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中国并不反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是对这一协议到底能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起多大的抑制作用表示怀疑。
    邓小平同来访的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夫人会谈了九十分钟后同记者进行了短暂的谈话,记者问邓小平苏联是否会履行同美国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说,“正如我在华盛顿和其他地方说过的那样,我们并不反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是,我们认为你们不应该盲目相信某种协议——不仅是这一协议、而是所有的协议——会抑制苏联的扩张主义”。
    记者还问起邓小平他最近提到有可能“再教训一下”越南的这番话。
    邓回答说,三月五日,中国的“惩罚性行动”结束时,他曾说过,如果越南继续使局势恶化,中国人保留继续采取行动的权利。他又说,中国并没有说,眼下就可能采取这样的行动,但是,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
    邓在回答问题时还说,中国打算在克雷普斯夫人这次访华期间同美国就冻结资产问题达成协议。
    记者问邓小平中国的经济“调整”后会对中美贸易交往产生什么后果,邓说,中国修订指标后不会减少同美国的贸易,而只是调整中国的“轻重缓急”。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十日电】(记者:艾伦·道森)中国主要发言人今天说,北京不打算再出兵越南,但是河内却发出警告说,边界局势既紧张、又危险。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北京对记者说,他的国家保留惩罚越南的权利,但是,局势的发展取决于河内的行动。

【美联社罗马五月十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说,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于六月十五日签署。这位发言人说,关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签署的日期是在卡特夫人罗莎琳和意大利总统亚历山大罗·佩尔蒂尼在一次会晤时得到证实的。他又说,就在这次会晤之前总统曾给卡特夫人打了电话。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的贺电
    勃列日涅夫给「苏联国家埃尔米塔什博物馆意大利写生画收藏珍品」展览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珍宝」展览的参观者发了贺电。这两个展览是在华盛顿和纽约举办的。勃列日涅夫写道,苏美关系改善为美国公众了解苏联人民丰富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贺电说,当然,相互了解,特别是相互信任首先取决于苏美两国政府共同努力解决停止军备竞赛这样一项当代根本任务是否顺利。我们两国正处于在这方面作出重要决定的责任重大的阶段,根据这些决定我们可以十分乐观地展望未来——和平的、光明的未来,我们希望并相信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和美国现在处于作出重要决定来帮助抑制军备竞赛的「负责的阶段」。
    勃列日涅夫的言论是星期四由官方塔斯社发表的,这是自从星期三华盛顿宣布新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基本达成协议后,克里姆林宫最高级领导人第一次表态。
    这篇言论所采取的方式,是勃列日涅夫向参观在纽约和华盛顿刚开幕的苏联文化展览会的美国人发出致意的信,这篇言论并没有详细谈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早些时候,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们已经表明,勃列日涅夫这封没有注明日期的信是在星期三宣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以前写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日电】(国际交流署采访白宫记者:沙利文)题:卡特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带来“巨大好处”
    卡特总统五月十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那将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毁灭性打击”,并且将招致另外十几个国家参加“核武器俱乐部”。
    总统为了加紧努力争取参议院批准同莫斯科达成的限制武器协议,向美国零售商联合会说,“如果拒绝这项条约,……那将是对美国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打击,……那将损害我国的安全,那将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毁灭性打击”
    。
    卡特说,这项条约将给双方带来“巨大好处”,并且将保持“战略方面的均等,这就是说我们双方的原子武库大体上均等”。
    卡特说,如果拒绝这项协议,就会使北约联盟发生“严重动摇”。如果拒绝这项协议,就会破坏欧洲“对我们作为一个决心同苏联实行缓和而不发起一场核冲突的国家的信心,如果发生核冲突,它将首先对欧洲产生影响,而只有在以后也许才会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造成死亡和毁灭”。
    卡特说,他一直在“亲自同”拥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而“迄今为止一直不生产这种武器”的十个或十二个国家进行“合作”。他说如果参议院拒绝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象南朝鲜、印度、台湾、巴基斯但这样一些国家“就会感到对它们不再有任何约束了”。
    卡特呼吁联合会的会员们帮助他“说服”美国人民和“直接说服美国参议院”接受这项条约。
    总统称这项条约“是可能在我一生中取得的最重要的一个成就”。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在一个更加稳定、更加可以预料和更加和平的世界里减少核毁灭的危险,同时保护我们的军事安全”。
    总统在准备在民主党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只要世界上空有核战争的阴影,和平就决不会巩固。”
    卡特说,“一旦能够安排最高级会议”,他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就将举行这样的会议签署一揽子武器条约。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十日电】(记者:德雷韦尔)苏联认为,它已从它献身于和平的事业中受到了鼓舞:在它看来,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尽管不能说是一九七二年开始谈判时所曾期望的那样的重大成果,但至少也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了一步。
    国家和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外长是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这个问题上的苏联主要发言者,他们一再承认,这项力求达成的协议只能是一个妥协,尽管这种妥协是必要的,为的是至少为和平做些事。在莫斯科看来,这项协议的政治价值是不容置疑的。
    苏联人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仅对苏美关系能起有益的作用,而且还会给予争取裁军的努力以新的推动力。
    根据苏联首都的一些观察家的判断,如果不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或是美国参议院不批准这项协议(仍有这种可能性),那似乎等于是一场灾难。
    据认为,相比之下,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军事意义要比其政治意义小得多。在过去七年中,苏联的武器技术已发展到如此程度,以致据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就武器技术而言,已大大过时了,因为这项协议只限制一些特定的运载系统。
    苏联领导集团还可能注意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另一个积极的方面:这两个超级大国显然仍保持力量均等。
    象西欧和美国一样,苏联现在所考虑的已经远远超出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范围。苏联本来想把美国部署在欧洲的导弹写进现在的这项协议中去,但这个希望未能实现。
    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对于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说,是个需要优先考虑的重大问题。用苏联党报《真理报》的话说,已经体现在一些政策中的、赫尔辛基会议的那些积极因素现在必须贯彻到军事方面去。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记者:格里格)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今天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了会谈,她保证,她的保守党新政府将坚定地支持北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共同市场。
    她在唐宁街十号举行宴会后的讲话中告诉施密特:“如同你们一样,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资格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石。”
    她说:“作为一个政府,我们忠于英国在欧洲共同体中的成员资格。我们并不是勉强默认共同体成员资格的。我们认为,它不仅对欧洲来说是正确的,而且对这个国家来说也是正确的。”
    但是,她在突然表现的强硬态度(她在最近的竞选运动中经常表现这种态度)中还说:“我以及我的政府在共同体中将不是‘容易被说服的’。我们要判断什么是英国的利益,我们将坚决地保卫它们。”
    她警告说,象前工党首相卡拉汉一样,她将要求共同体作一些改变,特别是改变某些规定,根据这些规定,英国虽然是共同体最穷的成员国之一,但它到一九八○年要对共同体预算提供最多的资金。
    她说:“要为庞大的开支支付最大份额,联合王国当然是不能接受的。”
    这是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以来同施密特的第一次会谈。
    她在唐宁街十号门口迎接了施密特和外长根舍。
    官员们说,他们的会谈主要讨论了欧洲、北大西洋联盟、东西方关系、拟议中的美苏限制核武器的第二个协议以及六月底在东京举行的经济首脑会议等问题。撒切尔夫人将代表英国参加东京会议。
    在撒切尔夫人同施密特会谈之前,她同前来进行礼节性访问的爱尔兰总理杰克·林奇会谈了半小时。她也是在唐宁街十号门口迎接林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