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他终于会见了基辛格,这位前国务卿煞费苦心地向他解释,美国从来没有真的反对过他。这种带有某种讽刺性的幽默的说法似乎打动了这位前亲王。
    五十六岁的西哈努克说:“哦,他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我现在非常喜欢他,因为他一直是支持我的。”
    西哈努克在国际新闻工作者举行的宴会上说,基辛格告诉他,美国在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间曾想让越南同意他回去,但是河内拒绝了。他引用基辛格的话说:“我们想方设法让他们接受你,让你回去,但是他们不同意。”
    基辛格星期三到西哈努克的宾馆拜会了西哈努克,他所有的随行人员都去了,其中有他的夫人南希、前国家安全助理温斯顿·洛德和一些警卫人员。在三小时的拜会期间,他们吃了饭,谈到印度支那局势,看了西哈努克制作的电影《曙光》。
    西哈努克虽然有政治上的愤恨,但显然被基辛格这个人吸引住了,他强调指出,他再也不反对美国了,他最好的朋友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驻北京大使伍德科克和前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现任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
    他在讲到曼斯菲尔德时,两手伸向空中说:“他是我的上帝,仅次于佛陀的上帝。”
    这位热情奔放的亲王说,这次长时间的会谈结束以后,他立刻打电报给他在巴黎的出版商,要他把即将出版的一书中有关基辛格是他下台的罪魁祸首之一的提法去掉。
    他拧着双手,做着一付失望的样子说:“如果尼克松来,我也得把他的名字去掉,如果朗诺来北京,我同样得把他的名字去掉。”
    西哈努克说,基辛格到北京市中心亲王的住所去拜访,只有一个目的,“说服我相信他是热情支持我的。也说服我的妻子莫尼克,相信他是热情支持她的”。
    西哈努克说,基辛格现在虽然不担任公职了,但是看来他是急于想对中越关系目前的危机做些什么事情的。在早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基辛格竭力否认此事。
    他说,基辛格试图说服他打消他的计划,他计划在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政权一旦全部被消灭后,同河内接触,他预料这不过是“两年之内的事情”。
    他说,基辛格说:“你们不了解越南人。他们很坏,非常坏。我自己就受过他们的骗。”显然是指河内违反一九七三年的越南和平条约,基辛格和越南的谈判代表黎德寿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奖金。
    “我说,我不是说我做谈判代表能比你高明,我也不自认为同越南人打交道会取得成功。但是要允许我试一试。越南人欠我很多债。他们在越南同美帝国主义作战时,我帮了很多忙,而且我也不要得什么诺贝尔奖金。我只要能和平解决我们的问题。”尽管西哈努克憎恨波尔布特政权,但是他说,他不会组织一个单独的流亡政府,除非中国表示赞同和西方各国政府也不再承认波尔布特了。

【路透社胡志明市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安东尼·古德曼)越南总理范文同曾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使东盟国家确信河内对它们没有侵略意图。
    瓦尔德海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我同越南总理的交谈当中,他一再向我保证说,他们对于东盟国家没有侵略意图。”
    瓦尔德海姆还说:“范文同显然十分清楚地知道东盟国家的这种忧虑,所以他向我保证说,对这些国家没有丝毫的侵略图谋,并要求我把这一点转告给东盟国家。”
    瓦尔德海姆对记者说,范文同总理还要求他向美国政府转达下述希望,即希望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正常化能早日实现。
    瓦尔德海姆说,对于印支难民问题,越南领导人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他们愿意让所有希望离开这个国家的人离开。他们欢迎一些东盟国家提出的新办法,即在联合国难民事务专员的帮助下先把难民送到印尼的两个岛上,然后再寻找最后避难的国家。”
    秘书长还说,虽然越南领导人没有表示希望他担负在河内和北京之间进行调解的任何正式使命,但他们希望“我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用我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对于他们两国的问题的解决作出我的贡献”。
    发表的报道曾说,越南已直截了当地告诉他说他没有什么作用可起的。对此瓦尔德海姆提出了异议。他说,河内当局曾要求他把他们的观点和解释转告中国政府,并且看一看能做些什么来克服他所说的两国之间谈判当中目前的僵局。这个谈判是“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很可能是长期的。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德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开始正式访问中国,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印度支那冲突。
    瓦尔德海姆先生大概将详细介绍他同越南领导人的会谈。然而,这里的外交官们说,中国领导人不大可能希望联合国直接插手中越冲突本身。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八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于下周访问中国时将同中国举行会谈,很可能讨论双边问题,包括进一步扩大马来西亚同中国的贸易。
    他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会谈将是邓先生去年十一月来此访问期间这两位领导人在吉隆坡的讨论的继续。
    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会谈中还很可能讨论两国继续进行文化和体育交流的问题。
    侯赛因·奥恩总理还将拜会华国锋主席。奥恩将由总理夫人苏海拉陪同于星期三(五月二日)动身去中国进行八天正式访问。
    里陶丁外长将同中国外长黄华进行讨论。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题:替北京帮腔……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叶夫根尼·巴宾科写
    道:
    新华社播发了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来北京途中在东京发表的讲话。这篇讲话的实质是,说中国对社会主义越南的侵略从道德观点来看并不是件坏事,越南却成了“别国领土的侵占者”。
    因此,这是又一次企图颠倒众所周知的事实,把黑的说成是白的。
    但是,产生一个问题——为什么基辛格正是在现在这个时候来为北京侵略者涂脂抹粉?
    观察家们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指出,从一切情况看来,美国前外交首脑正当在河内开始越中谈判的时刻发表这篇讲话不是偶然的,大家知道,在谈判中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提出了旨在使越中关系正常化并符合这一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利益的重要建议。
    越南方面的原则立场得到了兄弟社会主义国家、一切爱好和平的公众的积极支持。但是,十分明显,正是这条恢复越中边界和平、消除由于中国的行动而引起的边境地区紧张局势的道路,是北京,也是象基辛格这类替北京帮腔的人所不喜欢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七日电】题:会议——修改中期计划
    据从北京的可靠人士处获悉,旨在修改中国一九八五年以前的中期经济发展计划的全国性会议,已在北京开了好几天了。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最高领导人和来自全国的计划专家和经济家。会议应该使领导的下述决定具体化,即以较多的现实主义态度来着手确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直接目标和长期目标,决定优先任务和保持某些经济部门之间的较为客观的平衡。
    现在的中期计划是一年多以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通过的。预计这次会议以后,可能会举行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许多星期以来,中国报纸对迄今的计划的提法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从报纸的文章中可以得出结论,目前中国经济的实质问题是,某些经济部门之间不平衡,这首先是过去的年代造成的后果。
    专家认为,农业是关键,也是目前经济改组中的最迫切的任务。尽管农业迄今一直被作为首要目标加以郑重强调,但是多年来对该部门的投资却非常少。农业就业人口有几亿,农业向加工工业提供原料。此外,《人民日报》的文章认为,国内政治不稳定和农业管理当中的错误也是使农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因此中国今天仍面临着居民吃饭问题。
    据信,在调整后的计划中,轻工业将获得比过去更加重要的地位。这首先是因为轻工业积累快,投资少,也是由于它对提高生活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实际上,生活水平在中国已日益明显地成了经济政策的重要因素。
    同时,中国人士认为,将要大幅度减少重工业投资。冗长的投资战线将要缩短,首先是对钢铁工业生产的投资。并且资金将集中于目前最需要的部门,这就是燃料、动力和原材料,其次是煤矿现代化、石油加工、民用物资、电讯等等。
    预计,经营亏损和客观上没有希望在短时期内顺应新的经营条件的工厂和企业将要下马。新的经营条件把生产率和盈利作为主要问题。动力和原料得不到正常供应的工厂也要下马。
    据认为,提高生活水平问题将在新的中期计划里得到更有力的强调。这将导致放弃已预定的国民收入中积累和个人消费的分配。无疑不应期待会出现某种迅速的转变,但是,根据新的原则协调消费与积累的新趋势却具有很大的意义。
    在北京的人士认为,四个月以前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陈云,是中国新的中期经济发展计划设想的主要思想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