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一日刊登记者霍林沃思的文章,题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构成了对西方军事安全的威胁》,摘译如下:
    美国与苏联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削弱西方的军事安全,并对北约构成严重的威胁。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的一些密友说,他极不赞成这项条约,但是说他在下个月底辞去职务前不会正式发表意见。
    许多军人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把处于危境的欧洲完全丢开不管。
    外交官和政治家们则强调这必然会在北约的北美成员国与欧洲成员国之间引起不和。
    这个刚刚庆祝了成立三十周年的联盟现在所面临的危机确实比一九六六年戴高乐将军决定法国军队退出一体化的指挥体系、关闭在法国领土上的所有北约基地所造成的危机还要严重。
    欧洲将很容易受到不包括在第二阶段条约中的俄国武器的攻击。
    这项条约还使联盟在改变战术核武器力量对比方面的选择余地受到限制。
    北约中没有人认为美国会为其欧洲盟国而使用战略核武器进行还击。巡航导弹的射程根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同意将陆基和海射巡航导弹的射程限制在三百英里以内,这就远远打不到苏联的心脏地带。
    我获悉,美国已同意不把这种“贴地面”飞行的技术资料传给其欧洲盟国,而有些欧洲盟国却把巡航导弹看作是满足它们紧迫的防务需要的武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怎样缩小技术上的差距》,摘译如下:
    一个刚从俄国逃出来的人(他尚在安全保护中)已经提供新的证据,说明美国为和平目的出口的技术,怎样反过来咬我们。
    他说,卖给苏联使他们的气象预报现代化的设备,已经偷偷地被用来改进他们的间谍卫星的效率。
    这个新的叛逃者只不过是从苏联集团不断逃出来的一长串变节分子的名单中的最近一个,这些叛逃者一直尝试警告美国:苏联把美国在高级技术方面的优势,看成是不断进行的武器竞赛中的唯一致命弱点。他们准备用买、借和偷的方式来消除差距。波兰前情报官员赫钦斯基说:“从西方进口的每一台机器、装置或仪器都被送到一个专门分析小组,这个小组的工作,不仅是抄录技术解释,而且把它们改良后,能适用于苏联军事生产的规格。”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中,俄国大使馆里最大的和最活跃的克格勃小组,是那些专门吸收代理人去搜集机密科学情报的小组。去年的情况说明这种间谍活动的代价多么低廉,成效多么卓著,苏联用三千美元从一个前中央情报局官员那里买到一本我们最先进的间谍卫星手册。
    但是西方技术领先的最严重的危害是自己害自己。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已经在进行一场潜在的自杀比赛,它们把整个工厂,包括最现代化的技术、加上全部训练程序和制造诀窍完完整整地都卖给了俄国人。对有限的美国高级技术公司来说,从事这种贸易的眼前的短期利益是可观的。但是对美国公众来说,长远的财经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深重的。
    最富于戏剧性的例子,就是一九七二年国务院批准一家美国公司出售一百六十四台生产精密微型滚珠轴承的CENTALING—B机器,连同技术也一起出售了。苏联获得这笔横财之后,大大减少了它改进导弹弹头的精密度所需要的时间。
    正如卡尔·格什曼在当代《评论》杂志上清楚地描写的那样,苏联经常借助西方贷款有选择地购买全部技术,从而得到各种各样的好处。由于这些好处(特别是在电子计算机和电子方面的好处),苏联不仅有力量在世界市场上进行更有效的竞争,而且这种设备很快就适用于军事上的各种用途。美国给苏联的技术的这个漏洞,到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放松对共产党国家出口的控制时,就成了洪水决口。当时基辛格辩解说,增加国际贸易,苏联就会落入互相依赖的圈套,这样,苏联的行为会变得端正起来。苏联此后在非洲和亚洲的侵略行动已经证明这种希望是落空了。
    即使有这样一种令人头脑清醒的教训,还是有各种各样教条主义的自由商人,自由主义和眼光短浅的生意人联合起来支持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乔·宾厄姆为了寻求扩大美国货的销路而提出的议案。他们建议:今年九月当一九六九年政府出口条例满期时,用另外一套规章制度来代替,后者甚至将更难防止把全部技术传到俄国。
    美国国会这种隐隐约约的斗争的另一边是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沃尔夫和三十个同僚。他们的议案一面同意出口成品,一面给予国防部控制出口“关键性技术”的新的权力。卡特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个倾向于放宽控制的议案,这是强加于勉强同意的国防部的一个自相矛盾的折衷方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四月二十五日一期以《俄国向西方出售更多的黄金》为题报道:
    去年俄国人向西方出售了特别多的黄金,这是俄国人为弥补硬通货赤字而在继续努力。估计俄国人的硬通货赤字在三十五亿到三十六亿美元之间。五十多年来,俄国官方没有发表俄国生产、出售或储存黄金的详细数字。然而,据西方分析家和东欧一些银行界人士说,去年苏联在国外销售的黄金共计四百一十到四百三十吨。前一年俄国仅仅出售了三百三十五到三百四十吨黄金,一九七六年出售的黄金更少(三百到三百三十吨)。
    同时去年俄国出售的金币削减到二十五万个。一九七七年俄国出售的金币为去年的四倍。俄国出售金币数量的减少很可能是由于俄国铸造了纪念定于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黄金、白金和银质纪念章。
    由于去年世界市场黄金的平均价格为每盎司一百九十三美元(一九七七年每盎司为一百四十八美元),可假设,苏联出售黄金后,可获得二十六亿美元左右的收入。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期,俄国人向西方出售了过多的黄金,以致大大影响了他们自己的储备。但由于他们在六十年代末期出售的黄金很少,所以他们的黄金贮存量有所增加。自从七十年代初期以来,人们认为,苏联金矿中的黄金贮存量一直保持在相当稳定的水平上,在两千到三千吨左右。黄金储备可为苏联欠西方的大量债务提供担保,目前估计苏联的债务在一百六十亿美元以上。而且人们认为,俄国占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的黄金储备,估计有十二万五千到十五万五千吨。然而俄国人的问题是,去年生产只增长百分之五。增长率低是气候恶劣和距离远造成的。最近来自俄国远东主要金矿区马加丹的消息表明,管理不善和劳动力缺乏训练影响了生产。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同撒切尔首相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和英国的部长下周将在波恩就引进导弹,以对付苏联的SS—20导弹威胁的问题进行会商。
    施密特目前正在这里逗留二十四个小时,同英国首相进行一年两次的意见交换,他说,下周初英国国防大臣皮姆会见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时,将讨论引进“潘兴式”和“巡航式”导弹以抵制SS—20导弹威胁的问题。
    总理和首相强调,他们两国将奉行他们目前为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的缓和而努力的政策。撒切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缓和是双边的,而且你是从军事实力地位进行谈判的,缓和就是好的。”
    施密特说:“如果西方不能保持军事均势,那么,世界的前景将是非常可怕的。”
    施密特强调了他同撒切尔夫人在这次进行的第一次会晤中的融洽关系。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人得知,可能将在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东京经济首脑会议之前,宣布对土耳其进行财政援助的计划的细节。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关于向中国出售鹞式飞机的决定是“在战略基础上作出的正确决定”。施密特说,西德在出售武器问题上的政策是:只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弗里德曼)玛·撒切尔首相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共同表示,希望美国参议院将毫不延迟地批准与苏联人达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们在结束了两天的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二人都要求赶快批准协议。
    施密特说:“我们赞成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赶快批准协议。我认为可能会有变化——不是往好的方面发生的变化,如果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生效问题上出现新的困难的话。这个过程已经拖得太长了。”
    撒切尔夫人说:“施密特的观点与我们的观点非常相似。谈判这个条约所用的时间已很长,我们非常希望它将得到批准。”
    有记者问,她是否计划很快将邀请卡特总统访问英国,或者她是否将去华盛顿会见他,撒切尔夫人说:“不是马上。但是我们将在东京会晤。”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一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保证,英国新的保守党政府对欧洲共同市场将采取比被赶下台的工党政府更加合作的态度。
    撒切尔夫人在伦敦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会谈之后,好象急于纠正关于她对共同市场采取好斗姿态的任何印象。
    撒切尔夫人执行了她自上周就职以来的第一项外交任务。她昨晚在宴会上讲话时告诉施密特先生,英国在欧洲共同体的谈判中将“不会轻易被说服”,她的讲话成了头条新闻。
    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位首相强调,英国政府将对共同市场采取“不同于最近几年所采取的态度,我希望是比最近几年更为合作得多的态度……。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施密特先生,他是否认为撒切尔夫人是“轻易被说服的人”,他回答说,“不,我认为她不是。我猜想她也不会认为德国人是这样的人。”
    这两位领导人的会谈涉及防务问题和世界上主要问题。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用了很多时间使记者们相信他们谈得很融洽。
    施密特先生是英国前首相卡拉汉的密友。他今天说,撒切尔夫人处理问题的手段给他留下了印象。助手们说,施密特先生认为,撒切尔夫人十分清楚地了解她需要什么以及英国的利益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