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记者:兰伯林)西方联盟人士说,北约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今天研究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给欧洲带来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英国新任国防大臣皮姆在这个欧洲集团会议上强调了保守党政府对欧洲范围内的合作的重视。他就这样首次登上了北约的讲台。
    欧洲集团的部长一一除法国和冰岛外,所有北约的欧洲国家部长都出席了会议——还讨论了这个问题:必须使它们的核武器现代化,以对付苏联已经增长了的能打击欧洲任何目标的军备能力。
    这些人士说,问题在于确定西欧是否普遍认识到有必要使核武器现代化,如果有必要,如何做好这一点。
    北约的两个小组目前正在研究“灰色区”武器的问题。一个小组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技术和军事方面,另一个小组在研究政治和武器控制方面。这些人士说,预计在今年秋天某个时候作出决定,然后在大西洋理事会冬季会议期间正式宣布。但是,北约也有可能举行最高级的特别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十四日电】会议人士说,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探讨了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问题。
    战区核力量主要是由在欧洲(主要在西德)的短程和中程(七百公里以内)导弹组成的,包括长矛式导弹、美国的F—111和英国的火神式喷气式飞机以及配备原子武器的炮。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五日电】北约组织的情报人员为部长们准备的一份报告说,苏联现已生产了一百枚SS—20弹道导弹(每枚可携带三个核弹头),并把目标对准了欧洲。
    这份报告还说:“非常明显,华约组织的武装部队正在逐年和逐步变成苏联政策的一个力量更强大、用途更广泛、更灵活、装备更精良、更具有进攻性的工具。”

第一频道每天下午都有叫“时代”的新闻节目。在这些节目中,我第一次注意到克里姆林宫的要人们轻松地进入“饭厅”的情形。在电视上出现部长和著名政治家,这在日本和西方进入电视时代以来,早已不足为奇了。然而,在苏联,至少在五年半以前,苏斯洛夫、基里连科、格里申等政治局委员,是什么表情,什么打扮,用什么样的声调说话,一般群众是不知道的。就连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在大型集会上的演说也不转播。大都是由广播员念讲稿。政治家的活动完全以枯燥无味的“宣布”形式来报道。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审判和社会事件也加以报道在提供消息方面,采取了空前积极的态度,这种态度,在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审判和对劫持飞机事件等社会现象的处理上也能看得出来。当然,只发表适合当局胃口的部分,提供的消息,也总是把西方记者需要的部分弄得含糊不清,不能令人满意。但是,总算最低限度地公布了审判的事实、罪行和判决等。西方大众音乐的渗透我这次重新注意到,以恋爱和爱情为主题的大众音乐非常之多。其旋律也与西方没有多大差别。有摇摆舞曲、叙事曲,完全吸收了西方大众音乐的所有技巧。
    在去埃里温的国内客机上听到的音乐中,有美国电影《日瓦戈医生》的主题曲。在回来的飞机上,扩音器里播送了有点陈旧的《忆情人》等日本大众音乐中的流行乐曲的录音。
    就在一周前,我到加里宁大街出售唱片的“旋律”商店去了一趟,那里的情况使我大吃一惊。推门进去,店里挤满了人。人们排成长队,我挤到前面一看,原来是出售路易·阿姆斯托隆哥、卡翁托·佩西和奥斯卡·皮塔松的唱片。
    上次我来莫斯科时,商店里只出售两、三种苏制盒式音乐录音带。而这一次种类增加了许多,有西方音乐,还有詹姆斯拉斯特乐团演奏的乐曲。总之,使人感到,大众音乐领域已率先取消了国界。日用品剧增和五年半以前相比,普通市民的生活怎样了呢?
    最近出现了男用化妆品,开始出售男用肥皂和雪花膏等。这是要使生活用品多样化的一个事例。
    但是,质量管理至今仍然不十分严格,灯泡用久了,一拉开关就立刻爆破。这次我宿舍的灯泡炸碎,碎玻璃落了一地。这样的事我已经历过三次。
    过去柜台上根本看不到的电池,现在随时都能买到。但是,与日本和西德的相比,质量很差。
    食品确实说不上丰富多彩。外国人,特别是从我们日本人的角度来看,总的来说,苏联人在吃的方面是很简单的。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但是,应该承认,质量有所提高。尽管很难经常吃到他们喜好的肉和香肠,仍然要常常花时间去排队。但选择的余地增加了。
    面包、牛奶和其他乳制品等基本食品敞开供应,而且,价格便宜,一直保持在一九六二年的水平。售货员依然冷若冰霜但是,这个国家也存在着物价全面上涨的倾向。虽然它们标榜说没有通货膨胀,但是,从国际经济角度看,就不能这么说了。
    去年一月和今年三月曾两次对零售物价作了部分调整。虽然也有些商品降价了,但出租汽车费、汽油、咖啡和巧克力等都大幅度提了价。其幅度超过了工资的上升率。虽说不是必需品,但肯定成了家庭负担增加的一个因素。
    特别使我吃惊的是,自由市场上出售的蔬菜和水果都涨价了。集体农庄的农民在完成上缴任务后,把剩下来的蔬菜拿到自由市场上去出售。那里能买到在普通国营商店里买不到的东西,对市民来说是不可缺少的。
    自由市场的价格比国营商店的价格平均高三、四倍。这里,大部分出售者都是笑容可掬的。与此相反,国营商店的售货员,特别是年轻女店员的态度冷若冰霜,毫无改进。让顾客等着,而她们却无动于衷,大谈个人私事。外国人很难长期住下去外国人在莫斯科的生活怎样呢?和过去一样,外国人被塞进外国人公寓,公寓的一角设有民警岗楼。民警的存在特别刺眼。
    莫斯科设有专为外国人服务的商店。这次的变化是,商店减少了,而且,东西的价格贵多了。食品平均上涨了两倍半到三倍。冬季用的毛皮制品和餐具等上涨了四、五倍。房租也上涨了一倍。
    总而言之,我们外国人很难住下去了。这是一个容易积怨的地方。为了家庭团聚,为了购买东西或换换空气,每年都要到西方去几次,这种情况过去和现在都是如此。(下)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霍林沃思的报道,题为《苏联的力量将在八十年代中期达到高峰》,全文译载如下:
    据为明天在布鲁塞尔开会的北约国防部长们起草的报告说,苏联的军事力量在八十年代初期至中期将达到高峰,那时,莫斯科将构成对西欧的巨大威胁。
    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所处理的战略方面,俄国洲际弹道导弹总的“投掷重量”那时将达到一千二百万磅,为美国的四倍。运程轰炸机此外,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将容易受到苏联的第一次打击的破坏。
    俄国人也差不多已经完成了发展一种新的核潜艇的工作,这种核潜艇是为运载装有预先确定目标的分导核弹头的远程导弹而设计的。
    在空中,北约专家们预料“很快”就会看到俄国人为接替过时的“熊式”和“野牛式”飞机而生产的新的远程轰炸机。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后在一九六二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之后,一场大规模的生产运动使俄国人在七十年代初期达到了军事上(与美国)“平等”的地位。他们已经部署了九百多枚现代化的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和一千枚洲际弹道导弹。
    在六十年代后期,美国人单方面停止部署弹道导弹发射架,并把轰炸机的数目从七百五十架减少到目前的三百二十架的水平。
    此外,美国已经把对付轰炸机威胁的防御力量减少到只有几百架截击机,而且还拆除了几乎所有的雷达和防御性导弹。
    苏联拥有七千多个雷达警报装置、二千五百架截击机和一万枚地对空导弹。
    俄国用于战略力量的钱仍然以二对一的比例多于美国。然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要求俄国人拆除二百至三百个战略系统。无人驾驶飞机与此同时,在积极方面,美国人正在发展一种名叫MX的新的机动导弹,同时他们打算改装许多B—52轰炸机,以使它们可以运载多达二十枚射程为一千三百多英里的巡航导弹——无人驾驶飞机。
    此外,预料美国的新的“三叉戟式”潜艇明年将可供作战使用。
    但是北约觉得非常容易受到攻击,因为它没有任何东西来对付俄国的新的机动中程导弹
    ——SS—20,这种导弹象“逆火式”轰炸机一样,没有被列入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因为它没有越过大西洋的能力。

【本刊讯】西柏林《柏林晨邮报》五月九日以《美国驻德国部队又增加了八千人》为题报道:
    自一九七七年以来,美国在德国的驻军又增加了大约八千人。昨天美国驻欧洲武装力量总司令部的发言人在斯图加特证实了这一点。在欧洲的土地上,总共有大约四十九万名美国士兵和文职人员。

【美联社伦敦五月十四日电】(记者:佩珀特)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明确表示,保守党新政府将比其前任工党政府对东西方缓和抱有更大的戒心,对罗得西亚的内部解决办法持更为同情的态度。
    卡林顿在他从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赢得大选后执政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笼统地概述了保守党在对外事务方面可能采取的方针。
    他说,同苏联搞缓和,这“是这个国家和其它别的地方的任何头脑健全的人都想促进的事情”。但他还说:“这必须是双边的。”
    卡林顿说,“在我们看来,在各种情况下,也许在多数情况下,苏联并未表明它希望推动”真正的缓和。
    【南通社伦敦五月十四日电】英国新上任的外交大臣卡林顿说,埃及和以色列单独签约不是中东危机的最后解决办法。他认为,应当继续在该条约基础上寻求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
    卡林顿批评苏联近些年来不总是愿意为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