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罗马尼亚《自由罗马尼亚报》四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森林和环境保护》,摘译如下:
    世界上,每年由于沙漠化而损失约六百万公顷农田。每年毁坏的森林面积达五百万至一千万公顷。单是伦敦一家大报的用纸,就须每天砍伐四十公顷的森林。这种趋势还在增强。为此,罗马尼亚农林科学院森林研究部举办了“森林和环境保护”讨论会
    。
    我们星球上的数千名研究家看到,地球上不断地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出现令人忧虑的沙漠!尽管这些沙漠目前还没有达到撒哈拉的规模,但是就连人们称之为供氧的超级肺的亚马逊地区也染上了病痛,可见对人类的威胁正与日俱增。如果我们考虑到一些古代文明遗迹由于大规模采伐森林和水灾而消形灭迹的话,就应把生态学家们提出的警告看作是警钟。聪明的人类已经感觉到要做点什么来调和人与自然、林业工作者与森林之间的关系了。因此,森林和人类环境保护已成为世界一切国家至关重要的问题。它们在这方面还必须进行合作,因为生态的失去平衡是不考虑国界、国家制度和文明水平的。目前正在寻求办法阻止走向撒哈拉之路。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等地的林业工作者、农艺师、地质学家、大学教师以及研究单位和监察部门的研究人员,已经提出二十四份报告,对仍然处于喀尔巴阡山森林保护下的罗马尼亚土地表示担忧。数十年来,这片森林显示出疲劳状态,不利于气候、水和空气的清洁,有助于形成水灾、雪崩、水土流失,破坏人类环境。
    国家公园既是被保护的区域,又是科研的基地,任务是找出自然的规律,人类各种活动对于生态平衡,首先是对于森林的影响,并制订出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战略,以便改善他们的生存能力。此类公园必须具备:广阔的面积,优良的自然条件,有效的保护制度。还必须由国家最懂行的人士来建立和管理,并发展有指导的、有组织的、文明的旅游事业。地质学家布列亚胡提出了关于在比霍尔山脉砍伐森林造成的后果的材料。这里从一九二○年开始大片采伐,造成深深的创伤,使十五至二十年前还很优美的风景遭到了几乎是不可挽回的破坏。
    参加讨论的还有两位农学家。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虽然懂得农业和林业之间有着某种程度的相互排斥作用,却仍然强调指出,没有森林,小麦就生长不了!上述说法是毫不含糊的。我们全体都靠森林这一巨大氧气泵呼吸,它还影响着降水量,能够改良土质、水和空气,使一切作物获得良好的生长条件。应当知道,在砍伐过森林的地区,农业产量低而成本高。同时,在森林中开辟放牧草地的作法也是错误的,最终会导致森林的逐步毁灭。
    我们有一项关于到二千零一十年为止的林业资源保护和发展措施的纲领,我们还有关于环境和水源保护的法律,我们还采取措施消除造成污染的因素
    。
    在这方面,林业工作者应当成为当前巨大自然财富的保管者,为我们和下一代造福,他们将会感激我们的。
    有的专家在谈到人和自然的战略之间相互作用时,批评那些反生态的活动,如毁掉平原和丘陵地区的森林,在山区大片采伐森林等。
    一旦破坏了森林的生存结构,就为干枯和倒伏创造了前提。
    另一些人认为,森林是“自然的总调度室”:从它发源和流经它的河水,占全国水量的百分之七十;它可以使风速减低百分之六十,并可以使居民区和道路免遭大雪覆盖;生长在悬崖断壁上的树木,还可减少水灾和泥石流的发生;水电站蓄水湖周围的森林,又可在一定程度上使淤泥沉积和防止雪崩;更不用说森林在城市周围还会使风景优美,成为娱乐和有助于健康的场所。
    森林和工业之间的相斥现象在污染区看得最清楚;目前受到污染的只有五万六千公顷,但如果我们不从现在起就采取最为有效的措施,在不久的将来遭受危害的森林面积还将扩大三倍以上。
    那末在居民高度集中的地方,人们如何休息呢?当然,周末去山区旅行是最受欢迎的。
    总之,森林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极大的作用。

【本刊讯】苏联《林业报》三月十日刊登林业学院副院长奥西尼科,学院副教授、农业副博士里亚勃丘克,该报特派记者列姆别里克的文章,题为《甜的树林》,摘译如下:
    桦汁是天然产品。民间医学早就把它算作药物的一种。桦汁可用来治疗痛风、肾结石和坏血病等疾病,也可用来治疗其他许多疾病。
    医学博士切尔诺勃里夫认为,桦汁可以增进新陈代谢,促进机体的分泌机能,防止草酸化合物沉积,增强神经系统,加快伤口及烫伤的愈合,有抗硬化作用。医学家们对使用桦汁制糖一事寄托着很大希望。它在口味上与甜菜糖差不多,只是它没有副作用。
    桦汁是在早春时产生的,此时水果与蔬菜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失去了药用价值。于是可为市民们提供自然界生产的饮料。
    当然,桦汁不经处理是难以保存的,因为它放二三天就会发酵。于是就用糖和柠檬酸来防腐。不加别的东西行不行呢?是可以的。利沃夫林业学院和弗拉基米尔一沃林罐头厂提出并试用了巴氏灭菌法。用新方法进行过防腐处理的桦汁味道同新鲜的没有什么两样,其他优点也都保持下来了。但是从设想到真的使用还有很大距离。
    槭树是值得重视的。槭树糖浆在许多国家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部门。它成了糖果点心业的原料,代替果酱和蜜糖茶。
    只有少数人知道,汁也可从树墩中得到。利沃夫林业学院同赫麦利尼茨基林业和木材采伐管理局发明了一种采汁法。它们发现,十月到二月间伐下树杆的树墩,春天会分泌丰富的汁。整个采汁季,每个树墩可采一百到一千公升汁,这比从生长中的树上采的汁要多。采汁人只要做一个半圆形金属槽,把它插入树皮,挂上一个罐,一两个小时后,汁就会流满罐。也可以在树墩上钻一个孔,插上管子。桦汁也可用于畜牧业。乌拉尔的科学家认为,使用桦汁后,牛犊患病率大大下降,牛奶含脂量增加。
    不仅要采汁,而且要用蒸发法加以浓缩。据计算,一万公顷桦林一年可得三十万吨桦汁,合算为含糖量为百分之六十的糖浆五千吨。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四月三十日刊登一则专讯,题为《台北当局宣布台旅客来港不准赴澳门》,全文如下:
    台北当局宣布暂停办理申请之前,已获批准到香港观光者,规定以组团前往为原则,而且不准前往澳门。
    中华民国行政院,于四月二十四日决定暂停受理到香港的观光申请。据昨日台北消息:入出境管理局为“暂停受理国人前往香港地区观光”,以疏解拥挤现象,希望出境旅客配合办理事项如次:
    (一)前往其他国家观光旅客,“勿以香港地区为第一站出境”,即勿搭乘直达香港班机出境,以免拥挤。如旅客持前往东南亚(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地)机票,所搭班机经香港短暂过境停留,即原机转往目的地者,不予限制;但前往日本、美国等地,不得先往香港再转赴日本、美国等地。
    (二)赴香港观光,在未暂停受理前,已核准发证者,以组团前往为原则,但勿前往澳门。团体出境登机前,将团体名册(包括旅客姓名、出境证字号、返台日期、班机)交航空公司转送出境管理局机场出入境旅客服务站,以便返抵中正机场时,安排领取入境证副本及查验等事宜。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四日刊登比尔·卡兹尔发自台北的报道,标题为《没有告发的人》,副题是《在审判一个“间谍”结束时所宣布的惩罚性判决很可能留下政治上的伤痕》,全文如下:
    国民党政府向各种政治反对派提出了严厉警告,军事法庭宣判了一个据说是共产党“间谍”的人的死刑,并宣判了其他十三人的长期徒刑。军事法庭的判决结束了台湾法律史上最稀奇的篇章之一,这一案件肯定会对这个岛的政治留下感情上的伤痕,并将引起对这个岛的法律制度的健全的怀疑。
    对所谓台湾自由民国革命委员会主席、五十四岁的吴春发判处了死刑,他的组织是为了推翻政府而建立起来的。吴的十二个同案犯分别被判处八年至无期徒刑。但是,对台湾将产生更为深远的政治影响的是判处台湾非共产党的反对派领导人、七十五岁的余登发八年徒刑,他的罪名是未告发吴,并散布共产党的宣传。和其他的被告不同,余登发(高雄县的前县长)坚持他是无罪的。反对派的政治活动家们说,他同这个间谍集团没有联系,控告他的这一案件是出于政治考虑。反对派立法委员康宁祥在宣判后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余登发案件在人们的心目中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我们的公民中相当多数的人对国民党政府对这一案件的处理感到遗憾。”
    已经对这些宣判(包括判处余的儿子余瑞言两年徒刑在内,由于小余的健康不佳,宣判中止)提出上诉,一些尾后事宜仍未了结。
    没有透露吴春发被捕的细节。从来没有要求他解释他为什么不得不印制注明他自己是一个非法革命组织领导人的名片,他说,他已把其中一张名片送给余登发。这个组织的财源以及它的成员的动机仍然是个谜。
    法院判定,余登发(他承认见过吴春发)知道吴是一个共产党间谍,知而不报就是一个严重犯罪。余则坚持,由于吴的言行非常粗鲁笨拙,因此他很难相信吴事实上会是一个共产党间谍。在台湾的观察家们尤其感到吃惊的是给余定了散布共产党宣传的罪状。据说,他散发了日本《朝日新闻》刊登的一条消息的影印件,这条消息报道了北京提出的同台湾实现统一的计划。观察家们感到不安的是,一家像《朝日新闻》这样的非共产党的大报(尽管它常常同国民党的政策唱对台戏)竟然会成为共产党的宣传。
    在这个案件之后,最意想不到的事情之一是,受台湾政府指使的人权组织竟然宣布它同意这一严厉的判决。然而,人们大概不会很快地忘记这个案件。甚至支持国民党的人都说,政府可能做过头了。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私下承认,他对指责余搞共产党宣传一事感到“担忧”。虽然政府可能给了它的反对派一个打击,但它可能也使它的一些支持者目瞪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