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万斯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如果参议院拒绝我们同苏联谈判达成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世界和平将受到严重威胁。
    与布朗同时在一次电视节目里出现的万斯说,不批准条约势将助长又一次核武器竞赛并且严重损害美国同它的盟国之间的关系。
    万斯说:“我担心这将在我们的北约盟国当中引起严重的关切,甚至(在联盟中)引起某种混乱现象。它将使美苏关系极其紧张。”
    万斯还说,拒绝条约将使一些拥有制造战略武器能力的国家的活动不受限制,从而助长核扩散。
    布朗说:“如果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遭到拒绝……美国同苏联之间的竞赛速度就会加快。”
    参议员贝克在另一个电视节目中对记者说,参议院有史以来将第一次对人们的“忠告”表示重大关切,他这句话强调指出很有可能对条约进行修改,以满足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提出批评的人的要求。
    在参议院里有许多反对意见是基于这样的论点:新的条约将使俄国人在军事上占优势,并使他们能够弄虚作假。
    万斯和布朗都说,条约并没有任何防止美国保持强大的防御力量的条款。他们还否认这样的说法:美国失去在伊朗的监听站一事将损害美国核查苏联遵守条约的情况的能力。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威廉·克龙霍尔姆)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同苏联达成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经过极其细致的权衡的,如果参院全体会议提出修正案,就搞不成了。
    万斯说:“这项条约是在起草时经过非常仔细斟酌的文件。整个条约是互相关联的……它的各个部分都是互相影响的。”
    他说:“因此,要修改条约的任何一部分就会冒完全扼杀这项条约的严重危险。我想不出可以以修正案的方式作任何实质性的变动而不会危及这个条约的存在。”
    看来万斯的声明使卡特政府通过允许参议员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内容有更多的发言权的办法来获得参院通过的可能性减少了,去年就是采用这个策略促使巴拿马条约得到批准的。

【合众国际社广州五月十三日电】(记者:艾林·莫斯比)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尼塔·克雷普斯今天说,美国和中国已经就贸易额达几十亿美元的贸易协定达成了协议,她表示草签仪式可能在明天举行。
    克雷普斯夫人今天从桂林飞到广州。这是她访问中国的最后一个落脚点。她说,美国在北京的谈判代表通知她,他们已经同中国人达成了口头协议。
    她今天在她所乘的中国空军飞机上对记者们说:“从今天清晨起,我就可以看到我们很可能在明天草签一项协定。”
    但是她告诫说:“在这些谈判中,和其他一切谈判一样,总是会有漏洞。我们已经就实质性问题达成了协议。在措词方面总是有困难的。可能会出现某种障碍。
    “我们已经取得重大的进展。我们已经根据这些估计初步计划在明天下午大概六时左右草签该协定——假定能够成功的话。”
    草签虽然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但是,真正的贸易协定在关于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谈判完成之前、在此协定得到国会批准之前,是不能签字的。
    克雷普斯夫人说,她不知道商务部谈判代表同他们的中国对手拟订的协议的确切细节。
    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总额一九七八年为十一亿美元,预料将在一九七九年增加到二十亿美元。克雷普斯夫人说,在今后五年内,两国之间的贸易会增加到三四十亿美元,可能会达到五十亿美元。
    这位商务部长在访问中曾表明,中国的一些领导人曾向她保证,中国目前对中国宏伟的现代化计划进行的调整不会影响美中贸易。
    她说她预料中美贸易协定“肯定能够在今年年底”签成法令。
    她说:“贸易协定会使我们在同中国人的商业往来中有多得多的自如之处,就象日本和西欧那样。”
    虽然在广州的克雷普斯夫人一行不了解在北京达成的协议细节,但是美国官员们说,大概的内容将包括中国得到“最惠国”待遇,这样的待遇将在中国同美国进行贸易时给予中国人以优惠的贸易条件。
    协议的其它方面将涉及到条约满期和中止的条款,有关国家安全的条款,对专利权、版权和商标的保护以及为两国做生意的商人提供商业设施的保证。

【路透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苏联正加紧在与中国边境附近修筑一条战略铁路。这里的人们认为此举与日益加剧的中苏不和有关。
    东京的军方人士说,苏联正在用军队(包括工程兵和其他专业人员)帮助修建这条铁路——把西伯利亚中部同太平洋连结起来的贝加尔一阿穆尔干线。
    他们说,美国侦察卫星正在不断监视这条铁路的进度。在最近中国进攻越南时期,这条铁路曾用于军事运输。
    这些人士说,截至去年十月的四年中,已铺设了大约一千四百公里的铁轨,从去年十月以后,尽管西伯利亚气候严寒,已完成的铺轨长度已达到一千七百公里。
    他们说,已完工的铁路路轨有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已经有火车在奔驰,其余部分正在试车。
    这条全长三千五百四十二公里的大铁路线建成后,将从贝加尔湖西北的乌斯特库特通到共青城,从那里再通到靠近萨哈林岛的鞑靼海峡的苏维埃港。从苏维埃港,海船可以载运货物穿过日本海到达东海和南海,或者进入太平洋。俄国人计划用集装箱火车载运货物横穿俄国进入西欧,这样比海运便宜。
    这里的外交官说,修建这条铁路线耗资将达一百五十亿美元左右。这条铁路同沿中苏边界的从贝加尔湖南端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并行。
    一旦中苏发生敌对行动,中国人很容易切断西伯利亚大铁路,而这条铁路是向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地区的城市和武装部队供应物资的主要渠道。但是贝加尔—阿穆尔干线是在现有的这条铁路的北面二百公里到五百六十公里,因此要攻击它比较难。
    据此间的人士说,这条铁路预定在一九八三年竣工,一九八五年正式通车。

【美联社布达佩斯五月十三日电】华沙条约国的外长们和它的一些最高军事官员星期日(十三日)在匈牙利集会——外长们是来开会的,军官们是来参加军事演习的。
    匈牙利外长普雅·弗里杰什欢迎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以及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外长们。
    匈牙利政府报纸《匈牙利新闻报》报道说,将在星期一开幕的这次会议,要讨论“现时的欧洲安全问题”。这条报道并未细谈,但是看来会议主要讨论的问题肯定是缓和、裁军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影响。
    参加“盾牌—79”演习的有匈牙利、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十年来第一次参加演习的罗马尼亚。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丰塔纳五月十三日电】前总统福特说,他对同苏联签署的新的战略武器条约持有很大保留意见。
    福特昨天说:“问题在于一旦条约签订之后,我们能否核查苏联是否在执行条约的规定。”
    福特说,中央情报局失去了沿苏联边界一带的伊朗境内的一些监听站。他怀疑在没有监听站的情况下,中央情报局能否判断出苏联人遵守条约的情况。
    当福特在中西部食物冷藏协会举行的大会上发表讲话的时候,前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华盛顿对一名密尔沃基市的新闻记者说,美国代表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中不够强硬。
    莱尔德说:“我认为这项条约处于困境之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十一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教育部长阮氏萍女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印度不久能承认柬埔寨新政府。」
    她说:「印度已经决定给柬埔寨新政权医药和其它物资援助。」她还说:「这是给予承认的第一步。」
    一位印度官员说,印度的补给品将通过河内运去,因为新德里在金边没有使团。
    印度官员们说,印度「暂不」承认河内支持的金边政权,主要是因为柬埔寨境内还有越南军队。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越南特使、越南教育部部长阮氏萍今天说,美国和中国共谋反对不结盟运动。
    阮氏萍是在左翼的克里希南·梅农协会组织的一次讨论会上说这番话的。
    她谈到「美国帝国主义者和中国霸权主义者勾结在一起」威胁了不结盟运动,她号召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加强警惕和团结。
    阮氏萍说,中国「准备同最反动的政权结成联盟」以建立对东南亚的霸权,同时美国想利用中国作为它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她说,一个拥有武器,另一个有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