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四日电】题:国务院四月四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和发言人霍丁·卡特是发布人,他谈了如下的问题:
    发言人卡特说:“我们曾经在好多场合表示希望基于人道主义立场保全布托先生的生命。显然,我们对这次处决深表遗憾。”
    美国官员们说,除了人道主义的理由外,华盛顿希望保全布托的生命还由于这样可以不致在巴基斯但引起群众的动乱。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在华盛顿获悉前总理布托被处决后,美国一位重要参议员谴责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同(乌干达的)伊迪·阿明是一类货色”。
    【路透社日内瓦四月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他对巴基斯坦领导人决定无视呼吁宽恕前总理布托的做法表示痛惜,并对布托已被绞死一事表示十分遗憾。
    瓦尔德海姆的发言人对记者说:“秘书长曾几次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吁请巴基斯坦总统采取宽恕的做法。”
    “使秘书长感到遗憾的是,巴基斯坦总统对他的几次呼吁和世界上许多领导人所发出的同样呼吁一概不予理
    会。”会。
    【路透社伦敦四月四日电】英国政府多次向哈克将军请求对布托宽大。卡拉汉首相昨天还以个人名义发了个私人电报,重新呼吁饶恕布托。
    卡拉汉先生办公室今天说,死刑已经执行,首相感到十分遗憾。
    一项声明说,卡拉汉先生向哈克将军发了三次私人呼吁,要求宽大,最近的一次是昨天发出的。
    布托先生同英国有密切的联系。他在牛津大学学过法律。
    一些著名法学家将于星期五在伦敦举行会议,考虑布托案件。他们之中有美国出庭律师协会的乔治·杰维斯和英国保守党议员乔纳森
    ·艾特肯。
    在巴黎,法国总统德斯坦和他的内阁正式宣称他们对处死布托“深感悲痛”。西德、荷兰和丹麦三国政府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这四个国家以前都曾呼吁巴基斯坦官员保全这位前总理的生命。
    布托的辩护律师之一、法国律师罗贝尔·巴丹泰在巴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处死他一度为之辩护的人是“长期和有组织的司法谋杀”。
    他说,审讯布托只不过是巴基斯但统治者妄图搞掉这个国家“被民众视为慰藉的最重要的政治家”的阴谋而已。
    【安莎社罗马四月四日电】意大利外长福拉尼今天在向安莎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考虑到我们在最近几个月和最近几周内曾以最有权威的方式向巴基斯坦当局发出吁请,意大利政府听到处死布托的消息只能深感悲痛和遗憾。
    【路透社伦敦四月四日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对处决布托感到十分悲痛。王宫发言人在布鲁塞尔说:“一直到最后,国王还希望这个被判刑的人不会被处决。”
    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的发言人说:“委员会对巴基斯坦总统认为不能接受詹金斯主席等人的宽恕要求深感遗憾。”
    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对布托之死表示悲痛,并且说,他的政府反对用这种方法惩处政治家。
    挪威首相努尔利说,他对巴基斯坦政府没有考虑宽恕的要求而深感遗憾。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在日本近海进行“和北海油田一样”的石油开发》,摘译如下:
    通产省资源能源厅和出光石油开发公司等石油开发工业界打算从一九八○年实行正式开发我国周围海洋石油事业的新五年计划,开发大陆架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这个计划是为了开发据估计我国近海的蕴藏量十亿吨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投入勘探费一千五百亿日元,要平均每年进行十五项试掘作业。各石油开发公司由于过去十年的勘探,已相当确实地掌握了海底地层的状况,终于有可能进行“和北海油田一样”的试掘工作了。
    新五年计划的重点对象,有北海道附近、日本海、日韩大陆等西南海区、四国近海等。过去政府和民间进行了地震探矿等地质调查,结果肯定了五百到六百处有希望的地质结构。选定其中以石油和天然气的蕴藏可能性特别大的五十处,进行试掘。
    我国周围的大陆架面积,即使不算九州西部、东中国海,也有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国面积的四分之三。而且水深超过二百米的“大陆架斜面”约为大陆架面积的三点五倍。在山阴近海等日本海,斜面可望有比大陆架更加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
    这样一些深海部分的勘探和试掘也是新计划的对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四日电】监狱的官员和一些报纸说,前总理布托今天反绑着手走上了绞刑架,在绞刑架上吊了三十分钟,从而结束了为取消死刑而进行了一年的斗争。
    《新时代报》说,在死牢里关了一年后苍白瘦弱的布托,按法律规定在绞刑架上被吊了三十分钟才砍断绞绳放下尸体。
    他的遗体被空运到他信德省的故乡拉卡纳,在附近安葬。他的家属也都聚集在卡拉奇以北约四百英里的拉卡纳。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四日电】监狱的官员说,典狱长乔杜里·亚尔·穆罕默德和他的副手于凌晨四点到五点走进布托的牢房,为他淋浴,专门举行了穆斯林的仪式,允许他念可兰经。
    乔杜里和他的副手让布托单独在牢房里呆了大约半小时,然后再进去宣读执行死刑的命令。
    然后,这些官员把布托的双手反绑着,带他走上绞刑架,在那里,有一名特派司法官和些军管官员监刑。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专科学校越来越受人欢迎》,摘译如下:
    专科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大。自一九七六年形成制度以来,在社会上几乎受到了和短期大学相同的待遇。并且,即使大学毕业生,最近也难于找到适当的工作。但是,据说从教授实际业务的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好像倒比较容易就业。学费和短期大学相差无几据文部省说,截至一九七八年五月一日,全国有二千二百所专科学校,四十万名学生。其中二百五十四所建在城市里,共拥有十一万二千六百二十四名学生。
    据说,那些已经没有指望升入大学或短期大学的青年们,一齐申请上专科学校。专科学校几乎只审查一下档案,并不举行入学考试。不过,津田经济学校却要考试,达不到一定的学力水平,即使在规定的学生数额之内,也不准入学。另外,神田外语学院规定百分之七十的学生是经过推荐入学的,其余的则经过考试择优录取。
    各校原则上不允许中途插班。最近,特别受欢迎的是语言学校的中国语专业。此外,电子计算机的有关专业、宣传设计、广播技术也都是受人欢迎的专业。严格的点名制度根据文部省的指示,全年教课时间规定在八百小时以上。从整体上看,考勤比大学、短期大学都要严格。各校都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学生不能全年满勤。神田外语学院规定,出勤率低于百分之九十者,不准升级,不准毕业;升级的条件是,每学期考试,全部科目都要在六十分以上;不允许留级。这个学院的服务专科制定的招生资格规定,招收对象是二十岁以下的女子,身高一米五七,体重四十五公斤以上。
    女服务员专科的课程,有英语会话、朗读、英语文法、作文等基础科目,以及航空总论的一般常识、文学和教养、数学教育、英文打字等专业科目,还有第二外语(法语)等。
    一星期的上课时间规定为三十小时。
    也有一些得到国家或地方行政机关正式批准的正规的重点专科学校。只要毕业于这类学校,就能够获得某种职业的相应资格。比如厨师,营养师,幼儿教师,保姆,中学音乐教员等。通过上东京电气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可以得到电气技工的资格。另外,毕业于护士等专科学校,有时也可以获取投考资格;无线电技工等专科学校毕业,可以免除预备考试。
    因为得到某种资格在就业时是一个有利条件,所以,在只靠毕业文凭不能取得职业资格的各个学校,都抓紧进行投考的指导工作。语言学校审定实用英语、商业英语、考核翻译向导专业和英文打字等。经济学校则审定秘书实际业务、记帐、英文打字。几所学校的演变专科学校的前身几乎都是一些各种各样的学校,名目繁多,内容庞杂,被称为学校百货店。下面介绍几所学校的演变。
    东京体育专科学校从四月开始开设社会体育专业。这个专业的目的是为街镇上的体育俱乐部和市区町村等地的体育设施培养指导人员,日本点心专科学校则是制作西式、日本式点心的手艺人进行业务进修的场所;在日本,脊椎按摩还为世人所不知,但也有教授这种手艺的早稻田针灸专科学校。
    据说,大学毕业后谋求职业的人当中,最近,仅有三分之一左右能够找到诸如交易所、教员等与大学毕业相称的职业。相反,由于各种专科学校重视实际业务教育,毕业生却被各企业视若珍宝。据日本招募中心调查,去年春季毕业的要求就业的学生中,四年制大学毕业的男学生被录用百分之七十九点二,而专科学校的男女毕业生反而被录用百分之八十三点三,这是内定的比率。
    此外,据这个招募中心的调查说,有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企业定期录用专科学校的毕业生。这些被录用的专科学校毕业生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初次任职的薪金就和短期大学毕业生相同,如果再把年龄薪金和“考虑资格”这些待遇都包括在内,那么,几乎所有的专科学校毕业生都比高中毕业生待遇优厚。大学生选择稳定的公司供职,而专科学校的学生选择的似乎是那些能充分应用其专业技能的工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径直向高龄社会前进,推算去年人口为一亿一千五百一十七万》,摘译如下:
    总理府于三月二十四日公布了截止到一九七八年十月一日推算的人口数字。总人口为一亿一千五百一十七万,比一年前增加了一百零二万人,但是,因新生儿数减少,人口增长率又有下降,只有百分之零点八;六十五岁的老年人在总人口中占的比率为百分之八点六,已成为历来最高的比率。突出地表明我国仍在向高龄化社会前进。
    此外,在世界上,我国总人口次于中国、印度、苏联、美国和印尼居第六位;人口密度次于孟加拉、韩国、荷兰和比利时占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