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基加利五月二十二日电】第六次法国—非洲最高级会议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之后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参加基加利最高级会议的非洲国家委托法国替它们向工业化国家进行解释,以便能够克服它们遇到的经济困难。下面是公报的要点:
    ——世界经济形势及其对非洲大陆的影响:
    与会国家要求增加公共援助以达到联合国一九七一年要求的百分之零点七○的第一步。它们要求采取关于减轻、调整或完全取消发展中国家外债的措施。它们决定向国际机构,特别是第五次贸发会议再次提出这些问题并请求法国支持它们的活动,对干旱、内陆和岛屿国家等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
    ——欧洲—非洲对话:
    法国—非洲会议采纳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计划,并鼓励他继续进行接触。
    与会国认为非洲国家的安全是保证它们经济发展所必不可少的(条件),并强调这方面的团结精神。它们要求在非洲统一组织内和地区机构中采取一致行动。
    ——完全或部分讲法语的国家最高级会议:
    与会国注意到桑戈尔总统的建议。要求每个国家将意见通知桑戈尔总统,然后桑戈尔总统再将情况转达给法语国家。
    ——常设秘书处:
    与会国委托七国(贝宁、象牙海岸、法国、加蓬、尼日尔、卢旺达、塞内加尔)研究成立一个法国—非洲会议行政秘书处问题。在它们得出结论之前,委派法国外交部长承担秘书处的工作。
    公报最后说,今后的法国—非洲最高级会议将于一九八○年在法国、一九八一年在扎伊尔召开。
    【法新社基加利五月二十二日电】“博卡萨事件”使星期一和星期二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的第六次法国—非洲最高级会议黯然失色。
    (中非)皇帝在抵达时发表的调子很高的讲
    话,法国代表团对他表现出的引人注目的冷淡态度和宣布中非驻巴黎大使西尔韦斯特·班吉将军辞职等,使“博卡爸爸”成了会议的不可争辩的明星人物。
    此外,德斯坦总统提出了欧洲—阿拉伯—非洲“三方对话”的草案。
    人们正式指出,代表们对法国总统的倡议表示“非常有好感地”欢迎。
    【法新社基加利五月二十二日电】在“大赦国际”透露关于中非的儿童被屠杀的消息之后,关于一使团将到这个国家进行调查一事,德斯坦总统星期二晚间在基加利说:“法国将根据这个报告得出一切必要的结论”。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二日电】东盟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关于传说中的越南在泰柬边界部署了十师军队的事,东盟五国可能考虑对河内采取一项共同的外交方针。
    这位官员说,东盟成员不能坐视自己的一员遇到麻烦。
    他说,如果关于越南布兵的消息属实,那就应该认为目前泰柬边界的形势严重。
    他说,如果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军在追击红色高棉部队时进入泰国,中国就有了口实为帮助泰国而再给越南一个教训。
    他预言,如果中国以帮助泰国为理由再次进攻越南的话,东盟会处于困难的境地,因为河内会指责东盟在中越冲突中支持北京。
    这位官员说,东盟希望泰国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还说,如果泰国认为有必要的话,东盟成员可以考虑为缓和局势而对越南采取共同的外交方针。泰国部队在边境的亚兰附近挖壕沟
    据报道,曼谷的泰国军方人士已排除了越南正式进攻泰国的可能性,但是,为防越南军队来犯而动员起来的泰国部队据说已在边境的亚兰附近挖壕沟。

【南通社新加坡五月二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主席团委员维多耶·扎尔科维奇今天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的会谈集中讨论了第六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双方强调必须根据过去几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所通过的、并经去年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部长会议肯定的原则,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行动能力。
    今天,扎尔科维奇还同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单独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讨论了南斯拉夫和新加坡的社会发展,还讨论了南斯拉夫和新加坡之间的双边关系和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印度支那的形势。
    两国指出了不结盟运动作为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独立的、非集团的因素的重要性,他们一致认为,具有根本重要意义的是,不结盟运动坚定不移和始终如一地坚持这种立场。联系这一点,他们还讨论了不结盟运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卡文)泰国正在迅速作好准备以应付过去几天来在靠近泰国边界柬埔寨西部聚集的十师越南军队下一步将采取的行动。
    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说,这十个不完整的师——是越南驻扎在柬埔寨的约二十五个师中的一部分——的人数为三万五千到四万。
    虽然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一行动是最后打击尚存的红色高棉抵抗力量的前奏,但是也有人担心越南人可能正在计划对泰国进行报复,因为据说泰国支持了红色高棉。
    对于这种未说明原因的突如其来的增兵的后一种说法的依据是,河内和金边都曾一再警告说,如果泰国继续所谓侵犯柬埔寨领空和炮击柬埔寨阵地,它必须“对将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由于局势日益紧张而处于全面戒备的泰国边防巡逻队于上星期五(五月十八日)逮捕了一名同一批华人难民一起进入泰国境内的越南军人。据说此人供认是从事间谍活动,这就使消息十分灵通人士所说的近来这种行动已变得很平常了这一说法更有份量了。这些人士说,越南人把难民队伍弄到泰国境内是想要观察通向泰国边界的通道,并侦察泰国处理红色高棉难民的情况。
    尽管豆蔻山红色高棉据点的生存似乎受到最近越南在这里集结兵员的严重威胁,但是军方人士今天说,红色高棉又夺回了北边的盛产宝石的拜林地区。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题:越军逼近泰国边境,准备全面攻击波尔布特军队
    曼谷二十二日电:泰柬边境的形势越发紧张起来了。据泰国军方人士说,在两国边境地区对波尔布特军队展开扫荡作战的越军大部队,已逼近泰国边界,摆开了要对波尔布特军队展开全面攻击的架势。因此,泰国军队认为有可能发生越南军队越境追击的事态,从而在边境地带采取了警戒态势。
    据泰国军事人士说,泰国军方首脑二十一日在国军最高司令部举行会议,以柬埔寨难民的流入和越南军队在边境集结为中心,讨论了柬埔寨形势。据说,泰国军方首脑在这次会议上也商讨了在越南军队越境追击的情况下,泰国军队如何对付等事宜。泰国总理江萨已经一再表示,如果外国军队入侵,就把它击退。柬埔寨争端孕育着扩大成为把泰国也卷进去的争端的危险性。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伯纳德·梅伦斯基)一位泰国高级官员再次断然拒绝越南人支持的柬埔寨政府提出的新指责,它指责泰国飞机和军人侵入泰国的这个共产党邻国的领空和领土。
    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空军中将西提·沙卫西拉昨天说,“泰国从未以任何形式侵略过任何国家。而是他们蓄意把难民驱赶到我国来,给我们制造问题和困难。”
    最近提出指责和拒绝指责的时间也正好是泰国同柬埔寨接壤的东部边界地区形势紧张的时候,在那里,有大约四万柬埔寨人于上周末逃入泰国境内,以逃避由越南人领导的新政府军队的巨大军事压力。
    空军中将西提说:“我们没有朝他们国家境内放过一枪,但是,他们的炮弹和子弹却落在我国的领土上,造成了财产的损失。”
    他重申了泰国在柬埔寨冲突中的中立立场,但是,他警告说,泰国军队准备保卫这个国家的国家主权,反对任何冒险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奥林
    ·哈奇今天指责说,一些苏联和古巴军队在越南人指挥下呆在柬埔寨。
    哈奇在共和党在纽约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和后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正如泰国的情报机构所核实的那样,越南人一直同苏联和古巴的战斗部队配合一致行动,这样一种行动正造成一种类似非洲目前存在的局势”,在非洲古巴人一直援助苏联支持的力量。
    哈奇说,古巴和苏联的部队进入柬埔寨一事是德国报纸报道的,美国的情报官员必定知道这件事,尽管白宫或国务院都没有就此作出反应。
    他说,他“不能不产生这样一种看法,即这是蓄意向国会、因而也是向美国人民隐瞒这一可怕的情况的尝试的一部分,为的是兜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临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