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尔逊的报道,题目是《苏联海军拥有较轻较快的核动力潜艇,时速四十海里,在水下能潜得较深》,摘译如下:
    一些政府人士昨天说,苏联已建造和试验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种潜艇,比美国海军的任何潜艇的速度更快,并在水下潜得更深。这些人士说,船体是用钛制造的。看来苏联的核动力装置的每一英磅的重量能够生产比美国核动力装置更多的马力。
    一位官员说:“他们能够做一些我们做不到的事,这是令人难堪的。这种情况已引起很大的慌乱。”
    根据海军军官们正在以万分惊恐的心情研究的秘密资料,苏联人已经做的一件事,就是建造一艘在水下时速四十海里、潜水深度达二千多英尺的攻击潜艇。
    它比美国最新式的攻击潜艇“洛杉矶号”的速度快得多,潜水也深得多。据信“洛杉矶号”的速度不到三十五海里,它的潜水深度比二千英尺还要少数百英尺。国会两院的军事委员会可能很想知道,美国海军在建造核攻击潜艇方面本来大大领先,苏联人怎么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虽然在海军内部已经开始有人就技术上的影响进行一些指摘,但是,要说在一旦发生战争时速度较快的苏联潜艇是否会成为美国的一个致命的差距,现在还为时过早。
    出现这种捉摸不定的情况的原因是:在水下得以生存的关键是躲开猎潜者,不管这些猎潜者是别的潜艇、水面舰艇,还是反潜飞机。而猎潜者完全依靠一艘潜艇发出的声响找到该潜艇然后把它击毁。
    苏联的潜艇包括这艘时速四十海里的在内,发出的声响都比美国潜艇大。因此,海军领导人可以提出这样的论点:苏联的高速潜艇只是技术上骗人的玩意儿,而不是对美国的水下优势的威胁。
    然而,关于苏联在潜艇方面取得进展的新证据恰好是在这个时刻提出的:海军内部和国会对坚决依靠海军将领里科弗所鼓吹的大型潜艇——三叉戟导弹潜艇和“洛杉矶号”攻击潜艇——是否明智越来越表示怀疑。
    一些人士说,苏联人在建造时速为四十海里的潜艇时改变了仿制美式潜艇的做法,对船体和动力装置的工艺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苏联人已经能够使攻击潜艇潜入到创纪录的深度,也许深达三千英尺。人们认为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原因是使用了钛,美国潜艇船体使用的是钢,每英磅钛所具有的力量比钢大。使用钛可以减少潜艇的总重量,人们还认为,使用钛可以提高潜艇的速度。
    但是,一些人士说,这仅仅是对提高潜艇速度的一部分解释。他们说,苏联人似乎还找到了一种办法,使他们的核动力装置生产的马力比海军目前使用的同样重的装置更大。
    海军对苏联这艘时速为四十海里的潜艇闭口不谈,一部分是因为苏联潜艇的这一成就使海军技术领导人感到十分难堪,另一部分是因为关于这艘潜艇的情报是通过很机密的手段获得的。美国在前几年就记录到苏联潜艇进行高速航行试验,这是在海军新近着手研究取代三叉戟和洛杉矶级潜艇的计划以前的事。
    情报机构对关于这艘潜艇的时速为四十海里的初步报告曾表示怀疑。但是目前,根据这艘潜艇试航期间所获得的详细情报资料,海军界人士一般都接受这个说法了。美国的摄影卫星监视苏联并用可变焦距透镜来观察象船坞之类的重要军事设施,大概是美国摄影卫星使情报机构了解到苏联是使用钛来建造这艘高速潜艇的。这些人士昨天说,现在已经取得一致意见。一位官员说:“那里正在极其迅速地搞出东西来。”一位人士说,这艘潜艇是阿尔法式潜艇,这种潜艇的排水量大约为三千五百吨,是在一九七○年建成的,它可能是某种供试验之用的潜艇。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记者米勒的一篇文章,题为《撒切尔决定对苏联采取冷淡的、但是恰当的方针》,全文译载如下:
    撒切尔夫人的新政府已选择同苏联建立恰当的、但是冷淡的外交关系,它不会再邀请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访问英国。
    这个决定是在白厅广泛回顾了英国同共同体及英联邦以外的一些国家的关系之后作出的。
    最后一次英苏最高级会谈是四年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不仅邀请过勃列日涅夫主席,而且也邀请过柯西金总理访问伦敦。
    这两个邀请苏联都没有接受,苏联领导人显然更喜欢同西德和法国建立联系。
    也轮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到伦敦进行会谈,但据说外交大臣卡林顿也“不急于”进行会谈。
    新政府不愿意奉行工党那种经常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政策,而是很快再次向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主席发出邀请。据了解,英国政府本周告诉北京:欢迎华主席到英国访问,访问日期安排在十月底。
    虽然新政府不会隆重接待苏联领导人,但是白厅强调说,撒切尔夫人仍希望同莫斯科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新政府昨天邀请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下周访问伦敦,主持在伯爵宫举行的苏联展览会的开幕仪式。这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
    帕托利切夫将成为贸易大臣诺特的客人。诺特也将出席下星期三举行的展览会开幕式。

【德通社柏林五月十四日电】德国第二电视台驻东德记者范洛耶于五月十四日因违反法律,被驱逐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的记者证已被吊销。该记者违反了一九七三年二月颁布的关于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国新闻机构及其记者进行活动的法令,以及一九七九年四月颁布的该法令的补充条例。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七日电】波恩政府今天抗议莫斯科从苏联驱逐两名西德记者。
    这里的外交部今天上午召见苏联驻波恩大使谢苗诺夫时,向他递交了抗议书。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波恩不能接受苏联当局为驱逐这两名记者所提出的理由,波恩已强烈要求莫斯科重新考虑这个决定。
    苏联十六日命令这两名记者(德意志第二电视台文字记者施滕格尔和摄影记者阿尔特曼)出境。西德电视网说,这两名记者被指控干了给苏联形象「抹黑」的各种事情。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题:莫斯科暑热
    五月十八日莫斯科的气温为摄氏二十九度五——这是进行气象观测以来五月份的最高温度。
    这是莫斯科五月份百年不遇的炎热天气。在此以前,仅仅在一八九七年这里的寒暑表上才出现过高于二十九度的气温。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度过了一个世纪以来最寒冷的冬天以后,莫斯科现在正享受着一场热浪,它的温度预料将创造五月气温的新纪录。昨天的温度是摄氏二十九点五度,平了一八九七年的纪录。
    莫斯科的报纸说,根据气象预报,今天和明天还要更热。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苏联首都的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五度。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十九日打破纪录的华氏八十多度高温使莫斯科人都赶紧跑到附近的河滩上去了。这是这个世纪中莫斯科创纪录的高温。气象台说,至少在下星期三、四以前,这种反常的高温还不会降下来。
    据报道,从莫斯科到莫斯科河各个河滩的公路上,挤满了公共汽车和私人小汽车。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一个小十字架有什么不好?》,全文译载如下:
    有一位苏联海关女官员在外衣的翻领上别着一枚耀人眼目的列宁像章,在她的手腕上挂着一根带有金十字架的小链条。当我的目光盯在这根小链条上时,她用袖子把它掩盖起来
    ——好象有些怕难为情……
    最近,在苏联,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年青的妇女和男子挂着十字架作为装饰品,这种情况显然使共产主义思想的卫道者很不满意。
    对某些佩带十字架的人来说,他们实际上可能是挑战性地承认,他们是基督教徒。对其他人来说,也许只是表示需要与众不同。
    官方一再发起一些讨论,从这些讨论可以看到这么一股风的风源在哪里:“如果他是一个共产党员,那么他怎么能把佩带小十字架当作时髦呢?”这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一位青年学生,这几天在共产主义青年团报《共青团真理报》上愤怒地写的一段话。这家报纸还发表了内容与此相同的另外三封信:一位来自莫斯科的女图书馆管理员写道,“我经常看到姑娘、甚至小伙子在颈上带着一个小十字架。这意味着什么呢?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的?是否在我们苏维埃国家总还有一些青年人为宗教所迷惑并明显地表示其愚昧?”她听说,这些小十字架甚至是“定做”的。在很久前,《共青团真理报》发表了一位女共青团员的来信,作为讨论的序幕。这位共青团员在信中抱怨说,她的学校的共青团委员会没收了她在一次舞会上带在颈上的十字架。
    莫斯科电台在一次讨论中例举了一位来自敖德萨的女售货员的事,女售货员的经理禁止她在工作时带十字架。这位姑娘在信中写道她根本不信上帝,并抱怨说:“这与宗教有何相干?佩带一个异常美丽的小十字架又有什么不好呢?”
    莫斯科电台对此作了明确的回答:“不管怎么样,十字架是信仰基督教的一个象征……也是一个意识形态的象征。十字架不可能是中立的东西。”
    对那个信赖我的年轻姑娘来说,金十字架好象也并非是中立的东西,如果她要想使大学考试能及格的话,那么她就一直佩带着这个小宝贝。然而,她把十字架藏在扣得严严实实的衣服里。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电影工作者已将勃列日涅夫的《小地》一书摄制成三集政论性纪录片。中央电视台将在五月初首次放映这部影片。
    电影工作者将完全根据该书的内容,一页一页地在银幕上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一段英勇的历史:苏联登陆队一九四三年二月攻占新俄罗斯斯克近郊的一小块岬地——小地时的战斗,他们坚守了二百二十五天直至城市解放。
    勃列日涅夫的回忆录有无数前线的电影纪录镜头、照片和战时文件作为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