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温室面积约有两万七千
    公顷,百分之四十从上的温室都使用石油暖气装置,每年消耗石油七十四万六千公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农林水产省推进节省能源的农业》,摘译如下:
    如何减少石油的消费,已经成为各发达国家的一大课题。农林水产省决定于十三日之前,提出在农业范围内节省石油消费的对策。其内容是,关于使用暖气装置生产蔬菜和水果的温室栽培:(1)将烧石油的暖气装置改为利用地热和烧垃圾热的暖气装置,(2)做到一次控制二氧化碳和光等各种条件,消除暖气的浪费;(3)当前,或者安装自动温度调节器,或者挂帘,以提高暖气的利用效率;等等。今后将按这样的方针去指导农户。我国的农业耗油量很大,甚至被说成是“用油灌的”。农林水产省想以这次的对策为开端,改变我国农业依赖石油的素质。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决定,政府不久前已经决定将石油消费“节约百分之五”。然而我国产业界耗费石油的比例很大,同其它的发达国家相比,要达到目标是困难的。这次的对策也可以说是“在不影响景气的情况下可行的节约石油的对策”。因而,有关人士对此寄予关心,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对策。
    我国的温室按面积来算,大约有两万七千公顷,大部分是尼龙房。农作物有蔬菜、水果和花等。其中,杨莓果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在尼龙房中生产的。消费者现在吃的柿子椒、西红柿、黄瓜也是“尼龙房中生产的”。
    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温室都是以某种形式使用着石油暖气装置。整个温室栽培一年的消耗量达七十四万六千公开(据一九七七年统计)。
    据农林水产省的推算,生产每个西红柿大约需要二百克石油;若是黄瓜大约需要一百克石油。有人说:“尼龙房简直是在喝石油。”
    如果这次的对策实行得顺利,农林水产省准备提出第二项节省能源对策。农林水产省说,现在想把使用太阳热和风力发电热的温室栽培等作为研究的课题。
    农业使用的石油量,一九七七年约一千零七十一万千公升(包括林业和渔业),占我国灯油、轻油、重油和润滑油贩卖总量的百分之六点一。

【法新社曼谷四月三十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增援部队向泰国边界推进。
    支持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的游击队一直设法在边境覆盖森林的多山地区组织防守。据说大约有一万名游击队已在泰国边境哨亚兰以南的梅莱山摆好阵势,以阻止越军推进。
    这位人士说,游击队还一直在设法帮助红色高棉部队进入往南大约五十公里的豆寇山。
    据说边境地区比较平静,在边境地区,最初的季雨已经开始了。一直不断有小批小批的束埔寨难民和红色高棉人员短暂地进入泰国领
    土。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六日报道:
    园田外相二十五日下午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上,就社民联议员梄崎弥之助问及大平首相年内访华问题时回答说,“愿尽可能按这个方向实现”。透露出政府内部已经开始妍究以今秋为目标的首相访华问题。
    首相访华问题,二月份前来日本的邓小平副总理,四月八日来日本的邓颖超女士都提出了正式邀请,一致同意早日实现华国锋总理访日的日日中两首脑的互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九日刊登克拉夫特发自曼谷的一篇评论,题为《越南对柬埔寨发动了新的进攻》,摘译如下:
    “教训教训”是中国入侵越南公开言明的目的。但是,虽然中国在军事上打得很好,越南拒绝接受教训。
    因而北京和河内的关系成了一件很麻烦的事。这一麻烦把苏联和美国都卷进去了,而美国卷进的程度比迄今美国所承认的要深得多。
    北京打算用军事上的指示给河内的教训同三项行动有关。第一,越南正在继续其去年十二月对柬埔寨的入侵。第二,同苏联结成了直接针对中国的联盟,这个联盟在去年秋天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第三,越南虐待国内的少数民族,特别是华人,其结果迫使“船民”不得不漂泊外逃。
    中国的目的是“惩罚”越南人这种违反国际友善的行动。大概,原是要越南接受教训:采取这种行动是不能不受到惩罚的。
    从严格的军事观点来看,中国人所干的比很多人——其中包括本栏作家——所预料的要出色得多。在经过一段缓慢的开始以后,他们占领了边界另一侧延伸相当远的越南领土。
    虽然越南人坚持中国人必须从所占领的领土上撤出,但是,他们还是开始在河内举行外交谈判了,而中国军队仍然占领着越南人声称归自己所有的领土。这样,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讲,越南人作了让步。他们正在未达到他们既定目的的情况下谋求和平。
    但是,那种现象是能使人受骗的。严峻的事实是,越南人正在重新鼓起气来继续干中国人打算阻止他们干的事情。
    河内在柬埔寨已经发起了一个新攻势。数以千计的柬埔寨军队到泰国避难。越南人在几周后雨季开始之前成功地吞并柬埔寨的可能性至少是存在的。
    也许时间将对河内不利。河内的军队可能不能占据柬埔寨,河内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硬要在东南亚确立大国地位的做法是否明智。但是,如果不是这样,如果越南仍拒不接受教训,那么中国将被迫再给予某种惩罚。
不过,对北京来说,再次惩罚会更艰难。在第一场战斗爆发时,越南没有象中国人希望的那样投入精锐部队。所以,万一再次爆发战斗时,精锐部队就会参战。而且,他们将更坚强有力,因为俄国人一直在帮助越南人重建和加固其边界防御工事。
至于苏联人,虽然审慎行事,但他们已显得会不怎么迟疑地来援助它的越南盟国。如果爆发一场新的战斗,大概会使俄国提供更多的支持。俄国人肯定会利用这一机会更进一步扎根于金兰湾和岘港。
    在第一次战斗中,华盛顿公开要求越南撤出柬埔寨,中国撤出越南。但是,美国并不是出于任何压力而采取这一无懈可击的公正立场的。如果发生一场新的战斗,美国无疑会情不自禁地遵循同样不是政策的政策。但是,如果这样做,肯定将危及同中国的关系。因此,越南仍然会成为华盛顿一直设法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采取的这种平衡政策的一个不可避免的大难题。

说老挝人口外逃情况严重,生产总值低下,但资源丰富,潜力很大。一欧洲外交官说,老挝如不卷入越中冲突,前景看来是光明的,他还主张西方国家给予援助以鼓励它对苏越的独立性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罗伯特·怀曼特发自万象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自从三年前巴特寮和平接管政权以来,老挝的革命是在没有使用武力和恐吓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去年六月根据政治局的指示实行集体化的过程中,政府没有采取强迫的办法,而是依靠宣传和说服的办法,但这显然未能使一些农民相信把他们的土地和牲畜归在一起是有好处的
    。
    加入合作社的土地所有者可以要求把一部分收成拿出来,为他们人社的土地和水牛分红。万象市场繁荣的情况表明,这种制度是相当灵活的,它允许私人买卖家禽和蔬菜。
    据说,农民对实行租谷收获税表示不满,但是,根据家庭人口的多少不同,征税中有相当多的豁免,比如,可以扣出施舍给这个笃信佛教的国家的僧侣的大米。僧侣可以在早上拿着钵去化缘,并仍有做佛事的自由。僧侣不能劝别人信奉佛教,但他们可以继续在尚未建立公立学校的农村地区任教。
    旧政府的一位高级人士说:“老挝的这种性格使它永远不能实行象在苏联或其他地方实行的那种共产主义。”
    自从革命以来,估计三有二十五万老挝人——约占老挝三百万人口的百分之八——逃亡。有些找不到定居国家的人已在泰国的难民营中度过了三年多的时光。
    目前,在泰国难民营里的老挝人已达十一万九千人,这位人士估计,另外,还有五万人已进入泰国社会,因为他们在泰国有朋友或亲戚。还有一些难民已被安置在法国或其他国家。
    这种人口外流使老挝的合格的医生、技术人员、教师和其他一些对这个国家的重建有重要作用的人都跑光了。据一些人士说,仍留在老挝的受过训练的医生已不足十二人,另外约八十名医生已逃往西方去寻求较好的生活。
    人材枯竭,再加上前官员被关押和巴特寮队伍中缺少有经验的官员,这些都使得老挝重建和发展经济的努力受到阻碍。:)九七七年的,严重旱灾和接踵而来的去年毁灭性的水灾狲使得老挝政府面临的问题更加恶化了。
    另外,估计老挝的生产总值的个人平均收入每年为九十美元,因此老挝是亚洲最穷的国家之一,但是,从潜力来讲,它也是最富的国家之一。据一位西方专家估计,这个国家蕴藏的未开采的硬木资源占世界第三位;它蕴藏的优质铁矿石占世界第三或者第四位,这些铁矿也未开采,有容易开采的可制作肥料的钾盐矿;有大量的镍、铬以及银、金、宝石和锡矿,一家法国公司曾开采过锡矿。
    尽管在共产党接管政权后,西方于一九七六年中止了对老挝的援助,使老挝的经济濒临彻底崩溃,但是,西方国家——美国除外——已恢复了对老挝的援助,联合国的专家遍布万象。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在今后的三年中,这个有着丰富的未开发资源和人口稀少的内陆国家将从以上两个方面和从共产党盟友那儿获得十亿美元援助——每个方面的援助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欧洲国家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老挝政府正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束缚的框子里执行明智的经济政策。”他认为,假如老挝能避而不卷入越南和中国的武装冲突的话,那么,它的前景看来是光明的。
    他认为,西方国家向老挝提供实际援助以鼓励它“对苏联和越南采取任何细微的独立性”是符合西方国家本身利益的,因为如果老挝的贫穷状况恶化的话,它将更增加对苏联和越南的已经令人生畏的依赖。
    尽管美国在万象仍然有大使馆,但它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这一点。去年老挝水灾后,老挝政府发出要求大米援助的呼吁,美国是不愿响应的少数几个主要西方国家之一,从而错过了一个显而易见的机会。其表面的原因,是世界粮食组织没有说老挝的粮食危机已处于已被证实的紧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