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七日电】题:据认为中国和美国都将从科学交流中得到好处
    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被告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科学和技术关系将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美国希望有一个“强大、安全和和平的中国……”
    白宫的科技政策办公室副主任本杰明·休伯曼五月七日说,美国之所以希望发展这样的关系的根据“是从一种广泛的国家战略出发的”。
    众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小组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在宾夕法尼亚的民主党众议员艾伦·厄特尔的领导下,正在就美中科学交流问题举行三天的意见听取会。
    众议员厄特尔在宣布开会时说,他最近访问了中国,它的巨大的科学潜力和把那里的很多科学学科提高到世界水准所需要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厄特尔说:“我们的意见听取会将有助于探究这些交流中的互惠问题、联邦要花多少钱来支持这些交流和它们对美中科学的长远意义。”
    休伯曼在小组委员会上宣读了一份准备好的发言稿。
    他说虽然美国在大多数科学和技术方面比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先进,但是它在许多方面能够从合作中得到好处。他举出了烧伤治疗、断肢再植、瘟疫传染的生物控制、植物药物学、地震预测和避孕技术等,认为在这些方面,中国人是擅长的。
    休伯曼还谈到了给美国社会科学家和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提供在中国学习和从事研究的机会的重要性。
    另一个证人刘易斯·布兰斯科姆博士(他是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席)说,美国科学研究者、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地球物理学家正在第一次“公开参观同她研究的项目有关的实地场所和阅读地震学资料”。
    布兰斯科姆博士还向该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们说,美国研究生最近的报告指出,“在学校放假期间”,允许他们“相当自由地单独”旅行。
    在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相互交流的计划时,布兰斯科姆说,数年来,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采取了一些“它认为将会加强学术联系和确保在两国间实现适当互惠的政策”。

【美联社纽约五月九日电】(记者:朱西)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今天说,中国官员们现在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似乎采取了比一年前“较为中立的态度”
    。
    当有人要求伍德科克就中国对今天已经在华盛顿宣布达成协议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态度发表意见时,他对记者们说:“自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今天成为事实之后,我不曾同中国人谈过话。但是在过去的一年或十八个月内,他们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态度已经有了改变”
    。
    伍德科克在亚洲协会的宴会上发表讲话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以前把这种协定看作是“阴谋”。
    伍德科克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前被认为是苏联和美国官员企图统治世界其他地区和限制其他国家拥有核力量的一种尝试。
    现在“他们说他们不反对我们举行谈判,但是他们不大相信我们所达成的任何协议,因为他们说,如果这项协定给俄国人造成任何麻烦的话,他们是不会遵守它的”。
    当记者们要伍德科克估计商务部长克雷普斯这次访问北京是否可能同中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时,他说:“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这是可能的。”
    这位大使预言: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会有较平稳的发展,在今后几年内可能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他说,中国官员们最近正在就同美国企业进行贸易的可能性进行“他们所说的重新估计”。
    这位大使说,中国起初对美国企业界能够向中国提供的东西持“不现实的”看法。但是现在正在以比较“现实”的态度研究可能签订的贸易协定。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日电】法国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今天说,中国已请两家法国石油公司(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和托塔尔石油公司)在黄海某海域进行地球物理勘探,以便以后签订合同。
    它说,这两家法国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公司四月二十七日在北京签署了协议,中国石油部副部长和法国驻华大使出席了签字仪式。
    埃勒夫一阿基坦石油公司认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的“第一个真正的协议”。中国以前同一些外国公司签订过关于进行沿海勘探的“意图文件”。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中国正打算到本世纪末将其原油产量增加三倍,达到每年四亿吨。

【法新社北京五月三日电】法国全国航天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西拉尔在对中国进行三周访问结束时说,中国和法国已奠定了空间合作的基础,并打算在今后几个月之内签订一项全面的协定。
    西拉尔说,同方毅副总理等中国官员举行的“深入的会谈”涉及两国之间“在航天方面的全面合作”,会谈并使法国访问者有机会了解中国已经达到的高水平的技术,注意到两国的目的和航天计划非常相似。
    专业小组讨论了两国之间在以下各方面的具体合作范围:电信、卫星电视传播、地质资源遥测、发射装置以及用气球进行的实验。
    西拉尔说:“将根据两国制订的程序,拟定出实现这一合作的细节,以便在今后几个月之内签订一项全面的协定。”

【法新社渥太华五月二日电】加拿大政府希望增加主要部门的出口,而中国发起了使工业现代化的运动,这种情况使加中联合委员会的会谈具有一种新的色彩,这次加中联合委员会举行的会议是昨天晚上在这里结束的。
    中国代表团对加拿大人说,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的经过调整的国家计划必定要增加中国与加拿大的贸易。中国对下面这些加拿大产品特别感兴趣,例如热发电和水力发电、电信、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运输。
    这个代表团说,中国发起的现代化运动可能导致在某些部门——即加拿大的技术高超而北京则缺乏设备的部门——进口成套厂房设备。
    还讨论了延长一九七三年的双边协议的期限问题,因为这项协议即将到期。加拿大建议今年签署一项更为广泛的合作协议来取代这项双边协议。此外,两国就互派贸易代表团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在去年,大约有四十个商业和技术代表团进行了互访。
    自一九七○年以来,双方面的贸易一直在增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农业革命,向实现“蔬菜工厂”前进一步
    ——美国两家公司已开始试验,日本在生长数值化方面获得成功》,摘译如下:生长期大大缩短世界第一的农业国美国发生了缺少蔬菜的现象。而且,蔬菜的需要逐年增加。通用电气公司与通用面粉公司两大企业已注意到这一点,打算进行蔬菜的工厂生产。
    通用面粉公司地处芝加哥郊区,花费了四百万美元盖了一座生产莴苣和菠菜的工厂。它的构造是,播种容器沿着工厂内的生产线慢慢移动;在不到一个月之内,就长出了长势很好的莴苣。与需要两三个月的露天种植相比,可以大大缩短生长期。在加进肥料的水溶液中栽培不要土壤,在溶有肥料的水溶液中栽培。收获的蔬菜非常干净,可以带着根不受一点儿损伤地在很短的时间内运到消费地点,所以颇新鲜。我们把它称做“刚刚摘下来的蔬菜”。
    这种栽种法称做水耕法,我国也已应用于实际,并且一部分蔬菜已投入市场。与美国所不同的是规模更大。可以自动地控制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的合成所需要的二氧化碳量等,能够更快更多地生产蔬菜。由于蔬菜工厂的实现,蔬菜的生产可以越来越与四季、气候无关系了。即使不特地将蔬菜从加里福尼亚运输到芝加哥来,也能在寒冷的大量消费地区进行栽培。又可以大幅度地节省周转成本。
    据报道,澳大利亚鲁斯纳公司的蔬菜工厂比美国的实际应用更早,它把工厂建在非洲的利比亚。但是,迄今为止,无论哪个国家,都没有人发现植物生长的最适宜的环境条件。这是由于还没有定量计测植物生长的技术。日立中央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高迁正基博士等人第一个在这一困难的研究方面获得了成功。
    接受了通产省的尖端革新技术研究开发补助金,通过光的合成和呼吸等,使植物如何生长数量化。第一次使农民观察色泽和叶茂情况等施肥、估产和经验数值化。
    用生菜做实验,弄清了生产的最适宜温度是二十度,如果二氧化碳浓度超过一五○○PPM时,反而会妨碍其生长,如果使其没有夜晚,生长将会提前十日等。弄清了用调节光照时间、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最快可以提高五倍的生长速度。也就是说,与原来的栽培法相比,收获可以增加五倍。
    通用面粉公司与通用电气公司的负责人说:“培育一个西红柿所使用的热能可以与加里福尼亚农民的露天栽培相同。比冬天必须使用暖气,夏天必须使用冷气的俄亥俄州巴里的温室更能节省能源。”倘若吸收了高迁博士们的研究成果,估计可以形成一种更能节省能源的农业。节约水也是引人注目的蔬菜工厂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节水。通用电气公司使用的水百分之九十一进行了回收。农业要用水,生产一吨米要用五千吨水。如果石油供应不足,虽然煤和原子能可以代替能源,但是水是无法替代的。在能源危机面前,由于水不够,文明的增长将会停止。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地带从几年前开始就遇到了严重的缺水。由于抽出了地下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
    我国的农业是优先确保用水,但是,如果城市供水严重,那么农村和城市将围绕着水的分配而发生对立。因此需要着手进行节水型的农业研究。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也将实现蔬菜工厂的商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