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九日电】波尔布特政府的社会福利部长英蒂丽女士今天到达这里,她对记者们说,波尔布特政府的军队正在等着雨季的到来,以对金边受越南支持的敌对政府的军队发起攻势。
    她说,老挝军队已和越南军队一起对她的政府的军队作战。
    英萨利的妻子英蒂丽女士说,她是于六日离开柬埔寨丛林里的部队来到这里,率领柬埔寨有争议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
    预料,受中国支持的这个代表团的与会,将招致支持金边韩桑林政府的苏联、越南及其盟友的激烈反对,虽然以前的联合国会议一直是承认波尔布特政权的。
    她说,“我们现在在打游击,当越南侵略军上月份出动坦克进攻时,我们撤退了,以保存我们的人民和军队。”
    她说,不仅是越南军队用苏联武器来支援韩桑林的军队,同时有古巴的帮助,但是,“战争的一个新的方面是老挝军队也介入了,老挝军队是越南军队在马德望省的傀儡”。
    当记者问到她的政府是否已请求中国提供军事援助时,她说:“我们主要是靠我们自己。”
    她说,她的政府的领导人在柬埔寨境内“随时随地”都能会晤,因为越南人主要限于在城里和公路的一些地段内。
    但是,只要雨季一到,越南军队的坦克将只能在公路干线上开动,她的政府的军队就能发动反攻了。
    她说,“但是,我们也希望全世界人民全力支持我们,尤其是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九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说,一旦越南入侵泰国,他的政府将不需要中国的任何援助。
    江萨说:
    “如果越南入侵我国,我们不需要其他国家的任何形式的援助,我们将完全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

【路透社开罗五月九日电】埃及机场当局说,埃塞俄比亚四名乒乓球运动员,其中包括两名女运动员,今天在从北朝鲜回国途中到达开罗之后,要求政治避难。
    眼下,联合国驻开罗办事处或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都没有发表评论。
    不允许记者同这四个人谈话,埃及当局没有说他们要求政治避难的原因。

布托为政党订的座右铭是:“以伊斯兰教为信仰、以民主制度为政策、以社会主义为经济、所有权力归于人民。”
    布托的口号,煽起了贫民暴动,为了压制布托,阿尤布的军事政府颁布戒严令,实施紧急措施,逮捕布托。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布托琅珰下狱,但他所唤起的反贫穷和反独裁情绪,已深入民间,占人口八成的贫民都成为他的支持者,把他视作救星。因此,布托的被捕,引起更多暴动。
    一九六九年二月,阿尤布为了平息国内的暴动,释放布托,但为时已晚,群众暴动不独并未稍息,反而变本加厉。
    以后,叶海亚伺机而起,迫使阿尤布下台,接替总统职位。叶海亚答应一年后举行第一次全民选举。
    在大选前的几个月,布托周游西巴基斯坦,进行竞选活动。布托提出的口号是“衣、食、住”。这个口号对占全国人口八成的贫民来说,很有吸引力。
    一九七○年十二月的选举结果,证实布托选择的口号很成功。在西巴基斯坦议会的一百三十八个议席中,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夺得八十三个。
    在东巴基斯坦,议会由拉赫曼的人民党支配。东巴的议会有一百六十九个议席,拉赫曼的人民党夺得一百六十七个。
    按照选举前的承诺,军事政府将负责与多数党商讨把权力转移给文官政府事宜,因此叶海亚与布托和拉赫曼,举行一连串会议,但却未能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布托同情东巴基斯坦的遭遇,但却认为拉赫曼争取更大自治权一事,可能导致东巴基斯坦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而且夹在东、西巴之间的印度,亦会乘势分裂两巴。
    布托认为应该先恢复文官政府,由政治家透过政治办法来解决东、西巴的问题,但叶海亚却坚持先解决东、西巴的问题才还政于民。
    东巴人目睹西巴人食言,决定诉诸武力,成立游击队来对西巴的驻军进行窜扰活动。叶海亚扣留了拉赫曼之后,局势更为紧张,印度介入的危险日增。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布托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争取中国支持统一的巴基斯坦,但印度先发制人,十二月初挥军进入东巴,支持东巴的游击队,使内战成为印、巴之战。十二月八日,叶海亚宣布成立文官政府,委任布托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日,布托亲自前往纽约,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特别会议上发言,为巴基斯坦争取国际支持。
    布托的雄辩敌不过印度的横蛮,在东巴基斯坦,驻军因为后援不继,节节败退。
    十二月十九日,叶海亚宣布辞职,翌日,布托宣誓就任总统,并且成为首席军法执行官。
    布托接任总统的第一项命令是释放拉赫曼,并且派遣专机把他送回东巴基斯坦。拉赫曼返回东巴基斯坦之后,宣布独立,成为孟加拉国,并出任第一任总理。
    布托就任总统之后,立即开始收拾残局。一九七二年七月,布托与当时的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会谈,结果签署了一项六点协议。双方同意互不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在这段期间,布托又致力于重振巴基斯坦的国家经济,答应重新分配财富,方法是土地改革和国有化,一九七二年,许多基本工业、保险公司和银行,都由布托下令实行国营。同时,布托又下令解除戒严令,并于一九七三年颁布新宪法,设立总理职位。
    布托又答应于一九七七年举行大选。
    在民主的背后,布托实施独裁统治,建立一支联邦保安队,这支国家警察队伍,实际上是他的个人情报组织。
    布托设立这支一万人的联邦保安队,目的是巩固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实力,确保在一九七七年的大选中得胜。
    一九七七年,布托的政党在大选中获胜,但反对派系却不承认选举结果,指布托舞弊。在随后的暴乱中,主要政敌卡苏里乘车出外时中伏,他本人逃出,但他的父亲却丧生。
    齐亚夺得政权后,卡苏里要求调查,结果前保安队首长和两个主要助手招认一切,他们的供词,导致布托被判死刑。(下)

【美联社香港五月七日电】(记者:亨利·哈曾布希)东南亚五个非共产党国家中,有四个国家认为越南目前是比中国或苏联更大的威胁。但是五国都对将来的中国和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新影响感到不安。
    五国都主张美国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力量,同越南的军事力量和苏联通过与越南的联盟在这一地区日益增大的影响相抗衡。
    东盟成员国一些官员以介绍背景并要求不要发表姓名的形式,向本社记者谈起如下情况:
    ——越南军队攻占传统的缓冲国柬埔寨以后,目前已进抵泰国边界。
    ——东盟各国领导人担心莫斯科和河内的联盟将鼓励苏联人在印度支那制造不稳定。
    ——中国至少在目前还不那么危险,尤其是同美国和日本关系正常化以后。
    大多数东盟国家领导人欢迎中国出兵越南教训一下河内以及警告河内不要继续在这个地区搞军事冒险。他们的看法是,中国通过“惩罚”越南,暴露了莫斯科是只纸老虎。
    自从越南人和中国人在印度支那诉诸武力以后,原来反对美国继续保持在菲律宾的基地的菲律宾人的看法,已大大改变。
    在泰国首都曼谷,官员们私下承认,他们认为越南是对泰国最大的威胁,削弱越南实力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利于泰国的,不管是中国出兵越南还是越南陷于柬埔寨的泥淖中。泰国人认为中国目前是较小的威胁。
    当越南进攻柬埔寨时,印尼是东盟第一个对越南在这个地区的善意表示怀疑的国家。但是,在中国军队入侵越南后,印尼官员就更为不安了,立即发出停火的呼吁。
    数以万计的中国军队攻进越南使许多印尼人想起就反感。原因是在雅加达的共产党流产政变十四年后,许多印尼领导人对中国还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惧怕。雅加达的一位官员说,“我们更关注的是中国而不是越南,因为越南不具备在将来成为巨大威胁的潜力。”印尼官员还担心印度支那的冲突的扩大可能招来苏联军队。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据说政府对中国在越南采取军事行动感到高兴,因为他们认为越南和苏联目前是较大的威胁。
    马来西亚对苏联的疑惧超过对中国,尤其是看到苏联在非洲、中东、阿富汗和越南所扮演的角色。在马来西亚人看来,越南正越来越深地陷于苏联的控制之中。
    新加坡的官员据说也对中国“惩罚”越南感到高兴。新加坡认为越南是一支组织良好的、可以造成巨大危害的军事力量。
    新加坡二百三十万人口中有四分之三是华人,他们由于同中国的传统和文化的连结,在感情上同情中国。
    新加坡由于政治和安全的原因对苏联的势力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苏联人阴险的颠覆,甚至鼓励这个地区的叛乱活动以促进他们自己的反对美国的事业。新加坡宁愿要美国势力。
    《远东经济评论》最近反映了印度支那的动乱扩大到东南亚其它地方的危险。
    该周刊说,“南中国海越来越可能成为不仅是中越争夺的焦点,而且可能成为其它沿岸国家——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之间的争夺焦点。要调解围绕南中国海各国的主权要求和利益,将是一件令人望而生畏的任务……对石油和渔业资源越来越多的要求,以及主权、经济区等等问题,使南中国海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可能成为一个对抗和敌对的场所。”
    该刊又说:“所有这些可能的冲突地区都使莫斯科有利可图……苏联人认为亚洲的大门不会永远对他们关死。这是东南亚各国为什么对中国作为这个地区的大国重新发挥其传统作用比较关注而不是惊恐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