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六日电】毛里塔尼亚的新的实力人物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塞夫一九三四年出生在国家中部的基法市。
    自从他一九六二年参加国家军队以来,在法国上了各种军事训练班。接着,布塞夫中校又担任了各首要的行政和军事职务。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达达赫总统曾任命他(当时他是少校)为参谋长。十月一日被提升为中校。一九七七年又担任了特别受到波利萨里奥阵线越来越多的袭击的第二军区司令。
    在推翻达达赫总统前几个月,他曾被任命为毛里塔尼亚最东南面的第五军区(内马)司令。自一九七八年七月十日发生政变以来,他又任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

法新社说这是一次未流血政变,现任总理和救国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布塞夫是个亲西方的实权人物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六日电】“救国军事委员会”四月六日取代了一九七八年七月十日推翻达达赫总统的“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
    从努瓦克肖特官方人士处获悉,国家元首穆斯塔法·乌尔德·穆罕默德·萨莱克上校仅仅留任新委员会的名誉主席,而让前渔业部长、现任总理、救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塞夫中校掌握实权。
    布塞夫中校被看作是自由主义者、“亲西方派”。他的助手是同样被看作是“亲西方的”前装备和运输部长、现任救国军事委员会第二副主席艾哈迈德·萨利姆·乌尔德·西迪上校。
    这一政变似乎没有流血,毫无疑问,这是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最近几周在西撒哈拉问题和使毛里塔尼亚动荡不定的种族问题上出现分歧的后果。这些分歧特别在三月二十日导致内政部长吉杜·乌尔德·萨莱克中校被排挤出政府,他是同意在撒哈拉冲突中的波利萨里奥阵线进行谈判的一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努瓦克肖特的形势仍然平静。毛里塔尼亚电台不停地播送军乐和宣布建立新委员会的公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几个主要战略点周围已布置了大批军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七日译载美联社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埃以和约与开罗经济问题》,摘转如下:
    埃及和以色列签订和约后,埃及人普遍的想法,以为和平会马上带来繁荣。
    但是,经济学家们警告说,还看不到会有什么经济奇迹。
    以为经济即将繁荣的想法,显然是根据如下的错误概念:用于维持埃及五十万大军的金钱,现在可以用到和平时期的计划去了。
    然而,国防部长阿里已警告说,埃及必须继续警惕苏联集团在中东地区的愈益增加的影响,并拟出相当花费的现代化计划。
    经济学家说,预料军队会减少,但是,政府将被迫减慢复员速度,因为突然使成千上万的年青人复员而投入劳工市场,可能造成失业危机。
    看来,埃及面临的经济挑战是巨大的:
    一、全国缺少一百一十万个住屋单位,而现有资金又不足追上人口迅速增长的需要。
    二、通货膨胀年率达到百分之二五点三○,在建筑等主要行业,通货膨胀率更高。同时,技术工人严重缺乏。
    三、政府已经有外债达一百二十亿美元,每年入口超过五十亿美元,今年还要为大量的穷人,支付约十一亿美元的食品,住屋和基本服务补助。
    四、电话、汽车服务,下水道和发电机,都负担过度,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已经过时,使得外国投资的环境,没有那么吸引人。
    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成为促使埃及总统萨达特主动与以色列媾和的部分原因。
    和平势将带来更多的美国援助,但是,极难达到萨达特所要求的一百五十亿美元。萨达特说,这是埃及今后五年重建不可缺少的。
    阿拉伯国家会减少经援?美国给予埃及的援助,一年已达十亿美元。
    不过,如果沙特阿拉伯和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一起,在经济上抵制埃及,美国援助的增加就可能被抵消。单是去年,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就给埃及提供约十亿美元援助。
    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埃及能够吸收增加多少的援助,也是一个问题。”他说,港口建设装备和材料的不足,加上技工的缺乏,都意味着任何发展计划必须是缓慢进行。
    此外,增加援助势将加剧通货膨胀。同时,评论家们担心,援助的增加可能用到错误的地方去。
    熟悉情况的人士预料,美国将增加其给埃及的小麦援助,原因是它很可能对埃及经济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使政府的资金用到其他方面去。
    现在,在埃及出售的全部面包,有三分之一是用美国粮食制成的,而美国给予埃及的小麦援助,一年超过二亿美元。
    一位埃及银行家说:“这使美国左右埃及的经济。这是不符合我国经济的战略利益的。”他并说:“我们所需要的是能够使我们增加货物产量和减少入口账单的重工业。”美将提供基础结构援助埃及官员已经提出了一长列经济计划的名单,要求华盛顿给予帮助。最近,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率领一个美国高级代表团访问开罗时,已接到这份名单。
    他说,美国可能提供的“最有用”贡献,就是提供基础结构,包括恢复公用事业和建筑发展计划所需要的道路和港口。
    开罗官员指出,过去三年埃及取得的经济恢复,是个有希望的迹象,它将为大举建设提供一个牢固的基础。
    去年,埃及经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八,部分原因是建筑业蓬勃发展。这项发展使酒店和办公大楼像雨后春笋般涌现,改变了开罗的面貌。
    同期内,棉花也取得了好收成。苏伊士运河带来了迫切需要的外币将近五亿美元,在海外工作的大约一百万埃及人,也把十七亿美元汇返国内。
    石油出口的增加,也许是埃及人感到最高兴的意外。一九七八年,石油出口已带来了约七亿美元外汇。埃及希望,今年由于它将于稍后从以色列手中收复西奈油田,这个数字会突破十亿美元。可是即使如此,开罗美国大使馆发表的经济趋势报告,仍然认为,可以“适当地预料”,在埃以和约签订后的一年内,埃及经济不会有什么“戏剧性的变化”。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六日电】今天,在前总理布托的被拘留的妻子和女儿在他墓前祈祷的同时,巴基斯坦全国各地都爆发了抗议绞死布托的激烈活动。
    据官方宣布,布托夫人努斯拉特和贝娜齐尔小姐乘一架专机从她们在拉瓦尔品第附近的拘留地第一次到这位已故领导人家乡拉卡纳附近的墓上去。
    可靠人士说,贝娜齐尔小姐走到墓前时昏了过去。她和她的母亲在布托被处决后草草埋葬的祖坟墓地里祈祷了约一个小时。
    母女二人晚上返回拉瓦尔品第。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七日电】巴基斯坦各个城市参加哀悼的群众六日涌上街头,对齐亚·哈克总统的军政府处决布托一事表示愤怒。
    在警察占领了利雅卡特公园之后,拉瓦尔品第市充满了极度平静而紧张的气氛。此前,已故总理的支持者曾于下午四五点钟在该公园举行了祈祷仪式。
    警察的这一行动显然是警察和军队为制止五日爆发的街头暴力行动而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镇压的组成部分。
    警察把参加哀悼的人赶了回去,命令他们解散。随后发生了几起小的冲突,但是警察组织得很好,作了遇到麻烦的准备。他们分成二十人一队在街上巡逻,手里拿着催泪瓦斯、盾牌、竹棍和少数步枪。
    官员们说没有捕人,但是有些记者说有几个人被拖进警车,还有人说不少人受了伤。
    警察同布托的支持者之间在天黑以前一直有零散的交战和冲突。
    来自前总理家乡信德省的消息表明,该省各村镇和城市里驻扎了四万到六万军队,预防街头暴力事件。那里的暴力行动在公开程度和规模上都超过了拉瓦尔品第。
    虽然来自卡拉齐的官员们表示只有二十五个人被捕,零散的消息说,有数百人被拖进警车带走了。
    各条街上人们都在喊着“杀死齐亚”、“布托万岁”、“齐亚狗东西”。在拉合尔,成千上万的哀悼者聚集在纳西尔公园连续第二天举行了祈祷和抗议活动。
    小股愤怒的哀悼者出没于市集和偏僻的街道,对富人的宅院和商店、政府设施、警察巡逻队行抢,放火,扔石块。一位官员称这种袭击是“组织得非常好的打了就跑的行动”。
    到下午四五点钟,这些暴民已捣毁和抢劫了一些政府和半官方办公处、银行和商店。布托的支持者中有一个暴民还毁坏了一家发电厂,中断了该市部分地段的电力供应。卡拉奇、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的一些人士说,被街头小战打破的紧张的平静气氛比公开的战斗还危险。
    另一些人认为,五日爆发的冲突要不是警方加强了力量很可能迅速变成大战。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压制是脆弱的,所有的城市都在孕育着新的暴力行动。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六日电】今天,巴基斯坦各城镇再次爆发了强烈抗议处决布托的活动,但是,大批防暴警察看来控制住了局势。
    在卡拉奇,示威者在一座清真寺外面打起反政府标语牌,至少有五十人被捕。警察还向在卡拉奇克利夫顿郊区布托过去的住宅的院子里祈祷的大群人投掷催泪弹。
    政府后来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政府将采取严肃措施镇压今后发生的任何暴力活动。
    今天,大队大队的防暴警察开进了拉瓦尔品第,看来他们是一看见人就抓。他们有一次冲进了一家咖啡馆,把一伙青年拖了出来。
    站在利雅卡特公园外面的十二名妇女拒绝接受要她们离开的命令,结果全部被捕了。利雅卡特公园昨天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活动。
    印度各地抗议布托被处死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印度各地一些城市的穆斯林今天焚烧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模拟像,以抗议处决前总理布托的行动。
    许多清真寺都把传统的星期五祈祷变成为布托的灵魂祈祷。
    印报托报道,成千上万的穆斯林在加尔各答游行,袭击了曾经支持齐亚将军的行动的伊斯兰党总部。
    印报托援引官方的估计数字说,在两天的暴力行动中,属于伊斯兰党的大约二百座住宅、学校和商店被捣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