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九日刊登该报防务记者麦克弗森的一篇文章,题为《新的核武器是保守党的最高目标》,全文译载如下:
    新一代的氢弹武器是新的保守党政府在防务方面的一项当务之急。
    首相撒切尔夫人决心抵制美国总统卡特为同苏联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限制他的欧洲盟国的核武器的任何尝试。
    新国防大臣皮姆,将在下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北约会议上向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作出表明这个意思的明显暗示。
    竞选期间,撒切尔夫人公开作出了这样的明确保证:“我们将拥有一支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这个保证将涉及一项要花费十五亿至二十亿英镑(约合三十亿至四十亿美元)更换英国“北极星式”发射火箭的潜艇。这些潜艇要在一九九○年以后很快退役。
    皮姆先生的首要工作之一,将是重新审议国防部已经作过的关于可能用什么装备接替“北极星式”潜艇的研究。威慑力量高级官员会告诉他,保持英国的威慑力量的任何切实可行的办法都需要美国的帮助,因此,避免对取得美国技术知识实行任何新的限制将是极为重要的。
    英国要是建造新一代潜艇并购买美国新的“三叉戟”导弹装在这些潜艇上,其效果不会比由美国自己来更换“北极星式”潜艇差。
    美国的第一艘“三叉戟式”潜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服役。这种潜艇载有带十个核弹头的导弹,其准确性和射程(可达六千英里)远远超过“北极星”导弹。
    英国也可以试制或向美国购买新的“巡航导弹”。
    这种在希特勒的嗡嗡弹的基础上革新了的导弹能够从潜艇或陆上基地发射,也可以从英国空军的飞机上发射。
    最近两年,已经讨论过同法国和德国一起制造我们自己的巡航导弹的欧洲计划。然而,美国的合作肯定是需要的。
    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中,美国将向俄国人保证不部署射程超过六百公里的巡航导弹。
    射程为数千英里的飞弹——足以从英国的基地威胁俄国——从技术上说是十分可行的。
    英国的防务首脑们知道,俄国害怕巡航导弹超过害怕任何其他新武器。
    虽然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不禁止美国试验经过改进的巡航导弹,也不禁止它帮助它的盟国这样做,但是英国官员们担心美国可能被俄国人说服,在下一个协议中写上禁止这样做的条款。
    撒切尔夫人和她的助手们之所以感到惊恐,是因为限制战略武器的双边协议,没有把俄国能够打到欧洲的核武器在日益增加这一点考虑进去。
    这些武器包括超音速可变翼“逆火式”轰炸机和新的SS一20火箭。这两种武器都被排除在协议之外,因为它们打不到美国。武库但是它们能够从苏联的基地上破坏欧洲。
    保守党人深信,在欧洲,俄国不仅在常规步兵师和坦克方面超过了北约的力量,而且在核武器方面也超过了北约的力量。
    他们决心要纠正这种力量对比,尽管究竟用什么办法加强西方的力量还没有确定下来。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题:在克里姆林宫授勋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向著名的军事将领、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授勋。
    格里勃科夫大将由于对苏联武装力量建立的功勋,在他六十寿辰之际被授予列宁勋章。勃列日涅夫指出,格里勃科夫将军在担任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职务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
    另外三位著名的军事将领——马约罗夫大将、维申科夫上将和麦列欣上将也因有功劳而获得列宁勋章。他们受到奖赏是由于在组织军事训练和政治训练方面、在使军队处于高度战斗准备状态方面和掌握复杂的军事技术装备方面取得的成就。
    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楚卡诺夫由于在苏共中央机关中做了大量有成果的工作,在他六十寿辰之际被授予列宁勋章。苏联外贸部副部长尤里·勃列日涅夫被授予十月革命勋章,以表彰他对建设爱伦堡天然气综合体和达到其设计能力所作出的贡献。
    然后,勃列日涅夫把证书和兵种元帅星授予阿赫罗麦耶夫大将、科兹洛夫大将、齐涅夫大将。勃列日涅夫指出,他们在武装力量中、在训练高级指挥干部方面、在保证我国的国家安全方面所进行的积极而富有成果的工作是大家十分熟悉的。

【德新社伦敦五月九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保守党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领导下的英国新政府,已开始研究把国有化财产归还私营部门的计划。
    减少国有化财产是保守党在竞选中作出的主要许诺之一。
    国有化财产是由工党政府领导下的“国家企业局”管理的。国家企业局在经济政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据保守党说,将来国家企业局将不再是经济政策的工具,而是要“管理政府目前掌握的股份,一俟情况允许就要把这些股份卖掉”。
    工业大臣约瑟夫可能将负责把国有股份归还私人投资者的工作。这里认为,他是坚决维护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各项原则的。
    政府所拥有的主要财产中有英国石油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估计价值二十五亿英镑。
    制造飞机的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资本各为三亿英镑左右——全部归政府所有。
    【美联社伦敦五月八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为了履行她在竞选运动中作出的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诺言,已任命一名英国大企业家来查明英国政府和官僚机构中的效率低的情况。
    雷纳爵士是颇有成就的马克斯和斯潘塞服装公司的经理,他将无权根除他找出来的浪费恶习。政府人士强调,不希望建立一个臃肿的官僚机构来检查臃肿的官僚机构。
    【路透社伦敦五月九日电】英国右翼保守党新政府今天兑现了它竞选时的第一项诺言,宣布英国警察的工资立即增加百分之二十。
    新任内政大臣怀特洛说,增加工资的决定将立即生效,这样就要多花费五千万英镑。

【路透社伦敦五月九日电】工党今天一致再次选举卡拉汉为该党领袖。尽管他在上周大选中被击败,但他明确表示不打算退休。
    卡拉汉先生在承认选举失利后于五月四日说,去年冬天的罢工浪潮是使工党失利的主要因素。
    一些议员责怪卡拉汉企图把工资增长率限制为百分之五,认为压得太低,不现实,因而引起了罢工,戳穿了工党说它比保守党更能对付工会的自吹自擂。
    尽管卡拉汉受到批评,但工党议员仍然认为他是他们的最了不起的人物,还没有哪个对手拥有向他挑战的足够的权力基础。

【美联社巴黎五月一日电】西方世界同以前相比变得更加嘈杂和拥挤了。农田日益减少,野生动物日益减少,食用水中所含的化学药品增多了,空气中的一种污染物质还没有消除掉,就又发现了另一种污染物质。
    这个前景暗淡的剖析报告是由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今天发表的,它对自环境保护在六十年代中期成为一个问题以来,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感到某种程度的高兴。
    经合组织是由来自二十二个北美、欧洲和远东国家的专家组成的一个智囊团,它得出的令人感到忧虑的几个结论是:
    ——由烟囱和污水引起的污染减轻了。但是“由于扩散引起的放射性污染普遍增加”。某些关键地区的污染程度减轻了,但其它物质(如硫磺混合物)的扩散增多了。
    ——因短期的污染而引起的疾病减少了。但是由于环境引起的长期疾病,如癌症和遗传病,还应认真对付。
    森林面积和园林地区是稳定的,但是城市区域的扩大和沙漠的延伸使得世界的农田耕种面积正在日益缩小。
    这个经合组织的报告说,环境保护是西方各国仅次于通货膨胀和失业的第三个重大社会问题。它说,尽管经济发展在一九七四年就开始放慢了,但是由工业和农业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十分严重的”。它不同意这样的见解:即保护环境危害经济发展。它说:“现有的研究报告表明,环境保护政策对整个就业、物价和经济增长只有很小的影响。”
    报告说,水是一个关键问题。虽然食用水“在很多地方”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人们对某些城市和工业区日益感到关切。
    食用水的情况正在恶化,因为市政当局改用再循环水,这种水尽管经过净化处理,仍含有许多微量污染物质。供应用水很多的机器(如洗衣机)的市场已经稳定,但是农田灌溉和电厂冷却用水却使得水源枯竭了。
    关于河流情况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只有加拿大的红河、纳尔逊河和法国的卢瓦尔河所含的硝酸盐比一九六五年减少了。流经巴黎的有名的塞纳河含硝酸盐量五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五,而利物浦的默西河的含硝酸盐高达百分之三百八十三。
    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普遍减少了。自小汽车排出的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增加了。报告说,在欧洲,“除了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以外,别无其它办法”。
    但是美国、加拿大和日本通过规定严格标准的办法,使污染情况得到了改善。报告说,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氧化物放射性物质在过去十年中的头五年里增加了,但是此后在日本又减少了,但在美国一直没有减少。
    取得的某些成绩是很显著的。在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减少了四分之三。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二氧化硫含量减少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在美国充其量只减少了三分之一。
    噪音污染:百分之十三的美国人被飞机吵醒,如果他们开着窗户睡觉的话。在西方其它国家被吵醒的人只占百分之二。
    能长期危害听力的噪音在美国所涉及的地区比在加拿大和日本要大一倍。
    经合组织最后说,环境保护方面的恶化将危及百分之十的美国野生动物,在欧洲将为上述数字的两倍。它指出,在过去两千多年中,有一半以上的动物灭种了,在本世纪还会有一半以上的动物绝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