在平壤呆到九月下半月。他将在那里写一本新书。
    外交人士说,这位亲王写的关于越南目前插手柬埔寨的背景的书不久将在法国出版。
    他们说,西哈努克呆在平壤期间打算写另一本书,采取给各国政府和集团(如不结盟运动)的公开信的形式,说明他提出的建立独立、中立的柬埔寨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这位亲王曾表示在离开平壤之后,将访问在法国和美国的柬埔寨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