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记者:格斯顿赞格)美国的卡特总统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将于下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签署新的武器条约,美国官员希望这次会议将为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人较经常地举行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六月十五日到十八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是美国总统和生病的苏联领导人的第一次会议。
    举行这次会议的计划是由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白宫宣布的,同时也在莫斯科宣布了这个计划。在同时宣布这个消息之后不久,卡特继续为争取参院批准这项条约而斗争,他说,拒绝这项条约对美苏关系和控制核武器的工作都是极其严重的打击。
    一位美国官员说,条约问题将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预料这次会议还要讨论以后的武器谈判、定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和美苏的全面关系。
    人们期望已久的白宫关于最高级会谈地点的官方公告说:
    “经共同商定,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将从六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
    “这两位领导人将确认和签署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的起草工作现在正在完成。他们还将讨论其它问题。”苏联在莫斯科发表的公告说,这次会谈是“暂定”的。人们还没有能够立即获悉关于这两个公告之间的这一差异的说明。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题:关于即将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的公告
    此间正式宣布,根据业已达成的协议,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美国总统卡特的会晤暂定六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届时,勃列日涅夫和卡特将核准并签署已准备就绪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并将讨论苏美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一日电】苏联今天谈到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卡特总统计划在维也纳举行最高级会晤一事时使用“暂定”这个字眼使人感到惊讶。
    苏联塔斯社宣布,“暂定”六月十五日到十八日举行这次最高级会晤,一些观察家认为这说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不稳。
    但是,另外一些分析家说,使用这一字眼只是说明,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还必须作最后的润色。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双方的宣布都没有说明这次最高级会晤为什么不是象协议草案中所要求的那样在美国举行。
    由于前三次美苏最高级会晤中有两次是在苏联举行,第三次是在赫尔辛基,所以,西方分析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不佳是这次选择一个中立国首都作为最高级会晤地点的唯一可信的理由。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今天宣布将于五月十九日开始释放越南战俘,并宣布:即使河内不送回在长达一个月的边界战争中被俘的中国人员,中国也将继续释放越南战俘。
    仲曦东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用“俘虏”一词,而把他们称为被俘人员。
    几个星期以前参观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县一所战俘营的一名路透社记者从战俘营负责人那里听说,有些越南俘虏曾说他们不想回越南。在这个战俘营和相邻的云南省的另一个战俘营里见到的俘虏看来吃得很好并受到很好的对待,虽然也明显地有一些中国方面把北京对这场战争的看法灌输给战俘的情况。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中国今天说,它将释放它在不久前的中越战斗中抓到的一千六百多名俘虏,从五月十九日起在两国边界上释放,第一批一百名。
    仲曦东副外长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希望中越两国的红十字会代表在“友谊关”和同登镇之间的边界上会晤,讨论交换俘虏事宜。
    记者问如果越南拒绝像北京要求的那样释放中国俘虏中国政府持何态度,他说,即使是那样,“我们还是要继续分批释放被俘的越军”。
    至于如果越南人拒绝接受中国首批释放的一百名俘虏怎么办的问题,仲说:“那将暴露越南方面所谓提供被俘人员名单的做法是伪善的。”
    他接着又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他们白天黑夜都在讲的人道主义又意味着什么呢?”
    当记者问到关于在越南的中国俘虏的待遇以及他们是否可以给他们在中国的家人通信的问题时,仲先生说,两国间的电信联系中断了,他不知道俘虏的消息。他回顾说,国际红十字会拒绝去看望在越南的中国俘虏,因为北越政府只准许国际红十字会去看望很少一部分俘虏。
    当记者问到目前中国和北越在河内的谈判将进行多久时,这位副外长说,国际上的看法是,谈判将“十分困难”。他又说:“尽管这样,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使谈判取得某种进展,不管进展可能多么微小。但是结果如何不能由中国单方面决定,这也要取决于越方的态度。”

【南通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中国准备同苏联讨论范围广泛的问题,目的是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和促进其双边关系。
    据本社驻北京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获悉,这就是五月五日中国外交部给苏联驻华大使的回答的实质内容,实际上这也是对苏联四月十七日照会的答复,其中表示了中国明显地想同苏联谈判讨论同苏联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关系的办法。特别是中国还准备讨论促进除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以外的商业和经济关系。
    中国对苏联照会的答复是小小的、但是却是耐人寻味的一系列步骤中的又一个步骤,可以认为这是中苏关系缓和的开始,尽管这个过程无疑是很长的、是十分困难的,而且是不肯定的。
    【法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一位可靠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已通知苏联,它准备讨论有关两国国家关系的一切基本问题。
    这位人士说,这项建议是中国外交部在五月五日左右给苏联驻北京大使谢尔巴科夫的照会中提出的。
    驻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鉴于中国的建议是在极其困难的时刻提出的,因此要评价它的含义还为时过早。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日电】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虽然强调中国给苏联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但是现在说它是突破还为时过早。他们指出了中国没有宣布这件事。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人士今天证实,中国准备和愿意同苏联会谈改善政府与政府关系的方式方法。
    莫斯科和北京关于马克思主义原则的争吵在本世纪内是否能解决,仍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但看来很明显的是,双方都认为应该建立比较正常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
    这种想法是由于国际上一些局势发展引起的,例如苏联的介入越南和柬埔寨、中国与美国日益友好以及中国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运动。
    【安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建议苏联开始举行全面谈判,以解决两国间的问题并起草双边关系的指导方针。
    官方没有解释北京和莫斯科为什么没有公布中国的照会,但是,这可能表明中国把这一举动看得非常严肃认真,也可能表明苏联打算接受这次试探。
    北京的外交观察家并不一致认为中国的这一举动会产生积极结果,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项倡议的性质使苏联不得不作出答复。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五月十日刊载詹姆斯·维格哈特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参议院将辩论的不是一项条约而是我们的前途》,摘译如下:
    经过七年困难和复杂的谈判后昨天在白宫宣布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面前仍然有一个可能是它最严重的障碍——美国参议院就批准条约进行的长期激烈辩论。
    虽然这个条约将于下月由卡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欧洲签署,但是它不会对美国有约束力,除非它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即六十七票赞成而得到批准。
    由于这项称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条约的反对者已经宣称,在否决这项条约需要的三十四票中已有二十票,因此人们把这场关于批准条约的斗争说成是六十年前伍德罗·威尔逊要使美国参加国联的努力遭到拒绝以来,总统和参议院在条约问题上进行的最引人注目的斗争。
    对卡特来说,由于他已经因经济和能源问题在政治上陷于虚弱,而且因民主党内部许多人不支持他而感到烦恼,因此人们认为,如果他在一九八○年要参加总统竞选,这项条约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如果参议院拒绝批准这项条约,他执行美国对外政策的能力将受到损害,而且很可能毁掉他重新当选的机会。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将于五月中旬到苏联进行友好访问并作短期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