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越通社五月十一日新闻稿刊登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答越通社记者问,摘译如下:
    问:最近,一些外国消息大谈越南允许苏联军舰进出越南港口。请你谈谈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
    答:苏联军舰得到允许进出越南港口是各友好国家之间正常的事情。这完全符合得到国际共同体广泛公认的实践和法理原则。越南没有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并且不允许任何国家使用越南领土威胁别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合众国际社亚兰五月十一日电】柬埔寨战争今天移到了比以往更靠近泰国的地方,有五十多枚炮弹击中了泰国的一个村庄,伤了一个小孩,迫使部份居民疏散。
    该村就在泰柬边界的泰国境内,位于曼谷以东约一百三十英里。
    当越军和柬埔寨盟军继续有组织地努力把红色高棉忠实派分子挤出柬埔寨领土的时候,在泰国能清楚地听到战斗声。
    当今天下午炮击停止后,泰国军官命令该村的学校停课,妇女和儿童立即撤离空南赛村。
    一位红色高棉军人在边界上对本社一名记者说,有十四辆越南坦克陷在雨后泥泞的道路上而动弹不得,迫使越南人把炮拿下来继续战斗,而抛弃了这些坦克。
    【合众国际社泰国迈鲁村五月十一日电】六千六百多名红色高棉军民在骑着九头大象的游击队带领下,为逃避越南人在柬埔寨境内发动的压倒攻势而逃到泰国。泰国的地方官员说,到今天上午,总共已有六千六百八十六名红色高棉分子获准进入泰国。
    这些柬埔寨人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泰国官员说,一有机会就将把这批柬埔寨人送回去。红色高棉军人说,他们愿意回去继续战斗,但是要求让妇女和儿童在这里避难。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团十日自马尼拉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为《菲律宾总统向首相表明,担心越南进行扩张》,摘译如下:
    大平首相同马科斯总统举行了约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会谈,以亚洲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两位首脑联系到越柬争端和中越战争等情况,对越南的动向表示了强烈的关心。特别是马科斯总统说:“越南的意图恐怕是在印度支那统一后在其周围建立站在自己方面的国家。”
    根据毗邻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立场,表示了强烈的担心、。
    马科斯总统要求大平首相对越南问题表明见解。对此,大平首相再次转告说日本已经作出了外交努力,譬如要求越南自行克制。

日一高级官员说,由于经济结构的改革而造成的失业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二日刊登迈克·撒普发自东京的文章,题为《正在认识到战后日本的失业》,摘译如下:
    在上午九、十点钟漫步于东京公园,或者在正午时分乘一趟东京的列车,就会很容易地观察到日本最严重的经济问题。
    懒散地坐在列车位子上和公园的长凳上的都是中年人,这些人是日本失业者和不充分就业者中的一部分
    ——这是日本战后的一种异常现象,在这里有成为一种趋势的危险。
    日本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由于经济结构的变革而造成的失业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这里的人们知道如何忍受通货膨胀,但是,他们不习惯于没有工作可做。”失业率据官方数字,日本工人中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一点九,即大约一百二十万人没有工作。
    虽然近几个月来,失业统计数字有些微下降,但是,失业人数仍然没有降回到日本专家治国论者认为可以驾驭的水平。而且,官方的数字只说明部分情况。一些劳工专家估计,有多达六百万人——占日本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二——失业或等于失业,所谓等于失业就是说工人领取薪金,但是在经济中没有生产性工作。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许多日本工人受到了日本的著名的终身就业或永久就业保护伞的保护。一旦他们加入了一个公司——通常是一个较大的公司,他们就可以保持他们的工作,直到退休为止(通常五十五岁退休)。
    许多公司已开始实行一种典型地日本的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公司表示愿意向它们多余的职工提供巨额的整笔奖金,鼓励他们早日“自愿”退休。这样,工人们没有被冷落,而公司又顽强地减少了它发放的工资额。
    即使采用了这样妥协办法,也没有帮助所谓由于结构性原因而生意不景气的部门。有些工业,如造船、石油化工、纺织和金属冶炼业已经降低了工人的工资,以使工资同他们的实际工作量或工种相一致。
    少数公司已开始解雇工人。日本住友重工业公司(一家造船公司)上个月解雇了十八名工人,据说,一个大造船公司解雇工人,这还是第一次。
    解雇、降低工资和劝诱退休对年龄较大的工人的损害比劳动力中任何其他部分的人都大。劳动省估计,去年,四十到五十四岁的人的失业者率上升百分之二十一,而这组年龄的失业者占总失业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七。
    另一个统计数字更加说明问题。求职者总数同工作机会的比率是每六个工作岗位约有十个人申请,但是,在四十五岁以上的申请人中,比率是○·二一,即每十个申请人中只有两个人找到工作。政治和社会问题这个经济问题正在成为政治和社会问题。这在日本的战后历史上也许是第一次。在此以前,政界人物担心的是各个劳工组织提出提高工资的要求。现在,他们象劳工运动一样,强调职业保障了。
    大平正芳首相已把失业问题列为他的内阁和预算注意的重点。政府的一项一揽子计划建议,帮助开辟十万个新就业机会,向雇用年纪较大的工人的公司增加补助金和向那些延长退休年龄或继续留用超过一定年龄的工人的老板颁发奖金。
    这样做可能还不够。各公司本身已经由于牺牲工人利益来促进企业稳定而受到抨击。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说:“大工业正在奉行一种削减职工的政策,因此,我们认为失业人数肯定会增加。”
    其他的分析家建议日本一律实行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现在,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日本公司实行这种制度——和把退休年龄从五十五岁强行提高到六十岁。
    东京成蹊大学经济学教授广野良一说:“政府懂得,如果听任事情自然发展下去,政府就会遇到日益严重的社会动乱。但是,它的计划只是短期的救急措施,而不是可对经济结构产生影响的较长期的计划。”
    日本是一个等级严明的社会,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是由他在什么公司里担任什么职务来决定的,在这一点上,日本比任何其他地方都严重。这对美国人来说,也许是不可理解的,甚至是悲剧,但是,在公园里和在列车上的那些人可能仅仅是在度过本来应当是正常的工作日,直到他们能在暮色苍茫中回家为止。

美政府人士说,美国间谍卫星最近拍摄到苏联潜艇进出金兰湾的照片;一些专家推断,越统治者正在用基地权换取苏工业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威尔逊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潜艇使用金兰湾基地使美国感到不安》,摘译如下:
    政府人士昨天透露,苏联已经开始让它的潜艇使用美国在印支战争期间花了二十亿美元修建的越南港口金兰湾。这些人士说,美国间谍卫星最近至少拍摄到苏联一艘F级潜艇进出金兰湾的照片。美国海军负责人认为,苏联在越南增加海军力量一事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按海军情报机构的看法,越南不仅正在成为苏联图—95熊式轰炸机和水面舰只执行侦察任务的出发地,而且正在成为潜艇进出印度洋的中途停留点。
    使美国情报机构不安的是,苏联越来越广泛地把越南当作军事基地使用。
    五角大楼的越南问题观察家说,苏联今年运往越南的物资大大增加。比一九七八年多得多。一些专家推断,目前统治越南的胡志明继承人正在用基地权换取苏联的工业品。
    由于美国在印支战争期间的努力,越南得以为苏联这个超级大国提供第一流的军事设施。岘港和胡志明市(以前的西贡)的机场和金兰湾的深水港是远程飞机、水面舰只和潜艇的现成的基地。
    据陆军的一份估计,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为了改善金兰湾的条件,花了二十亿美元。结果苏联人可能会继承那里的一切设施,从港口直至为船员和潜艇上人员准备的营房和食堂。印度洋在战略上的重要性日益增长,因为它是进入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的通道。美国和苏联海军的一些特混舰队最近一直在印度洋出出进进,进行轮换。
    F级潜艇到达印度洋后,它很可能执行的一个任务将是尾随同美国特混舰队一起航行的那艘美国航空母舰。
    据海军领导人说,作为苏联一个重要军事港口的金兰湾将会给美国海军战略家带来一整套新问题。
    早些时候,美国情报机构曾报告说,苏联人正在不断增加停泊在越南附近海上的水面舰只的数量,并把金兰湾当作一个港口使用。
    苏联扩大在越南的军事力量的用意可能是为了恐吓中国,或者至少是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在河内与北京发生的冲突中,莫斯科打算支持河内。
    军事领导人承认,美国没有合法权利反对苏联使用越南的领土,但是,苏联在越南派驻军事力量,正使一些美国军官感到愤怒,因为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曾在那里流过大量的鲜血并花费了庞大的款项。

【路透社伊斯兰堡五月五日电】在前总理布托上个月被处死之后,巴基斯坦人民党举行的一次会议已指定努斯拉特·布托夫人为该党终身主席。
    昨天在旁遮普举行的该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是从布托被绞死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布托夫人为该党主席看来是要预先防止布托的前内阁的若干阁员采取行动夺取该党的权力。人们曾普遍认为,该党在它的主席继承人问题上会发生分裂。
    这次会议说,如果军人政权取消布托夫人参加政治活动的资格,那么,她的职位将首先由她的女儿贝娜齐尔(二十五岁)继承,然后才由她的长子穆塔扎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