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记者松尾说,这次讲话证实,最近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决定全面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精神,要以三中全会精神统一党内外的思想
    【共同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松尾)题:用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就党内路线斗争提出方向
    中国共产党针对最近在党内外公开表现出来的左倾教条主义思想和借解放思想的名义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等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提出了要以去年十二月召开的三中全会精神统一党内外的思想的方针。
    虽然还要作必要的政策调整,但是采取了今后要极力重视政策的一贯性的态度。
    《人民日报》二十三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了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在最近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第三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
    第一书记赵紫阳对党内外有很大影响。这次讲话证实,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决定重新全面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精神,以便解决党内路线斗争。可以认为,为不久即将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而从思想政治工作上铺平道路的工作已告结束。
    去年年底的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同时决定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后来在中国国内发生了经济上和思想上的种种偏差。
    经济上是由于推行偏重重工业政策,而使国民经济的不平衡公开表露出来了。思想上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和左倾教条主义思想抬头了。
    在这样的形势下,曾经在四人帮时代吃够苦头的高中级干部中也出现了担心“又挨批,再戴帽子”而疑神疑鬼,胆战心惊,“思想僵化或者半僵化”的现象,成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障碍。
    这位第一书记还说,党的政策当然要作必要的修改、调整,但又说要重视政策的连续性和一贯性。
    法新社记者德隆说,《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四川省负责人最近的讲话,从而使这篇讲话具有了全国样板的地位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德隆)一位中国高级领导人提出了既反对“极左”思潮也反对“右”的思潮、从中间实行管理的中国的形象。
    观察家们说,《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四川省负责人赵紫阳最近发表的一篇讲话,从而使这篇讲话具有了全国样板的地位。
    赵同时是政治局候补委员。他在讲话中批评了“两种错误思潮”。这两种思潮从去年十二月以来,在共产党内和在整个社会上都变得“很明显”。
    其中一种思潮是“以极左面貌”出现的,他们力图回到“四人帮”的“谬论”上去。另一种思潮是“从右的方面”反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条原则。这是现政权希望坚持的原则。
    观察家们说,这位省的领导人号召反对第二种思潮,但是看来对头一种思潮反对得更为激烈。赵指责代表他称之为“以极左面貌出现”的那种思潮的“某些同志”在这个政权要求“解放思想”时“不知所措”。
    他们当中某些人“甚至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右’了,‘偏’了”。
    观察家们追述,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这次重要的政治会议上,要求干部“摆脱偏见”,摆脱教条主义,以帮助推进中国的经济建设。
    这位四川省领导人猛烈指责某些干部“思想僵化半僵化”,他们“坚持”毛泽东主席去世以前流行的“假马克思主义”。
    赵说,这种思潮是“极其错误的,非常有害的”。赵先生还批评了那些“认为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区分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因而认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收’”而毫无保留地提出批评的人。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指的是民主运动的那些要求。
    对于纠正这两种错误思潮,赵先生排除了使用“群众性”或“大规模”政治运动的办法。
    “过去党的斗争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容易刮风,一说有什么倾向,就搞运动,层层查,走极端。”
    赵先生不准干部们这样做。
    赵先生重申了中国政权采取的政策和确定的原则,他认为产生“缺点”是由于“过于性急”,而不是由于政策本身有什么错。
    南通社记者说,赵非常注意极左思潮的影响,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这些影响是中国目前政治发展中比较大的危险
    【南通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中国最大的省(一亿人)四川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赵紫阳指出了极左思潮——因“四人帮”的被捕和在这之前对林彪的斗争而在政治上遭到失败的势力——给中国政治路线带来的危险。赵在《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的一篇讲话中说,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出现了两种错误的思潮——来自极左和右的立场。然而,他非常注意极左思潮的影响,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这些影响是中国目前政治发展中比较大的危险。
    中国目前的政治方针提倡根据中国的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就是三中全会的精神。现在,中国说三中全会具有“历史意义”,三中全会的精神是中国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路线的根本。

【路透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五日电】王宫今天宣布,在发生了多年来最严重的反政府骚乱后,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已辞职。
    王宫发言人说,比兰德拉国王要求比斯塔先生留任,直至全国评议会五月三十日举行会议提出继任人。
    比斯塔先生自一九七七年九月起担任首相。

以秘密投票方式决定保持无党派评议会制还是建立多党制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四日电】尼泊尔国王今天上午引人注目地宣布将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这个王国应当保持无党派评议会制并加以适当改革呢,还是应当建立多党政府。
    国王还通过尼泊尔电台宣布,他将在一周内成立全国选举委员会,以便为这次公民投票作一切必要的安排。在公民投票中,所有的成年人都有秘密投票权。
    比兰德拉通过尼泊尔电台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说:“鉴于我国目前的形势,为了清楚了解我国人民的愿望所发生的变化,我们将通过秘密投票,根据成年人都有投票权的原则举行全国公民投票。”
    国王还说:“在这次公民投票中,将要求所有适龄的公民在下述两种制度中投票选择一种:我们应当保持目前的评议会制度并加以适当改革,还是应当建立多党制。”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三日电】一场大规模反政府的学生示威因为放火烧毁政府控制的两家报纸《新兴尼泊尔报》和《廓尔喀新闻报》的办公大楼和政府的两辆汽车而变成了暴力行动。
    采取暴力行动的学生想方设法从皇家陆军和警察手中弄到了四辆卡车,乘车在城里游行,呼喊着反政府的口号,并要求同比兰德拉国王直接对话,以解决他们的问题。
    学生们的口号说,他们不再相信“王家司法调查委员会”和比斯塔的腐败的政府。这些学生声称,政府通过收买行动委员会的三名学生代表的办法欺骗了学生。
    愤怒的示威者还放火烧毁了停放在尼泊尔王家航空公司院内的两辆汽车,并砸碎了这家航空公司主要建筑物上的窗户,放火烧了院内的油库。
    警察部队和陆军使用了催泪弹,并对空鸣枪警告,但是示威者没有退却,反而向他们扔石头,并把他们的护身器夺过来。
    在开始举行反政府的示威以前,学生们在阿姆里特科技大学宿舍楼前举行了集会。四月二十三日防暴警察和学生曾在那里发生了冲突。
    【法新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四日电】加德满都地方当局为避免可能发生冲突,已禁止在该市举行公众集会和示威。
    人们看到警察带着上了子弹的步枪守卫着重要的商店区。
    装着麦克风的警车在市内各地来往行驶,禁止四个以上的人聚集在一起。然而,加德满都市民仍和平地从事日常事务,完全忘记了昨天发生的暴力示威。
    在昨天发生暴力示威之后,加德满都有十五人被捕,与比哈尔(印度)接界的热带低地地区的萨拉希县、马霍塔里县和达努沙县有一百一十人被捕,都是因为参加颠覆活动罪。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四日电】(尼泊尔)前首相柯伊拉腊说,比兰德拉的决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富有政治家风度的」。柯伊拉腊说:「我愿对陛下根据人民的希望和愿望采取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