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五月三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维雅尔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阿富汗:被仇恨包围的苏联人》,摘译如下:
    为了实现历代沙皇的迷梦,苏联人正在冲向热海印度洋,“吞并”阿富汗,在俾路支和巴基斯坦挑起叛乱。如果没有人制止他们的话,三年后他们将成为这一地区的主宰。
    在这里,人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苏联帝国主义几年来进行的军事行动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活动。
    他们找到了弱点。我们只需看看地图就可以明白这一点。一年以来,他们“吞并”了阿富汗,现在,由于阿富汗的普什图人,他们又开始引起普什图尼斯坦问题,即动摇脆弱的巴基斯坦。同时,“由于”霍梅尼在伊朗的什叶派的专政,他们在伊朗和可怜的巴基斯坦之间的俾路支挑起了冲突。三年之内,如果没有人阻止他们,他们就将从乌兹别克到印度洋,中间经过阿富汗、普什图尼斯坦、俾路支的广大的草原,“象在自己家里一样”。他们为此花了三个世纪,但他们终于将达到目的。
    在阿富汗,他们几乎是已经取胜了。
    是啊!阿富汗的俄罗斯化不会顺利地毫无问题地实现。在这里,苏联人清楚地知道他们扮演殖民主义者的角色意味着什么!危险的走钢丝表演当时有一个在苏联“保护下”的王权。但是查希尔·沙阿尽管软弱无能,却另怀独立之心。他竟敢开始同伊朗重修旧好。于是军人立即把他赶下台。
    但是,军官们(在莫斯科培养出来的)仍想保持审慎。于是他们去找前首相达乌德将军。达乌德是国王的堂兄弟和妹夫,一个忠诚的穆斯林教徒,一个伟大的民族主义者,他能很好地起一个屏风的作用。
    而作为总统、亲王、将军的达乌德,根本不明白人们要他扮演的角色,至少他不愿扮演这个角色。在签署几个苛刻的合同对俄国人表示感谢以后,他试图以一个很好的民族主义者的身份在两个集团之间搞平衡。这是穷而小的国家所喜欢的一种走钢丝的游戏。这些小国还天真地相信“不结盟”一词有点意义。
    由于发现苏联人内心更关心的是在阿富汗得到新的军事基地,而并不关心这个国家的发展,于是达乌德动身到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从德黑兰方面寻找东西。
    这是犯了和国王同样的错误,因而也遭到了同样的惩罚。一九七八年四月,军人(仍然是并越来越是由莫斯科培养)推翻了达乌德。这一次军人们干脆把政权交给了暴力的共产党。这个党是由一小撮马克思主义者组成的,它得到了军队的一部分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苏联的支持。五千名俄国顾问这是这种演变过程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今后,已不再顾廉耻了。即将大肆使阿富汗俄国化。首先换了旗帜,以便采用红旗。其次,建立一个拥有居民区和大厦支部(然而,在阿富汗并没有大厦!)的唯一的党,建立党的配戴红臂章的青年组织,总之,使斯大林主义极盛时代的苏联“政治生活”重演。特别是苏联人侵入了这个国家。
    今天,苏联人可能约有一万五千名(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四千名文职顾问,一千多名军事顾问,只要在喀布尔各部多呆一会儿就可看到。当然,他们在那里作为主人进行统治。
    在军人看来,必须说,在十万人的军队(其所有军官都受过“苏式”训练,其所有武器都是“苏联造的”)里,一千名顾问完全控制这支不幸的“国家”军队。
    除这一千名顾问之外,还必须加上驻扎在这个国家北部和东部靠近巴基斯坦的越来越受到人们注意的纯苏联人的军队,以及完全由俄国人控制的几个空军基地。一句话,东欧国家都有可能站在阿富汗一边的!
    但是,阿富汗人并不是很随和的人。他们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曾经屠杀过企图把印度帝国并入波斯国的英国人。
    在最近六个月里,实际上,有三百多名苏联人被杀。
    在努里斯坦开始了真正的抵抗。这是往往不可进入的东部山区,那里极其古老的居民往往用弓箭打仗!这是新近(十九世纪末)才伊斯兰化的人,他们都是些狂热的穆斯林。人们印象深刻的是,最近几个星期,弓箭已被某些较现代化武器所代替。相当数量的逃兵带着武器和行装重新参加了这个抵抗队伍的行列。
    安萨里城市的人都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在该城市里,人们始终走成三行,所经过的地方都打得粉碎,专门打多少带“苏联味”的东西:官方建筑,行政机关,商店等等。赫拉特相当部分的卫戍部队是从叛军过来的。分发武器,建立一个临时的地区政府,喊着:“打倒出卖给俄国人的政府,打死俄国人!”
    一位西方外交官看到从赫拉特运到喀布尔机场九十三口棺材,搬上了飞往莫斯科的好几架苏联国家航空公司的飞机。
    当局夺回赫拉特,由于有苏联顾问——似乎还有苏联军队的参与——而升级为一场真正的战争行动。此外,还必须出动米格飞机(谁驾驶的呢?)使在被摧毁的城市的好几个区的抵抗陷于绝境。高昂的代价四月底,是在贾拉拉巴德,这次是在位于巴基斯坦边境的一个兵营里发生了极其严重的事件,那里的相当数量的军人因拒绝再这去进攻努里斯坦的叛乱,而反抗他们的顾问。因此,苏联人在阿富汗的处境并不利。他们向热海顺流而下的行动将使之付出高昂的代价。

【本刊讯】塞内加尔《非洲》月刊五月号刊登该刊编辑部的一篇文章,题为《不结盟国家的动荡》,全文译载如下:
    八十七国不结盟国家集团几个月后将在哈瓦那举行“最高级会晤”。这次会晤的准备工作在联合国的走廊里引起了狂热的外交活动。这是因为许多不结盟国家认为,古巴很晚加入不结盟运动一事越来越象有利于苏联的“特洛伊木马”的再版。古巴上个月在安理会对于越南武装力量入侵柬埔寨问题,采取的特别亲越、同时特别亲苏的立场加剧了许多不结盟国家的担心。它们注意到,古巴支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支持一个不结盟国家反对另一个不结盟国家。亚洲、非洲或拉丁美洲的大国不是也可以援引柬埔寨的先例,借口一个政权使它们感到不快而为入侵这个更小的邻国进行辩护吗?这样,不结盟运动就要完了。使古巴失去作用因此,人们看到为减少古巴在最高级会议期间和事实上将成为这一运动领导人的三年中所起的作用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一些为数不多的不结盟国家建议延期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其他不结盟国家建议,尽可能多的国家元首不去参加这一会议。最认真的努力旨在使整个不结盟运动避免受到可能的操纵。正在研究的建议中,有用轮换领导代替三年一换的不结盟运动领导,建立限制主席权力的副主席,协调局民主化,该局将由二十五个成员组成,今后将公开举行协调局会议,最后,重新确定一致意见,以使少数意见不再象过去那样被忽视。
    不结盟国家进退维谷:它们想绝对保持这一运动的统一,其中大部分国家打算阻止古巴将这一运动引向苏联一边。四个派别不结盟国家内部目前有四个主要派别。两个极端派中有一个公开亲苏的(古巴、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国家小集团,另一个公开亲西方(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埃及等)。中间有两个更大的派别。一边是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和其他一些国家,它们主张在非殖民化方面进行积极努力,不考虑世界上超级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另一边是南斯拉夫、印度等一些国家,这些国家采取了同前一派别同样的进步立场,但更加关注它们的主张可能给美—苏全球角逐带来的影响。
    这就是说,六月将在斯里兰卡举行的这次“最高级会议”筹备会将是热闹的。不结盟运动的前途可能取决于筹备会的结果。

【路透社德黑兰五月八日电】(记者:沃尔斯)三十年来一直进行地下活动的人民党(共产党)现在再次自认为是合法的政党并正在伊朗公开活动。
    人民党曾一度是这个国家的一股最受人敬畏的力量。在二次大战苏联占领伊朗期间,它的影响很大。结果在导致西北部阿塞拜疆省的亲苏分裂主义者运动失败的内战中,死了数万名党员。
    即使在一九四九年被取缔后,它仍然很活跃。已故民族主义首相摩萨台的政府正是因为有人民党的支持,才促使发生了美国支持的一九五三年七月政变,使伊朗国王结束第一次流亡,重新王袍加身。
    人民党的新任总书记六十三岁的基安努里于上月回到了德黑兰。他在国外流亡了二十三年。人民党已建立了党的总部,并开始出版党的刊物《人民》周报。
    这一次人民党完全支持霍梅尼。但是,它仍然象被赶入地下时那样亲苏,尽管这大概会是使它不能取得人心的主要障碍。
    基安努里表示不相信有发生内战或左翼分子和这次革命的伊斯兰支持者之间发生分裂的危险。但是,他坚持认为,仍然存在着亲国王的右翼军官策动政变的可能性。他向霍梅尼提出要跟他的伊斯兰共和党结成联盟,共同组成广泛的“人民革命阵线”。
    这次革命的伊斯兰支持者自从推翻君主制度以来表现出越来越不能容忍他们过去的非宗教同盟者。但是,基安努里似乎并不太担心清洗左翼分子,而是对军界亲国王的残余分子搞政变更为忧虑。
    基安努里是在今年一月份被提升为总书记的。人们普遍认为,这是试图为一个曾在赶霍梅尼浪头中行动迟缓的党塑造一个新的形象的行动。
    例如,基安努里坚决支持他所称的喀布尔政府的进步政策。而伊朗政府和宗教领袖们已指责喀布尔政府迫害邻国阿富汗的穆斯林。
    他说,伊朗国内外的反动派正在企图挑起两国之间的冲突。人民党相信,伊朗应该同阿富汗和它的所有邻国签订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的条约,作为走向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步骤。
    在他看来,伊朗的北部邻邦——两次世界大战均入侵了伊朗——决不会对伊朗革命造成威胁。“我们相信,苏联及其社会主义盟国对正在从事反帝斗争国家的自由和独立从未构成危险。”他就是这样来描述克里姆林宫的所作所为或武装干涉的。
    基安努里曾在纳粹德国学习建筑,学了三年,于一九四○年回到伊朗,在德黑兰大学任教。他是个老式的共产党人,意识形态方面没有什么创新。
    人民党在伊朗进行地下活动期间,虽然被国王手下的国家安全情报署秘密警察打入内部,但仍然没有被搞垮。但是,人民党领导仍在奉行的三十年前的正统政策对那些在这次革命中出过力并取得胜利的共产党同情者来说,可能是太有限了,是不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