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研究建造小型核潜艇,每艘成本将比三叉戟潜艇节省四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威尔逊的报道,题目是《据认为小型核潜艇可以节省费用》,《有人建议取代三叉戟、洛杉矶级舰只》,摘译如下:
    海军第一次得出结论说,通过建造小型的性能同现在正在建造的巨型三叉戟导弹潜艇差不多的核潜艇,可以节省几十亿美元。
    负责研究工作的海军助理部长戴维·曼昨天在与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是在他指导下进行的一次秘密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发现,这次研究已进行了几个月,并花了大约一百万美元。
    戴维·曼说,还必须作进一步的分析。他说,设计和建造小型潜艇将要十年的时间,如果选择它们以取代三叉戟和洛杉矶级潜艇的话。他说,“我个人的看法”是,在把十二艘舰只建造完毕后,应当停止三叉戟潜艇建造计划。
    这种三叉戟潜艇造价很高,所以有些海军领导人说,它正在消耗为建造水面舰只所亟需的经费。建造三叉戟潜艇是为了代替陈旧的四十一艘“北极星式”和“海神号”导弹潜艇。
    据五角大楼对费用的估计,第一艘三叉戟潜艇将耗费十五亿美元。曼说,这一新完成的研究表明,一艘能够担任相同工作的小型潜艇成本费将少百分之三十,每艘舰只可能会节省四亿五千万美元。一艘洛杉矶级潜艇成本费大约为五亿美元。曼说,建造一艘能够执行相同任务的小型潜艇成本费大约少百分之二十,每艘舰只可能会节省一亿美元。他说,这个研究小组已找到几种使核反应堆和它的推进机械比较小型的办法,这样就可使它的重量和体积减少。
    曼在谈到这个小组的一些研究结果时说,建造小型导弹和进攻潜艇的唯一不足之处是“在速度方面每小时少不到五海里。但这不是一个很大的差异”。

说苏联的棉花产量已超过美国,土库曼和塔吉克等所种棉花占全国棉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但莫斯科忽视土库曼,只想从那里榨取好处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三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彼得·汉恩的一篇文章,题为《土库曼来信:盛产棉花的沙漠地区》,摘译如下:
    土库曼和邻近的乌兹别克及塔吉克这些中亚共和国所种植的棉花占苏联全国棉产量的百分之九十,而且,近几年来,苏联棉花总产量已开始超过美国。美国的产量不稳定,相比之下,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的产量已显示出不断上升的势头。去年,苏联八百五十万吨的棉花收成略高于美国的收成。
    此外,从七十年代初起,俄国掀起了一场认真的出口原棉的运动。它出口的棉花在西欧贸易中占百分之二十五,而且它还打进了诸如法国和日本这些美国传统市场。美国农业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每年当棉花刚刚收进来之后,不管收成好坏,俄国所开的价格常低于美国的价格。
    仅在四年里,苏联的棉花出口价值就几乎增加了一倍,一九七四年,苏联出口棉花七十三万八千吨,收入八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到一九七七年出口九十七万二千吨棉花,收入十五亿美元,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值钱的硬通货。苏联棉花商人现在享有同苏联粮食买主一样精明的名声。
    乍看起来,土库曼不象是获得如此成就的地方。这个地方几乎是不毛之地,其土质不是粘土就是沙土,这些沙土非常细,它就象冒烟那样容易从挖土机铲斗里漏掉。夏天,那里的温度高达华氏一百二十度或更高,土地干裂;冬天,温度降到华氏零下三十度或更低,土地也无法利用。不管哪个季节,狂风就象几世纪前在这里占统治地位的残酷的蒙古游牧部落一样呼啸地穿过中亚平原。灌溉作物但是,这个沙漠地带的土壤实际上相当肥沃,而且长长的炎热的夏天使它成为一个极好的棉花产地。苏联人已培植出适合于这种恶劣条件的特殊品种,但是,他们真正的秘密武器是水。他们利用从毗邻伊朗和阿富汗的山上奔腾而下的汹涌的河水使沙漠变成了绿洲。苏联所有的棉花作物都得到了灌溉,每亩产量比美国高得多,而美国的棉农主要靠雨水。
    有些田地是在重新开凿曾经占领土库曼的一些民族(其中有阿拉伯人、蒙古人和波斯人)所修建的古老水道之后获得灌溉的。但是,其中苏联的杰作就是修建卡拉库姆运河,这条运河长达九百英里,等竣工后,它将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
    现时,它也是世界上施工时间最长的工程之一。卡拉库姆运河二十五年前就开始动工了,那时,斯大林的遗体刚刚被暂时安放在红场陵墓里的列宁身旁,但现在这条运河才仅仅建成了三分之二的河段。
    克里姆林宫在修建这条运河方面已动用了两万一千人,而且迄今已至少花费了十五亿美元。要修成这条运河大概还需花费两倍于这个数目的钱,但是,据认为,从这条运河带来的好处来看,花这么多钱是值得的。据全面负责这项工程机构的总工程师格里巴奇说,在这条运河的周围已造出了大约一百二十万英亩可耕地,其中大部分地现在都种上了高价的、特长纤维的棉花。
    可是,土库曼的二百七十万居民并没有享受到这个成就所带来的许多好处。偶而来访的人可以看到,农村有不少人衣衫褴褛,他们住的是用土坯盖成的房子,就象他们在这个地区成为苏联的棉花产地之前所过的那种生活一样。他们在自己的后院里存放的多半是骆驼而不是车辆。莫斯科不重视甚至在那令人失望、暗淡无味的首府——阿什哈巴德(这座城市是在一九四八年的一次可怕的地震之后重建的),每年的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任何新鲜蔬菜或水果卖。每星期日上午,大约有五千人聚集在苏联允许存在的最后一批真正的廉价品和旧货市场中的一个市场,这时,那种贫困状况更是显而易见。那些做买卖的人当中,有一些土库曼农民也在设法赚钱,他们叫卖,九十美元可以买一顶卷羊皮帽。但是,绝大部分是妇女,她们前面摊放着象半新半旧的衣服这样一些可怜的商品。
    莫斯科忽视土库曼,比来访者所得到的印象还要严重。当地的一些党的干部一直在发牢骚,说没有拨给这个共和国足够的资金来发展当地的事业。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只想从土库曼榨取好处:土库曼必须把其大部分棉花,还有它的石油、天然气和非常值钱的手织地毯运到俄国的欧洲地区以供出口。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对于这种不满意见已作出了一些姿态,但是,这里会不会发生有意义的变化,看来令人怀疑。土库曼人仍是一个落后的民族,他们比较关心的是生一大群儿子,而不是提高工业生产水平。他们尽管是穆斯林,但并没有向仅仅隔界相望的伊朗人表示出热情或团结的愿望。伊斯兰教徒们对伊朗起义所表示的热情会不会越过高山进入土库曼,仍有待于看一看。但是,我问同乘一辆出租汽车的两位农民,他们对阿什哈巴德没有清真寺有什么看法,他们说,在家里做祷告比较自在。
    所以,中央政府还将继续侧重在中亚地区的那几个共和国种植棉花。按现行价格计算,在这里种棉花要比种小麦多赚一倍的钱。这个意思就是说,莫斯科可以用其本国种的棉花来换取大量的美国粮食,这是任何人都羡慕的一种对等交易。

说美国为汽油而慌恐着急,为经济而担忧操心,为美苏核条约而紧张不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五日刊载约瑟夫·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惴惴不安的时代》,摘译如下:
    美国突然陷入惴惴不安的境地。这个国家为了汽油而慌恐着急,为了经济而担忧操心,为了即将同苏联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紧张不安。
    但是,舆论为什么如此激动呢,原因说不清楚。包括总统在内,谁也没有多大办法,只能等待公众情绪发生变化。
    加利福尼亚州在大多数问题上都是反映全国情绪的。这个州出现了拼命抢购汽油的现象。那里的就业人数去年上升了,特别是驾驶着家中第二辆汽车上班的妇女人数增加了。因此对汽油供应量的需求也提高了,而汽油供应量则主要由于伊朗局势,比去年稍有下降。
    尽管如此,汽油短缺的情况本来还是容易解决的,只是传出来的消息太言过其实了。数以千计有汽车的人开始排成长蛇阵,把一箱又一箱几乎装得满满的汽油抢购一空。每一个小小的囤积汽油行动都引起另一场订购汽油行动。电视台上和报纸上都报道了使人情绪激动的消息,抢购的情况继续下去,先是加利福尼亚州,然后遍及全国。
    国会全力以赴地对付政府的一项汽油配给备用计划。这种计划本来是民主党占优势的国会要求制订的,旨在作为一种圈套来使上届总统福特(共和党)上当。但是,由于以我为主的风气盛行,最初是一种政治手法的事情后来却成为一件难对付的事了。
    在参院,那里是按州而不是按人口分配代表权的,政府不得不调整它的汽油配给制计划,优待一些人口稀少而幅员辽阔的州,因为这些州的公民要驾着汽车行驶漫长的道路。众院则认为这种优待不公平,因为拥有公共运输系统的大城市在众院拥有充分代表权。因此这项计划遭到了否决。于是总统便要求国会自己提出一项计划。当然,国会无法提出来,就象事实刚刚证明的那样。
    关于人们对于经济问题的两种不同的担心,也在采取类似的手法。其一是担心通货膨胀,这使一些消费者和企业界人士宁可立即购货,而不愿以后付出更高代价。其二是担心经济衰退,而通货膨胀和抢购的情况持续越久,经济衰退的担心也越严重。对政府来说,巨大的危险在于通货膨胀加剧。因此总统的经济顾问们与平时的做法不同,现在要求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对联邦储备委员会来说,巨大的危险在于这样做会引起经济衰退。因此该委员会主席威廉·米勒一反往常的做法,在提高利率问题上迟疑不前。这只能使公众的思想更加混乱了。
    人们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感到不安,最明显的迹象是政府决定在条约的细节尚未最后确定之前便宣布同俄国达成了协议。
    在目前情况下不对卡特先生抱同情态度是困难的。情况越来越糟,人们都埋怨缺乏领导。但是,确实有这样一些时代:雄鹰没法展翅,狮子没法咆哮,钒袖没法领导。目前这个惴惴不安的时代,就是这样一种时代。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七日电】共同市场能源部长今晚拒绝了法国关于控制鹿特丹现货交易石油价格(它现在大约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价格的两倍)的提议。
    相反,部长们在这里举行的例会上再次要求美国方面更大幅度地削减能源消耗。
    会后,部长们发表了声明,表示了对当前能源形势的“担忧”,并警告说前景在变得愈来愈坏。
    他们还再次讨论了同石油生产国“对话”的必要性。由于阿拉伯国家要求共同市场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个建议至今仍然毫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