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广州五月十四日电】美国和中国今天草签了一项范围广泛的贸易协定,为扩大贸易和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开辟了途径。
    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是于今天下午六点零七分在广州在协定的英中两种文本上草签的。
    克雷普斯夫人对参加签字仪式的人说:“今天标志着在中美经济关系完全正常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美联社广州五月十四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美国和中国今天草签了一项范围广泛的、“突破”性的贸易协定,为扩展贸易和向中国提供最惠国待遇打开道路。
    美国商务部总顾问哈斯拉姆说:“这是仅仅经过十一天的谈判就签署的一项突破性的协定。”
    哈斯拉姆是谈判代表之一。他说:“这是一项很好的、公平和讲究实际的协定。我认为它将会是站得住脚的。”
    克雷普斯夫人在草签了这项协定之后说:“今天标志着在中美经济关系正式正常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通过贸易,我们谋求增进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福利。
    “我们为了这一目的来到中国,我们将为了这一目的而向我们的国会建议为达成贸易协定下一步所要采取的步骤。“
    草签的协定现在必须经过两国政府的审查和批准。在正式签字后,还得送交国会批准。
    【美联社广州五月十四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今天宣布,中国已经草签了中美贸易协定,她将于今天下午六点草签这一协定。
    这位部长下午一点钟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三十年的时间,美国人民和占世界人口将近四分之一的人民之间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商务或其他方面的接触。今天我们一起采取一项重大步骤,恢复正常的商品和服务方面的交流,从而恢复经验、思想和友好方面的交流。”
    商务部负责经济事务的副部长理查德·库珀说:“这项协定是在极大的压力下,以非常不同的概念谈判而达成的。”
    商务部长说:“一项贸易协定产生的成果是多方面的,也是为我们保持两国正常关系所必不可少的。”
    她说:“总而言之,由于这一协定的签署,我们将能够使我们两国间的贸易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合众国际社广州五月十四日电】(记者:艾林·莫斯比)中国今天在北京草签了同美国的历史上第一个贸易协定,美国人定于六小时后在广州补上他们的草签手续。
    克雷普斯夫人对记者们说,谈判的突破是在她在北京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时出现的。据悉,她在会见时向有很大权力的邓呼吁,要他帮助打破由于协定复杂而造成的僵局。
    她说,邓在会见后对美国记者说,中国将签署这一协定。邓的这番话“非常有助益,对中国政府官员起了很大作用。”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四日电】日本和苏联今天在这里就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双边关系开始举行副外长级商谈。
    日本方面出席会谈的是外务省次官高岛和外务省欧洲大洋洲局局长。苏联方面的代表是副外长费留宾和苏联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索洛维耶夫。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三日刊登题为《外务省的目标是立足于修复对苏关系,纠正对中国的倾斜》的消息,摘译如下:
    十四日和十五日两天将在东京举行首次日苏事务级会谈。外务省的想法是把这次会谈作为扩大同中苏两国均衡的舞台,因此双方在这次会谈中以归还北方领土和对华关系等为中心,可以尽量谈论自己愿意谈的话,就是使在坦率和诚挚的气氛中结束会谈,想把这次会谈作为今后修复对苏关系的转机。
    外务省认为,苏联到今天之所以同意举行会谈是基于下述判断:(1)攻击日中条约没有什么效果;(2)几天前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中在强调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同时也强调了同苏联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3)签订日中条约以来的“日中热”由于中越武装冲突和冻结对华出口成套设备等原因已经降温。外务省认为,只要日苏事务级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就是一个好机会,可以使人们看到去年以来对华倾斜的日本外交恢复了原来的平衡。
    这次协商将以对华关系为中心,进而讨论印度支那形势以及同东盟各国的关系。总之,日苏双方将就今后亚洲外交的展望,互相试探对方的真意。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四日刊登一条评论,题为《防卫厅正式军官最高领导人相继访美,落实防卫合作,也要研究对不断增强的苏联军队的对策》,摘译如下:
    防卫厅幕僚长联席会议主席高品和陆上自卫队幕僚长永野这两个正式军官的最高领导人,从本月中旬起到六月相继访美,与美军首脑举行会谈。八月中旬山下元利防卫厅长官预定访美,而上述两个首脑的访美具有为山下防卫厅长官访美做好准备的意义。在如此短暂的期间里,日美两国的防卫负责人接连不断地举行会谈,这是没有前例的。特别是高品主席今年春天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永野陆上自卫队幕僚长本月初刚刚访问了韩国,他们分别同各国军队首脑就亚洲、西太平洋的军事形势交换了意见。可以认为,这次与美军首脑的会谈,是在这一基础上就如何对付最近以来不断增强的苏联远东部队和美国驻南朝鲜地面部队的撤退问题等关于今后日美防卫合作体制问题,从军事专家的立场出发深入地交换意见。
    永野陆上自卫队幕僚长访美的目的是:(1)根据去年十一月制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就两国间如何使“防卫合作”的工作具体化而交换意见;(2)充分掌握美国方面的想法,即作为制订具体化内容的前提,了解清楚美国陆军关于对国际战略和远东战略的看法;(3)关于为提高陆上自卫队在紧急状态下的抵抗力量而获取美军的支援等问题商定今后的协商办法。此外,还要了解美国陆军师团编制的实际情况,并且学习成为现代化作战核心的“电子战”中搜集、处理情报的新的体系。
    但是,成为这一时期防卫厅穿军装的最高领导人与美军首脑交换意见的焦点,是对远东的军事形势进行分析。特别是对明显增强了的苏联远东部队的动向进行分析和评价,如何对付这一情况,将成为最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记者:克雷布)美国昨天进入了大大地扩大从中国和苏联进口商品的时代的前夕。
    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在广州草签了一项与中国政府匆忙达成的一般性贸易条约。
    这项条约规定中国在同美国进行贸易时可以享受“最惠国”待遇
    ——这是美国向日本、西欧和其他获得优惠待遇的贸易伙伴征收的最低关税。
    苏联几乎肯定也会得到同样的优惠待遇,这是因为关于核武器控制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经成功地达成了协议。
    结果,美国国务院将会达到它的一个长期目标。
    美国外交官非常希望平衡美中和美苏关系,几年来一直在设法保证使中国和苏联同时得到最惠国待遇。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四日电】题:日苏事务级协商第一天,承认苏联舰船在金兰湾停泊,在对华关系上意见对立
    日本和苏联的首次“日苏事务级协商”第一天十四日在外务省的饭仓公馆举行,日方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高岛和苏方副外长费留宾会谈大约五小时半,以对华关系为中心,就亚洲形势交换了意见。协商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外务省人士语)中进行。
    对此,日方对苏联使用越南军事基地一事表明了强烈的担心,日苏两国围绕着对亚洲形势的分析尤其是对华关系,意见对立。
    协商中,首先提出了中国问题,高岛审议官详细说明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经过,强调了日中条约不是具有反苏性质的条约,说:“日本把发展同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作为基本的外交政策。”对此,费留宾副外长说:“同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苏联一贯的政策。”但是,他又批评说:“日本的行动仍有疑问。”他指出日中条约是具有“反苏性质”的条约。作为其“反苏的具体例证”,这位副外长谈到“日本对援助越南曾一度持慎重态度”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关于“制裁越南的讲话”,说“日本对越南的态度使苏联持有这样的疑问”。
    谈到印度支那半岛形势时,费留宾副外长形容越南是“仅次于苏联的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说“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已经在老挝和柬埔寨诞生”,拐弯抹角地要求日本改变对印度支那政策。
    对此,高岛审议官转告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对于中越争端以来苏联使用越南军事基地一事的担心,并且警告说:“那种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背道而驰的行动,日本也不能置之不理。”
    但是,费留宾副外长反击说:“这是苏越条约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