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月刊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二十一世纪的能源》,全文如下:
    黎明的天气晴朗而寒冷,等到人们醒来时,朝阳已自薄雾中透进屋子里来了。这时一个个的美国人已纷纷起床,在火炉里投入泥煤,以供取暖,一面即开始每日清晨的例行工作:淋浴、穿衣、吃一顿匆忙的早餐,然后才和邻居合乘一辆汽车上班去。这是他们在公元二○○○年的生活,与现在的无异,跟二十年前也完全一样。
    可是也有不同的地方。到时他们所用的燃料虽似乎相同,但来源却大有差异。公用事业公司已在八十年代停止对住宅供应天然煤气。同时,环境的污染问题,又迫使许多供给核子电力的工厂停止活动。
    所以,到时美国的一般家庭已靠太阳能取暖,而辅以一个小型的泥煤炉。同时,太阳能也开始供应热水。一般家庭所用的电力,到时将来自种种性质不同的发电厂:有的靠燃烧垃圾、玉蜀黍茎以及其他废料来发动蒸气涡轮。有的自深入地下的地热井抽取超级热力的蒸气。有的用上千面可自由转动的反射镜,把阳光的焦点集中在一只汽锅上。有的则用装有一组长达三十公尺车叶的大型风车去转动涡轮。
    推动汽车引擎的燃料,是汽油和酒精的混合液体,这种液体不但比汽油价格低廉,而且燃烧起来也较洁净。所用的酒精,则是靠那些生长在能源培植场的白杨树的发酵作用而产生。还有一些汽车则用液化的煤所产生类似柴油的燃料来发动。以上种种,只是二十一世纪初期美国能源全貌最易见的部份。这时美国人所耗用的电力,大部将来自排列在屋顶的光生伏打太阳能电池。他们生产粮食的肥料,是由利用海洋热能作动力的海上工厂来供应。在街上风驰电掣的小货车、大卡车以及大部份公共汽车,都是由“飞轮”来推动,“飞轮”的内部机械结构,几乎就跟儿童的机动玩具一样地简单。
    这一切的实现是否遥遥无期?抑或只是一种梦想?据能源专家的说法,那绝对不是。在全世界面对石油及天然煤气日渐枯竭而且价格日趋高涨的今日,这些只是几种可供选择的替换能源而已。米高·诺兰博士是从事研究公元二○○○年以后的能源问题的专家之一。他的身份是科罗拉多州哥尔顿“太阳能研究所”的副所长,在太阳能潜力的研究及论战方面,他经常是最活跃的分子。
    他说:“太阳能固然可能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但如对它希望过奢,实在也是一项危险。”
    太阳能研究所于一九七七年创设,是声誉崇高的美国“中西研究所”附属机构之一,后者素以对环境及能源研究的成就而蜚声于科学界,同时亦为美国政府所支持的太阳能研究及发展工作的主要中心。
    虽然有些研究团体不时预测:在下一世纪初期,太阳能技术将能供应美国所需能源的百分之二十、三十、以至五十,但诺兰博士却独持比较保守的见解。他断然地说:“我们对于那些没有绝对把握的事情,决不轻许。据我们的看法,我们绝不能在任何合理的成本之下,在这方面供应全国所需能源超过百分之十,以至百分之十五。”
    可是,很明显地,石油的储藏量既日趋枯竭,我们便不能不寻找种种可供替换的燃料。
    一如上文显示,石油及天然煤气显然可以有许多替换品。其中有些是常用的,象煤、地热,甚至太阳能的若干用途,都可归人这个范畴。有些是非常用的,例如泥煤、垃圾、木醇、飞轮及其他东西,假如有人建议用来作能源替代品,也许会令人惊诧。可是,事实上,这一切常用或非常用的东西,全都可以帮助我们应付公元二○○○年时人类对于能源的需要。
    拿煤来说,美国全国每年要烧掉七亿吨。其中大多数都是供直接燃烧之用的,恰如我们把柴薪投入壁炉一样。但事实上,煤可以有多种不同的用途。
    在氢气中把煤加热,可以得到一种液态燃料,如再把它精炼,即可变成加热油、柴油,甚至汽油。这种过程,曾经有人在实验工场里作过示范表演,但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成就。据加州帕罗阿尔托电力研究所的专家估计,只须花十亿美元的经费,便可以开设一间大规模的煤液化厂,约等于建立一间现代炼油厂的成本。此外,还有其他方法能够把煤变成甲烷气,其价格几可与液化的天然煤气相等。不过在石油类燃料的储藏量还未枯竭以前,这些替换品只能成为谈论资料,而不会实际生产。
    太阳能在美国燃料替换品的领域里,现在已占居最前列的地位。下列六种性质不同的技术就可以归入这一类:
    (一)把阳光直接化为电的光生伏打技术。
    (二)利用阳光焦点来烧热一只汽锅的太阳热电力技术。
    (三)利用一组平面或弯形收集器来吸收太阳热能的空气调节技术。这种设备所产生的能力,可以使一座屋宇生暖,也可以运转空气调节器,或单单供给热水。
    (四)用大型风车去转动涡轮发电机的技术。这种风力是由太阳在大气中造成的温差激发起来的。
    (五)利用海面与海洋深处的温差去发动涡轮发电机的技术。
    (六)利用生物量去造成能力的技术。据美国能源部所作定义,这种能力应包括:普通植物、水中作物、农林废料,以及动物废料等等所造成的热力。在这种研究领域之下,有一个建议是发展种种能源培植场,以种植那些可供电力厂燃烧的树木、甘蔗、玉蜀黍或其他作物。
    此外,地热对于未来能源的供应,无疑亦是可以增加的。现在可由这种蕴藏量抽取的热能,已被利用来发电。
    即使石油本身,在到达最后枯竭阶段以前,也还有几种可以利用的替换方法。目前装有普通井架及摇臂唧筒的油田,只能取得可用油量的三分之一。但改用其他方法,包括还在实验中的几种,则可以使普通油田的产量增加一倍或更多。在这些方法之中,有一种现在已在美国普遍采用,那就是把水灌入地下岩层以迫使石油上升。据美国能源部的统计,现在美国石油的总产量中,有百分之四十是用这种方法抽取的。还有一种是洛杉矶郊外油田所采用的方法,也有相当的发展前途,那就是把蒸气喷进地底含有高度粘性的石油蕴藏处,以用热力来稀释石油的粘性而便于抽取。
    各石油公司现时还在研究种种采油的方法,包括把洗涤剂,甚至各种酸性液体灌进地底,使石油易于抽取。还有一种方法正由科罗拉多州等西部各州实验中,那就是从岩石中榨取石油。这里所谓岩石是指那些浸渍着丰富石油的页岩。据实验厂发现,每一吨页岩可以榨取石油九十五公升。不过这种方法成本过昂,且用水太多;在藏有丰富页岩的各州中,水却是一种昂贵的物品。
    假使这些常用的替换燃料及其生产方法,具有大好的前途;则其他许多新奇的观念,也可有相当的价值。美国圣路易市、芝加哥、密尔窝基以及依阿华州阿美斯等城市的电力厂,现正在利用燃烧城市的废物及垃圾的方法来取得动力。据说它们所生产电力的成本,并不比用煤及燃油的电力厂为高,但却另有一个优点,就是这种燃料供给十分充沛,而同时又能解决城市的垃圾问题。
    还有另一种可供未来发展的燃料,虽然在美国比较少见,而在别的国家却相当普通,那就是由植物残骸部份分解出来的泥煤。据美国“中西研究所”报告,全世界分布泥煤的面积约达一亿六千万公顷,而在美国则有二千一百万公顷。
    干泥煤之用作燃料,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但它的大规模使用,则是近年的事。最近,科学家已在明尼苏达、威斯康辛及密西根等州各地,试验利用广大泥煤田来做新建发电厂动力的可能性。据他们的意见,在本世纪的最后阶段里,世界各地用泥煤作燃料势将逐年增加。
    现在,连儿童的机械玩具也已侵入成人世界,而成为另一种形式的能源了,这便是美国能源部正在实验中的“飞轮”,其内部机械结构几与那些在地板上所行走的儿童玩具一样简单。
    在飞轮结构之中,一只扁平或有斜度的大圆碟,靠其本身急速旋动的作用,便会产生能量,而且还会因不停旋动的缘故,而把能量储积起来。这种飞轮的间歇旋动所发生的电力,可以发动小型卡车或公共汽车,作环绕市区的短程交通之用。美国能源部在八十年代的能源计划中,就在发展节省能源的飞轮,以供发动中型汽车。
    在全世界能源问题日趋紧张的今日,这些替换能源都将继续受到考验,而且必能帮助我们减轻对于种种常用燃料的依赖性。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一日刊登东京大学副教授、体育学、日本水上运动科学技术委员长宫下充正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你的运动量是否适当?——一周运动三至五天,每次十五分钟至一小时左右》,摘译如下:
    正象马拉松热那样,为了保持和增进健康,日本也出现了积极开展体育运动的风气。运动可以增进健康,但是若被热潮牵着鼻子走,胡乱地运动一番,并不一定会产生好的结果。例如,不适当的或过于猛烈的运动,很容易发生扭伤、韧带撕裂等运动器官的损伤,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急性心律不齐而造成死亡事故。
    我常常听到人们提出这样一些问题:为了增强体力需要多大的运动量?参加那项运动对身体更有好处?
    所谓体力,这里面包含着许多复杂的因素,如体格、运动能力、心肺机能等等,而不断运动所产生的影响则通过上述因素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不过,迄今为止,人们对这些因素并没有完全弄清楚。
    美国的研究成果表明:坚持体育运动可使最大的氧气摄取量增加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五,但必须每周运动三日以上,如果每周只运动两天,则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坚持体育运动能减轻体重和减少体内的脂肪量;运动的强度以年轻人的心律一分钟达到一百三十至一百三十五次、老年人每分钟达到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次为宜,但这是带来运动效果的最低值;运动的强度与运动持续的时间是互相关联的,剧烈运动需要的时间短,轻微运动需要的时间长;体育运动必须经常坚持,不能间断,如果一次停止运动十个星期,身体便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持续地进行跑或跳容易受伤,初次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应循序渐进,逐步加大运动量,初次参加者如果运动频度一周在三天以上、一天在三十分钟以上者,脚和膝盖就容易出毛病;随着年龄的增大,氧气的最大摄取量会逐渐减少,但运动效果不会因年龄增大而发生变化。
    从上述研究成果来看,健康成人为改善心肺机能和身体组成(体重与脂肪的比例)而参加体育运动时,可注意以下几点:运动频度以每周三至五天为宜;每次运动十五分钟到一小时,没有运动经验的人以长时间的轻微运动为好;运动项目一般人可以进行漫步、徒步旅行、游泳、滑冰、自行车、划船、长距离滑雪、跳绳等。此外,对于缺乏运动经验的人来说,还必须经过习惯运动阶段,甚至必须接受一般性的体格检查,确认没有异常现象后才能开始,这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