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世界五十个国家的代表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开会研究如何控制达到灭种地步的动植物的国际贸易准则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报》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二日,连载德卡斯特罗发自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一篇特稿,题为《处于危险中的动物》,摘译如下:
    关切最近几年一百三十种野生动物灭种的五十个国家的代表们,在本首都圣约瑟举行了会议,研究如何控制达到灭种地步的动物和植物的国际贸易准则。
    哥伦比亚本该出席会议却没有出席。但是,哥伦比亚多次被说成是受野生动物走私威胁最大的国家之一,具有同毒品走私相似的特点。
    例如,保护自然和自然资源国际联盟总干事戴维·芒罗认为:“哥伦比亚是野生动物种类丰富的国家,是拉丁美洲野生动物走私贸易最重要的中心之一。因此,不应该置身于控制这种非法走私的国际协议之外。急需该国参加进来。”
    控制野生动植物的历史,是在一九七三年开始的,当时八十个国家(其中有哥伦比亚)在华盛顿签订了关于受威胁的野生动植物种类国际贸易协议。
    处于灭种危险中的动物种类名单上的二十多种动物,是属于哥伦比亚的,例如:蒂蒂猴(很小的一种猴),眼镜熊,水獭,鳄鱼。
    同该协议平行的地球扫描科学协会组织的新闻讨论会参加者、哥伦比亚律师阿·多纳迪奥,引证了在买卖哥伦比亚毛皮中“巴拿马交接点”的情况。据《时代报》发表的消息说,在去年八月,哥伦比亚毛皮被非法拿到巴拿马,以作为巴拿马商品“被进口”。
    这种情况在该协议成员中进行了广泛讨论,也如这位哥伦比亚律师关于这种走私费用的说法,每年很容易超过百万美元。
    他说,“我不知道在巴拿马如何去停止这种海关刑事案件。我知道的情况是,在哥伦比亚,从来没有由于把我们的动植物非法向国外走私而处以罚款或逮捕一个人。”
    秘鲁的淡褐色骆马,非洲的犀牛和象,墨西哥的龟,澳大利亚和北极的海豹,拉丁美洲森林的老虎、鳄鱼、水獭、猴和鸟,成为一周多期间困难的讨论的原因。
    除拼命争取使九百八十二种受控制的动物中的几种动物自由进出口的商人们外,野生动植物受威胁种类国际贸易协议的其他参加者们一致断言:“这些自然资源应被看成国家财产,而不能被当作商品。”
    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主要集中于其产品(肉、毛皮、羽毛和鳞)和为“供玩赏”的动物商店和动物园走私活动物。这种国际贸易成了在这里开会的二百多人绞尽脑汁的问题。科学家和代表们,决定对讨论中的动物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同关于武器和石油问题的国际会议一样,在这次关于动植物的会议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裂痕,被作为临近的灾难的主要原因记载下来。
    第三世界国家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应该致力于持续合理的开发我们的野生动物,目的是供养我们的居民、支持民族工业和振兴旅游业”(会议背景文件)。
    委内瑞拉科学家赫·布多夫斯基认为,在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中获得的百分之八十的利润,被发达国家拿走了,在这种情况继续存在的同时,“毁灭动植物的战争正在进行,我们将是唯一的损失者:大旱灾、大水灾和水土流失的见证人。”
    拉·特雷恩认为,“毁坏热带森林,有如纳粹时代的焚书,区别在于这些书已被读过。”
    据这位专家说,“如果移民的压力在热带地区继续以目前的速度进行,那么在不多于五年的时间内,就将丧失森林地区的肥沃土地,在二十五年内,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动物种类的百分之二十就将灭绝。”
    当会议结束和保证更严格控制处于灭种危险中的动植物时,一件事情明确了:只有国际联合一致才能阻止动植物的非法交易。
    动物交易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具有类似于毒品交易的特点:贿赂、专门飞机和船舶,秘密机场,使半个世界担忧的数以百万计的金额。
    据欧洲和美国有关当局说,“哥伦比亚早就成了走私者的另一个理想地方。尽管莱蒂西亚已不再是一个自由港,但它仍然被认为是南美各种野生动物交易的秘密场所”。
    秘鲁自然保护论者费·贝纳维德斯坚持说:“进行毛皮走私通过的道路也就是毒品走私的道路”。
    为了说明他的论断,贝纳维德斯提到了去年十二月在利马机场发现的把水獭皮装上飞机的事件。
    “七百八十张运往德国的水獭皮被裹在驼毛毯子里。两天之后,一箱可卡因运到同一个机场,也是用驼毛毯子包裹的”。
    在研究以美国和欧洲动物园和“供玩赏动物商店为目的地的毛皮和活动物走私的问题时,莱蒂西亚一直占据重要地位。
    据这次会议负责新闻协调工作的组织提供的一份文件说:“当莱蒂西亚还是一个自由港时,在仅仅一年之内就从这里转口了四万三千四百一十七张黑鳄鱼皮,这种动物当时在哥伦比亚是受到绝对‘保护’的”。
    在这里已经明确了一件事情:出自各种野生动物的产品助长了西方消费国的挥霍之风。作大衣的毛皮、玳瑁、象牙、龟肉汤、鳄鱼皮鞋子和钱包,目前都是欧洲和美国社会里最“畅销的”东西。
    仅举一个例子,印度尼西亚在一九七六年出口了二十七万张Varono皮,二万八千张鳄鱼皮,三十五万张蛇皮和七万一千个玳瑁壳。
    另一方面,“观赏动物”商、动物园和实验室也从事各种活动物的交易。
    美国和加拿大每年为他们的生物学家购买七十六万个标本。美国为了研究目的每年要用几百万只青蛙。
    灵长目动物的科学价值仍然是重要的。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年,试验抗小儿麻痹症疫苗就用了来自热带的一百五十万只猴子。
    坦桑尼亚自然资源部长萨乌布尔在谈到热带森林中的野生动物灭绝的情况时说:“坦桑尼亚的象牙有助于维持香港、日本、中国、比利时和其他一些国家强大的工业。犀牛角在一些亚洲国家里用作滋阴补阳药。斑马皮和豹皮则加工成太太们的皮包和发达世界富有家庭的地毯”。
    在了解哥伦比亚情况的一些科学家和专家对我国进行这样和那样的批评的同时,哥斯达黎加表明它在拉丁美洲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名列前茅。
    该国国家公园的土地为八十八万五千公顷,占全国土地的百分之三点五。政府为了保护这些公园而进行的投资每年为八千万哥伦比亚比索。
    在这次会议上确实受到赞扬的哥斯达黎加政府的措施之一是,任何公民,凡在国家土地上植树一公顷者,每年免去两千美元(合八千哥伦比亚比索)税收。
    这个中美洲小国在动植物保护方面的另一个伟大的样板是建立了热带农学研究和教学中心。它善于利用国际基金,并且已经成为拉丁美洲的实验中心。
    全世界各地的专家们都聚集在这个中心,他们的唯一目的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研究出人类如何在热带森林里生活而又不破坏它的方式。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伦敦节日芭蕾舞团,本周在这里演出的《吉赛尔》,使中国观众感动得流泪,有些外国观众公然哭了出来。
    中国的一个芭蕾舞迷说:“完全可以这样说,节日芭蕾舞团在这里的演出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是推动中国芭蕾舞前进的分水岭。这将启发我们改进工作。”
    该舞团在这里的天桥剧场演出六场,场场客满,大部分观众是青年人,他们显然都对西方舞蹈很感兴趣。
    芭蕾舞台上最出色的演员之一帕特里夏·鲁安娜在《吉赛尔》中表演到悲剧的高潮时,场内气氛格外紧张和安静。
    乐队的演奏一停,观众就站起来热烈鼓掌。
    在演出三个现代剧《朱红扇》、《青春》和《练习曲》时,观众的兴奋和激动不是那么明显,但是掌声却是热烈的。
    这个芭蕾舞团访问中国,是去年九月签订的中英文化交流协定所带来的第一个成果。这也是二十年来到这里演出的第一个西方大型芭蕾舞团,演出象《青春》这样内容抽象的芭蕾舞剧也是自一九五七年(那一年兰伯特芭蕾舞团到这里来演出过)以来的头一回。
    虽然演出的安排紧得要命,但是这个由一百四十六人(包括一个五十人的管弦乐队)组成的芭蕾舞团迄今为止还是出色地坚持下来了。
    这次旅行是该团现在的艺术指导、过去的主要演员贝里尔·格雷的胜利。
    她回忆说:“我一九六四年在这里演出过。我通过中国大使馆保持某些联系。我不时地建议作这次旅行。去年夏天签订文化协议后总算定了下来。”
    她除了筹划演出,还要和一些演员到这里的舞蹈学校去给老师讲课。
    她说:“考虑到他们被束缚了十多年,他们还保持这样高的水平,我认为这是很了不起的。姑娘们比我上次来见到的情况要好得多。他们有了更大的信心,动作也较为平稳匀称。团里所有演员都在三十岁以上。没有什么新教材。现正在吸收一些有前途的青年演员。受苏联的影响很深,还是苏联大剧院时代的影响。”
    她称中国的芭蕾舞演员是“第一流的,他们很有天赋,很有雄心壮志。他们体形优美,有教养,还有一定的艺术才能。”

【美联社法国戛纳五月十日电】(记者:约瑟夫)在满目广告和一片庆贺的气氛中,第三十二届国际电影节于星期四在这个挤满游人和影界代表的地中海游览胜地开幕。
    这次盛大的电影节将持续两个星期,首先放映的影片是美国音乐片《头发》。《头发》这部影片一个月前在美国开始放映,这次不参加电影节的比赛。
    【合众国际社法国戛纳五月十日电】电影节期间将放映约三十部影片,于五月二十四日结束。
    将有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一部故事片和九个国家的十一部短片在电影节放映。其中一部短片是由布雷蒂斯拉夫·波雅尔为联合国摄制的,主题是军备竞赛,片名为《轰鸣》。

【路透社日内瓦四月五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说,医学研究人员应当更深入地研究针术和其他传统的疗法,把它们作为代替花钱更多的西方医术。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项声明中说,西医和传统的医疗系统两者中最优秀的疗法应当结合起来以改善世界比较贫穷的地区人民的健康。这个组织指出,在北美的许多医科学院,针术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