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参议员爱·肯尼迪在一篇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中敦促美国让苏联和中国也享受正常的贸易条件,以改善同这两国的关系。
    他还要求召开一次在印度支那确立和平的国际会议,并且由于宾夕法尼亚哈里斯堡附近三里岛核反应堆的危机,敦促所有国家重新考虑核能的危险。
    肯尼迪的这些话是准备于星期一在纽约市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的。他的参议员办公室已在华盛顿公布了这些内容。
    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是国会中争取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领袖。他指出美苏关系一直在严重恶化。
    他说:“不幸的是,在美苏关系中,促使人们克制和合作的因素已逐渐减少。莫斯科和华盛顿的领导人过份轻易地重新采取了对抗的抉择,看来不愿竭力争取合作。
    “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带来一个纠正这种状况的机会。给予最惠国贸易地位的待遇,如果是经过慎重安排的,就能够带来促成比较积极的关系的新的推动力量。”
    最惠国地位将保证一个国家享有美国为它的最优惠的贸易伙伴提供的同样贸易优惠。现在享有这种地位的共产党国家只有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波兰。
    肯尼迪指出,苏联人去年曾允许三万苏联犹太人移居国外,今年可能允许多达四万人离开。
    他说,“如果中国对移民问题采取积极的政策”,中国也将能够取得最惠国地位。
    肯尼迪断然反对关于给予中国最惠国地位而不给予苏联这种地位的任何想法。
    关于其他问题,肯尼迪还敦促美国设法通过双边接触以及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说服越南撤出柬埔寨。他说,美国应当表明它愿意考虑“从走向克制和合作的角度出发”同河内建立正常关系。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米德尔城四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视察了陷于瘫痪的三里岛核电厂,他说,他听说,尽管反应堆发生的事故可能迫使人们大规模撤离,但是辐射强度“对所有有关人员来讲还是相当安全的”。
    卡特警告那里的居民,撤离仍然可能是需要的,他要求他们如果要撤离的话,就按官方的指示去做。
    卡特保证对这个事故进行“彻底调查”,并且说,他将“亲自负责向美国人民汇报这件事故的情况和将来核安全的状况”。
    总统视察过工厂后对记者说:“现在来说应从这次核事故中吸取什么教训,还为时过早。”他同夫人罗莎琳是乘直升飞机来宾夕法尼亚州的。
    总统在控制室大约呆了十分钟,三月二十八日当该厂冷却系统发生故障时,第一个警告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核管理委员会的官员正在设法处理密封的反应堆圆盖顶部冒出的氢和少量的氧。
    他们想减少冒出的气体,这样就可以有较多的冷却水进入反应堆的中心。但是这是一项危险的工作,因为冒出的气体可能爆炸,炸掉圆盖的顶部,逸出危险的放射性物质。
    卡特乘黄色的轿车到核电厂,然后到米德尔城大会堂向记者介绍这次视察的情况。他说,居民的健康和安全是首先要关心的、压倒一切的问题。
    卡特说:“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使反应堆中心冷却到安全的标准。”总统说:“象我们一贯做的那样,在过渡时期要作出细致的准备,估计到种种意外事件,而最重要的是,有关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将居第一位。”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四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视察了陷于瘫痪状态的三里岛核发电厂,听取了有关这一危机及可能造成的灾难的简短汇报。官员们说,发电厂的情况是稳定的,但是民防局正在制定计划以便在必要时从附近的城市撤走数以千计的人。
    核管理委员会主席亨德里在华盛顿说,住在米德尔城和戈尔兹博罗等附近小城镇的成千上万的居民已经逃离,离现场十英里远的哈里斯堡的一些居民在他们认为较为安全的地方与亲戚朋友住在一起。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四月三日电】关于遏止三里岛上核发电厂的危险的努力已经取得进展的消息传开之后,感到宽慰的居民们今天开始结束他们自行离乡背井的生活,重返他们由于害怕而离开的家园和工作岗位。
    估计有八万人到二十五万人,由于危险程度显然在减少,正在慢慢地返回家园。该地区各银行的储户争先恐后地向银行提款准备万一要疏散时使用,这种现象今天已经停止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尽管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的反应堆发生了核事故,卡特总统仍将要求国会加快批准建造新的核工厂的计划。
    施莱辛格说,看来宾夕法尼亚州的不幸事件是操作上的错误而不是设计上的错误。
    他说,与此同时,卡特和他的核能顾问们正在对这个事故引起的问题进行“技术研究”。
    曾经领导原子能委员会的施莱辛格说:“在我们还没有对技术发展进行全面研究之前……就匆匆作出判断未免为时过早。”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四月二日电】核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在报废的三里岛核反应堆内的一个危险的气泡“正在明显地缩小”。他还说,燃料温度正在下降,放射物的逸出也受到了控制。
    核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负责人哈罗德·丹顿说:“我认为今天比昨天安全一些。”

过去十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好莱坞的大电影制片公司,从管理到所有权,大多发生了变化。好莱坞八大影片公司,大有江山依旧,人事已非之慨。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三年,好莱坞八大影片公司中,有五家营业亏本。
    一九七四年以后,好莱坞八大影片公司的业务全面好转,无一赔钱。
    目前,好莱坞面临的问题是:赔钱的时代会不会再回来?美国电影商的看法是,如果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就有可能避免赔钱历史的重演。根据近年的经验,单拍一部巨片十分冒险。另一种教训是,《基宝与林芭》和《大亨小传》,制片公司原来以为会大赚其钱,结果却是商业上的惨败。这说明,把生前红得发紫的电影明星的恋爱史和著名作家的作品搬上银幕,并不保证赚钱。主要原因是:七十年代的电影观众,不同于五十、六十年代的电影观众,社会风气改变了,观众的兴趣也改变了。
    近几年来,观众人数相继打破纪录的影片,是《教父》、《冲天大火灾》、《大白鲨》、《洛奇》、《星球大战》、《周末狂热》、《油脂》和《第三类接触》。《星球大战》一九七八年上半年在美国和加拿大上映,票房收入超过了二亿二千万美元,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原因。它的特技引人入胜,片中充满花样翻新、别开生面的噱头,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美国许多人对现实不满,希望从虚无缥缈、逃避现实的幻境中寻求慰藉。
    电视录影机对好莱坞电影业可能产生影响。一九七八年美国销出彩色电视录影机四十万部,欧洲各国销出二十万部,日本六十万部。这种录影机,不但可以录放电视节目,也可以放映影片或节目录音带,使用的方式跟录音带相同。至于录影机的流行是否会扩大影片市场,目前还很难预测。可以肯定的预测是,家庭影片在美国虽已流行,但不会使电影院受到太大的打击。观众看大银幕上的大影片,仍是一种非家庭影片所能代替的享受。
    一九六○年代末期,美国唱片业的大本营在纽约,那时美国其它城市也录制唱片,就是很少在好莱坞。但是今天,几乎所有的大唱片公司,都已经以好莱坞为大本营。唱片业与电影业合流的趋势已经形成。一九七七年美国唱片业的销售超过三十亿美元,这个收入比电影业还多。
    跟纽约,克利夫兰等闹财政危机的城市一样,星光熠熠、生意滔滔、财源滚滚的好莱坞也还是有隐忧的。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估计,近年美国人私自翻制影片的罪行,每年使美国电影业在全世界失去八亿美元的收益。
    好莱坞电影业目前的另一隐忧是,各公司虽然纷纷宣布大成本的制片日程表,但在美国通货膨胀已重新加剧的情况下,影片的制作成本日增。尽管这样,在进入一九七九年的时候,好莱坞电影制片商在表面上欢乐如常,他们的影片收入在票房纪录上继续上升,年轻人也都在争购他们的另一种出品——唱片。
    在好莱坞这个溶合艺术与商典的地方,金钱至上,赚钱就是一切。(下)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七日以《苏联科学家断然拒绝接受一位党的高级领导人》为题报道:
    苏联一个有威望的机构拒绝接受一位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为其成员,这还是头一次。
    苏联科学院拒绝接受谢尔盖·特拉佩兹尼科夫为正式院士,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行动,特拉佩兹尼科夫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是党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任最高苏维埃科学委员会主席。
    特拉佩兹尼科夫自从一九七六年以来为科学院通讯院士,一再要求被接受为正式院士,但是科学院迄今没有作出正式决定。
    科学院以二百一十二票对一百三十七票的多数拒绝了他的请求,这件事之所以成为可能仅仅因为科学院(它成立于苏联政权产生之前)保持了无记名投票的特权。
    正是由于这种特权,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教授仍然是科学院正式院士,尽管许多人想把他赶出来。萨哈罗夫教授作为科学院正式院士参与投票取消特拉佩兹尼科夫的候选人资格,甚至能够在辩论中发言,声称这位候选人关于农业集体化的著作不足以使他成为科学院院士。
    特拉佩兹尼科夫多年来一直享有强硬派的声誉。六十年代他反对利别尔曼教授的经济改革计划。
    克里姆林宫虽然采取许多方法使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不敢大声公开表示支持人权和自由事业,但是迄今克里姆林宫没有剥夺萨哈罗夫的苏联国籍。萨哈罗夫作为物理学家在科学界享有的声誉,以前授与他的许多高级勋章,苏联公安警察的高级官员甚至都承认的他的功劳,诸如大家都知道的他在完善苏联氢弹方面所作的贡献,这一切似乎都使克里姆林宫犹豫不决,没有彻底地把萨哈罗夫教授放逐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