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平卡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认为一旦爆发全面核战争,美国将遭到较为惨重的损失》,摘译如下:
    根据国会技术估计局即将发表的关于核战争的影响的研究报告,一旦发生使用战略核武器的全面战争,将立即死亡的美国人会比苏联人多,两国社会将在原始状态下继续存在下去。国会技术估计局的研究报告发现,可能会有一亿六千五百万的美国人死亡。幸存者将在“相当于中世纪的经济”情况下生活。
    对苏联来说,美国对它的“军事目标和城市工业目标”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将使那个国家在本世纪剩下的时间里丧失它有权有势的地位。虽然在苏联会立即死亡的人数会少于美国,但是,根据这个报告,没有证据表明,“苏联人所面临的发现自己完全没有能力重建一个工业社会的风险,会比美国人所面临的风险少一些”。
    技术估计局是应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去年九月的要求写上述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向参议院提供将来讨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所需要的情报资料。
    技术估计局利用行政部门的保密调查资料和四家私营研究公司的报告进行了研究,发现:
    ——在对彼此的战略核力量发动的一次“有限的”核攻击中,“虽然其后果可能还能忍受(因为这种规模的攻击相当于各国过去经受过的战争和瘟疫),但是死亡人数可能高达二千万人”。
    ——在核攻击后的几个月或几年里由于饥饿以及缺少庇护所和医疗服务而死亡的人数,可能相当于发动核攻击时的死亡人数。
    ——这个研究报告发现,最大的未知数之一就是数千颗的核爆炸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造成重大的长期的生态方面的损害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有些地区可能变得几乎不能居住”。
    ——较大的苏联弹头可能会使更多的美国人死亡。但是规模较大的比较多样化的美国经济,可能会较快地从核攻击中恢复过来。
    ——虽然这项研究报告认为,被广泛宣传的苏联民防计划能够保全一些人的生命,但是它得出的结论是“依靠提供庇护所和有计划地疏散的办法的一项民防计划是否必定有效,现在还不清楚。”
    ——这个研究报告说,在发生核攻击之后,情况势将恶化,然后才会日益好转,特别是医疗援助、食品和水的供应和如何免受长期的放射性散落物之害的防护工作。
    这项研究报告的最先发起人认为,它将有助于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得到批准。研究报告的顾问小组的一名成员昨天说:“据认为,如果使参议员们想起核恐怖,他们会希望它少一些,这可能有助于投票表决。”
    然而,在某些方面,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反对者可能利用它来提出他们的看法,即既然一个国家能够在一场核战争中幸存下来,因而就准备打一场核战争。
    研究报告说,对两国中任何一国的反击都不会威胁国家的经济生命力。对美国来说,这样的袭击同内战时期南方受的损失相当,这个损失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来恢复”。对苏联人来说,反击“受的损失可能略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现在已经完全复原了”。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使一位重要的将军感到忧虑》,摘译如下:
    爱德华·罗尼中将是在美国战略武器谈判小组中任职最长的成员。由于他对同苏联签定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有很大保留,所以在认真考虑辞职和退役。
    如果出生于巴尔的摩的罗尼将军最后真的作出这样的决定,那将会给卡特政府在参议院中,在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的地位产生深刻的影响,由于这位将军精通限制战略武器问题,所以受到广泛的尊重。
    国务院、国防部和国会山人士昨天说,他们知道这位陆军将军打算退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代表团,并在军队中任职三十八年后退役。一位官员说,罗尼将军对这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极为不满”,其他人也有同样的看法。据悉罗尼对这项正在日内瓦最后定稿的条约感到不安的具体问题包括以下几点:
    ——他认为这项条约不是公平的。条约允许每方拥有两千二百五十个导弹发射器和轰炸机,但是罗尼将军认为,单是俄国的三百零八枚巨型的SS—18火箭,将具有超过比美国的以陆地为基地和以潜艇为基地的全部导弹力量的核破坏力。
    ——苏联逆火式轰炸机虽然能够飞入美国,但是根据这项条约,却不算是战略武器。俄国人拒绝把它计算在内,而美国也就默认了。
    ——他不认为这项条约是“可以核查的”,就是说,他不认为美国能有把握发现苏联的欺骗行为。他在谈判过程中写给国防部的一系列信件中表明了他对这些可能的结果的担心。在这种情况下,据说这位将军对他现在所应采取的方针以及在他被叫到参议院各委员会去作证时他将怎么办的问题,感到十分苦恼。他出人意料地于本周离开日内瓦会谈,赶到这里,并且一直在同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其他人进行讨论。在这些会谈之后,他可能将就是否辞职和退役作出最后决定。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十六日电】在担任了四年北约欧洲最高司令之后,将于六月份退休的黑格将军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美国必须“改变它的领导作风”,以使其他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
    黑格说,同苏联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或其他武器协定必须建立在这种基础之上:对执行协定的情况确实可以进行核查。
    黑格说:“我们过去同苏联打交道的经验不一定说明(苏联)在明目张胆地进行欺骗,但是说明他们充分利用了每一个漏洞。”

记者特别不好当。旅行很难安排上,官员们多疑,统计数字通常不能核实。要想亲眼看点什么,最好的办法往往是加入外交部组织的集体旅行。这使官员们有大量的机会弄虚作假。例如:有一天记者们在乌克兰的一座古城利沃夫参观一家制鞋厂,每到一处都只见强调它的成就:每年都“超过计划”制成几百万双鞋,工人奖金高,几乎没有不满意的顾客。
    六个月以后,《真理报》报道说,因为地方政府部门没能提供足够的原料维持生产,工人们正在脱离这个厂,生产指标正在下降。而在此之前一点也没有向外国记者透露过这些问题。在大剧院。大剧院的一切都是规模庞大的
    ——它有三千座位,它设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巨大的希腊式建筑物内,它的舞台很大、内部装潢富丽堂皇,大剧院的六百名学生希望成为未来明星。大剧院的演员许多时间都花在路上,其中经常花在国外。很少在国内演出——每年演二十五场芭蕾舞,三十五场歌剧。
    每在国内演出一场,三千一百五十张票子实际上仅有一半左右公开出售。其余的都被高级官员、军方、外国使馆、旅游团体等搞去了。但总有许多座位没有人来坐,从而产生了跳座位这一稀奇的习惯。不知什么原因,没有票的人也能进来(也许是在有交情的守门人的帮助下进来的),一启幕,他们就占领空座。为防止被赶出去,他们就在换幕次间隙变个位置。
    大剧院与苏联大多数机构不一样,它公开地采用明星制度。现在偶尔才登台的五十三岁的普利谢茨卡娅,是一个剧团里无可争辩的名列前茅的演员,而该剧团的规定退休年龄是四十岁。薪水高低不等,新来的人每月拿一百二十卢布(一百八十美元),明星演员每月拿五百五十卢布(八百二十五美元)。在莫斯科居住。在莫斯科定居一向受到严格控制,许多苏联人为了能住在莫斯科真是绞尽了脑汁。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种相互掣肘的局面:你要想住在这儿,就得先在这里有个工作,可是要想得到工作,你又得首先弄到此地的居住许可证。不过,虽然这么难,也总还是有空子可钻的。
    任何人只要具备某种专长,就能找到一位情愿打破常规的雇主。严冬腊月长时间伫立在莫斯科街头的交通警,往往是来自农村的小伙子。这些人把这件苦差事干上五年以后,就够条件在首都居住了。
    要想取得在莫斯科的居住权,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同一个莫斯科人结婚。这么做有时会产生出离奇的事来。《消息报》的《星期副刊》上就曾刊登过这样一件事:
    卢哈诺夫来自黑海之滨的古尔扎夫。一位叫塔玛拉的莫斯科姑娘在那里度假的时候,两个人初次见面,后来又结了婚,双双搬到莫斯科去住。可是没过多久这桩婚事就破裂了,卢哈诺夫从家里搬了出来。
    这时,他碰见了一个莫斯科大学的学生,这个大学生正在发愁没法子把他的女朋友加琳娜弄进莫斯科来。卢哈诺夫答应同加琳娜“结婚”,以此帮助她进莫斯科,报酬是先付给他三千三百个卢布(五千美元)。
    他给加琳娜办好了在首都居住的登记手续,并把她安顿在塔玛拉和她年迈的母亲住着的两间房子中的一间里面。最后,卢哈诺夫同加琳娜离了婚,又向她的大学生男朋友勒索了另外的三千三百卢布,作为不把此事声张出去的酬劳。可是塔玛拉实在忍无可忍,也申请与卢哈诺夫离了婚。这一来,卢哈诺夫不仅被指控犯了“诈骗”罪,而且法院还作出裁决:他和加琳娜都不得在莫斯科居住。乘飞机旅行,扫兴的事。乘苏联飞机旅行费用便宜。除此之外就没有多少值得夸赞的了。
    坠毁事件不时发生,但失事次数是保密的。
    服务是起码的。短途旅行,旅客们只能得到矿泉水——较长的飞行中供给食物,而这些食物通常是很差的。机内没有娱乐。
    发生意外是常事。例如:有一回我乘坐的那架飞机在莫斯科着陆时,突然间笔直地朝上空爬去,把旅客和服务员弄得仰面朝天。原来是驾驶员在最后一秒钟发现它正要往一条与跑道平行的路上降落呢。
    这班飞机从赫尔辛基飞往莫斯科,但却不加解释地转向列宁格勒着陆了,而且也是不加解释地把机上五十个旅客中的四十个赶出了机舱。当我们其余的人最后抵达莫斯科时,才了解到我们那些心神不安的亲属曾被告知,我们这班飞机已不存在了。
    苏联的飞机场老是挤满了数以千计的等候乘机的旅客。一位导游员有一回告诉我,公布的时刻表仅仅是给旅客看的,苏联国家航空公司还有另一种仅为机组人员所知的时刻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