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近藤发自北京的一篇述评,题为《中国对东盟外交充满信心》,摘译如下:
    虽然由于中国对越南实行出国作战而在国际上造成一种“大国主义行动”的不利印象,但是,现在完全撤回出国军队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了,所以,对于开始明显出现的要求加强对华关系的动向又增强了信心。下述事实证实了这一点,即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正在走上正轨;这次日美联合声明也宣布要同中国加强关系。
    不出所料,在河内举行的中越副外长级会谈成为双方互相责难的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本月初,中国首脑在北京迎接了中越战争以后来自东盟国家的第一个最高领导人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并就东南亚形势及两国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中国向侯赛因总理表示,支持东盟中立化的设想,同时,要求马来西亚就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给予合作。而侯赛因总理则回避直接触及柬埔寨问题。
    但是,对于东盟国家所主张的从印度支那半岛“撤出外国军队”,中国理解为指的就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在这一点上,人们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步调是一致的。
    东盟国家对于中苏想尽量保持等距离,以谋求东南亚中立化。但是,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在印度支那扩张势力是现实的威胁,不得不警惕。
    在中越战争中,东盟国家曾经热烈地欢迎了中国代表团,从这件事也大体可以看出这种心情。三月初,以王炳南为团长的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了泰国、菲律宾,会见了两国首脑。
    伊梅尔达·马科斯总统夫人甚至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寄予最大的信任”。
    外贸部部长李强(三月六日)从泰国开始访问了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就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并阻止越南的势力扩张采取共同步骤等事宜,要求各国给予理解。另外,三月二十三日,交通部部长曾生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中泰贸易海运协定的签字仪式。四月初,以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为首的中国农业代表团访问了泰国,使中泰关系更加紧密。
    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四月初访华,到中国各地参观后回国。中国对新加坡的外交变得态度更加积极,因此,最近访问新加坡的中国外交官正在增加。据说,为了响应中国方面的这些作法,新加坡也有意要改变它的迄今打算在印度尼西亚之后与中国建交的方针。
    这次日美联合声明业已约定,日美将共同加强对华关系,因此,中国似乎已经完全恢复了信心。

【美联社香港五月十六日电】(记者:罗尼·魏)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罗伯特·加德今天说,中国官员对这个代表团说,在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中,军事现代化必须占末一位。
    国防大学校长加德说,中国并不“打算一下子跃进到拥有十分先进的军事技术”。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认为,他们搞不起大量的现代化武器,军事现代化必须要依靠工业、科学和技术的现代化。
    他说,他的十七人代表团是自四十年代以来访华的第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
    加德说,虽然这个使团是非官方的,但是代表团被邀请参观一些军事单位和地道。
    加德说,要估计中国的军事实力是困难的,但是又说,“装备着轻型的、但不一定现代化的武器的”人数众多的中国军队,“在比较常规型式的战争或步兵交战中大概能打得很出色”。
    加德说,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的一个地道,这个地道装备有防止核散落物的过滤器。他说,中国方面对代表团说,中国在各大城市建了许多地道。
    加德说,中国人对苏联力量出现在越南,特别是金兰湾感到不安,据传苏联潜艇驻扎在那里。
    【法新社香港五月十六日电】访问了北京的美国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团长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希望美国除了在太平洋保持其力量外,还保持其对苏联的军事威慑力量。
    罗伯特·加德中将说,此外,中国国防部的官员还希望日本也保持其军事力量。
    有记者问加德中将,中国对拟议中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看法如何,他回答说:“我们的印象是,由于他们把苏联视为他们在安全方面的基本问题,他们普遍是关注的。但是,我们确实得到这样的印象,他们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谈判大概不会取得很大成绩。看来,他们对我们可能在走的方向有些担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日刊登保罗·刘易斯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法中签署大笔贷款协议》,摘译如下:
    一些法国大银行今天签署了一项协议,借给中国七十亿美元,据信,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谈判的最大一笔外国贷款协议。这一协议是在去年十二月签署的中法贸易协议的范围内谈判达成的,计划用来资助中国购买法国的工业品和劳务——可能包括两个核电站。
    这个由十八家银行组成的借贷辛迪加包括里昂信贷银行、巴黎荷兰银行、法国总银行和罗思柴尔德银行。
    这个贷款协议标志着中国当前安排外国贷款的努力的新高潮。这种努力使它在过去几个月从欧洲和日本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大部分也显然是用于购买为中国经济改革计划而进口的西方现代化机器。
    这些新贷款中包括从英国政府和一些英国私营银行贷的十二亿美元以及同日本接近于达成的四十亿美元的协议,这些贷款的大部分只有当中国确实向提供贷款的国家提出肯定的工业品定货单时才提取。
    美国迄今为止一直未向中国提供贷款,因为中国政府主要想得到多数政府为帮助它们的出口商而提供的有补贴的低息贷款,而现在的立法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它为美国公司提供这样的低息贷款——借款给中国。
    安排了这笔贷款的法国外贸银行行长、德斯坦总统的堂兄弟弗·吉·德斯坦今晚说,中国已开始同法国谈判,可能购买法国弗罗马托姆公司(根据威斯汀豪公司的许可)制造的两个压水核动力反应堆。
    这笔新的法国贸易贷款细节表明,中国再次进行了艰苦的讨价还价,充分利用了目前的世界衰退(造成缺少信用很好的借贷者)、银行间的激烈竞争和西方各国政府更加愿意补贴出口以维持国内就业机会的情况。

【路透社汉城五月十三日电】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银质奖牌获得者美国队,今天在汉城南市区的体育馆以七十七比六十一挫败了加拿大,获得了第八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冠军称号。
    东道主南朝鲜队以六十三比五十六战胜了意大利队,获得今天结束的、有十二个国家参加的这届比赛的第二名,加拿大获得了第三名。这届比赛是四月二十九日开始的。
    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前三个队都是五胜一负,积分相等,因而名次是按净胜分多少决定的。
    澳大利亚队今天以六十一比六十战胜了日本队,以三胜一负的成绩获得第四名;第五名是意大利队,两胜四负;第六名是日本队,一胜五负。
    法国队昨天打完了它的全部比赛,在决赛阶段循环赛中以六战六负的成绩,是前七名的最后一名。
    【路透社汉城五月十二日电】荷兰队今天以一百一十九比四十二大败马来西亚队,获得在这里举行的、有十二个国家参加的第八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的第八名。
    由未能进入决赛阶段的五个国家决定第八至十二名的名次阶段的比赛,今天以荷兰对马来西亚的比赛而结束。
    荷兰队是四战四胜,获得决定名次阶段比赛的第一名。
    马来西亚队在安慰赛中以一胜三负的成绩获得第十一名。
    最后一名是非洲冠军塞内加尔队,四战四负。
    南美冠军巴西队获得第九名,三胜一负。玻利维亚队平均身高一米六六,获得第十名,成绩是二胜二负。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三日电】美国队今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七十七比六十一战胜了保持不败的加拿大队,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第一次获得了世界女篮锦标赛冠军称号。
    美国女队是以四胜一负的成绩进入了这最后一天,而加拿大队是胜了它过去的全部五场比赛,只要使美国队获胜的比分差数不超过十二分就将获得冠军。
    美国队在有七个队参加的决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中输给了东道主南朝鲜队十二分,而加拿大队赢了韩国人十三分。
    美国在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七年获得第一、第二届锦标赛冠军。俄国人获得了以后的连续五届冠军。
    【路透社汉城五月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中战胜了加拿大,重新获得冠军称号。
    然而,美国之所以能获得冠军,除了它该受到奖赏的努力之外,在很大程度上还由于上届冠军俄国队以及另外四个有权参加比赛的共产党国家没有来汉城。
    这四个国家是奥运会铜牌获得者保加利亚队、上届锦标赛第三名捷克斯洛伐克队、欧洲冠军南斯拉夫队和中国队;中国队在一九七八年亚洲锦标赛上仅次于南朝鲜队而获得了第二名。
    【法新社汉城五月十三日电】第八届世界锦标赛没有达到过去的水平,因为所有的共产党国家由于只承认北朝鲜而拒绝来南朝鲜参加比赛,它们是最优秀的球队中的几支。

【埃菲社拉巴斯五月十四日电】题:人民中国—玻利维亚
    据今天在拉巴斯获悉,人民中国的政府表示希望同玻利维亚建立外交关系。
    一个玻利维亚记者小组在从北京回国时报道了关于他们同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会见时的情况。《现状报》编辑安
    ·米兰达今天在一条报道中说,耿飚表示,他的政府有兴趣同玻利维亚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副总理还支持玻利维亚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锡生产国国际组织来保卫它们的利益和为反对消费国的压力而斗争的计划。
    由玻利维亚一些报纸和电台的十名记者组成的一个小组,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对中国访问了二十天,这是中国接近某些还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