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家族和裙带关系已经成为苏联权势集团中决定前程的重要因索;党的领导人利用职权,徇私情,走后门,让自己的子女在政府、新闻界或研究机构中得到一个有意思的稳妥职位;这些达官贵人的子女是在受到庇护和享受特权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和社会上其他人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凡是在高干名册上列有姓名的人,都可以享受多得惊人的许多特权
    【本刊讯】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四月十九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和儿子:徇私情走后门》,摘译如下:
    列昂尼德·伊里奇
    ·勃列日涅夫是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联元帅等等,不管他在干些什么,还是他什么都不干,他仍然吸引着人们的注意。他的健康状况还能让他在下个月飞到华盛顿去签订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吗?大概不行了。
    这种推测使得人们进一步纷纷猜想,一旦勃列日涅夫行将来临的死亡发生以后,领导人的问题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象基里连科,切尔年科和很少几个年轻一点的人这样一些竞争者可以成为人们议论的对象;但是对于将产生出勃列日涅夫继承人的这些老人们,我们知道得太少了,不如考察另外一个勃列日涅夫继承人,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苏联社会最高层事实上已经在发生什么变化。
    如果说勃列日涅夫已经把他的朋友和可信赖的同僚带进了政治局和书记处,那么他为他的家庭做了些什么呢?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这个职位还不是象罗曼诺夫家族里的沙皇头衔那样是世袭的,确实也没有迹象说明会变成那样。可是家族关系和裙带关系现在已经成为苏联权势集团中决定前程的重要因素。尤里·列昂尼多维奇(小勃列日涅夫)现在已经提升到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这样一个重要职位,而他才四十五岁(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已经七十岁了),所以看来他的迅速提升好象多少是依靠了他父亲的显赫权位。迅速提升尤里·列昂尼多维奇·勃列日涅夫,一九五五年毕业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冶金学院。就象大多数苏联领导人的孩子那样(苏联领导人是可以将苏联所能提供的一切物质利益提供给他们的子孙的),尤里决定,他也需要得到资本主义西方的物质享受。因此他选择了一个能到外国旅行的前程。一九六○年他从对外贸易学院毕业出来,到全苏技术工业进口联合公司开始工作。
    这个工作使他可以出国办事。一九六五年,他担任了苏联驻瑞典的贸易代表团的一个处长,一九六八年成了苏联驻瑞典的贸易代表。一九七○年,他被提升为全苏工业原料进口联合公司的经理,也就是说,他工作的地点是莫斯科,但是他仍然能够出差到国外并享受由此而来的种种特权。到这时为止,作为一位达官显要的儿子,他的宦途并不算特殊。
    然后,一九七六年二月,他被选为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四、五千名代表中的一名,他获得这一荣誉,显然主要是由于他的姓氏,而不是由于他的才干。同年十二月,他被任命为外贸部副部长,负责运输方面的工作。同通常的做法相反,政府的正式公报没有报道他的晋升,这大概是为了避免明显的恩赐官职的嫌疑。在这种情况下,老勃列日涅夫并不需要打电话提议授予他儿子更大的职权。那些有权提拔尤里·列昂尼多维奇的人完全可以主动办这件事,来拍这位总书记的马屁。
    尤里最近的晋升,是当他在《真理报》(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上以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的头衔署名的时候,才为人所知的——这个头衔是这篇文章几乎唯一令人感兴趣的东西,而文章本身有许多话完全是枯燥无味的陈词滥调,还有一些腔调与此相同的东西,显得颇有乃父之风,但是没有任何新颖的思想或周密的逻辑,能证明尤里·列昂尼多维奇的迅速晋升是有理由的。
    此外,今年一月,他由于参加了建立苏联和保加利亚之间的伊利切夫期克一瓦尔纳轮渡联系,被授予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勋章(一等勋章),三月份,又由于为开发供经互会消费的奥伦堡天然气田作出了贡献,获得了十月革命勋章
    ——对于一个在正常履职中的年轻的官员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褒奖。尤里·勃列日涅夫在国外旅行时酗酒的行为引起了不少评论,但要跟他妹妹加琳娜的表现相比,这就逊色得微不足道了。
    对加琳娜的生活方式的批评是众说纷纭的,但是难以得到证实,而从她的像片来看,她的迷人之处必定是在很大程度上多亏了她父亲的权势。她已有过三个丈夫,目前的配偶是尤里·丘尔巴诺夫,该人是内务部副部长兼内务部政治部主任。加琳娜·列昂尼多夫娜本人是苏联新闻社的一名重要官员。总书记的第三个孩子米哈伊尔进入了莫斯科大学,尽管投考这个大学的竞争是很激烈的,据信,他将在新闻界谋取一个前程。特权家庭勃列日涅夫的家庭在享受向上爬的机会方面并不是独一无二的。柯西金总理的女儿柳德米拉是英语专业毕业生,是科学情报研究所的一名高级研究员。她的丈夫格维希阿尼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据信还在克格勃身兼要职。他们也经常出国旅行。柯西金的第二个女儿据说是全苏外国文学图书馆馆长。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儿子阿纳托利担任过各种重要的外交职务,其中包括驻华盛顿大使馆里的美差。他的女儿在莫斯科大学和地位特殊的国际关系学院学习过英语。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卡皮托诺夫的儿子是一名外交官,而克格勃头子安德罗波夫的儿子伊戈尔一直被批准在美国进行研究以写作他的研究生论文,安德罗波夫的女儿则在莫斯科大学学习外语。求保险应当指出,党的领导人并不鼓励他们的子女在党的统治集团中向上爬,而是宁愿让他们在政府、新闻界或研究机构中得到一个有意思的稳妥职位,因为这种工作不受其父辈政治命运变化的影响,而且保证他们在以后的生涯中享有特权。不久前被驱逐出政治局的马祖罗夫的儿子米哈伊尔,作为科学界的一名官员和动物学家,仍然享受着特权,曾几次出国访问。甚至在谢列斯特失去了在政治局中的位置以及乌克兰第一书记的职务以后,他的儿子仍然是一名院士,担任基辅物理研究所所长,不过他现在可能发现,要再安排到佛罗里达去旅行,就不象在他父亲权势显赫的时候那样容易了。米高扬去年在八十二岁时去世,留下三个儿子在航空界担任要职,毫无疑问,他们的叔父阿尔焦姆。米高扬给他们帮了忙。另一个儿子是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和《拉丁美洲》双月刊的主编。
    当然,达官贵人的许多孩子屈服于奢侈生活的引诱,而不去钻营自己的前程。例如,斯大林和伏罗希洛夫的儿子都成了臭名远扬的酒鬼。凡是在高干名册(党保存的关于高级职位及其在职高干的秘密名册)上列有姓名的人,都可以享受多得惊人的各种特权,额外的薪俸大概只是其中最不重要的一项。他们可以到不向老百姓开放的商店去买东西,在那里,不用排队就能得到稀缺的苏联商品和西方进口货,而且价格极其低廉;还有同样不向老百姓开放的专用酒馆。有较好的公寓和别墅,配备有照管这些别墅的仆人,有私人小汽车或者公家配备司机的专用卧车,有特殊的医疗保健和假日安排。权利的好处但是对达官贵人的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询私情走后门(对适当的人施加影响),这就是说,他们可以进最好的学校,毕业后可以得到好的工作,即使他们的才智不过是平平庸庸。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特别热门,因为它使人有飞黄腾达的可能,包括到外国旅行,但是不通过大面子走后门和高级党机关的推荐,是进不了国际关系学院的。
    内务部长谢洛科夫的儿子伊戈尔,在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时,常常在他父亲的别墅宴会上喝酒,然后坐着他父亲给他的奔驰牌小汽车去上课。尽管他的学习成绩很不佳,但是他得到了异乎寻常的特权,到苏联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工作,以便提高他的英语程度。
    特权制度和裙带关系的全部影响也许要到下一代人的时候才会清楚,但是现在就可以肯定地说,在苏联社会中提高地位的可能性已经空前微小。斯大林的清洗曾使目前这一代领导人迅速上升,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出身于工人阶级和农民,但是他们的子女是在受到庇护和享受特权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和苏联社会的其他人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他们一般都在自己这个受庇护的阶层中通婚,然后又利用徇私情走后门的办法保证他们自己的子女得到享受特权的前程。
    苏联社会的高级职务由达官贵人的可信赖的但却无能的子女担任,这不仅会增进经济的停滞,它还必定会增加那些既有抱负又有能力的人的失望和愤懑,因为他们发现自己通往最高地位的道路被那些特权阶层的后代堵塞了。

【南通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政府在上周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进行选举以后开了第一次会议,根据苏联政府估计,今年头三个月的工业生产没有达到计划指标。工业生产同去年同一时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这一结果时写道:“某些集体,甚至整个部门都没有完成头三个月的计划。”
    在苏联部长会议开会期间,特别讨论了过去严寒的冬季中所暴露的缺点,当时,能源不足和接着发生的运输缓慢造成一些工业部门生产下降。在这一方面,苏联政府指出,政府各部和各加盟共和国政府没有保证各企业和各单位为在冬天的条件下工作作好准备,从而使得工农业生产任务没有完成。政府还指出严重忽略基本建设的问题,以及工作效率低和在降低产品成本方面的缺点。
    从苏联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来判断,农业现在明显地存在着特殊的困难,因为农业受到一个漫长而又严寒的冬天的影响。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没有完成一九七九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这给克里姆林宫的计划制定者和商店的顾客们展现了又一个令人失望的年头的前景。
    昨天公布的正式结果把整个经济生产比计划低百分之零点三归咎于冬天的严寒。
    西方经济专家说,这一不足之处不能全都说成是今年一月这个国家广大地区出现的严重霜冻造成的。
    一位专家说:“我记不起曾见过这样一系列的不佳数字。”同通常的做法不一样,今年没有分别公布一月、二月和三月的结果。在诸如铁、钢、有色金属和化学品这样一些关键的工业部门,产量低于一九七八年第一季度的水平。
    在集中的苏联经济制度之下,计划不仅是一项预测,而且具有法律效力。尽管有时个别工业部门未完成其指标,但是,整个计划没有完成是很罕见的。统计报告要求苏联工人更努力地工作,提高商品的数量、花色品种和质量。
    这份报告指出了许多基础工业部门的问题。去年十一月,勃列日涅夫主席特地指名批评这些部门的生产情况,说它们妨碍苏联的经济发展。
    西方专家们说,这些结果也许反映了新工厂没有按时投产。建设工作的拖拉是苏联经济一个长期的棘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