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二日以《波兰政府从西方银行得到五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为题报道: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政府同一个国际财团签订了一笔五亿五千万美元贷款的协定。波通社说,这笔贷款是西方为波兰提供的最大一笔贷款。
    包括美洲银行在内的五十家银行所提供的这笔为期七年的贷款是为波兰整个经济发展而提供的。以前的一些贷款是为一些特定的投资项目而提供的。
    波兰贸易出现了赤字,欠了西方大量债务。波兰希望利用新提供的贷款来加强出口工业,从而有助于改善它的国际收支。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日电】正在为五月三日大选开展竞选活动的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对英国人说,现在是变革的时候了。
    撒切尔夫人说:“我向你们保证,我在竞选期间不会作出空头保证。
    “我不会保证所有出了问题的事情都会立即纠正过来。这是需要时间的,但总归是能够做到的。”
    【法新社伦敦四月二日电】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不得不追赶欧洲的其他国家。
    即将离任的卡拉汉首相上星期说,如果说英国的事情搞得很糟糕的话,那应归咎于世界的经济危机。撒切尔夫人今晚反驳说,当然,每个国家都面临着问题,但它们处理问题比我们处理得好。甚至意大利在世界经济衰退时其经济增长速度都是我们的两倍,而其他竞争对手比我们好六倍。
    这位保守党领袖说,保守党建议降低所得税和削减政府开支,以及制止犯罪和暗杀率的上升。
    她还说,“我向你们保证我作出的许诺是不会落空的。”

【本刊讯】美国《底特律新闻》三月十二日刊登汤姆·阿姆斯发自伦敦的一篇专稿,题目是《俄国的间谍互相争夺》,摘译如下:
    西德今天是克格勃——苏联情报网——的乐园。通过东德情报局,它在这个世界上西方军队最集中的中心控制着一万至四万名间谍。
    分裂的德国是西方安全问题的核心。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已有三百万东德人越过边界逃到西德,他们象英雄似的受到欢迎。这些英雄中就有一些是东德的间谍。
    有些间谍从未离开过西德。但是他们在东德有亲属,而且被十分直截了当地告知说:“进行合作吧,否则你喜爱的人就会遭殃。”
    还有一些“廉价的行家”。指导他们行动的既不是意识形态,也不是讹诈,而是金钱。苏联集团的情报机构付给它们的正规间谍很高的薪金——不管他们的掩护职业的薪金多少,间谍工作的酬劳都为这一薪金的三分之一。
    但是他们还有许多次等的提供情报者。这些人为了使自己的酒柜老是装满酒而出卖零碎的情报。俄国人之所以能够修建东比特堡,靠的就是从廉价间谍那里得到的情报。
    他们可以从铁丝网外面拍照和观察美国最新的喷气式战斗机,他们从铁丝网的另一边搜集情报也不成问题。
    美国军队不可能从外面调进管理在德国的基地所需要的全部工作人员,因此要雇用本地人。
    基地中有德国秘书、德国管道工、德国木工和德国律师。其中有些人是间谍。
    克里姆林宫的情报首脑和他们的廉价间谍的效能是如此之高,以致西比特堡每有一次变动,不出两个月,东比特堡也就会作出同样的变动。
    为了把成吨的情报从西方偷运到东方,间谍们找到了一条迂回而又简单的路线。他们不能够使用电波。电波会受到仔细的监听。俄国大使馆、军事代表团和领事馆日夜受到西德保安人员监视,凡是到东德进行定期旅行的人立即就被怀疑上了。因此间谍们把他们的情报向另一方向——卢森堡偷运。
    对德国的“走私者”来说,从波恩驱车到卢森堡,只需轻松地行驶九十分钟。在边界上很少检查护照。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崇拜狂世界》,摘译如下:
    他们在纽约和旧金山的阴暗的地下室里向魔王顶礼膜拜。他们还耐心地等待第二次降生,或者仰视天空,寻找带来新纪元的宇航物体。少数几个人在与外界隔绝的山区聚居区实行一夫多妻的制度。成千上万的人抛弃了家庭和朋友,放弃了教育和职业去信奉一位他们从未见过面的领袖人物的教义。
    有一项统计表明,二百万美国人信仰三千种宗教和非宗教组织的教义。
    崇拜主义组织的盛衰贯穿了美国的历史,几乎从美国立国时就开始有这种组织。迹象表明,最近的浪潮可能在七十年代中期到了顶峰。在琼斯城发生了这次恐怖事件之后,内华达大学社会学教授吉姆·理查森警告说:“有可能引起一种反作用。一个反对崇拜主义组织的运动已经形成,它在极力使政府对崇拜主义组织进行调查并制订向它们征税的制度。”某些崇拜主义组织作出了反应,正在探索结成防御同盟;一九七七年四月,基督教科学派、统一教派和上帝子孙派成立了保护宗教自由联盟。西纳农教至少给人民圣殿教捐献了某些生活用品和器具。
    现在积极活动的比较令人注目的和引起争论的一些崇拜主义组织有:西纳农教:查尔斯·戴德里克(以前是一个酒精中毒者)在一九五八年创立了西纳农教。当时人们以为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治疗团体。成千的酒精中毒者、吸毒成瘾者,垂头丧气的流氓进入加利福尼亚戒毒戒酒中心,经过一项严格的自救疗程以后恢复了健康和快乐。由于它的宣传工作和得到有钱的开明人士的捐助,西纳农竟成为一个拥有两千万美元的实业机构。
    但是,就在这个团体正在兴旺发达的时候,它变了。戴德里克这个握有很大权力的领导者,开始把西纳农视为可以取代外部世界的一个组织。他命令他的信徒把头剃光,交换妻子或丈夫。六十五岁的戴德里克开始一项恫吓运动,以对付报界和批评这个团体的任何人。一个帮助别人击败西纳农教、赢得三十万美元款项的律师,被放在他的邮箱里的响尾蛇所咬——有人认为,这是两名西纳农教成员干的。现在,这个拥有九百个成员的团体象一个崇拜主义组织,它已远不象一个戒毒所了,戴德里克正竭力想把它变成一种宗教。黑尔·克里希纳教:拉克斯米·纳斯是加利福尼亚伯克利的克里希纳意识国际协会圣堂的教长。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并不是六十年代里某个人创建的教派,而是源于克里希纳本人的古老传统的信奉者。”黑尔·克里希纳教是十六世纪在印度开始出现的,在那里,他们只是崇拜印度教创世主化身的许多教派中的一派。克里希纳教很容易地变成了一个明显的崇拜狂组织。年轻的黑尔·克里希纳教徒剃着光头,穿着桔黄色的道袍,在街上行走时诵着印度教经。他们研究吠陀语经本,并向他们的信徒允诺说,他们会得到内心的安宁,这是摆脱政治混乱的出路。
    克里希纳教徒一再向人索钱,而且态度逼人。因而,有些教徒严重地触犯了法律。但是,就大部分教徒而言,他们平静地居住在他们拥有的几个大农场里,或者住在他们在都市区租的房子里。统一教派:五十八岁的南朝鲜传教人沈明文控制着三万七千多的美国人信徒。当他们加入统一教派的时候,他鼓励他的年轻的教徒(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四岁)同他们的家庭断绝一切联系,每天长达十八小时地征集捐款。同许多崇拜狂热组织的领导人的典型情况一样,沈在纽约的一座价值六十二万五千美元的住宅里过着舒服的生活,而他的信徒们则住在居民点。他还鼓励他们向教会献出他们所有的一切。
    沈宣扬一种硬把基督精神、清教徒德行和东方人哲学混在一起的大杂烩教义。他控制着一个至少拥有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企业王国,它拥有各种企业,自怀俄明的熟食店一直到东京的一家洋行,因此,美国国会曾经调查过他同南朝鲜独裁政府的关系。沈是一九七二年来到美国的,看来,他对此若无其事。他说,“上帝一直对我很好。”(上)

【路透社伦敦四月三日电】据卡拉汉先生的助手们说,反对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已经决定在英国竞选期间,不同卡拉汉首相进行一次面对面的电视辩论。
    伦敦周末电视台(一家独立的公司)邀请这两位领导人在电视台讲话。卡拉汉先生接受了邀请。
    伦敦周末电视台今天说,它还没有收到撒切尔夫人的答复。
    保守党一位组织者说:“由于撒切尔夫人肯定是在这次选举中最有希望获胜的人,她将用她想用的方式进行竞选。”投票将于五月三日进行。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三日电】为在五月三日的大选中获胜以便能继续执政而正在进行激烈斗争的卡拉汉首相,已同意在即将到来的竞选中同保守党的领袖玛格丽特·撒切尔在电视台进行两次拟议中的辩论。
    如果撒切尔夫人同意的话,这将是英国政党领导人在大选中第一次在电视台进行辩论,虽然卡拉汉和撒切尔夫人经常在议会里进行辩论。
    预计卡拉汉、撒切尔夫人和自由党领袖斯蒂尔将在四月九日早上举行记者招待会、在晚上对公众发表讲话,从而开始竞选。
    卡拉汉宣布,他准备在格拉斯哥工党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这实际上公开证实了政治评论员早就说过的话,即工党要想继续执政,必须在苏格兰赢得大多数的支持。
    保守党的主要势力是在英国英格兰南部。
    撒切尔夫人还没有宣布她将在那里开始竞选。
    但她在四月二日对全国发表电视和电台讲话实际上已开始竞选,她对卡拉汉上周讲话作了答复。
    撒切尔夫人说,卡拉汉“试图把我们形容为要连根拔除一切事物,借以来恐吓你们。但我们是根深蒂固的党”。
    她还说:“现在正是春天,是传统的给人以希望的季节。我想,我们都心中有数,这是发生变革的时候了。”
    有迹象表明,这次竞选可能是一次动乱不安的竞选。
    内政大臣里斯昨天在议会里说,早在保守党的北爱尔兰事务发言人尼夫三月三十日在汽车中被炸弹炸死前几个月就有消息说,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计划趁大选之机采取进攻行动”。
    里斯说:“然而我相信,哪一位议员都不会允许让恐怖分子的威胁妨碍这次竞选。”
    在其他方面也出现了混乱。昨天约二十五万到五十万公务员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