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五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今天在英国的新议会说,玛格丽特·撒切尔的保守党政府将增加军费开支,削减所得税和限制工会权力。
    女王在事先准备的讲话中说,为了履行保守党要制止英国滑向社会主义的保证,政府还将取消对一些工业的国有化,鼓励私人企业。
    伊丽莎白女王身穿深红色官服,头戴帝国王冠,威严而光彩,但是她只是照本宣读新政府的大臣们为她写的演讲稿。
    这个演说稿和在五月三日的大选中帮助保守党获得了四十三席多数的竞选纲领的内容差不多。议会正式开幕的演说稿一向是由新政府的大臣们准备的。这个演说称,政府将用鼓励恢复方向是升大学的、国家支持的“文法学校”的办法来设法改变英国社会的均等主义趋势,文法学校现在正在为包括各阶层子弟的“普通学校”所代替。
    关于罗得西亚:“将作出一切努力来结束冲突,并在依从那个国家人民的愿望的基础上实现持久的解决。”
    女王说:“在北爱尔兰,本政府将努力实现和平和安全,促进北爱尔兰的社会和经济福利。将寻找一个可以接受的办法使北爱尔兰人民对其自己的事务有更多的控制权。”
    女王的演说说,政府“将采取措施改善英国的安全,加强我们对北大西洋联盟的贡献……”
    演说提到美苏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说政府成员“欢迎在真正控制军备的措施方面正在取得进展这个事实,并打算在这一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政府也欢迎欧洲新货币体系,“将重新考虑英国参加这一体系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演说称,关于经济政策,保守党“将首先考虑通过努力奉行坚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控制通货膨胀”。将减少直接税的负担和限制公共部门对国家财富的要求,以便恢复刺激,鼓励提高效率和创造一种工商业可以兴旺发达的气候。
    在女王发表演说以后,前首相卡拉汉以工党领导人身分开了火,于是为期六天的辩论开始了。他指责保守党计划的是一个自私的社会,他讽刺地提到保守党在竞选时所作的保证。
    撒切尔夫人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中起立发言,她指责工党“使我们的儿童背了最大的债务”。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安装毒气弹头》,全文译载如下:
    据信,俄国部署在东德的一些所谓战术导弹配有毒气弹头。
    英国东部配置着皇家空军许多飞机的一些机场可能成为主要目标,因为英国并未要求其军队进行防化学训练,担心那样做会使国内居民受惊;对于居民来说,没有任何防御可言。
    但是,当军人出海执行任务或者派到国外,在比利时或荷兰的后方地区以及在西德服役的时候,则经常进行化学战演习,有时还要长时期地穿戴防毒服装。俄国的训练据悉,俄国驻德国的军队至少有十万名官兵(两倍于驻在那里的英国军队)配备了使用毒气的装备并进行过这种训练。
    据信,俄国的炮弹中至少有百分之十至十五含有毒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信,俄国贮存了足够的毒气,其贮存量相当于杀死西欧全部居民的一次用量的两倍多。
    尽管北约现在把毒气既列为战术武器又列为战略武器,但是,美国和英国已停止生产任何反击性武器,而且不再继续贮存致死性毒气。
    它们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即不想为实施一项可靠的民防计划花钱,而民防却是对付毒气威胁的一个主要条件。
    像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期间,曾发给英国全体老百姓的那种民用防毒面具,是无法抵挡神经毒气的,因为人的五官根本发现不了这种毒气,等到致死的剂量已被吸入人体或渗入皮肤后才能感觉到。
    在西欧国家中,看来只有瑞士在坚决努力继续执行一项可靠的民防计划。按人头计算,这方面的开支每年要花大约三十英镑,而英国每年只花几个便士。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伴随着七九年“布拉格之春”的是啼笑皆非的幽默》,全文译载如下:
    “一个黑色的东西在敲门,这是什么?”回答是:“前途”。这则笑话目前在布拉格广为流传。另一则笑话是:“社会主义的空想永动机是什么?”答:“什么也别干,这样你就不会干错事,不干错事就会受到表扬,受到表扬就会被提拔,一经提拔,那你就什么也不用干了。”最后第三则笑话询问谁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一些挣二千五百克朗的人。社会主义的受益者赚七千克朗,而宣布社会主义的赚得比七千克朗还要多。”
    近来,布拉格充满这类啼笑皆非的幽默。如果人们不了解捷克人那种台前一套,台后一套的天性,也许会把这看作是一种表现内心情绪的晴雨表。近日来,捷克人在台上“庆祝”胡萨克被任命为杜布切克接班人十周年纪念日(四月十七日)。在台下则对现在和将来提出疑问,但同时又保持了对生活(生存下去)的实际意义,甚至可以说把它发展成一种艺术形式。
    看来连胡萨克在这种事情上也是很拿手的。这位六十六岁的斯洛伐克人在他任职的十年中老是必须在党领导中的“鹰派”与温和力量之间来回走钢丝。
    他以处事老练和手段巧妙渡过了这种局面,当然不是没有莫斯科撑腰的。作为“布拉格之春”期间受到万众欢呼的偶像的接班人,他刚开始不怎么受人欢迎,甚至被人拒绝。但这些年他却赢得了别人的尊敬,甚至在人民中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尊重。连西方的会谈伙伴也证明这位来自普雷斯堡(布拉迪斯拉发)的前律师口材不错,并且欣赏他没有任何官架子。
    在此期间已变得满头白发,前些日子还不得不动了两次眼科手术的胡萨克,仍在牢牢地控制着党。他的求实主义的态度和他一再对党发出的关于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要采取更加耐心、更加坦率和更加灵活的态度的告诫,虽然能够平衡党的最高领导中那些有时是危险的试图分裂的力量,但没有解决该国真正的问题。
    经过一九六八年的冲击之后,党和人民显然离走共同的道路还差得很远。镇压民权战士进一步加深了这种裂痕。外交界人士认为,如果捷克斯洛伐克想有效地对付经济危机,那么现在仅靠胡萨克取得的该国“内部的安定”已经不够了。而是必须改革该国被计划指标和脱离实际的党的官僚作风搞垮的经济。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评论,题目是《铁托试图蔑视苏联这头狮子;在关系处于低潮时去莫斯科》,全文译载如下:
    南斯拉夫不知疲倦的总统铁托,在他八十七寿辰的前夕,在他同苏联的关系处于二十年来最冷淡的时候,本星期正在莫斯科访问。
    他将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就至少同南斯拉夫内政和对外政策有关的三个重大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贝尔格莱德认为,这几个方面是对苏联今后目的和意图的考验。
    这三个问题是:
    ——古巴在不结盟运动中的作用。对南斯拉夫来说,它自己在大国集团之间保持不结盟是它独立的关键。
    古巴和不结盟运动中其它亲苏成员国被看作是苏联竭力冲淡不结盟运动创始原则,并使该运动偏向苏联政策轨道的代理人。
    对此感到严重担心的南斯拉夫和印度——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中的两个——前不久表示,它们对于是否出席目前计划于明年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还没有确定下来。
    ——苏联对南斯拉夫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批评。中南关系正常化是在铁托总统一九七七年访问北京,中国党的主席华国锋去年夏天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回访时体现出来的。
    南斯拉夫人特别憎恨俄国人仍然要宣称巴尔干是国际公认的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因而贝尔格莱德支持该地区有一支同苏联作对的中国势力。
    在今年年初越南入侵柬埔寨而使南斯拉夫更加感到不安的时候,气氛仍然紧张。南斯拉夫对苏联后来的指责感到恼火,苏联指责说,南斯拉夫在批评越南的同时,对于中国随后对越南的入侵却予以宽容
    。
    铁托总统作了回击,他披露,在事件爆发以前,他不仅向柬埔寨和越南发出了信件,也向华主席发了信件,敦促各方在印度支那地区都采取克制态度。
    南斯拉夫人说,越南采取的得到苏联支持的行动不仅是“对和平的威胁”,也是破坏“社会主义”国家间“平等”关系的不祥预兆。
    ——苏联领导对一九七六年欧洲共产党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每一个共产党和每一个共产党国家都享有独立的声明加上了它自己的解释,这里对苏联此种做法的深深关注反映出南斯拉夫最感焦急的问题之一。
    上月,铁托总统公开提到有些人士倾向于怀疑上述声明所表示的“民主成就”。他没有提苏联共产党。但他显然是在批评苏联共产党总是试图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重新起先前那种“领导”作用。他说,南斯拉夫永远不会接受苏联对上述会议声明的修改。
    他说:“我们是一个小国,但准备抵抗任何可能的进攻,以保卫我们的成就。”
    南斯拉夫人并未忘记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在他们看来,十年后发生的柬埔寨事件是个迹象,表明俄国人仍认为“修正主义”党或者是一个同苏联顽固对立的党可以由另外的(亲苏的)党来干掉。
    南斯拉夫保安机构最近发表了一篇报告,报告说有证据表明国外的亲苏流亡分子(其中有些在苏联和东欧)同南斯拉夫国内的同情苏联的人之间建立了联系,他们企图建立反铁托的新南斯拉夫“共产党”,这篇报告进一步说明了南斯拉夫的这种担心。
    这篇报告冷冰冰地说,这种活动使得过去四至五年中南斯拉夫同莫斯科的关系相当紧张。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最近在宣传上的交锋是自五十年代以来历次交锋当中最激烈的一次,莫斯科五十年代在波兰和匈牙利遇到的“自由化”运动的麻烦大都怪罪于南斯拉夫人。
    铁托总统本星期的访问充分表明,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从最高一级使俄国人遵守他们最初于一九五五年(自那时以来又重申了好几次)做出的尊重南斯拉夫独立的保证。但是,同往日一样,此间对苏联人的公开保证和他们真正意图仍然有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