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对伊朗进行大屠杀一致表示谴责,并且警告说,如果他们继续进行下去的话,那末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密切友好关系可能会严重地受到伤害。
    参议院通过口头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它表达了参议院“对于不经正当手续马上处决的做法表示憎恶”。几名参议员说,他们希望这次行动将引起全世界的抗议。此项决议还猛烈地批评了要刺杀伊朗国王的要求。伊朗国王现在同他的家人和忠于他的其他一些人一起住在巴哈马群岛上。
    据认为,这是一个国家的一个政府部门第一次公开谴责伊朗的革命审判,这种审判使得二百多人被处死。
    在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纽约州共和党人)提出决议案之后,这项决议案在早上就得到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批准,而且仅在几个小时之后又得到了参议院的批准。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说:“我很高兴:我们的步调是一致的。我希望,它将鼓励其它国家的其他人向前迈进。我一直希望会出现全世界的抗议。”
    伯德说,美国和其它国家可能因为担心冒犯伊朗和担心失去获得石油的机会而继续保持沉默。伯德说:“不管什么原因,继续保持沉默是没有道理的。”
    伯德说,“悬赏”刺杀伊朗国王是“残无人道和卑鄙的”,并且是违反国际法的。
    参议员唐纳德·里格尔(密执安州民主党人)说:“我们当中太多的人保持沉默太久了。”
    在谴责大屠杀的同时,此项决议对霍梅尼最近发表的讲话表示欢迎,他说,将来只对犯有谋杀罪的人判处死刑而且要根据罪证来判处。此项决议还说,参议院认为,美国应该采取行动来阻止和惩罚想对在美国的人们进行犯罪活动或恐怖活动的任何尝试,不管据说他们在别的国家犯了什么罪。此项决议说,“伊朗人民和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其它各国人民之间密切友好关系继续下去的前景,可能会由于这些暴力和犯罪行动(指屠杀)的延长而受到严重伤害。”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十五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晚报道,周末的大旋风给东海岸地区带来严重破坏,死亡五百多人。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受灾最严重的是安德拉邦的普拉卡萨姆县,该县官方的估计数字是,这场暴风雨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四百四十九人。这家通讯社说,大约还死了十万头牲畜。
    该邦当选的最高官员、首席部长钱纳·雷迪说,在位于马德拉斯以北约二百五十公里的普拉卡萨姆县的三个大区里,这场灾害造成四十万人无家可归。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自从这场风暴上星期六以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的风速席卷了孟加拉湾以来,同灾区的电话和电讯联系尚未恢复。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邦政府估计,迄今为止已有十五万所房屋和茅舍被毁,约八万公顷庄稼受到破坏。
    安德拉邦向中央政府要求十万吨粮食的救济。印度联合新闻社的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援外合作社已送来十吨粮食。
    。
    雷迪说,虽然这次的死亡人数低于一九七七年的旋风和潮水灾害在这一地区造成的一万四千人的死亡数字,但是,上周末的大风暴造成的破坏显然更严重。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五月十三日电】伊朗中央伊斯兰革命法庭庭长今天说,任何人只要在国外杀死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或他的亲属和助手,就是执行他的法庭的命令。
    谢赫·萨迪克·哈勒哈利在《消息报》大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同报界见面,从而脱离了三个月的秘密状态。
    他向记者们宣读了一个名单,其中有伊朗国王的兄弟吴拉姆·礼萨、王后法拉赫、国王的岳母法里德·迪巴以及前驻华盛顿大使阿尔德希尔·扎赫迪。他说,这些人已“被伊朗全国判处死刑”,但他拒绝说,这些人是否象谣传的那样实际上是在一次缺席审讯中被判处死刑的。
    哈勒哈利说:“任何外国政府都不能把杀掉名单上的任何人的人作为恐怖分子加以逮捕,因为他是执行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的命令。”
    哈勒哈利说,美国“不能”向伊朗国王“提供庇护所”,因为他“盗窃了这个国家的财富”。
    伊朗国王和他的近亲目前居住在加勒比海的那个天堂岛上。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五月十五日节译《世界商业周刊》的一篇文章,题目《日钢铁工业逐渐步上荣途》,摘转如下:
    尽管去年四月起美国设定钢铁基准价格以遏阻廉价日本钢品的倾销,日本钢铁业景气似已迅速复苏而且前景十分绚灿。无论单位成本和新钢厂的寿命都比欧美同业来得低廉而且年轻。日本业者总产能每年为一亿四千五百万吨,目前开工率占百分之七十二,而多数美国业者则以百分之九十高产能开工。尤其是日本五大钢厂(包括:日本钢管、川崎、新日铁、住友和神制钢)于渡过近五年的困境后,对迈向光明前程甚具信心。
    自从一九七三年石油价格跃增四倍,日本钢铁业界和开发国家同业同样遭遇了困苦的岁月。到七七年国内需求锐降为油价剧涨前的百分之七十,输出一度刺升,不久因面临欧、美设定基准价的限制措施而衰退。原料尾随油价节节上升,钢铁公司到七八年为止亦被迫不断调升厂盘,日本钢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遂相对地降低,其高炉钢品在美国市场多年享有的优势也一并抹杀。
    石油危机以后日本国内需求亦产生巨大的结构变化。自一九六四至七三年日本经济每年平均曾以国民生产毛额(GNP)百分之十点二成长,因之钢铁需要量年成长率为百分之十四之谱。但自七四至七七年GNP实质成长率激降至原先的三分之一弱。占百分之七十钢铁需要的固定资本投资由占GNP百分之三十七降至七七年的占百分之三十一。去年年底时日本六十九座高效率的高炉开工者只有四十三座。
    除了今年日本钢管公司一家完成一座新高炉增建以外其余四家都没有扩充工厂设备的计划。准备未来十年缓慢成长的各钢厂正策划减轻负债之道,除日本钢管外,其他四家均打算年内首次偿还大笔贷款。
    日本五大钢厂结算一九七八——七九会计年度账簿发觉经营利润已升至空前的第二高额度,销售量稳稳激升,除日本钢管受造船部门亏损的连累而外,其余四家上半期均有红利可分,这为以前两年所无者。预测今年营利与销售量均将继续增益。今年首季世界钢铁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点二,为数可观,而日本业者第一季的增加更大到百分之十二点一。
    美国去年四月设定基准价格以后,钢铁行情逐渐回扬,由七五年七月最低的出口价每吨二百六十三美元渐渐升到每吨四百美元关。此外,日本现货钢价剧涨以及国内需要日益庞大均属利多因素。
    美国实施以日本炼钢估计成本(世界上最新式而有效的生产者)作为基准价制度时国际间对此举影响日本与西欧对美国市场的交运甚表忧虑。可是实施结果有些出人意外。由于美国需要增多,去年西欧钢品运销美国者增加百分之九点二,欧市钢厂得以保持美国进口钢品市场百分之三十五的占有率。同期运销美国的日本钢品量降低百分之十三成为占总进口值的百分之三十一,低于七七年的百分之四十一。
    但是日本业者并无怨言。新日铁稻山社长多年前即倡导“有秩序的行销”以管制世界钢铁贸易。基准价制使得日本输出钢品涨价,其增益几乎可以弥补外销量减少的价值。同时美国市场此项钢铁人为价格已为全球钢铁贸易订定了标准价格。
    钢铁业者辩称人为控制的较高美国钢价可协助美国业者获得利润后而进行必需的更新厂房设备的资财。
    自七十年代初年以来,除欧、美、日三大用钢地区外世界“其余地区”的钢铁需要增长率且较上述三大区的成长为高。这一倾向且有赓续至八十年代之势。三大用钢地区七○年占世界钢铁需求的百分之五十四,七六年降至百分之四十六,至八三年可能降至百分之四十一。这是日本野村研究所研究报告的结果。日本希望今年继续努力扩增其在世界“其余”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七○年日本钢铁仅占“其余”地区的百分之三十一,七六年已增至百分之四十四,到八三年可望增至百分之五十。
    其实只有日本和欧市业者拥有钢铁生产充分多余能量以应新的需求变动。
    日本何以对本身钢铁业界倍感自信呢?虽然一般咸信日本炼钢技术诀窍与水准可媲美任何别的先进工业国,然日本却深深仰赖输入欧美的科技新猷。例如灌氧炼钢与连续铸钢均系自海外引进的方法,但在日本应用尤较在欧美为广泛。
    日本业者信心巩固是以踏实的统计资料为奥援的。自上次石油危机以后日本藉着引进连续铸钢而降低能源的消耗,钢厂制造流程大部已电脑化以节省人力,现有制钢设备多已更新。多数高炉是六十年代初所建造,最后一座制钢的平炉已在七七年报废。
    又如新日铁上月宣称,七四年所订节省百分之十能源消耗的目标现已达成,较预定日程提早了两年半,据说是钢厂各平面工场采用新的设备有以致之。
    自七五年以来各钢厂总人力已削减百分之十二,但并未出现法国常见的罢工风潮。日本是利用退休与天然雕谢获致人员的减裁的。
    虽说钢厂发展十分健全,而未来荣景仍无确切把握。燃油与一些炼制原料将有全球性的继续涨价。自上次石油危机以来钢铁业繁荣与萧条之间的景气变动时差似已大幅度缩短。目前的复苏可能好景不常,如果国内经济——仍是支持业者的基本力量——因受通货膨胀的重压而致仆跌的话。
    不过日钢铁业已显示在颠沛困境中犹能健在的能力,那就没有理由怀疑它不会继续有良好的表现。

【美联社德黑兰五月十四日电】伊朗国家电台中断了今晚午夜的新闻节目,宣布又处决旧政权保安部门的三位中尉衔成员。这三个人显然是在昨晚深夜被枪决的。这样,自从伊朗革命法庭二月开始工作以来,被处决的人数已达二百零九人。
    这家电台说,法庭已查明这些被处决的人的罪名是大屠杀,极其贪污腐败,并且“同真主及其使者作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