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写入苏南共同文件的原则和条款是苏南建立稳定关系的基础;双方在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勃列日涅夫接受了访南的邀请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苏联—南斯拉夫会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在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的会谈,五月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双方继续讨论了苏联—南斯拉夫关系发展的现状和前景。勃列日涅夫和铁托强调指出,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其他领域加强相互联系,符合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重申准备加深苏南合作,指出必须扩大高级接触。双方认为,发展苏联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勃列日涅夫和铁托指出,苏南共同文件是最高级会晤的结果,写入共同文件的原则和条款是苏联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进行多方面相互配合和建立稳定关系、取得相互谅解和信任的可靠基础。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指出,尽管在对某些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分歧,在国际事务中不论是苏联还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都主张争取和平与缓和、争取一切国家及其人民的独立、争取社会进步这一根本原则,对苏南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双方特别重视当代最紧要的问题之一的裁军问题。它们认为必须加紧努力以利于收缩军备竞赛并向现实的裁军过渡,因此表示支持一切建设性倡议,勃列日涅夫和铁托表示相信,苏美新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签订将会促进解决这一问题。
    苏联和南斯拉夫指出,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全部条款,对于加强欧洲的信任、安全和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苏联和南斯拉夫主张加深相互了解,继续就一些原则性的国际问题进行有成效的建设性对话。为此将继续在各个级别定期交换意见。
    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邀请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对南斯拉夫作正式友好访问。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十八日电】(记者:艾伦·道森)中国今天说,它的参加在河内举行的和平谈判的外交官在进行了五次毫无结果的谈判后,即将回国,下次会谈,如果举行的话,将在北京举行。
    在讨价还价的谈判桌上丝毫没有取得进展和在老挝发生新战斗的很大可能性,产生了越南和中国之间发生范围愈来愈广泛的军事对抗的前景。
    中国和越南的军队不仅在他们接壤的边界两侧对峙着,而且在中老边界两侧对峙着。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十八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外交消息说,越南和中国今天在河内举行的第五次和谈中又一次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越南副外长潘贤在简短的发言中对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韩念龙说,谈判一个月来未获任何进展,责任在于北京方面。
    据这些消息说,潘贤提出了一个新建议,今后每次会议处理一个具体问题,以使谈判摆脱僵局。他给了韩以拿第一个问题来进行辩论的机会。
    韩念龙在一个较长的发言中把没有取得进展的原因归咎于河内,说越南在企图取得属于中国的边境地区。
    尽管上星期达成了交换伤病战俘的协议,但是在解决这两个前盟国之间的许多争执方面没有取得可以看得出来的进展。
    一个重大问题是越南驻军老挝和柬埔寨的问题。中国要求撤走这些军队,作为保持友好关系的一项前提条件。
    其他争执包括越南对待华人问题、陆上和海域的边界划分、中国在冬季的军事入侵中造成的损失以及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势力问题。
    来自河内的外交旅行者说,他们认为中越两国间几乎没有什么和解的可能。
    在五月五日的第三次会谈之后,在河内的一些观察家说,会谈的唯一可能的结果是重新打仗。可是在达成交换战俘的协议后,有了某种乐观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举行了两天会谈之后商定,应尊重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存在着的政治分歧。
    南斯拉夫人士说,会谈是坦率和开诚布公的,铁托总统对于会谈成果感到满意。
    上述人士说,勃列日涅夫重提了两国于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签署的共同文件,从而博得了南斯拉夫人的欢心。在这些文件中,克里姆林宫承认,南斯拉夫人有权遵循其政治路线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方式。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一位老资格的美国贸易官员今天启程去北京,试图打破两国政府就双边纺织品协议进行的谈判中出现的僵局。
    负责纺织品谈判的美国副贸易代表迈·史密斯将于五月二十一日与中国开始新的会谈。这次讨论标志着恢复在三月份中断的谈判。
    美国政府已向国内纺织品和服装工业保证,它将不允许进行大量的无控制的进口。
    据美国政府统计,从中国进口的混纺织品和棉纺织品在过去几年中已有了很大的增长。中国是现在唯一没有签订双边限制协议而向美国提供大量纺织品的国家。
    罗伯特·斯特劳斯的一位发言人,美国首席贸易代表对路透社记者说,如果为了和北京达成一项协议而再次作出的努力不能获得成功的话,美国就将考虑单方面对中国的出口施加限制。
    他说,斯特劳斯希望在他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时能够达成一项协议。
    这位发言人重申,在没有达成一项纺织品协议之前,中国将不会获得最惠国贸易待遇,此外,在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最近访问中国期间所达成的一些双边协议也不会提交国会批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今天说,为了在中国这个有九亿六千万人口的潜在市场上得到可靠的一份,美国企业界在同中国打交道时,必须愿意冒大量的风险。
    布卢门撒尔说,中国领导向政府保证,他们要使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
    然而,他说,最近对现代化的努力进行了一些调整。结果,“一些比较宏伟的目标削减了”。
    布卢门撒尔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次讲话中说:“中国国内的形势告诉我们,我们在那里投资和做生意时,必须抱实事求是和恰如其分的态度。”
    他又说:“显然,在中国能够做有利可图的生意,我们热切地希望做这项生意。但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得不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做生意。这是事实。”
    他说:“为了进入中国和取到一份市场,美国的银行和企业必须愿意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冒大量的风险,这将是一个艰巨的过程。”
    布卢门撒尔说,在争取得到一份中国市场方面,美国企业界面临着日本、西德和其它欧洲工业化国家的激烈竞争。
    他指出,一九七八年美中来往贸易占百分之六,日本占百分之二十五,欧洲共同体占百分之十八。
    他说:“我们能够,而且也必须做得好一些。
    “基本的问题是,在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我们落后了。我们必须迅速取得进展。”
    布卢门撒尔说:“美国企业界可能不得不学会在没有传统的保证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冒险,就象日本人和其它一些人做的那样。”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
    下面是国务院五月十七日的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摘要:
    问:霍丁,在目前局势中是否存在任何内在的因素,可以表明中国或苏联将会得到或可能会得到最惠国待遇?
    首先,我知道你们的用意是为了做到大致平衡,但是我想知道是否存在有利于一方或另一方的一些内在的有利条件。
    答:我再次认为,虽然我们希望以平等态度对待这两个国家,但是,如果它们都准备向前迈进,那末给予这种待遇的确切时间就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它们两国都是打算向前迈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