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克拉克勉强获胜,他前面的道路是不会很顺利的,如新政府不能克服困难,特鲁多可能重新上台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杰克·雷登)加拿大人昨天把执政十一年的干劲十足和快活的总理特鲁多赶下了台,选出了外界几乎不熟悉的一个进步保守党人、三十九岁的乔·克拉克在该国历史上出现最危险的分裂的议会中组建一个少数党政府。
    观察家们说,这次选举使加拿大面临着保持国家稳定的严重问题,并将引起美国的不安,美国是它靠得最近的邻邦和最大的经济伙伴。
    五十九岁的特鲁多今天早上在一篇戏剧性的承认竞选失败的声明中说:“我认为,此时我的职责是向我的同事们建议把政府交给克拉克先生。我将向总督建议让他要求克拉克先生组织政府。”
    特鲁多一边炫耀着他经常戴在他的棕色上衣上的红色鲜玫瑰,一边向他的自由党在渥太华的垂头丧气的支持者们说:“至于我,我认为我将成为反对党的一个相当出色的领袖。”特鲁多在蒙特利尔重新当选议员。
    特鲁多是西方世界中任职最长的领导人,他将把职权交给看来有孩子气和很少有人了解的克拉克,克拉克将成为所有大国中最年轻的政府领导人。
    克拉克现在面临着组成和领导一个政府的困难的任务,因为在一个讲法语的支持者和讲英语的支持者分裂到了危险程度的国会里,执政党同其他各党相比,都是处于少数。
    克拉克为了组成一个政府所需要的是对同他竞争得最厉害的党取得简单多数,但是如果其他各党在议会中,在一个重要的问题上联合起来在表决中取得比他更多的票数的话,那么不等到他五年任期期满就会要求他辞职。
    观察家们说,如果克拉克在执政过程中遇到敌对的反对而产生不能克服的困难时,特鲁多可能重新上台。
    观察家们说,一个多极化的议会是加拿大所能遇到的最恶劣的后果。
    讲法语的魁北克省已经扬言要分裂出去,分析家们说,一个主要是倾向于讲英语的保守的政府,不像一个由讲法语的加拿大人特鲁多所领导的政府那样有可能达成和解,使这个省继续留在这个有一百一十二年历史的加拿大联邦中。
    加拿大政治情况的任何变动会使美国感到不安,因为一世纪以来,它已习惯于在它的北部边界平安无事。
    【美联社加拿大多伦多五月二十三日电】一位未经受过锻炼的三十九岁的新手,进步保守党领导者乔·克拉克在星期二(五月二十二日)加拿大全国选举中获得了勉强的胜利,从而结束了自由党特鲁多的十一年的领导地位。保守党离获得多数还差一点,因此将组成一个少数派政府。
    特鲁多是在一九六八年深受民众欢迎的浪潮——人们称为特鲁多狂——中当政的。
    在他任总理的最近几年期间,出现了一些麻烦的事情。他和他的妻子已经离婚,魁北克人党分裂主义者已在讲法语的魁北克掌握了政权,他的政府遇到了一些经济上的困难。
    然而,对克拉克来说,前面的道路上是不会很顺利的,因为少数派政府在加拿大一般是短命的。上一个少数派政府——自由党与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是在一九七二到一九七四年执政的,而一届政府通常任期是五年。
    克拉克在竞选中获胜而特鲁多失败主要是因为经济,通货膨胀和失业等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五月二十三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代理发言人肯尼恩·布朗是发布人,他谈到以下问题:特鲁多在记者要求布朗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击败一事发表评论时,布朗说,美国确信,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极好的关系和密切的合作”将继续下去。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塔斯社宣布,长期担任国际事务记者的洛谢夫今天被任命为该社的新社长。五十二岁的洛谢夫原是该社第一副社长,他接替了四月十九日因心脏病逝世的哈图采夫的职务。
    洛谢夫因遭人抢劫伤了眼睛,有一段时期视力不好,休息了差不多三个月后,才于五月十四日重新上班。
    塔斯社的公告说,洛谢夫从一九五○年开始在该社工作,曾长期担任国际事务记者,其中包括担任纽约分社社长。他于一九七二年返回苏联。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四月三日以《在全世界有二百三十五个反应堆在运转,二百三十六个反应堆正在修建》为题报道:
    现在世界上有二百三十五个核反应堆,我们说的是核反应堆,不是说的核电站,因为一个核电站可以有好几个核反应堆。美国有七十四个、英国有三十三个、德国十五个、法国十四个。
    除了一九七八年年底运转的这些核反应堆,还有另外二百三十六个核反应堆正在修建。美国总是名列前茅,它有八十三个反应堆正在修建,其次是法国,它有二十七个,随后是苏联(它有二十六个)和德国(正在兴建的有十二个)。
    最后,应当考虑预定要修建的新电站,这些新电站尚未动工,但已决定要兴建。美国是四十七个,德国是四个,法国是二个。
    在法国,我们的核计划大概要使核电站发电量由目前的百分之九,发展到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二十五。这个目标相当于四万五千兆瓦电力,每年不得不建设五到六个年产九百兆瓦发电量的电站。
    在法国正在兴建的有十个核电站,有着三十二个核系列,即三十二个反应堆。到一九八五年,我们将总共有四十五个核反应堆要运转。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五日发表莱曼—豪普特所写的一篇书评,评论奎特尼著的一本书,书名是《恶性循环:市场上的黑手党》,摘译如下:
    我们看完奎特尼最近所著的一本书之后,应当感到震惊和憎恶。《恶性循环:市场上的黑手党》一书毕竟是把美国社会、特别是纽约市和附近地区的生活描绘得跟地狱一样。他的报告一开始谈的就是肉食问题,结尾谈的还是这个问题。奎特尼这本书留给人的印象是,在大都会地区,即使是买一小段香肠也不可能不让黑手党从中得利,的确,正是黑手党,通过一个牵涉到超级市场的买主、屠宰工会负责人、肉食包装商、肉食加工厂和检查人员的贪污舞弊的集团,操纵肉食的销售。我们为支持这一组织而额外出钱,我们用多付出的钱买下这样的权利:有时吃死马肉和袋鼠肉,有些牛肉已经腐坏不得不加上甲醛这样的香料来消除臭味。这种情况足以使得一个餮餮带血的牛排的人,变成一个大吃防风草的素食主义者。
    肉食不过是这种腐坏食品宴会的头一道菜和最后一道菜。关于其他食品,《华尔街日报》记者奎特尼,通过大量材料极其详尽地揭露黑手党是如何打进稀乳酪市场并试图控制烘馅饼的销售,如何把货车司机工会拉下水并利用工会的年金和抚恤基金作为它自己的私人银行;它如何打进象银行和买卖证券这样一些显然是受人尊敬的业务;它如何继续败坏码头、服装业和酿酒业。
    此外,《恶性循环》这本书的出版浸透着这个饱受折磨的作者的血泪。这本书在开始的头两页叙述了奎特尼的妻子由于肾病致死的情况。最后是悲哀地诉说从事调查的记者的艰苦的命运:同胆小的书报发行人打交道,为驳斥指控他们犯有诽谤罪而进行费用浩大的诉讼,公众错误地认为报道罪行和丑闻的记者可以大捞一把,所有这些都使这些记者备受折磨和痛苦。全书没有一页不使读者深深感到,作者是何等积极努力地穷追猛打他所调查的犯罪的人;他何等深入地掌握全部事实,他如何在书中每一大段都塞满了扎扎实实的具体情况。

【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题:人物介绍
    这位现年三十九岁的人是小城镇报纸发行人的儿子,昨天晚上,查尔斯·克拉克却当上了加拿大下一届总理。
    克拉克出生在阿尔伯塔海里弗一个小城镇。他于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二日担任进步保守党领袖时是一位默默无闻的政客。但是,通过果断的组织能力,他大大地平息了他党内的内部斗争,保守党再次成为一支主要的政治力量。
    由于投票记录表明自由党和保守党几乎得到同等的选举人的支持,所以克拉克随着竞选运动的推进而显得更抱有信心。他对许多听他讲演的人说,加拿大已经动荡了十一年。他说,加拿大政府的更换还不够经常。他坚持说,现在是更换的时候了。
    克拉克在竞选中抱乐观态度,他保证建立一个开放的、正直的和廉洁的政府。克拉克说:“我同总理的根本区别是,他到全国各地告诉加拿大人,他们必须不要抱很多的期望。
    “他错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加拿大是一个有着无与伦比的潜力的国家,我们将使加拿大人得到一个同加拿大人民相称的政府。”
    克拉克年青的时候曾在他父亲在阿尔伯塔办的《海里弗时报》当过短时间的记者。他后来也兼过《卡尔加里先驱报》和《埃德蒙顿新闻报》的记者。克拉克一九六一年在阿尔伯塔大学历史系毕业,得文学硕士学位,然后进了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的达尔胡西大学的法学院,但是学了一年以后就退学了。
    一九六七年,克拉克到新当选的进步保守党领袖斯坦菲尔德的办公室工作,三年以后,又到阿尔伯塔大学政治系完成文学硕士的学业。
    一九七二年,克拉克第一次竞选,并取得胜利。一九七三年六月,他同比他小十二岁的法律系学生麦克蒂尔结了婚。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一日电】唐宁街和爱丽舍宫今天同时宣布,撒切尔夫人自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出访将是于六月五日访问巴黎。
    应法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撒切尔夫人将对法国进行一天的访问,届时她将同德斯坦总统在工作午餐上举行会谈。到目前为止,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是肯定要陪同她访问法国的唯一的大臣。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一日电】题:撒切尔夫人访问巴黎
    爱丽舍宫的一项公报宣布说:应共和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于六月五日来巴黎,以便进行会谈与出席一次工作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