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台湾日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何必争先恐后的移民美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昨天的报纸,同时有两则新闻:一则是美国在台协会,鉴于签证事务的日形加剧,在从今年十一月一日起开始的新会计年度内,其台北办事处将增置员额。其二是我政府有关单位指出,美国移民当局已停办投资居留,民众必须注意冒名骗局。这两则新闻,虽然看似互不相关,但我们仍然要说,多少可以相互参证。
    就美国驻台协会增置员额新闻所透露的数字言,一九七八年会计年度内台北美国大使馆处理的签证案件,在七万多件中,其属于中国人移民美国之签证,计有一万一千三百件;预计下年度将为一万二千零五十件,这足以显示,我们这里每年有上万而且一年比一年在增加的中国人,移民前往美国。
    因之,我们可以说,今年度已准和下年度将准的这里中国人之移民美国,固然各为一万一两千人,但意图前往美国移民者,可能绝不止此数。
    如果据此而进一步分析这里那么多中国人意图移民美国的这种狂热心态,我们不难看出,最大的原因,无疑是对国家前途失去了应有与可有的信心。因为他们果真有一点信心,则即就最有理由的“依亲抚养”这一情况说,以台湾生活程度之低,美国生活程度之高,儿子女儿从美国按月汇回若干美金来,两老或一老的在台湾生活,要比在美国舒服得多,更勿论住在美国,你是一个聋子(言语不通)和跛子(不会开车)。至于有意为就业或投资而移民去美国开创你自己的前途,在国内农工商各业既然如此繁荣,你有一技之长,何愁找不到一个好好的职业,你有投资实力,何愁找不到一个可以发展的事业?更何况,在美国就业或者投资,人地两疏固然够你困扰,种族歧视更形之于法令习惯,又何苦仰人鼻息,拾人唾余。

他说中国工业设备并不缺乏,厂房也很好,最大问题是现在的管理制度未能把人的积极性动员起来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爱嘉电子公司总经理张金城谈中国经济及电子业的偏差》,转载如下:
    香港爱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城,上月应邀前往中国访问。他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曾与中国科学界、电脑电子技术人员及工厂负责人讨论了当前中国经济上的一些问题。张金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访问,就中国目前在经济政策上面对的问题,工业化,特别是电脑电子业的发展方向上是否出错,以及香港商人前往国内投资等问题,提出了相当坦诚的意见。
    问:中国在发展经济上,目前面临着一些什么问题?
    答:中国在经济上的矛盾较为集中。中国现在的工业设备并不缺乏,厂房也很好,外汇当然是少点,流通货币不够,但内部条件也并不挺差。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的管理制度未能把人的积极性动员起来,工人、知识分子、工程技术人员甚至管理的人员,积极性都没有好好的调动起来,没有办法发挥人的创造性。在香港或其他自由地区的国家,人的能动性都得到了发挥,当然他们要赚钱,走的路与中国不同,但无论如何这是中国目前比较失败的最大原因。
    分析其中原因,即为什么会出现这问题时,虽然“四人帮”的影响是多点,但在国内所见,我觉得批判“四人帮”还不够。在中国人心目中,有些问题并不是从“四人帮”那里可以找到的,必须把从五十年代到目前的经济情况作彻底的检讨。如果这样的话,就可以找出原因,彻底改变。把一切问题都推到“四人帮”身上,照我在国内的了解,有些人还不够满意。另一方面,反而中国现在引进的外国设备已经太多了,我看这对中国没有好处,大概领导层也看到这问题,过去是搞得太大了。
    问:中国领导层是不是也已经看到在经济制度和管理制度上的问题?
    答:从马克思主义看,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上层建筑,政治为经济服务。但中国实际的做法,与这看法还有出入。照我看是这样,中国在留心经济,经济是为政治服务。两者之间的关系掉转了。比如人人都在搞某种产品,许多人都在搞,但搞完之后有什么用,谁都不知道,这样搞法,当然没有成果。
    又如这次我在中国看到的电脑(即电子计算机)方面的事,中国有许多公司都在做电脑,但电脑怎么用法,制造电脑的人绝大部分不知道。这样的话,做电脑的意思是不是只为表示我们国家能够做“高、精、尖”的产品,而怎么用是另一问题?这样是经济为政治服务了。
    在人的思想方面,中层管理人员想的是什么呢?在等待上面的通知,没有一点主观能动性。怎样改善自己所管理的生产,都要上面的通知。上面没有通知,下面就不动。中国领导上目前已看到这个问题,所以要调整,特别是在发挥地方工厂的能动性方面,权力太集中,是有点问题。
    问:经济方面的转变,是不是暗示政治上要作相应的改变?
    答:我觉得中国一定要走自己的道路。西方如美国、日本的工业发展很快,但也走了很多弯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中国如果在经济上要作大的改革,可能也有政治上的含意,但也不可能对政治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另外,四个现代化是国内国外人心所向,中国领导层要使人心信服,因此对四个现代化是坚定不移的。
    问:可否谈谈在电脑电子科技上,中国现时的发展水平?
    答:中国的电脑技术是西方十五到二十年前的水平。现在中国个别研究机关正在发展NOUVA电脑机,这是美国七、八年前的水平。不过,上海、北京的电脑发展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北京的电脑制造厂比较大。
    我刚才说落后十五到二十年,这是指研究方面,在生产方面落后的时间更长,超过二十年。因为中国目前在电脑方面最大的缺点是在软件的人材太少。
    我这次到中国,许多人说想办法叫香港培养软件人材,目前香港、澳门在培养这方面的人材。中国的电脑制造厂,拿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比例大约是七比一,即七个人做硬件,一个人做软件;但西方是五比三,五个人做软件,三个人做硬件,做软件的比硬件多,因为一部电脑机的关键问题到底是在使用。
    中国电脑的制造水平,硬件落后了许多年,软件落后的时间更长。中国没有独立的软件设计队伍,北京清华大学刚开始了软件课程。我觉得中国需要下最大的努力把软件搞起来。当然,不能说中国没有软件研究所,但花了几百万元买了一部电脑机,一年只用几个星期,整部机就搁在那里,这又怎么成?
    西方国家电脑的发展,是由于人力愈来愈缺乏,因而工业也愈来愈电脑化,但中国现在还没有体会到人力缺乏的问题,因此相对来说,电脑的需要量比不上欧美那么普遍。另一方面,由于电脑的成本比较大,中国在成本上还没有考虑很多,所以就影响电脑的使用。
    我觉得,电脑是关键部门,应该尽快发展。在硬件方面,虽然落后十五年,但相信中国不出十年就可以赶上美国七十年代的水平。软件就赶不上,因此需要最大努力。

说今后美国与台湾仍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没有确凿材料证明台湾将转向苏联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五月十六日电】(记者:罗·圣乔治)美国驻台湾的前大使昂格尔今天说,在经过最初“一段时期的冲击”以后,台湾已经适应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局势,并且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同美国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
    昂格尔在克利夫兰市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没有什么确凿的材料可以支持这样的论点:台湾将转向苏联以取得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支持,因为卡特总统决定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昂格尔说:“台湾转向苏联一事从思想上来说,是他们非常不愿意干的事情。”昂格尔是美国驻台湾的最后一名大使。此外,这位前大使说,他不相信台湾将会“转而选择核力量”
    ——为了加强它的军事影响而发展核武器——这种推测。
    他说:“中国对台湾的态度仍然是稳重的。我们掌握了极为明显的迹象,即他们愿意稳妥地处理这一问题。”
    关于台湾对中国的态度,这位外交官说,“现实主义”会阻止台湾领导人宣布他们的岛屿是脱离了中国的一个独立的国家。
    他说:“我认为,两个方面的中国人都认识到,台湾这种局面是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他们必须容忍的局面。
    “中国人应当在他们自己当中找出一种解决办法,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国在其中无法发挥重要作用的局面。”

【美联社爱尔兰都柏林五月十五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勋爵星期二说,关于允许中国和台湾都参加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新建议,他还没有就此同中国交换意见。
    基拉宁说,中国的这个新方案承认北京(奥运会)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奥委会,但也可以让台湾继续作它的会员。这个新方案同国际奥委会最近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会议上拒绝考虑的方案基本相仿。
    基拉宁说,同双方的会谈还将继续进行,但总的情况同在蒙得维的亚讨论的没有什么两样。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星期二向在北京的西方记者宣布了这个中国方案。他说,如果连这一点也不能接受的话,那么在普拉西德湖举行的冬季运动会的东道主美国,以及在莫斯科主办夏季运动会的俄国,就将面临困难。
    宋要求在国际奥委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讨论这个新的建议。基拉宁说,六月在波多黎各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将修改在蒙得维的亚召开的奥委会会议的决议。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今天宣布,它提出了一个将使它和台湾参加一九八○年奥运会的方案,并警告说,如果不接受这个方案,美国和苏联可能要面对政治问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对西方记者们说,这个方案将承认北京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奥委会,但是允许台湾暂时以“中国台湾奥委会”的名义继续保持会籍。他又说,欢迎台湾运动员和官员在北京代表团内参加运动会,但是他们不能用中华民国的名称、它的国旗或国歌。
    宋中说,这个折衷方案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提出,他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及时地被接受,这样中国就能赶上参加这届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