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五月七日刊登方曙的文章,题目是《迟来的春信——北行琐记》,转载如下:
    祖国的北方,今年出现倒春寒。泰华记者团在北京访问期间,四月十二日还下了一场雪,使来自热带友国的客人大开眼界,喜出望外。四月二十五日,到长城、十三陵游览的南洋朋友回到饭店后,也兴高采烈地说,他们这一天也看到了长城内外“万里雪飘”的豪壮胜景了,因而份外高兴。
    由于余霜徘徊,到了四月中旬,北京市郊的桃花、梨花方才吐信,市内大道旁的杜鹃花也刚盛放,杨柳的嫩叶初返枝头,雪白的绒絮到处飞舞,燕子在空中剪翅啁啾。人们这才感觉到:春信到了!
    由于倒春寒,北京时晴时雨时阴,又时而刮起满天风沙,过去那一阵极左逆风破坏掉草原、林木的后遗症,使无辜的北京市民承受了可诅咒的恶果。我却有点担心农作物,乃就教于北京老朋友。他们回答说:“今年的雨雪多,有利于农业生产。过去几年闹春旱,北京的机关、学校都要派人下去抗旱,今春可以不下去了。看来今年将是一个好年景。”
    人们的心情是愉快的。每天到郊区春游的工人、学生和各界市民,为数甚众。城里城外的风景区,人山人海。
    中山公园的杜鹃花展、唐山新陶瓷展览和《自然·社会·人》影展,每天都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往参观。天安门广场上的许多摄影摊位,更是人龙不断。上演老舍的名剧《茶馆》以及其他新戏老戏的剧场,座无虚设。电影院的售票处,经常围拢着一大堆人。有不少人在各场戏开演前便在戏院附近拦截路人,问“有富裕的票吗?”北京人的戏瘾就是大。
    北京市场供应是比较好的。虽然近年来的物价有些上扬,但人民的购买力仍十分强劲。看百货公司、食店等的如云顾客,真叫人开心。
    为了解决职工的排队进餐问题,街边已经到处出现了许多“饮食亭”、“食品供应点”,还有“饮食流动车”(外表颇象香港的小巴),供售面包、油饼、烧饼和其他主副食品,有的还卖烧鸡。菜市场供应的副食品也是相当丰富的,猪鱼等肉食颇多,鸡鸭蛋也增加了,蔬菜几分钱可以买到一大束,苹果和梨等水果每斤三角多至四角多不等,鲜牛奶在街边或公园里都有零售。虽然北京的供应还有待改进,有待充实之处,但比起广州这个“南大门”,我便想说:五羊城呀五羊城!你的供应如果做到北京的五成,料想市民就不会有那么多意见了。
    崇文门、前门、宣武门这“前三门”的民房建设,经已竣工,四月底开始分配给市民了。
    这是北京解放以来建筑得最美观、最整齐的居民住宅群,每座大厦高十层以上、鳞次栉比,把“前三门”联结成一条崭新的街道,予人观感一新。这里马路宽阔,交通方便,行人路旁都栽了树苗,若干年后将蔚成十分幽雅的林荫大道。但不知道在这些居民区里的商业网、服务行业、娱乐场所以及托儿所、幼稚园、学校、医疗等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北京当局是否已有所安排?
    据说,“后三门”的民房建设,也已经准备兴工了。
    但是,北京市民的居住问题,目前还是相当严重的。好在市民们已经看到政府正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因此他们的心已比以前更踏实了。
    祖国正在继续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虽然速度还不够快。人们知道,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一场伟大的革命,比推翻三座大山还更艰苦,摆在国家面前的问题很多,困难还不少。当前,除了思想领域、理论领域还有不少问题必须继续解决,一些不正之风必须继续纠正,各项政策必须继续落实之外,在经济建设方面,比例失调已影响了前进的步伐;电力、原材料和运输等更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在北京和其他省市已成了一个不容轻视的问题;近一年来某些领导干部对奖金的滥发、某些工程不分轻重缓急地草率上马,还有某些部门的干部并不是出于真正的迫切需要而热中于出国“考察”等等“一窝蜂”的作法,更使国家浪费了不少可贵的资金和外汇,真教人心痛!
    值得庆幸的是,中央及时发现了问题,果断地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作出了“前进中调整,调整中前进”的决策,这才使群众安下心来,看到了光明的前景。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将明朗化!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我们伟大祖国是会发展得更稳妥更快一些的。
    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春信”来得不算迟。
    可不是吗?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贿赂现已在中国出现》,副题是《克里斯·马林在北京研究旅游给中国带来社会道德败坏的现象》,摘译如下:
    事情发生在北京饭店的走廊里。一群美国游客正与他们的中国导游告别。他们为了表示感谢拿出了一张崭新的一百美元的钞票送给这位导游。导游拒绝接受。但美国人毫不在乎地又拿出了一百美元。这次她仍然拒绝了,不过有点犹豫。
    美国人收起了钞票。下一次,这位导游也许会接受。
    这位导游的窘境很清楚地表明,涌向中国的游客和商人给中国当局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他们穿着昂贵的服装,挎着照相机,揣着成叠的美元来到了中国,因此,他们正在中国人的心里唤起种种欲望。
    结果使得中国社会中消失了多年的一些旧习性死灰复燃。行贿和卖淫
    ——尽管是小范围的——是过去几个月里出现的现象中的两个事例。
    十年前,只有很少的外国人访问中国。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垮台时,有三万名游客去了中国。今年,游客的人数将大大超过十万。据说,到一九八五年,游客人数将达五十万。这一切使中国有限的旅游设施极为紧张。
    为了分散压力,中国向外国人开放了它几乎所有的主要城市。甚至象四川、新疆和三十年来几乎一直未见过外国人的西藏这样的边远省份现正接待它们第一批人数不多的外国游客。
    去中国的外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为他们服务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在豪华的十七层的北京饭店住一夜的费用比中国人的每月平均工资还要多。目前,服务员和出租汽车的司机都断然拒绝接受小费。这将会持续多久呢,这就很难说了。
    尤其是商人们,他们象流水般地花钱。英国一家商业银行——汉布罗银行最近在为同他们进行谈判的中国官员举行的一次小型晚餐会上令人吃惊地挥霍了九百六十元人民币——等于大多数中国人的两年薪金。
    一个住在北京的英国商人估计,“最多两年”,中国人将开始接受贿赂。他估计错了。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出现。一位美国旅游业代理人告诉我,他送给中国谈判者两部盒式录音机。要在去年,这两部录音机将受到嘲弄而被拒绝。但今年,它们作为“一种受欢迎的礼品”而被收下了。
    这位美国人还说,日本航空公司的代表送给他们与之打交道的中国官员一部彩色电视机。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前几个星期还第一次传出了有关卖淫的报道。这使得中国当局禁止单个中国姑娘参加在国际俱乐部和友谊宾馆举办的舞会。
    外国人的突然涌入还产生了其他一些令人吃惊的程度较小的现象,其中的一个现象便是现在席卷北京和其他大部分主要城市的妇女的烫发狂热。西方的电影也大受欢迎。起先,电影只局限于一些绝妙的老片子,比如《飘》和卓别林年青时主演的影片。但现在,北京的电影院正在上演美国的警察和强盗片《车队》。
    另一个热门是去舞厅跳舞。去成都——深入内地一千五百多英里的城市——访问的人最近惊奇地发现,一些年青人在路上拉着他们,要他们教他们跳华尔兹舞。虽然有迹象表明,中国当局对大量引进外国投资和技术的计划可能正在重新考虑,但扩大旅游业的计划已在付诸实行。
    中国没有从旅游业中赚得钱。相反,真正赚钱的倒是那些旅游业代理人。美国旅游业代理人目前从每人每次旅行上赚取五百到二百五十英镑。这笔利润相当于为期不到三个星期的旅行费用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剩下来的钱中,三分之一是飞机票钱和中途逗留时的费用,另有三分之一用于中国旅游局。如果中国人真想搞旅游业,他们就应明智地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开设他们自己的旅游办事处,不让那些贪婪的经纪人从中牟利。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结束了对中国的一周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这里,他说,这次访问“富有成果,非常满意”。
    侯赛因·奥恩在访华期间同华国锋主席和高级副总理邓小平谈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他说,他们详细讨论了印支局势。
    他说,中国“非常非常关注”印支局势,特别是“柬埔寨的局势”。
    他没有详细谈,但是他说,在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之前,北京是不会感到满意的。
    侯赛因指出,中越目前正在河内举行和谈,但是他无法估计这些谈判会取得什么样的结果。
    总理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马来西亚并没有作出任何表示想要在双方之间调停以解决当前这场冲突。
    他只是按照他和印尼总统苏哈托两个月前在日惹会谈时商定的意见试探一下北京对这一局势的看法。
    侯赛因·奥恩说,他向中国领导人转告,马来西亚和东盟其他成员国对印支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感到严重不安。
    他说,中国认识到这一地区特别对东盟来说是“重要的、有用的”。
    他又说:“中国是我们的邻邦,它能在这个地区起重要作用。”
    侯赛因·奥恩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中国也认为,中国同越南的冲突是一个必须通过谈判来解决的双边问题。象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召开日内瓦会议这样的国际调停的时机还不成熟。
    越南早些时候已拒绝了这一建议。
    侯赛因还说,马来西亚和中国原则上已经同意两国签署一项航空协定。
    他说,官员和民间今后将进一步互访,以便扩大中马之间直接的来往贸易。
    【美联社吉隆坡五月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回国,他说,中国对他的热烈欢迎给他的印象是:中国领导人“真正热切地希望加强同我们的关系”。
    侯赛因说,中国承认东盟这个组织能在这个地区起重要的作用。
    总理还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
    侯赛因说,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政策为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提供了同中国发展贸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