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题:布朗在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的讲话摘录
    下面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五月十八日对美国驻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的全体人员的讲话摘录:
    这次来访使我有机会表达我的谢意以及全国美国人民的谢意,感谢你们为了我们的共同防务对美国和对我们的朋友以及盟国作出的贡献。
    卡特总统提交给国会的预算包括这样一项规定——使国防开支真正增长百分之三,这是我们向我们的北约盟国保证要作到的。这笔增添的美元开支,证明我们决心要对苏联的使人不安的和大大扩展军事竞赛所造成的威胁作出反应。我们的大西洋联盟中的伙伴,大多数都已经履行或处于正在履行这一同样保证的进程之中:我们在欧洲的北约盟国,已将它们的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的防务开支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点九以上。
    毫无疑问,今日的苏联军事力量比十年前要强大的多,不论从绝对的数字还是同我们的军事力量比较而言。但是,使人感到关切的与其说是目前的力量对比的状况,倒不如说是苏联执行各项计划的势头。
    美国有能力并且制订了同苏联的这些军事努力相称的计划。而且,只要有此必要,我们就将做下列这些事情:
    ——今年,我们将开始在我们的潜艇舰队上装配三叉戟C4导弹。此外,在一九八一年年底,第一艘新式三叉戟潜艇就要执行巡逻任务。我们还计划大大改进三叉戟II潜艇发射的导弹。
    ——我们已经批准生产和部署的巡航导弹计划,将大大加强三位一体的武器系统中的轰炸机的作用。我们还将在更长的时期内致力于研究更先进的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技术。
    ——我们正在提高民兵式洲际导弹力量的命中精度和爆炸力。我们正在研究一种新式的并且更能免遭攻击的机动洲际弹道导弹,以便解决民兵式导弹易受攻击的问题。
    按照我所讲的比例增加的预算,将开始弥合苏联增加开支而西方限制开支之间所存在的那种危险的差距。否则,这将是一种在将来具有使人惊恐的差距。
    与此同时,我们已经计划改进我们的军事力量并使我们的军事力量现代化,我们还力图,通过平等的和可以核查的限制武器协议来缓和同苏联的军事竞赛。
    上周宣布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基本谈判圆满结束后,对这项协议的辩论在美国热烈地展开了。我认为,辩论必须集中于三个关键问题:
    一、如果不接受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其他的选择并不是在我们自己同自己谈判的情况下可以得到的某种理想的条约,而是根本就没有条约。我们必须根据在没有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战略形势来评价这个条约。没有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我们几乎肯定会进入一个在军事和政治方面更加捉摸不定的时代,其结果将会使双方都增加战略武器。
    二、尽管有这些问题——而且为了说明这些问题而使用的措词将是复杂的——判断这项条约的基本问题却是很简单的:“将会增进我们的安全的是批准这个条约呢,还是反对这个条约?”我相信,条约将会加强我们的安全,因为它会在导弹数量、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数量和整个力量方面,把苏联人限制在如果没有这项条约他们能够和将会达到的水平以下。另外,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本身对进一步发展美苏关系、发展得到改善的整个东西方关系、稳定全球政治力量对比是非常重要的。
    三、核查:我们的核查能力必须足以保证,如果苏联人试图打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签订后出现的平衡,或者甚至想通过破坏协议得到军事优势,我们能及时发现,以便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安全。
    我们需要,我们拥有,而且我们将继续改进那些基本核查手段,包括摄影侦察卫星和其它技术手段——其目的不仅是为了核查苏联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还是为了获得对苏联战略力量进行衡量、估计、威慑和作出反应所必要的情报。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苏联的任何破坏行为以保护我们的军事安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刊登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作用说得过分了》,摘译如下:
    美国政府的情报机构说,亚洲东部边缘地区,从日本海到越南附近的南海,正在出现某些引人注目的新情况。据这些报告说,苏联的图—95飞机现在正在从苏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岘港的大型空军基地作定期远程侦察飞行。苏联的这些飞机首先是监视美国第七舰队在世界那个地区的活动。苏联人现在也在使用越南南方金兰湾的海军基地。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俄国人正在金兰湾修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通讯基地,它主要是为了监听大陆中国内部的通讯联络。
    同时,美国正在同土耳其谈判在那个国家设立监听站的条件——不仅为了监视苏联发射导弹的情况,而且也是为了窃听苏联内部的通讯联络。
    在这里提及这两件事只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将于下月在维也纳签署的美苏战略武器条约的目标是重要的,然而是有限的。两国政府从来没有把它看作一项和平条约,而只是把它看作一种减少进攻性核武器的费用和危险的手段,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政治、军事和意识形态的冲突将继续进行下去。卡特总统下个月在维也纳也许可以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再次谈到两国间的基本问题,但是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期限将超过卡特的总统任期,大概也会超过勃列日涅夫的权力和体力所能维持的时间。问题是,以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人物,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虽然人人持怀疑态度,在维也纳,控制进攻性核武器的努力是否应继续下去?
    限制武器条约的辩论很容易陷入关于巡航导弹、逆火式轰炸机、从机动发射平台发射的多弹头和其它各种武器的相对力量的整个技术性争论之中。但是最终这场辩论可能会归结到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对于美国的安全,是有这个有限的条约好,还是没有这个条约好?
    显然,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会解决一切问题。两个敌对社会的互不信任、对人世的政治、哲学、甚至神学的互相冲突的看法将继续下来。苏联的飞机将继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岘港之间穿梭飞行,他们的舰只将进入金兰湾,在那里监视他们怀疑的一切东西。美国将在土耳其、在海上的舰只上和其它地方做同样的事。
    也许这种电子侦察活动并不都那样坏。每一个大国对其它大国的行动知道得越多越好。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只是继续存在的冲突的一部分。

【法新社纽约五月十五日电】一种由百分之九十汽油和百分之十火酒混合而成的汽油火酒,已在纽约的加油站出售。
    长岛三个油站出售汽油火酒。去年,一位律师怀特成立了一个组织,在这个地区推销汽油火酒。
    怀特说,汽油火酒受到大众极大欢迎。在长岛,一加仑的汽油售九十二点九美仙,但一加仑的汽油火酒只售八十九点九美仙。鼓吹使用汽油火酒的人士说,汽油火酒比汽油能使汽车多行一些路程,而且也不需改装汽车机件,便可改用汽油火酒。
    汽油火酒在美国中西部甚受欢迎,那里有六百个油站出售汽油火酒。美国总统卡特最近宣布,准备在边远地区兴建一百个汽油火酒制造厂。(转载台湾《联合报》)

【合众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政府已断定美国南部自杀之风更为盛行,而且全国各地星期一是自杀最多的一天。男人自杀的较女人为多。
    “全国健康统计中心”又在一项报告中说:美国人现在的寿命较前为长(现在已高至七十三岁),婴儿的死亡率较低,而心脏病是第一号杀手
    。
    这些发现是编入一九七七年的资料内的,有一项被承认的事实,就是,每一个女子自杀,就有三个男子自杀。
    但是加州大学的社会学家菲腊斯对记者说:女子刻正开始填充这个缺口。由于愈来愈多女子是在美国工业区,所以她们的自杀率将会增加。
    该项报告又显示:星期一是自杀的人最多的一天,次之为星期二,星期三等。在已记录的二万八千六百八十一名自杀者中,九千六百五十二人是在南方。北美各州居次,较西部和东南各州为多。
    菲腊斯又说:“十分高和十分低的社会各阶层中,以及非常富有和非常贫穷的人中自杀率十分高。”(转载香港《快报》)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三日电】罗马尼亚人星期日听说物价又要涨了,这是今年第二次涨价。政府说,这次涨价仍然适应现行的五年计划。
    从星期一开始,有一些商品平均要涨价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包括罐头水果和蔬菜,罐头鱼,鱼产品和其他商品。
    齐奥塞斯库总统签署的法令说:“改变价格将导致消除有些商品亏本的现象。”
    法令还说,提高物价可望“刺激经济企业生产人民需要的商品并不断提高质量”。
    官员们说提高的价格,是在现行五年计划中前三年计划规定的限度之内的,五年计划到明年结束。
    他们说,到现在为止,按计划罗马尼亚人已经提高大约百分之二十二的纯工资。据说这次涨价是要把零售商品物价指数提高百分之零点三,“进一步保证了总的物价水平的稳定性”。
    今年三月,政府提高了一长串商品的价格,提高了物价指数百分之零点五。
    根据这个计划——国家严格控制物价和工资——到一九八○年物价指数将比一九七五年高百分之五到六。
    现在每月平均工资大约二千列伊(大约合一百六十六美元)。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十八日电】罗马尼亚的一家共产党杂志今天说,至少已有四十名国营加油站管理人员被捕,因为他们出售稀释了的汽油并把所赚得的钱装入自己的腰包。
    《火焰》周刊说,有一些管理人员在这个勾当中发了财,他们还贪污了这个共产党国家一些未经登记的汽油,而这个国家和其它许多国家一样感到汽油供应紧张。
    据《火焰》周刊说,在一起案件中,警察在布加勒斯特和另外十四个地区的加油站,发现了价值十六万六千美元的未登记的石油衍生物。
    该杂志说,在某些被捕的人的家里发现了谷物和公款,价值大约五十万美元。
    犯有欺诈罪的被告可能被判处长达十二年的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