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日内瓦三月二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刻正促请开发中国家恢复和发扬传统的乡村治疗者之术,以便弥补接受西方医学的医生的严重缺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第三世界应该更大利用“他们祖先对草药植物和传统治疗的经验的丰富遗产”。
    该组织的最近一项报告说:“正在开发中的世界不应单独依赖西式医学,或西方训练的医生,以图为他们的所有人民提供保健。”
    该项报告又说:“因此,我们认为这些人需要诉诸他们祖先经验的丰富遗产以便发扬传统医学。”
    该项报告引述发扬传统医学的佐证例子如下:(一)一种在东地中海区普遍生长的植物含有治疗狭心症之效;(二)一种热带植物茎已成功地用来对付加纳之几内亚虫;(三)尼日利亚一种植物名唤“苦叶”能杀死口中细菌,并使口气清新;(四)一种埃及植物可作为利尿剂,并有助于消除尿道的小石;(五)在墨西哥,蜘蛛网被用来防止脐带的传染;(六)西藏人口增长率一直很低,是由于那里妇女经常食用的小青豆中,含有一种可影响妇女生育力的化学成份。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建议,在西方与传统医学之间采取一种“功率综合法”。报告又说,这点在中国大陆已获得成功,那里的传统针灸已由西方科技予以现代化,他们已发明一种机器,在插入针后,就会以电子学原理使针灸的针旋转。而过去,针灸用的针通常是由医师的手指操纵的。(转自香港《快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小青豆是西藏的避孕药丸》,摘译如下: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解决了西藏妇女生育率相当低的谜。这个谜的答案是在青豆中找到的,青豆是西藏人常吃的一种食品。青豆中含有一种显然普遍影响西藏妇女生育力的化学成分——m-xylohydrquinone。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五月五日以《吃素,营养够吗?》为题报道:
    “吃素,营养够吗?”
    六位营养专家昨天下午在台北市国立艺术馆,提出了他们对这方面的研究报告。
    过去曾经有研究报告指出,吃素可以减低心脏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的发生,亦可预防大肠癌、乳癌等症,但是也有人认为素食者的维生素B12可能不足,而且单单吸收植物性蛋白,对身体健康可能有不良影响。
    专家们的意见是,均衡的营养是人体每天所必需的,也就是应该就水果、蔬菜、油脂、五谷、鱼肉豆蛋奶这五大基本食物中,每天每类食取一、二样,至于吃素的人原则上也应该就这五大类的食物中来吸收营养,只不过在油脂类中可以改吃植物油,如此也可以减低心脏病的发生。在鱼肉豆蛋奶类方面,可以仅食用豆类和蛋奶类即不致发生营养缺乏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调查发现,有百分之四十五的素食者,是在二十岁以前便开始吃素,而且他们的身高体重都比未吃素者为低,这个问题颇令专家们关心和注意,他们认为儿童和青少年正在发育生长时期,需要蛋白质较多,也需要品质较好的蛋白质,因此对于儿童及青少年吃素,专家都表示反对。
    曾有人提出,为什么吃了十几年的长素,身材体重非但未能保持,反而直线上升,据荣民总医院营养组组长章乐绮表示,吃素的人因为饮食中没有肉,因此较无“饱感”,以致会多吃而有肥胖或体重过重的现象,还有几种可能就是一般素菜的烹调用油较多,或者是因为清心寡欲,笑口常开,身体就自然发福了,再不然就是运动的太少。
    六位专家的研究报告都没说出“应不应该吃素”,“要不要吃素”或“吃素好还是不吃素好”。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经过三十年的研究之后,科学家们已成功地用分成法合成雌性蟑螂分泌的一种性刺激物,从而可能提供一种控制蟑螂侵扰的有效手段。
    这种物质称为“佩里普拉诺尼—乙”(pe-riplanone-B),是一种只对雄性蟑螂起作用的刺激物。科学家们说,使用这种刺激物可能扰乱蟑螂交配的努力,或有助于诱骗它们作进一步的研究。
    离析一种类似物质的努力正在继续进行中,这种物质称为“佩里普拉诺尼—甲”(Pe-riplanone-A),目的是要吸引雌性蟑螂。
    (原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美国牙科医学人员目前正研究一种一生一次的防止蛀牙办法,这可能成为一个人人喜见乐闻的好消息。
    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属下的全国牙科研究所的专家,正进行多次试验,研究一种链球菌的变种菌株。链球菌被认为是导致蛀牙的主要细菌。
    波士顿的福赛思牙科中心的希尔曼医生及其同事发现,把这种新变种菌株附在牙齿上,可使牙齿难于被蛀成洞。因为这种变种菌株,比它们能导致蛀牙的父母有机体,产生较少酸性。目前,研究人员正使用老鼠来进行这种试验。(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八日刊登一篇短文,题目是《多吃蔬菜可抗癌》,转载如下:
    日本一位遗传学专家,不久前发现一些蔬菜能抵消亚硝胺的致癌作用。
    亚硝胺是由胺和亚硝酸盐结合而成,它能引起细胞突然变异,有强的致癌作用。鱼、肉和药品中含的胺,与火腿、腊肠等食品的着色剂或防腐剂中的亚硝酸盐结合成亚硝胺。此外,天然含亚酸盐的食物,如某些蔬菜、腌菜等也很多。因而目前完全排除食物中的亚硝胺还不大可能。
    多数致癌物质有引起细胞突变的作用,在寻找能消除这种致突变性的物质中,发现一些蔬菜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突变作用。将一份亚硝胺与十份蔬菜汁混合进行研究,逐一地试验了一百种左右的蔬菜和水果。在试验中,发现洋白菜、菜花、莴苣、萝卜、豆芽菜、南瓜和豌豆等蔬菜,能完全消除亚硝胺的致突变作用。
    蔬菜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突变作用,是因为蔬菜中含有能分解亚硝胺的酶。

南京大学一位教授回答我的问题时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搞现代化的基础,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社会上,也许还只有十美分硬币那么大。但是,我坚信会成功。我想,中国人不会再干那种破坏自己生活的蠢事了。”讲自己的话,不掩饰欲望记者:景山真次
    五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那时候,群众的表情总是有些僵硬的。无论问什么问题都只是回答一段毛语录,说“毛主席这样教导我们”。
    现在,他们开始用自己的话谈自己的事了。就连好奇心和欲望也不加掩饰地表露出来。这就是一九七九年春天中国的现实之一。城市与农村存在着生活差别记者:田川五郎
    今天的中国,城市与农村,工人与农民,生活水平在所有方面确实存在着很大差别。甚至象虹桥人民公社那样的地方——在上海地区获得数一数二的好成绩(年收入八百元)——农民的收入也不及工厂工人的平均收入,何况边远地区的人民公社呢!有的地方只及工人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这就是谁都愿意扔掉锄头去拿铁锤的原因。如果工厂能够确实保证提高农民的收入、多录用人,那么,它的扩建无论占用多少耕地,对哪个人民公让都会有巨大的吸引力。我越听直越觉得这不是与高速增长时代的日本有某种相似的情况吗?当时的日本农村,为了争取与城市过相同水平的生活曾经争相引诱企业。其结果,虽然生活富裕了,可是耕地被毁,大量的青年劳动力流入工厂,产生公害,农村荒芜的情况有增无已。中国有什么不重蹈日本覆辙的保证呢?据说,虹桥人民公社的耕地面积比成立时已减少六十六公顷。在安徽省省会合肥,还听说该省在以往三十年里失掉了六十一万公顷宝贵的耕地,这一数字相当于该省总耕地的百分之十二。原因都是扩建工厂,修建公路和水渠以及建筑房屋等等。今后,如果工业化的浪潮波及全国,大概还会加剧这种倾向。
    如果是这样,本来就不足的粮食生产,将来难道会不受影响吗?以农业为基础而推进四个现代化的国家的基本政策难道不会被动摇吗?
    怎样才能使工业与农业协调地发展——关于这一点,令人遗憾的是,我在中国逗留期间始终未能听到令人信服的解答。向富裕挑战记者:清水嘉健
    “打算带着老婆作‘空中旅行’”——在上海市采访完毕回旅社的路上,译员在车上无意间流露出这句话。从今天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来看,这种空中度假显然只是梦想。
    “不搭火车”的轻装旅行在中国出现那似乎就是了不起的大变化了。
    同样,在上海,我同住在工人公寓里的家庭妇女闲谈时,她们也含有暗喜“生活变了”的意思。
    我虽然不知道中国是否有耐久消费品的“三件宝”,但是在两三年以前,最热门的商品是自行车、手表、照相机。可是现在最热门的商品,头一个是电视机(黑白),其次是电冰箱,立体声(或者是缝纫机)。
    其实,比热门商品这种表面上的变化更引人注意的变化则是市民开始有了各自的生活观和价值观。这就是打破了过去那种由上面单方面加给的“被动生活”的框框。
    向往“富裕”的欲望,任何民族都一样,但是一旦跨出了自己的一步,就越来越旺盛。
    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居民楼的住户开口就说“要有再宽敞一点的住房”,这种愿望也是同样的。中等水平以上的阶层提出理由说,“希望有能留客人住宿的房间”,“为了能够再多摆一些家具和电气化制品”,都切望有个“宽敞的住处”。住房不光是个避风雨的地方,可以说有这种想法的人迅速增多了。
    工资很低,但是中国民众的存款数却意外地多。这是因为,基本的衣食住费用比较便宜,而且医疗费等等大部分等于免费。
    整个来说,这是被迫过着克制欲望的生活的回报。
    在民众向往“富裕”的愿望上升的情况下,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产品供不应求这个障碍。各城市的干部都一样的表明苦于“供应量赶不上需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