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五月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一纸空文》的社论,全文译载如下:
    一纸空文本身不能保证国家的安全。当白宫使人们对同苏联谈判成功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候,这一点是不该忘记的。看来,现在回顾一下历史上的惨痛教训是适当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一九二二年华盛顿的海军条约以及其他这样的尝试使西方减少和限制使用武器。西方国家由于受到了条约的保护——或者虽然受到了保护——让它们的海军力量减少了。纳粹德国在违反条约精神的情况下建造的“袖珍战舰”的可怕力量以及日本对珍珠港发动的进攻使西方大惊失色,重新认识了现实。
    现在是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万斯国务卿说,这是“增进美国的安全和增进世界的安全的不可缺少的一步”。某些美国人,包括有非常可靠的证书的一些学者和军事专家,对此没那么大把握。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走向正好相反的方向的一步。
    第一,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无法核实,尽管卡特总统和国防部长布朗说不是这样。条约没有规定地面视察,而是依靠卫星监督这样的侦察手段。苏联最近有好几次表明了使空间侦察卫星失去作用和将其摧毁的能力。虽然协议禁止这种行动,但是这种能力是存在的。除了苏联的诚意以外,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防止使用这种能力。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可靠的。
    第二,虽然协议对发射器、导弹和多弹头的数目规定了明确的限制,但是它没有考虑苏联的一千二百枚SS20战术导弹,只要加上一节火箭,就可以很快地把它们改变成SS16洲际导弹,这种欺骗是无法侦察出来的。苏联有了这种能力以后就可以很快地压倒美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西方国家终于克服了由于轻信一纸空文的条约而给海军力量造成的混乱。但是,核时代已经根本改变了形势,要想弥补一个人的判断错误是不可能的。
    原来以为,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会缓和紧张局势和减慢武器竞赛的速度。但是都未做到。它起的作用是使苏联赢得了取得进展的时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使苏联再次得到了一个改进它对美国的地位的机会。
    对于重要的协定,在决定签字以前还是压一夜为好。在黎明时清新和冷静的现实空气中,人们会再次思考。因此,匆匆忙忙地签署或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都是不明智的。我们认为,进行彻底的公开辩论会使欣快情绪减少,并使这一条约暴露出反对它的人所认为的真面目:分阶段投降。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四日电】由于汽油供应不足,而且因为在星期日这天加油站不营业难以得到汽油,所以对许多美国驾驶汽车的人们来说,星期日是呆在家里的一天。
    在第一个实行汽油配给计划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地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加油站都关闭了。得克萨斯州和堪萨斯州的美国汽车协会的负责人担心,加油站可能没有足够的汽油供给五月底参加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的成群结队的驾驶汽车的人们。
    得克萨斯州美国汽车协会总经理菲利普斯说,“……一些加油站售出的汽油高于平日的配给量,所以,本月的最后一周,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周末将是得克萨斯州汽油供应最不足的一个周末。”
    星期日,得克萨斯州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加油站都不营业,而五周之前,星期日不营业的加油站还不到百分之五十。堪萨斯州、伊利诺斯州、印第安纳州和佐治亚州报道说:“在星期日这天,大约有百分之五十的加油站不营业,在马萨诸塞州,三周前在星期日营业的加油站当中,在这个星期日只有一半是营业的。”
    在纽约市区,大约半数加油站不营业。但是在哥伦比亚郊区已发生使那里的加油站感到很难应付的那种抢购汽油的现象。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卡特总统已经命令要增加加利福尼亚州的石油供应,因为,这个州受到目前美国所遇到的石油短缺的冲击是最为严重的。
    与此同时,卡特先生说,他没有发现什么迹象可以表明石油公司为了迫使价格上涨而非法地不向市场提供石油。然而卡特说,他已下令进行调查。

【路透社维也纳五月十一月电】(记者:韦兰)共产党国家保加利亚,已经对于巴尔干各国进行更紧密的合作表现出有兴趣,突然改变了政策。
    日夫科夫主席已经公开做出姿态,向南斯拉夫表示愿意就分歧进行谈判;对希腊,他同意出席希腊发起的巴尔干会议。
    一九七六年以来,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一向回避希腊的建议。希腊建议巴尔干国家之间在从建筑公路到控制污染的各种活动中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当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最后终于同意时,希腊人是高兴的,但是他们颇感迷惑不解。
    还搞不清日夫科夫的动机的巴尔干外交官员们相信,保加利亚的行动,反映了苏联对一度因政局动荡不定而臭名昭著的地区的前途的担忧。日夫科夫在苏联集团中是莫斯科最亲密的盟友。他在位时间比东欧任何一个共产党统治者都长,他是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亲密朋友,经常充当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
    因为他有特殊关系,他处于有利的地位,能够在苏联使者不好进行干预的情况下刺探情报和进行宣传。不过,据揣测,他从来不做没有得到莫斯科的吩咐和同意的事情。
    日夫科夫看来是克里姆林宫的代理人,想要减弱中国在巴尔干国家中的影响。同时,他可能想乘铁托还活着的时候,同南斯拉夫解决一些问题。去年贝尔格莱德拒绝了日夫科夫提出的签订边境协议的建议,南斯拉夫说这个建议忽视了少数民族权利的基本问题,之后,就出现了一股经常用刻薄话互相攻击的浪潮。
    上个月这位保加利亚主席采取主动,邀请铁托总统到索非亚去讨论“我们双边关系的整个复杂问题”,而没有提出什么先决条件。
    正当满腹狐疑的南斯拉夫官员们研究日夫科夫的建议到底是什么含意的时候,日夫科夫飞到希腊的科孚岛,据希腊人士说,他告诉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说,保加利亚准备在希腊提出的巴尔干逐步合作的计划中进行合作。在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两面同时采取主动以前,勃列日涅夫曾经在一月份到索非亚进行了五天的神秘访问。这次访问表面上是度假,实际活动从来没有充分解释过。但是外交官员们现在认为,保加利亚继之而来的这些行动,可能是在那时候计划好了的。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三月十九日一期刊登该刊驻莫斯科记者奈特的文章,题为《冷酷的幽默正对着俄国的现实》,摘译如下:
    问:“什么东西五十米长并老吃白菜?”
    答:“俄国肉店外面排的长队。”
    问:“一匹马能从列宁格勒飞跑到莫斯科吗?”
    答:“从理论上讲是能的,但从实际上讲不能,因为这匹马会在路上被吃掉。”
    这是俄国人中流传的批评苏联长期缺肉现象的两个辛辣的笑话。
    以下是本刊驻莫斯科分社首席记者奈特就一些物品短缺和俄国生活中的其它侧面发回的电讯。农民的入侵。苏联商店外面排的队伍今冬显得更长了。肉类、水果、蔬菜比以往更少了,人们的牢骚声更响了。对于许多俄国人来说,今冬是站在严寒中争相购货的日子。
    在莫斯科这个苏联境内供应最好的城市,情况是顶好的了。但据一些旅行者说,在州一级的城市里的人几个月没见肉了。它的后果,从莫斯科的一个大火车站可以看出来。
    约摸晚上九点钟,成百个农民在冰冷的石头地上睡觉。一个卖食品的小摊在叫卖茶水、腊肠和里面有一点儿肉的馅饼。这些人的举动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难民。但俄国已有三十四年没有战事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是:他们是农民,对于他们来说,跑一趟莫斯科等于是用他们一些可容许有的自给自足的东西换取被剥夺了的生活必需品。其中一些人是来出售他们自留地里生产的产品,另一些人是来买他们在家乡买不到的东西——保暖衣服、亚麻布、家具、用具、肉,其中买肉最要紧。
    他们在车站等待天明。由于是未经许可到这里来的,因此他们没有机会住旅馆,只好找个能够安身的地方睡觉。天一亮,他们就象清道夫一样散得满城都是,没命地朝莫斯科那些非常普通的商店奔去。
    莫斯科人把这里人人面临的供应不足归罪于农民。另有这样一个笑话在流传:“什么东西是长的、绿的、有腊肠味?”“从莫斯科开出来的郊区电气火车。”记录繁多。苏联公民必须经常证明自己的身份,确立他们在某地的权利,让大量的证件盖上图章,或者出示一张允许他们住旅馆或休假的许可证。人到十六岁时,警方发给他们一个“国内通行证”,这时他们要接受官方的仔细审查。拿到通行证后经常举行庆贺晚会,以此“证实”某人作为一个共产党某社会中一名正式成员的地位。
    但现实是,人们从十六岁起,就再也摆脱不了一个把他们的出生年月和地点、民族以及住址都写明的证件。迁居或是到另一个城市去玩三天以上,必须在警方登记。如果女的要结婚和改姓,她就必须领新的通行证。
    出国旅行,则需要有另一个通行证和一个出境签证,这需经警方进行深入的审查和政治灌输(社会最上层的人除外)。
    每人都有一个小册子,上面记着他做的工作、工资、调换工作的原因或被解雇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个小册子,即便可能找到工作,也是很困难的。
    官方的鉴定也很重要。从中学开始写鉴定,以后由雇用者依次续写,他们写此人是否守时间、是否可靠和可信任等项目。
    男人必须持草卡。其它通行证由政府各部、官方各机构和共产党发放。获得荣誉的公民,如劳动“英雄”等,有他们的通行证,他们常常利用这种证件不排队购货或在拥挤的饭馆里要到座席。记者如果没有特殊的卡片,就不能在银行里取钱,不能出席记者招待会,不能进外侨食品商店。波将金并发症。格里戈里·波将金亲王是因他的“波将金村”而出名的。“波将金村”就是在第聂伯河沿岸搭的假房子给叶卡捷琳娜女王看的,让她看看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开发俄罗斯南部的情况。
    这种弄虚作假的例子,即用假装的进步繁荣让局外人看的例子不胜枚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