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克拉特辛格)政府官员昨天说,美国军方研究如何部署新远程导弹的机构已经把他们的选择缩小到两种方案上,其中一种方案是把导弹放到火车车厢里以躲避苏联的突然袭击。
    卡特政府的一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两种方案是国防部长布朗在给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两位主席的秘密信件中讲的。
    他们说,预料卡特总统本月晚些时候会对这些方案作出最后决定。由于军方提出,美国部署在地下发射井的一千零五十四枚民兵导弹到八十年代中期容易被苏联的突然袭击所摧毁,因此一直在研制一种叫做MX的机动导弹。
    下面是这些人士提供的有关这两种方案的具体情况:
    ——在火车上部署的方案要求在政府属地的明沟底部铺设轨道。机车拉着装载着二百枚MX导弹的车厢在五千个有顶的车站之间来回开动,建这些有顶车站是为了抵挡在附近爆炸的苏联弹头。
    ——另一种方案则要求研制一种兼有空军MX导弹和海军三叉戟Ⅱ导弹特点的混合导弹,这两种导弹现在还处于研制阶段,但是预料这两种导弹将有很高的命中精度和摧毁力。混合导弹可以部署在潜艇上、现有地下发射井中和在美国西部挖出的新发射井中。一些发射井中放导弹,另一些则不放导弹。
    第二种方案是对“猜豆游戏”基地概念作了修改,这个概念原先要求用汽车把二百枚可移动的MX导弹在四千五百个真的和假的发射洞里移动。
    然而,这些人士说,卡特和政府的其他一些官员表示担心,原先的猜豆游戏概念将会使苏联人难于象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所要求的那样对美国导弹的总数进行核查。
    这些人士说,根据装在车厢里的方案,美国可以打开车站的顶部,表明只有有限数量的车厢里装有导弹,从而使苏联人放心。
    这些人士说,装在车厢上的这个方案还具有比较容易移动导弹的好处,这样就可以很快地躲开弹头逃跑。这些人士说,这个计划将要求有一个约一万平方英里大的场地以便存放这些导弹。铁路网可设在政府的一个场地上或几个地点上。
    布朗的这封信件是星期五深夜亲手交给参议员斯坦尼斯和众议员普赖斯的。
    这些人士说,这两种方案是布朗、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白宫举行的一一次会议上从五个方案中选出来的。
    他们还说,这些人已计划于五月二十一日开始的那一周再次举行会议,以便向卡特提出一项最后的建议。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二日以《黑格将军谈关于武器条约的严重问题》为题报道:
    北约兼美国驻欧部队司令黑格将军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严重的怀疑」,他认为,西方目前的防务态势是「威慑力量日益削弱」。
    黑格将军上星期在设于比利时蒙斯的总部里接见记者时说明了他的观点。他将于下月底离任,他计划回美国去「公开说出我内心的忧虑」。
    实际上,这些忧虑涉及他所谓的美国在世界上的「信誉下降」。
    他说:「整个西方——特别是美国——随波逐流、威信与可靠性丧失殆尽、美国从成为超级大国以来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受到死死的束缚,这一切使若干历史上不安定的力量活跃了起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领导人黑格将军说,他还不准备对限制武器条约作判断,同时他又明确表示,他对这项条约有保留。
    他说:「我们总是对苏联取得技术进展的能力估计过低。」

【美联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七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宣布,一九七八年有四十个国家发生了霍乱,达到了过去的最高纪录,得病的患者比前二年的任何一年都多。
    该组织在最近发表的有关世界霍乱疫情的报告中透露,它在一九七八年接到了七万六千六百三十二份霍乱病例通知,而前一年为五万八千零八十七份,一九七六年为六万六千零二十份。在一九七五年报告的霍乱病例有九万二千多。
    这份报告说,此外,去年有八个国家第一次发生霍乱疫情,这是自一九七○年至七一年霍乱病第一次蔓延到非洲大陆以来新发病的地点最多的一次。这八个国家是:布隆迪,刚果,卢旺达,扎伊尔,赞比亚,马尔代夫群岛,瑙鲁和美国。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四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等着舒适的家具》,全文译载如下:
    (原编者按:在莫斯科,谁要是想买到象样的家具,那他就要一是有很大的耐心,二是要有功夫,三还得有点运气。)
    第一批人是三月十日就来了;有一个人说他甚至在三月七日就已经到这儿了。几天之后就已经有几百人,很快就有几千人了。他们按照哥萨克人的传统,结成百人集团,这个百人集团的成员按照事先严格确定的时间表一个接一个不间断地日夜值岗。
    他们不是打着旗子,而是高举着牌子,这些牌子就表明他们这些人在不断增长的长蛇阵中所在的位置。夜晚,气温在零下好几度,他们裹着毯子呆在那里,而那些等着换班的人则躲进汽车里,有的则躲到就近住户的楼梯间里——而惹得屋子主人不高兴。在外面等着的人在一些地方点起一个一个的小火堆在取暖,在里边挨冻的人有时从瓶子里喝点酒暖和暖和。
    在关键性的日子,即三月二十五日,在几天之前才到的人的硬纸板上的编号,已经是五千号了——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没有指望了。可是,既然来了,来晚的人也就坚持等下去,希望能出现个什么奇迹。
    那些在列宁大街上的莫斯科“家具店”前的雪地里呆了两个星期之久的人,是想买家具。更确切地说就是:他们想争取到等候买家具的权利。他们排了半个月之久的队,为的是能把一张贴上了邮票、写明自己地址的明信片交给“家具店”。这种明信片在三月份最后的一个星期日(三月二十五日)被登记到一种表格上,并且还盖上图章,编上号码。
    若干时候以后,或许就在今年里,这种明信片将会寄回给交明信片的人,带来福音。就是说,告诉他某天可以再到家具店去,取回自己所订购的那套家具——南斯拉夫造的家具,这是成千上万的莫斯科人所梦寐以求的。
    国内按照吨位思想(越大越重,说明完成的任务就越好)生产出来的那种傻大黑粗的玩艺,他们都不喜欢。然而,就是苏联造的家具也常常进不了家具店,因为这些家具从汽车上一卸下来也就立即被抢光了。
    得到南斯拉夫进口家具的机会,每年只有一次,这就使数千个莫斯科人有充分的理由一年一度地到“家具商店”来排大队,尽管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实际上最多只能有两千名顾客买到这种巴尔干来的舒适家具。
    幸运儿并不总是那些用俄国高度发展的忍耐美德武装起来的站在列宁大街长蛇阵的前半部分的人。当在三月份的这个星期天,大约把长蛇阵中的第五百个人登记的时候,他得到的已经是八百号了。这就是说,有几百个人的地址已经靠天晓得是什么办法给登记到表格上去了。
    这些都是卖家具的人的亲戚朋友或者是同行,卖家具的人用这种办法来捞点外快。反正那些空等了一场的人是这样来解释数字上的差别的。
    根据苏联的估计,苏联人每年花在排队买东西上的时间要有三百亿小时——排除买奶酪,买蔬菜,买地毯和书籍,在冬天甚至要排队买土豆和白菜。如果以四十小时工作周来计算,这就等于一千五百万劳动力一年到头除了排队买东西别的什么也不干——这就比联邦共和国全部劳动力的三分之二还要多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记者:莫林·桑蒂尼)美国总统卡特说,美国同苏联人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将会中断,如果美国参议院不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话。
    卡特在接见来访的主编时说:“我们已经作成了力所能及的最好的交易。但它不是完美无缺的。”
    卡特说,他六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维也纳的最高级会议上将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签署的条约“对我们十分有利,对苏联也十分有利”。
    总统说:“拒绝这个条约将会对我们的国家而且我认为将会对世界和平造成最为严重的破坏性后果。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中断我们同苏联之间的工作关系。”他的这些话显然是说给还没有决定是否支持条约的持观望态度的参议员听的。
    他说,如果参议院不批准条约,也将“动摇我们的北约盟国的信心”,而且“使得我们几乎不可能”在发展中国家“成功地控制核武器的发展”。
    总统再次敲了一天前敲的警钟。他说,如果参议院拒绝这一条约,将会使美国处于“战争贩子”的地位,“它甚至不愿意参加对地球上最有破坏性的武器实行均等的限制”。
    他说:“在我们拒绝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后,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怎么同苏联进行有效的竞争,这是我不理解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作为总统极不愿意面临的一个问题。”
    卡特认为这个条约是为同苏联保持不相上下的地位所必要的,他说:“如果我们在签了字后又加以拒绝,我们将会失去有效地赢得世界各地的其他人的人心的竞争能力,他们将在我们和苏联人之间进行选择,以便结成军事、政治和贸易联盟。”
    他说,条约是公正的、可行的和可以核查的。
    预计白宫将会进行积极的游说以使条约获得批准,卡特的谈话就是最新的努力。许多参议员对条约表示保留,特别是对能否进行充分的核查持保留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伯德今天批评卡特总统这样的说法:如果参院否决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话,美国在世界人民的眼里就可能会看成是“战争贩子”。
    伯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种不可信的说法”。“我认为不会因这种说法而使这项条约赢得任何赞成票”
    。
    伯德还没有宣布他是否将支持这项武器控制条约,他说,在他看来关键问题是,这项条约是否能增进美国的安全,以及它的条款是否能够受到充分的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