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格里格)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英国保守党政府进行四天的会谈,设法推迟过早承认罗得西亚新的黑人多数政权或者取消经济制裁。
    他预定的首次会谈是二十一日同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举行的会谈。然后,他将会见新任保守党首相玛格丽特
    ·撒切尔夫人。
    官员们说,除罗得西亚问题外,这次会谈很可能涉及广泛的方面,包括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其它地方的问题、中东、塞浦路斯、美苏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东西方关系、中国以及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所谓南北对话等问题。
    万斯二十四日离开伦敦后,预定访问中东,参加埃以关于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会谈的开幕式。
    然后,他将乘飞机前往罗马,并出席在海牙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中途在马德里逗留,参加西班牙—美国理事会一年一度的会议。
    由于过去两周接连出现了同罗得西亚有关的一系列事态发展,美英两国就这个非洲国家的问题举行新的一轮会谈已成为紧迫的事情。
    这些事态发展包括:罗得西亚最近举行的“内部解决”选举(根据选举结果,以穆佐雷瓦主教为首的黑人领导的政府将于五月三十日开始执政);美国参议院上周以压倒多数票主张承认穆佐雷瓦政权和取消制裁;英国选出了一个保证要取消制裁的新的保守党政府。
    不过,外交官们说,万斯同英国新政府之间不大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发生重大冲突。
    预计,双方都会谨慎行事,以避免同黑非洲其他国家出现公开分歧。大多数黑非洲其他国家都强烈反对承认穆佐雷瓦政权。
    官员们预计,华盛顿和伦敦不会马上作出决定。
    英国官员说,撒切尔夫人特别渴望避免在八月间在卢萨卡召开英联邦首脑会议之前同英联邦中的黑人成员国摊牌。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记者:莫
    ·约翰逊)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到达这里,同英国上台两周的保守党政府举行首次会谈。预计罗得西亚和同俄国人搞缓和的问题将是他三天会谈中的主要议题。
    万斯是从华盛顿飞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官员冒着大雨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迎接了他。
    这位美国国务卿没有明确表示对罗得西亚的政策会有任何改变。
    他说:“我将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进行有益的会谈,我们将共同探讨罗得西亚问题的所有方面。”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参议院前不久表决支持取消对罗得西亚的制裁,这增加了迫使英美两国正式承认罗得西亚新的黑人政权的压力。
    但是,预计五月三日上台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在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八月间在赞比亚举行的会议结束以前不会作出任何决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同首相会谈》,摘译如下:
    正在访日的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十九日上午同大平首相交换了意见。其中,日苏双方对这次首次举行的政府间事务级协商「有益又成功地结束」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且彼此确认要争取发展日苏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联系到这一点,首相转达说,期望通过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早日举行日苏外长定期协商,并期望悬而未决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等苏联首脑访问日本。
    同首相的会谈,在首相官邸举行了约三十分钟,费留宾副外长转达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柯西金总理的口信。费留宾副外长说:「两国是无法搬走的邻国,苏联把发展日苏睦邻关系作为一贯的政策。」但是,他又从牵制中国的意义上说:「希望在不受第三国影响的情况下发展日苏关系。」
    对此,首相答复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何发展日苏关系,正在把它作为最大的关心事项加以考虑。」尤其是,首相表明,在日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时,同卡特总统商讨了日苏关系。
    并且解释说,他向美方转告说「日苏之间虽有尚未解决的问题,但决心加深相互理解,扩大交流」,总统也对发展日苏关系表示赞成。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大平首相和费留宾副外长都肯定这次日苏事务级协商「是非常有益的」,今后日苏两国保持友好是实现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第一步。
    会谈时,园田外相对日苏事务级协商表示满意,说是有益的、成功的。费留宾副外长也有同感,说「协商是有益的」。其次,园田外相谈到了日苏关系,他强调说:「有困难,但是希望今后不断举行这种协商,发展友好关系。」
    另外,费留宾副外长转达了葛罗米柯外长的问候。对此,园田外相要求葛罗米柯外长早日访日。他说:「希望葛罗米柯外长尽早访问日本,以便举行日苏两外长协商。」
    园田外相还说:「希望这次接触能导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等苏联领导人访问日本。」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一个代表团在该局局长罗伯特·弗罗施的率领下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就中美两国在卫星方面的技术合作事宜举行会谈。
    一些美国人士说,预定在明天上午开始的会谈主要将讨论电信卫星和编制地图的地理摄影方面的合作事宜。
    一位消息灵通的专家说,主要的话题将是中国购买将用美国火箭发射的美国通信卫星的可能性。
    专家们指出,北京希望得到美国的技术转让,使中国能够在同美国合作的情况下建造卫星,而不是象华盛顿更愿意做的那样由美国出售卫星然后送入轨道。
    弗罗施打算于二十二日回国。但是他的代表团将留下对兰州、西安、南京、上海和杭州的中国卫星建造设施进行参观访问。
    一些人士说,准许一个外国代表团参观兰州站,这大概是破天荒第一次。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八日刊登小苏兹贝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等待中国作出关于在一九八二年进行航天飞行的决定》,摘译如下: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预期将签订关于把中国的一个非军事卫星通信网送入轨道的合同,所以已初步计划在一九八二年两架航天飞机进行飞行时腾出装货的地方。
    中国人是在去年夏天表示对这项计划感兴趣的。当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一月份访美时,他们又重申了他们想建立这个系统的愿望。中国已经同通信卫星公司开始谈判,目的在于建立广泛的国内通信卫星系统。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题: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
    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邀请,以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将于五月底到匈牙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题:《真理报》评第二阶段战略武器条约
    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应当能够在进一步积累破坏力最大的昂贵的武器的道路上设置一定的障碍。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生效,将标志着制止军备竞赛过程的继续。这一条约的缔结,无疑将会对整个国际气候产生有益的影响。各国人民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正是寄予这样的希望,而这些希望应当能够实现。
    这篇国际述评的作者格里戈里耶夫是在《真理报》上写到这一点的。
    他接着写道,同时,在美国,与军界工业界集团有联系的、相当有影响的人反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们准备在条约签署之后要批准时大打一仗。现在已在挑起宣传上的粗暴挑衅活动了,在炮制粗暴挑衅的活动中,反苏评论员埃文斯和诺瓦克和往常一样地在大显身手。某些人想把对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条款的情况实行监督的问题变成一大障碍。但是基本上出现了两条路线。
    一种倾向是,把工作现在已经完成的这一条约说成是不相等的、不平衡的和对美国不利的条约,因此要求通过某种修正和修改来“改善”条约。评论员强调指出,但是,这一条约本身所以有可能缔结成,正是因为遵守了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条约反映出经过仔细斟酌的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上的平衡。当然,从苏联的观点来看,条约在某些方面还可以再好一些。条约中不是所有东西都完全符合我们的愿望。但是,这是既考虑到苏联、又考虑到美国利益的一种明智的妥协。
    在美国议论中表现出来的另一种倾向是,提出以得到某种“报酬”作为批准条约的条件。这里指的是要政府对新的军事计划拨出数十亿美元作为某种“补偿”,大洋彼岸有人要求以“抬出”新的军事计划作为自己同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交换条件。作者最后写道,但是十分清楚的是,对军备竞赛的任何鞭策都绝不符合缔结这一条约所要达到的主张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