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拿大《环球邮报》四月十六日刊登文迪·克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中国为打好基础减少定货的时候加拿大可能会获得好处》,摘译如下:
    最了解中国的人认为,中国在匆匆忙忙的现代化运动中目前出现的整顿是健康的现象,加拿大的出口商应当感到鼓舞,虽然这可能意味着,他们还要再迟些日子才能签订许多公司定货合同。
    中国的领导人年初就开始对中国一年来的正式计划,即到一九八五年把中国从一个主要是农业的社会变为全世界巨大的工业化社会之一的计划公开作了重新考虑。
    外汇紧张、粮食不足和各种技术问题迫使中国领导人认识到,即使是在中国,在六年之内修建十个钢铁联合企业、开辟十个新的石油和天然气油田、八个煤矿、修筑三十个发电站、六条铁路干线和五个港口也是太夸大了,尤其是还要全面整顿粮食生产。
    但是有经验的加拿大中国问题观察家说,目前重新估计轻重缓急的次序并不意味着中国人试图把他们刚刚向全世界的贸易国打开了一点的大门关上。他们反而认为,新的谨慎情绪表明中国现在认识到,中国必须使自己避免犯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犯过的错误,使进口超过自己的支付能力。
    观察中国问题的人认为,中国人可能在今后一个短时期内签订的合同比西方原来希望的要少,但是他们签了的合同是能够履行的。
    虽然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正式宣布新的侧重点还要过几个月,但是大多数人预料,绝对的必要将使中国把需要集中在加拿大具有公认的专长的那些方面,这使得加拿大有实际竞争能力。
    象任何其它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现在看来认识到它必须先奠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未来的工业化。
    那就是说推行农业机械化,发展能源、交通运输——这些正是加拿大企业已经开始入门的一些方面。加拿大的技术和经验如果得到了有竞争性的资助的话,也能同别国进行正面的竞争。
    例如,中国邮电部副部长率领的一个十四人代表团最近来过加拿大,访问了一些公司。
    工业界的一些发言人说,副部长的到来证明中国人并没有降低发展他们的通讯网的优先地位。
    麦吉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林达光说,得到中国肯定的定货是打算在最适当的时候做的事,但是在中国安排它的轻重缓急次序时,定货不会很多。
    蒙特利尔加拿大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保罗·戴马雷称之为使自己积极从事促进加中贸易的正是林达光这个人。戴马雷去年秋天率领的一个高能代表团去中国,林博士是团员之一。
    林博士说:“在中国,地位非常高的人物对我说,如何统一和协调这种大规模的现代化计划,他们也没有明确的概念。仅有的范例——欧洲和北美的现代化是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毫无计划地解决的。”
    一旦正式发出了现代化的信号,中国的各机关就象任何地方的机关会做的那样,开始各走各的道路,每一个局部或地区都设法为自己取得最大的一份。
    最后,中央的计划工作者不得不吹起哨子,提醒争先恐后的人,必须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中国人除了关心如何为他们在世界的橱窗里看到的一切货物付钱之外,他们还逐渐认识到,他们不可能在一个几个世纪来没有发生过很大变化的农业社会里突然建成一座钢厂并指望能开始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听到的最能说明问题的事例是德国人为他们建的轧钢厂……他们根本没有可以供这个厂使用的电力。”
    他说,当你修建一项大的工程时,所有必需的基本结构都必须立即跟上,否则就不能奏效。
    原来的现代化计划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的费用为六千亿美元,其中二三百亿美元将是外国信贷。虽然林博士认为,考虑到中国在开始的时候是完全没有外债的,这并不是不可能支付的负担,但是中国人非常小心地离开了他们一贯在国外采购付现款的政策。
    林博士认为将会比较侧重补偿贸易。外国人对卖给中国人的工厂是无权的,但是对产品却有某种权利。
    除了定期偿付本金和利息之外,外国提供工厂设备的人将根据谈判决定的比例获得销售利润。
    合资企业是另一种办法,对大多数西方人来说可能兴趣要差一些,因为中国占的份额从来不会在百分之五十一以下。
    林博士说:“他们只是在为这些事情摸索道路,他们可能提出更吸引人的方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全国广播公司今天播送的新闻说,美国情报机构发现,苏联正在越南的金兰湾建立一个电子窃听站。
    全国广播公司说,美国情报机构最近发现了这所称为信号情报站的苏联监听站,据认为,它已接近于可以开始使用了。这一报道说:“政府人士认为,这个监听站的目的是要使俄国人可以窃听中国的无线电通讯。”

【法新社摩洛哥非斯五月十二日电】第十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的代表们举行了最后一次秘密会议,这次会议今天将在这里闭幕。
    一些人士说,他们研究了会议的四个委员会——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委员会——起草的一百个提案。
    这些人士说,八十多个动议已经获得通过,其中四十三个动议是由政治委员会提出的,有些动议涉及埃及、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问题。
    这些人士说,同时,各国代表团团长今天交给大会秘书长总额约为三千四百万美元的支票,供穆斯林重大事业使用。
    【路透社非斯五月十二日电】第十届伊斯兰外长会议于今天宣布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这个动议是在会议经过五天的讨论以后结束时作出的,五天讨论的内容从头至尾主要是各项中东问题。
    部长们还采纳了一项建立一个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伊斯兰各国首都组织的计划,并号召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四十二个成员国为从以色列的统治下解放耶路撒冷的运动提供更多的财政和政治支援。
    会议抨击了戴维营协议和它所谓的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部长们还保证充分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直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在非洲大陆消灭”为止。
    【法新社非斯五月十二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十届伊斯兰外长会议的成员们已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此外,一些代表敦促伊斯兰国家加强团结,以有力地对付他们的生存所受到的威胁,其中包括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以及帝国主义的阴谋。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日电】独立的研究机构的一份报告今天极力主张西方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应同日本进行更密切的磋商。
    伦敦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这份报告说,去年十月中日和平条约的签订“产生了一种应当密切注视的新局势”。“该条约迫使日本勉强保证采取反苏姿态,从而使得有必要重新估价日本在亚洲的作用。”
    报告说:“即使中国和日本密切合作,也不会出现一支巨大的军事力量,但中国的人力与日本的技术结合所产生的长期影响在军事上和商业上可能是很大的。”
    该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劳伦斯·弗里德曼博士起草的这份报告说,让日本参加西方关于中国问题的所有讨论,而不只是参加经济问题的讨论,这是十分重要的。
    研究报告指出,日本没有被邀请参加今年一月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岛首脑会议,当时美国、西德、法国和英国领导人讨论了中国问题。
    报告还建议西方国家应建立一个审议向北京出售武器问题的新组织。
    研究报告说,西方看来正在采取一种允许出售防御性武器(如英国的鹞式飞机)但不向北京提供进攻性武器的政策。
    这份题为《西方与中国的现代化》的报告特别告诫不要向中国出售坦克。
    报告还说:“这会在运用进攻性和防御性标准时产生问题……”。
    该研究报告最后告诫西方不要卷入中苏争吵。
    “当我们改善同中国关系的时候,我们必须坚持表明我们无意在欧洲加紧反苏,即使中国人要我们这么做。”
    研究报告说:“……我们应当反对中国人的这种企图:使同西方的每一项政治接触都具有反苏阴谋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