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某石油公司的一位董事说:“中国人之所以四处找人谈石油生意,是希望有人能告诉他们更快更省钱的办法。”他们一直在同日本人讨论在中国已经勘探过的渤海湾开发油田的事。要想在南海找到较深的油田,北京大概非同美国的一些公司作成交易不可。
    但是美国实业家在中国依然面临着一些特殊的问题,因为他们的最强大的国际对手已经扎下根子了。日本已经达成了一项提供技术知识和机械,换取原料的全面的约定。在政府提供低利资金的支持下,日本和欧洲的一些公司实际上已经获得了中国所有的大笔定单。美国实业家要等到华盛顿清除了许多政治上的障碍——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之后,才能利用得上有竞争力的出口信贷。
    虽然谨慎的实业家们可能降低对中国所抱的期望,但是那里仍然可能有很大的生意可做。北京愿意与外国资本家合作就是表现了令人感到鼓舞的灵活性。中国外贸部长李强曾宣称,外国公司可以同人民共和国一起开办联合企业,实际上持有这些企业的股份。
    中国官员已经开始认真地研究同通用汽车公司、迪尔公司、杰内斯科等开办合作企业的各种方式。但是中国人不会保证使这些公司很快地回收利润。可口可乐公司输入中国的饮料量相对来说不大,眼下还要作出一点牺牲,从售货所得中先拿二百万美元的利润来。这笔钱将用于为上海的一家国营装瓶厂购买设备。在那里,可口可乐主要是卖给外国游客。可口可乐公司将来是可能赚大钱的,如果那时中国的大众也能喝这种饮料的话。
    为了更多地学习同外国人联合营业的经验,人民共和国新近在香港的投资规模扩大了。北京的营业人员同这个英国殖民地的商人大作地产生意就是一例。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许多非共产党中国人被罗致到北京称为“补偿贸易”的计划中去了。这种贸易就是由外国投资者为中国的工厂提供装备和培训人员;以后再用该厂产品的出口收入偿还他们。
    一些美国公司也在尝试补偿贸易。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市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公司计划在五年内向广州的一家工厂购买价值大约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海运集装箱。兴建这家工厂,大约要投资八百万美元,由香港的一位华人企业家承担;他还将负责把这批集装箱转交给这家美国公司。国际集装箱运输公司的一们董事说:“对我们来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除了我们负责培训中国工人的人花一些时间以外,我们不用冒任何风险。”
    美国正在兴起的一种新型的对华顾问业可以通过向中国官员转交建议的办法为各公司节省时间。大通曼哈顿的子公司大通太平洋贸易顾问公司自从三年半以前开始在北京饭店开辟了非官方的常设办事处以来,就吸引了不少的业务。大通太平洋贸易顾问公司已经指导它的二十五家以上的客户中的一些公司,包括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和凯泽工程公司,作成了一些买卖。
    对中国市场采取实际的态度的一些美国公司已经为如何在这个市场上做生意作出了示范。普尔曼·凯洛格公司的一位经理说,该公司“由于同中国人同样的聪明和耐心”,因而同他们建立了特别的交易关系。该公司靠自己的化肥技术实力在一九七三年达成了兴建八座氨水工厂的第一批合同——这家公司从来没有单独一次就向一个主顾推销这么多。它然后又完全按照原来答应的条件,以商定的两亿美元的价格建造这些工厂的,从而巩固了在中国的地位。
    普尔曼·凯洛格公司立即发现,同一个对交易承诺的每个方面都一丝不苟的客户打交道,需要有特别大的耐心。当建筑装备运到时,中国检查员甚至会拆开来看看零件是否齐全。美国公司按照重量标出零件约数的螺钉和垫圈盒子也要倒出来数一数。为了确保复杂的成套设备的装配达到合格标准,普尔曼·凯洛格公司向每个偏远的建设工地都派了美国技术人员。让他们负责讲焊接技术课,以保证按照设计方案操作,还要学会坚定地同有时说“我不同意”的中国监督人员打交道,当然也要尊敬他们。中国人是按计划建设的,有时要靠动员全体村民或部队来干。
    这家公司仍然遇到了意外的问题。按固定价格签订了合同之后,通货膨胀愈来愈甚,使普尔曼·凯洛格公司大感为难,至于给它供货的小承包商简直就干不下去了。但是中国人坚持通常的意见,原定合同义务必须兑现。该公司负责远东推销工作的副经理沃尔特·伯恩说:“我们不得不忍让。”
    从比较广泛的意义上说,每一个商人都需要抱着同样有分寸的希望和热情去同中国打交道,才能对付严峻的现实。自从早在上一个世纪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接触西方以来,如何对待外国贸易和技术一直是他们争论的问题——在共产党统治下这方面的争论就更多了。如果北京当前的现代化运动成功了,通往中国的大门也许会继续敞开。除非帮助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各个公司能获得相当的利润,要很快产生结果是不大可能的。令人鼓舞的是,近来中国领导人正在督促他们自己的国营企业执行扩大利润的“光荣任务”。
    (下)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交配产仔季节的鲸鱼》,摘译如下:
    一只橡皮艇在下加利福尼亚的圣伊格纳西奥珊瑚礁海域漂荡,艇上的游客们倚在栏杆上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海面,拿着照像机随时准备拍照。突然间,五十英尺开外,一条三吨重的灰鲸“仔儿”把头伸出水面,用它那垒球般大小的眼睛,好奇地审视着水面上的游客。但是照像机快门响声未落,三十英尺之外,又有一条重约四十吨的鲸,蓦地跃出水面,直升到二十英尺的空中才转过头来,腹部朝下跃入水中。这样接连跳跃了三次。中学生丹·格里斯喊道:“这肯定是我所见到的最惊心动魄的场面!”
    美国东西海岸热衷于观赏鲸的人都乘船出海,希望碰上好运一睹鲸鱼为快。一些渔船载运着众多的游人,不时地往来于大西洋城和缅因湾之间,搜寻长须鲸和座头鲸。在西海岸,观鲸旅行已成为一个小小的行业。加利福尼亚灰鲸定期地从白令海向南回游,行程六千海里,到达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海域。鲸鱼爱好者们为观赏鲸鱼,或包租日间出租船、或乘船巡弋,或在陆上旅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花费了四十五万美元。皮特
    ·范德马克先生说:“随着这一行业的出现,鲸鱼都跑开了。”他服务的一家旅游公司在偏远的圣伊格纳西奥珊瑚礁设置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观鲸营地。故意逗引游客:但是在下加利福尼亚海域,一条条长达四十英尺的鲸鱼,看来却很喜欢人们观赏它们,甚至还故意逗引人们的注意。大概是受船外侧马达响声的引诱,这些鲸有时游到离橡皮艇很近,以致它们从鼻孔喷出十英尺高的泡沫竟溅到游客身上。有的鲸甚至用身子去蹭一蹭游客的小船,或者把头竖起来呆着不动,让人们拍拍它的头。健谈的范德马克说:“有一条鲸,竟把嘴张开,让我们摸摸它的牙龈。”范德马克给观鲸者当导游已有五年了。
    但是去年有一次,范德马克决定离开鲸鱼远一点,因为有些“友好的”鲸太过放肆了
    ——一条鲸把他乘的三十五马力橡皮艇的螺旋桨顶出水面。他说:“鲸鱼一直不肯走开,于是我们离开了,你可不能忘了它们总是野生动物啊!”
    现在还不晓得那种鲸最喜欢看人,但雄鲸和母鲸之间园田诗般的关系却受到了威胁。鲸群每年向南回游,十二月底到达下加利福尼亚,进行交配或产仔。到第二年四月,许多鲸向北回游,而一部分母鲸则暂时留下来让仔鲸长肥一些再走——仔鲸每天增重达四十磅。本来,圣迭戈沿海是鲸鱼交配产仔场,但频繁的航运和污染把它们赶走了,现在在下加利福尼亚珊瑚礁海域,鲸鱼又面临着可能钻探石油的前景。目前鲸鱼数目已经回升,从二十世纪初接近绝种的境地增加到现今的一万一千条。因此鲸被从国际“保护动物”名单中除名,会导致商业性捕杀。爱得过份了吗?环境保护学家也很担心人们喜爱鲸反而害了它们。墨西哥政府以游客喧闹和干扰鲸鱼习性为理由,扬言要关闭所有珊瑚礁海域,不准游客进入。而且人们对鲸造成的影响已促使美国海上哺乳动物委员会开始研究有些鲸是否因贪图观看那些去观赏它们的游客而忽略了它们自己的繁殖活动。

【路透社东京二月五日电】在日本各工业城市,天刚刚破晓,就见一批又一批的骑自行车的人在堵塞的车辆长龙中穿来穿去,朝着拥挤不堪的市郊火车站奔去。
    在这些短程骑自行车的人中,有许多口戴外科医生用的白口罩,以防吸进汽车废气和其他有毒的污染物,他们正是越来越扩展的城市带来的新产物。
    对于一般的卡车司机和走路的人来说,他们是另一个令人头痛的事,他们被统称之为“自行车公害”。
    市当局遇到的问题最大,它必须找到地皮让骑自行车的人停放车子。现在,郊区火车站一天中大部分时间被各种各样、大大小小、新旧不一的成千辆自行车包围着。
    这些短程骑自行车的人是大城市外新的城市居民区中缺少方便的公共运输带来的直接结果。
    在像东京这样的城市中,随着地价和日常生活费用日益上涨,越来越多的人纷纷离开城市。
    在过去十年中,日本使用的自行车数量增长了一倍,达四千七百万辆左右。换句话说,每二点三人中就大约有一个人骑自行车。
    日本自行车协会估计,约有七十万短程骑自行车的人,预计当石油提价使得乘坐私人汽车旅行不那么吸引人时,这个数字还要高。
    为了解决停车问题,一些市政当局已为短程自行车拨出了宝贵的地皮,其他许多市政当局也希望仿效。
    但是由于火车站附近的地皮的价格有时高达五千多美元一平方米,所以这件事是说来容易做来难。
    建设省正在制订一项计划,准备在今后一年半内,以估计支出约两千万美元的费用,兴建八十二个停车处,供五万辆自行车停放。
    自行车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假如我们朝空中或地下发展的话,我们就能够比较有效地和经济地利用宝贵而有限的地皮。”
    该协会最近在东京东北三十公里的柏市,捐献了一座小型多层建筑物,用作自行车停车场。
    许多市政机构和中央政府正在认真地研究这种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空间的塔式系统。
    日本国营铁路系统是受所谓自行车公害的最严重的部门,它准备把大约十万平方米的地皮租借给地方政府作停放自行车之用。
    然而,提供了足够的自行车停车的地皮也不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柏市建造的自行车存车处有停放一千五百五十辆自行车的面积,但是每天只有百分之六十的面积得到利用,而成千辆自行车仍然在当地火车站周围停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