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韦德尔)正当数以万计的红色高棉军人和老百姓为逃避越南军队发动的攻势而逃到泰国的时候,亲河内的柬埔寨政府今天警告泰国不要再对红色高棉提供它所说的援助,否则要承担一切后果。
    泰国边防部队己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制止以越南人为首的军队侵入泰国领土,追赶已经越过边界的约四万名红色高棉分子。
    红色高棉的军官说,越南坦克正在逼近边界,人数稀少、炮火处于劣势的波尔布特部队无法制止它们。
    金边政府今天发出的警告指责泰国“用大炮、迫击炮和机关枪向深入柬埔寨境内”的地方开火,这已经是第三次,而且是迄今最强硬的一次警告。
    由金边政府的官方通讯社发出的这一警告说,泰国军队五月十三日向边界附近的柬埔寨武装部队开了火。这家通讯社说:“泰国必须立即停止这些危险的行动,必须为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泰国军事当局说,边防部队仍然处于戒备状态,以击退越南和金边政府部队在一百五十英里长的边界线上的任何入侵行动。
    泰国高级军官今天开了会,就如何对付这场危机作出决定。情报机构人士说,至少五万名越军参加追赶行动。
    红色高棉军一名二十五岁的连长索东说,他的连队在越南的坦克部队和炮兵三天前联合进攻以前就逃走了。他说,司令部五月七日向全军发布命令,凡是再也顶不住越南军队进攻的,就夺路进入泰国进行整编。
    菩萨省包括崎岖的豆蔻山地区的一大部分,据信,波尔布特的司令部就躲在豆蔻山里,那里也是反越抵抗运动的中心。
    索说,越南军队的胜利主要是靠重武器取得的,红色高棉军队的阵地转移到哪里,这些重武器就马上跟到哪里。他说,他看见在泰国边界南端不到几英里的地方有二十辆苏制坦克。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左翼分子今天举行了一次有五万人参加的集会,抗议革命后的所谓新闻检查;他们的领导人则指责穆斯林当局扼杀新闻自由。
    这次抗议集会是由非宗教的一些反对派联盟民族民主阵线为抗议官方攻击无党派报纸而召开的。实际上,官方的攻击已在本周导致了两家报纸被停刊。
    抗议集会的组织者拍给巴扎尔甘总理和非正式国家元首霍梅尼的电报,抗议关闭无党派报纸《未来报》。
    组织者给伊朗领导人的电报说:“我们谴责电台和电视台反对报界的评论文章,谴责这些评论文章所造成的不和。”
    曾在革命后的头一个政府里任外交部长的桑贾比今天在另一次集会上说:“我们需要充分的个人自由。我们认为,要是在伊朗失去个人自由或社会自由的话,伊朗这个国家就将很快恢复独裁统治。”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亲苏的伊朗共产党人民党今天宣布,它准备接受限制新闻自由的某些措施,免得“反革命利用以及滥用民主气氛”。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月十九日电】政府的支持者今天在德黑兰市中心举行的一次大型的反对派集会上,同一大群大喊大叫的持不同政见的年轻人发生了冲突。初步消息说,有人受了伤。
    一批政府的支持者一边高呼“伊斯兰必胜,共产主义完蛋了!”的口号,一边冲向到天黑就解散的有五万人的年轻人的队伍。他们是为要求新闻自由而参加这一示威游行的。目击者说,这些进攻者用棍棒殴打这些年轻人。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反对派民族民主阵线召集的。它要求人们支持它谴责革命以来“种种不民主的现象”。
    一批又一批的男女青年聚集在德黑兰谢里夫大学的校园和该校的足球场上,通过了民族民主阵线抨击宗教领袖霍梅尼的伊斯兰政权的一项措辞激烈的决议。
    这些示威者高呼:“埋葬法西斯主义”以及其它的口号,谴责自革命以来实行的新闻检查,监禁包括左翼分子在内的持不同政见者的种种做法。
    在这一集会上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政府对“一些专断措施”采取了一种“默认政策”。
    在德黑兰以外地区,要求在伊朗盛产石油的南部地区实行自治的阿拉伯民兵,今天拒绝了政府要他们放下武器并撤出他们的基地的命令。

【美联社德黑兰五月二十日电】官方的波斯通讯社今晚报道,伊朗外交部要求美国暂缓派新大使来伊朗。外交部说,美国参议院五月十七日关于伊朗革命的司法制度的决议“显然”是“干涉”伊朗的事务。伊朗的这项公告说明美国和伊朗革命政权之间的关系又重新趋于冷淡。卡特总统四月二十四日宣布,他打算派前驻扎伊尔大使沃尔特·卡特勒去接管驻德黑兰大使馆。
    波斯通讯社的消息说:“伊朗外交部要求美国新任驻伊朗大使卡特勒把他来伊朗的日期,推迟到伊美两国之间的政治气氛明朗之后。”在外交部发表这项公告之前,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霍梅尼由于美国参议院的决议而对美国政府和国会发出猛烈的抨击。
    决议警告说,除非伊朗停止自从二月份以来已处决二百一十三人的革命的司法制度,否则,美伊两国的关系就会变得冷淡起来。
    外交部说:“伊朗认为美国参议院五月十七日的决议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显然是美国官员对伊朗内政的干涉。伊朗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参议院的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表示希望,它目前同伊朗存在的误解不久将会消除,并希望美国新大使沃尔特·卡特勒将“早日”到伊朗首都任职。这番话是美国对伊朗关于在双边关系得到改善以前推迟卡特勒大使抵德黑兰任职的决定,第一次发表正式的评论。
    国务院发言人肯尼思·布朗承认,由于过去美国支持被赶下台的伊朗国王政权,伊美关系目前出现紧张。但是他表示希望,过去的事情将会被遗忘,今后的双边关系将会得到加强。

【美联社巴西利亚五月九日电】菲格雷多总统今天下令所有政府的汽车改装使用酒精作为燃料,以代替汽油。
    一位总统府发言人说,改装的第一辆汽车将是菲格雷多使用的轿车。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四月十八日电】特稿:《巴西已经在使用酒精汽油来缓和石油困境》(记者:所罗门)
    卡特总统在最近的能源讲话中说,美国可以用增产“酒精汽油”(汽油和酒精的混合物)的办法来减少其汽油的用量,他所说的酒精汽油现在已在几个中欧国家使用。但是,巴西目前正在该国的汽车和工业中广泛使用酒精汽油来代替石油。
    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需要急迫解决能源危机,因为它必须进口它所用的石油的百分之八十三。
    由于伊朗的动乱引起石油价格上涨,预料巴西用于进口石油的费用,今天将达到五十六亿美元,等于它一九七八年出口的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商品的将近一半。
    政府的圣保罗能源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说,“我们能够停止向阿拉伯国家输送这笔钱。”
    巴西的汽车已经靠“酒精汽油”行驶,“酒精汽油”是汽油和乙基酒精的混合物,也叫乙基酒精,它在圣保罗含有百分之二十的酒精,在里约热内卢和其它城市出售的汽油中含量小一些。但是,政府的一百一十亿美元的“发展酒精”计划的目标,是最终从甘蔗和其它植物中生产足够的乙基酒精用作巴西大部分汽车的燃料,而不用石油。
    圣保罗电力公司正在搞一项二百六十亿美元的计划,这个计划旨在到一九八七年用从生长在贫瘠的土地上的桉树提取的甲醇,代替工厂中使用的燃料油。
    巴西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发展了以酒精作动力的汽车、公共汽车和大卡车,并说,他们准备在能够保证充分的燃料供应后马上成批生产。
    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们期望在一九八一年出售以酒精作动力的汽车,而菲亚特汽车公司已经计划向政府出售用酒精作动力的汽车。
    巴西可以指望酒精作为至少部分解决石油短缺的一个办法,因为这个大国有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地和温和的气候种植甘蔗、丝兰根和可提取酒精的其它植物。政府已经大大增加乙基酒精产量,从一九七五年的一亿六千九百万加仑,增加到今年它预期生产的九亿一千万加仑,这个数字超过世界其它地方的酒精消费量。
    但是,要为巴西的汽车提供燃料,就需要五十亿加仑以上的酒精。因此,发展酒精计划已批准新建一百家酒精蒸馏厂,并在研究再建一百家的计划。炼糖厂多少世纪来一直从甘蔗中提取酒精。巴西的酒精计划不包含什么新技术,一俟生产和分发酒精的基础结构准备就绪,这个计划将不难执行。
    汽车公司只要改装现有发动机和换掉酒精侵蚀的一些材料,就能生产效率高的烧酒精的汽车。
    实际上,在政府和私营的车队中已有几百辆以酒精为动力的车辆在行驶。
    圣保罗州电话公司自一九七七年以来使用四百辆以酒精为动力的大众牌甲壳虫式汽车,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对这些汽车很满意,它计划今年再订购四百辆。
    看来巴西的酒精计划前途有望,但是观察家们说,这个计划有几个严重的问题:用酒精作动力的汽车发出很浓的臭味。站在离车几码远的地方,就闻到酒精的恶臭。
    据巴西石油公司说,乙基酒精生产成本约为汽油的一倍,一加仑为八十四美分,而汽油一加仑为四十美分。
    但是,提倡使用酒精的人说,随着油价继续上涨,酒精将变得越来越便宜。他们指出,减少贸易逆差和刺激当地经济的好处超过成本差别。
    目前的酒精提取过程是生产每夸脱酒精产出约十二点五夸脱污水。科学家说,污水可变成燃料或饲料,但是这需要大笔投资,政府还没有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也许酒精计划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搞这项计划的一些政府的公司和私营的公司缺乏协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