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五日连载该社记者访华团今年春天访问我国后写的长篇通讯《三十岁的中国》,这篇通讯的第一部分题为《新风之中》,摘译如下:第二次长征记者:山本和郎
    中国的辽阔大地上春意盎然。这是中国建国之后的第三十个春天。田野里,农民们挥锄春耕,工厂里,铁槌声叮当作响;而在越南边境,曾响起了春雷般的炮声。这是开始向四个现代化迈进的中国的繁忙的春天。这是九亿人争分夺秒,为把中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国家”在新的旗帜下行动起来的春天。
    在拥挤闷热的南京电影院里,突然爆发出一阵笑声。
    这时,银幕上出现的镜头是,去年夏天访问南斯拉夫的华国锋主席走进一家农民的住宅。宽敞的客厅里摆着舒适的家具,接着银幕上出现了一架在架子上放着的电视机。
    这的确是发自内心的爽朗的笑声,丝毫看不出有什么忧郁不快。但也不是由于因百分之百地觉得有趣而发出的笑声,而是承认银幕上出现的东西同自己的状况之间距离相当大才突然爆发出的笑声。就是说,对大多数观众来说,眼前看到的“仍然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
    中国在一年半以前好不容易结束了持续十多年的剧烈动乱的时代,开始向现代化突飞猛进,以求赶上和超过那“另一个世界”。
    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情况完全一样,早晨和傍晚自行车犹如洪水一般,至今也没有变化。然而,现在外国旅游者看到了拼命按着刺耳的喇叭快速行驶的卡车、公共汽车和小汽车的洪流,这股洪流就象是要冲垮有点无政府主义色采的“自行车长蛇阵”似的。这一情景使人感到,中国的汽车化时代开始了。
    到处都发生了变化。上海国营百货公司挂出“百花齐放天地新”的招牌,出售春季流行时装,女装特别畅销。据说,计划一到初夏就出售短裙和高跟鞋。公司的经营负责人诙谐地说:“今后男女要有区别哪!”
    被称为“重点学校”的尖子学校也恢复了。军队和工厂已开始认真研究恢复过去的等级制度,一部分企业甚至开始实行了就业考试。
    遍及九亿人的中国的这种变化使人强烈感到,走向现代化的新的时代确确实实开始了。如果拿人来比喻,那么可以说,中国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剧烈动荡和四人帮对生产的破坏而丧失了二十岁到二十九岁的宝贵十年,目前已迎来了三十岁的壮年期。
    这恐怕是一面描绘娶妻成家、走向中年和老年的生活远景,同时必须最精力充沛地工作的年代。
    对于向“第二次长征”迈出了第一步的中国来说,最大的苦恼是,在新时代的明朗的社会表层下,仍然残留着过去十年,不,恐怕是过去三千年来的创伤和病根。我们旅游者在中国,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听到“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如何如何严重的受害报告,我们听得都厌烦了。可是北京市干部说:“说到伤痕,看不见的‘内伤’要比看得见的‘外伤’更严重。”
    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剧烈动荡中产生的智慧,归根结底大概是不做任何引人注目的事情,盲目服从各个时期的领导的“指挥”,由别人替自己思考来得保险。一些党的干部叹息说:“上头和下头还行,中层干部不行。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不过,这种风气盛行,并不仅仅是文化革命以后的事情,根子其实在于三千年的封建社会和官僚社会的传统素质,中国人自己也最了解这一点。
    在搞现代化的过程中,已开始教育大众要铲除这种根源。
    对于拥有九亿人的硕大的中国来说,无论是它的能量,还是倾轧的程度,都是非同小可的。外部世界把这个中国比喻为“在十美分的硬币上游弋的航空母舰”(美国《时代》周刊语),对它感到担心。(上)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题:中国对建设钓鱼岛直升飞机场保持沉默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中国的正式报道机构——面向全中国的北京广播电台和新华社,对森山运输相说尖阁群岛的钓鱼岛上正在修建直升飞机场一事,截止日本时间二十二日下午九时二十分,还没有任何报道。
    【共同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二十二日在回答共同社关于尖阁群岛建设直升飞机场的问题时表明态度说:“中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一贯是明确的。那就是双方已把(尖阁群岛的)领有权搁置起来了。”
    这位高级官员还说,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是否发表正式声明,“我不了解”。
    【时事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无线电通讯社消息:莫斯科电台二十二日就运输相森山说正在尖阁群岛的钓鱼岛修建直升飞机场一事报道如下:
    日本已开始在尖阁群岛中的钓鱼岛修建直升飞机场基地。运输相森山说,为了确认日本对尖阁群岛的主权,正在进行这一建设。
    联合国的委员会一九六八年宣布尖阁群岛周围的海底有大量石油资源。于是北京立即发表声明说该群岛是中国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题为《外务省强调纯粹是国内措施》的消息说:
    外务省人士二十二日就海上保安厅受冲绳开发厅的委托,着手在尖阁群岛的钓鱼岛建设临时直升飞机起降场这一事实说:“外务省事前并没有得到通知。我认为这是行政上采取的必要措施。”强调这次的措施是撇开了同中国的外交立场而采取的纯粹的国内措施。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二万多本笔记的作家》,转载如下:
    儒勒·凡尔纳是法国科学幻想小说作家,去年刚巧是他诞生一百五十周年。他所写的小说《海底二万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神秘岛》、《机器岛》、《地心探险记》等,都已有中文译本。
    他在十九世纪的法国,论小说受读者欢迎的程度,仅次于大仲马。他写的科学幻想小说近一百本,平均每年写两本到三本,可以说是世界第一流的多产作家了。
    凡尔纳四十年如一日从事科学幻想小说的创作,为了研究一个科学问题,要看大量的资料,才能写得有根有据。在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的书房发现他亲自摘录的笔记,竟有两万五千多本,别说是一页一页地记笔记,就是看两万五千本书,也要花很多时间,何况看书还写这么多笔记,真是太博学也太惊人了。他为了写《月球探险记》,就研究过五百多册的图书和资料。
    可是最近翻阅很多本英美的科学幻想小说史,都不把凡尔纳当作科学幻想小说的开山祖师,而推崇比他晚生四十年的威尔斯,这是甚么原故呢?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
    凡尔纳在法国是很受尊敬的,他在生之时,已被法国政府封为“荣誉军团”的爵士,戴过勋章,而且受法国科学院封为院士。但是,近年法国也没有像以前那么重视他了。
    伊文斯致力于将凡尔纳的作品译成英文,已出有四十多本,但还只是凡尔纳作品的一半不到呢。

说第三版和第二版相隔二十年,在对这两版的同一名词作比较时,就可明显看出时代的飞速发展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四期刊登苏联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第一副总编、哲学博士科瓦廖夫教授的一篇短文,介绍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出版情况以及同第二版的对比情况,摘译如下:
    苏联大百科全书的最后一卷,第三十卷已经出版。这套百科全书是在一万多名科学家、国务和社会活动家,科技、文化所有领域的专门人员参加下,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编辑的。主编是列宁奖金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苏联著名物理学家普洛霍罗夫院士。
    第三版苏联大百科全书的问世和第二版相隔整整二十年。在对这两版中的同一个名词进行比较时,就可明显看出现时代的飞速发展,我们眼看着世界在如何变化,看到人类进步潜力的迅速增长。在第三版中显著增加了有关社会主义各国的部分。一九五○年经互会各国只生产世界工业产品的百分之十八,而现在已生产三分之一的世界工业品。在对不同年代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的《殖民地和殖民地政策》一节进行比较时,也有了很大的区别。在第二版中(一九四九年——一九五八年)记载的一九四五年殖民地的人口为六亿七千五百万,而第三版记载的人口为一千一百万。百科全书中说,二十年来(一九五八年——一九七八年),有六十多个发展中国家成了联合国会员国。
    在第三版中,不仅出现了新的科学概念,而且还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科学方向,甚至出现了新科学。例如,在第二版中,根本没有《核技术》、《计算技术》、《技术手段可靠性》、《系统技术》、《仿生学》等章节,这些部分在第三版中刊登了几百个章节。第二版中有关宇宙方面的材料寥寥无几,只刊登七小段,现在的第三版关于这方面刊登了三百五十篇材料!百科全书全面详尽,用大量有论据的基础性资料解释了生物学、地质学、天文学以及许多其他科学和科学方向。
    苏联大百科全书一共有两万页,其中有几十万个数字、日期、事实等都反映了人类有史以来所积累的各方面的知识。在十万篇文章,三万六千幅插图,一千六百五十份图表(其中包括五百零八份彩色图表)中,收集并系统地分类整理了积累的所有方面的真实情况的资料。三万七千五百篇文章有精选的书籍目录。
    新的苏联大百科全书,刊登了所有时代和各国人民的历史活动家、科学家、文化和艺术活动家的两万多篇文章。编纂这部巨大作品的工作虽然在短期内(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八年)完成了,但由于在这一段时间内发生的变化不得不作一些补充。这主要指的是社会政治生活情况以及社会性质改变情况。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考虑到要比较及时地把世界上的一系列过程反映出来,目前正在准备在一九七九年,大量出版一千六百页的刊登八万篇文章的一卷集苏联百科辞典。我们准备在最近三四年内出版科技主要方面(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综合工业、农业、兽医学、地理学、哲学、法学、文学、艺术和其他)的大型一卷集百科辞典。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筹备编纂第四版苏联大百科全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