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西雅图时报》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波利·莱恩的一篇文章,题为《一个美国记者初次访华的印象记》,摘译如下:(一)在中国的一些不方便无关紧要
    如果你正打算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你得作好适应几乎一切情况的准备。
    这同在现代世界旅游大不相同。可是,如果你有弹性,而且不担心小处不方便的话,却能遇到许多引人入胜的事情。
    你得适应使用筷子吃品种不多的食品;除了好的啤酒以外,很少有别的饮料,没有冰淇淋或者混合冷饮;卫生水平也许是你所不喜欢的;噪音不断;饭店的一个房间里仅有少得可怜的必需品和一些想不到的东西。
    你也许必须去修理一下厕所水箱或者去追打老鼠,正如我们曾经做过的一样。可是你要看的东西很多,对这些也就不计较了。
    中国是一个不用洗衣机而把衣服晾干、自己做发型和自己做衣服的地方。舒适合理的中国式鞋子在泥土里走路不易破损。你什么时候也不需要去打扮,因此把你的全部服装放在一只不超重的箱子里是不困难的。
    如果你准备作一次冒险旅行,中国不是个使你感到严峻的地方。你得在没有电冰箱、电气用具等我们认为是生活基本用品,甚至听不到每天的新闻的情况下对付下去。
    但你如果是一个坚决要求舒适的旅行者,那就不要去中国吧。
    在南京博物馆里,我遇见了一群克利夫兰人。他们觉得很扫兴,因为他们当中有些人要求受到宠爱,他们不喜欢吃这里的食品,而且不合群。他们破坏了全团的这次旅行。
    事先作些研究并且同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谈谈是有帮助的,可是一看到到处那么多人和他们那种老式的生活方式,你得准备作相当大的调整。司机们为了避开街上的行人和动物,不断鸣呜的鸣喇叭,是很烦人的。在中国,最安静的时间是在天刚刚亮以前,可是即使在那时,公鸡又该打鸣了。
    我对于建筑物、衣着、街头招牌(只有少数红白两色的政治标语和口号)缺乏色彩感到厌烦,觉得没有听到现代音乐和新闻的机会,就象失去了什么似的。
    然而,街道活动、小块的庄稼、整洁的人行道和公园(特别是美妙的行道树)是好的收获。毛主席曾经发动过一个大规模的植树造林群众运动(这至少是我们能支持的一个运动)来改进行道环境。高耸的桦树和柳树排列在这里的街道两旁,有时还有常青树丛,总是修整得于干净净的。
    在南方的城市中,有高大的枫树形成的林荫道来遮阳、防风,树木的投影好看极了。我希望州务秘书布鲁斯·查普曼——一位热衷于行道树的人——也能来和我们一起欣赏一下这种风光。
    不久,你就适应了中国的情况,不再会因为看到人们在小河沟的污水里洗衣服而皱起眉头,也不再会因为看到在那千篇一律的四合院里住着的家庭只有那么小的屋子、没有供水设备、在院子里做饭这种情况而感到不安了。
    尽管我们被组织参观了作为“橱窗陈列”的公社、工厂和学校,包括传统的情况介绍和茶水招待,我们还是有许多自由考察的机会。
    官员们总是以说明“他们已取得了很多进步,可是要走的路还很长”来结束他们的讲话。有许多“粉碎”激进的“四人帮”的参考材料,宣传性质的东西不多。
    我们在为旅游者开设的友谊商店中购买东西,但还能在小商店和街旁的市场上买到许多物品。被中国人盯着看,这要有一些时候才能习惯,可是后来,我们开始有趣地注意他们见到我们时所作出的反应。我们访问团的多数人都把自己的意见隐藏起来。
    许多愿意同我们握手的中国人轻轻拍着我们的肩膀。其他一些胆子不那么大的人在人群中设法掠过我们,许多人说“哈罗”,当我们回答时,他们似乎很高兴。
    这种个人之间的联系是暖人心房的。在广州,当一个年轻人问我是什么地方人时,我感到特别高兴,我的回答立即引起了这样的评论:“啊,那是美国制造飞机的地方。”
    他同我握了手,祝我回家一路平安,并要我“问候全体美国人民”。
    进入中国的最好方法是跟随那些受到欢迎的团体。我们团是由格里·勒克斯领导的从事环境保护和旅游工作的西雅图文化交流妇女团体领导人协会组成的。勒克斯在一年多以前就写信给中国,要求许可她带一个团进行访问。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她被告知,可以组织一个大约二十个人的访问团于一九七八年秋天来访,我们申请在这个时候访问是为了避免气候过于冷或热。办理手续需要填写一些简历表格,虽然在春天就把日期肯定了,我们还必须等到我们九月十日启程之前大约两周的时候才得到签证。
    可是今日的中国充满着使人感到惊奇的事物。规章制度和手续正在改革。
    当我们终于在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二日午后不久抵达北京飞机场时,我们是沉默而安静的。我们不知道将期待着什么。
    我们在东京机场时很混乱,因为四个半小时以前爆炸了一颗炸弹。在北京,当我们排队走到地下一层入境办事处时,我们不得不怀疑那里是不是也有那么多繁琐的手续。然而,手续办得很快,而且我们的护照(人家说是常被扣留的)也还给了我们。向导在机场迎接了我们,把我们带到从北京闹市区驱车大约四十分钟路程的友谊宾馆。
    我们希望住在党的活动中心天安门广场右边马路对面的北京饭店,可是我们被告知一个农业机械贸易展览使得这家饭店已经客满。我们后来遇见的某些日本人证实了这一点。(上)

【美联社平壤四月二十七日电】世界冠军中国星期五遭到它六年来的第一次挫败,在这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以二比五败于匈牙利。过去人们不时指责中国在比赛中故意输球,但是这次的挫败毫无问题是真的。
    梁戈亮既败于盖尔盖伊(十八比二十一,十二比二十一),又负于克兰帕尔(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九,十八比二十一)。
    郭跃华输给了约尼尔(二十一比十九,十七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李振恃败于克兰帕尔(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一比十二,十二比二十一)。
    四人皆败,使世界冠军队以○比四落后。
    接着,李振恃和郭跃华分别赢了约尼尔(二十一比十四,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三)和盖尔盖伊(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九),扳回两盘。
    但是约尼尔在对梁戈亮的一盘拉了一些漂亮的弧圈球得分,结束了这场比赛。
    【路透社平壤四月二十七日电】在争取三次蝉联世界冠军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天在平壤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乒乓球比赛中令人震惊地以二比五败于强劲的匈牙利人之手。
    欧洲冠军匈牙利人在头四盘比赛中都赢了,当时看来中国队要以零分下场,随后李振恃和郭跃华奋力反击,拿下了第五盘和第六盘,使中国队有了起色。但是匈牙利的约尼尔——世界第十二号选手——在第七盘以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七击败了中国的梁戈亮
    ——世界第二号选手使匈牙利队获胜。
    今天出人意料的胜利必将使匈牙利人处于夺取“斯韦恩林杯”的有力地位,这是一九五二年在孟买举行这项世界比赛以来,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夺取团体赛冠军。
    中国在上两届锦标赛中,都获得了“斯韦思林杯”。自从一九六一年第一次在男子团体赛中获胜以来,中国已六次获得男子团体赛冠军。
    【合众国际社平壤四月二十七日电】朝鲜队今天以五比四险胜南斯拉夫队,这样它和中国队都是二胜一负,这两个队将在第一阶段比赛的最后一天的一场比赛中相遇,这场比赛定将使优胜者进入第二阶段。
    【路透社平壤四月二十七日电】在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第二天,东欧爆了大冷门,匈牙利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以五比二战胜夺魁希望很大的中国队,捷克斯洛伐克女队以三比一战胜了强有力的北朝鲜队。
    今晚比赛的大冷门是捷克队在争夺“考比伦杯”的女子团体赛中战胜了北朝鲜队。
    北朝鲜的世界单打冠军朴英顺两次失利,被乌赫莉科娃和年轻选手赫拉霍娃击败了。
    【美联社平壤四月二十七日电】这是美国队对北朝鲜队——但是近乎是南朝鲜和北朝鲜的一场比赛。
    两名南朝鲜女选手都永远居住在美国,是美国的优秀女选手。
    布申英淑以前是南朝鲜队队长,现在是美国第一号女选手,她以几记非常冷静而落点准确的抽杀胜了对北朝鲜第三号选手李松淑的第一盘比赛,使观众大吃一惊。比分是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八。
    但是在胜了第一盘之后,美国队打的越来越差了。第二号选手李喜子以十二比二十一、十一比二十一负于北朝鲜第二号选手朴英玉。随后美国人又以十二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输掉那盘双打,布申英淑在单打中以二十一比十七、十七比二十一、十三比二十一负于朴英玉。
    布申在比赛后说,观众使她恼火,北朝鲜人每得一分,他们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二十六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开会,花了三小时讨论与中国返回世界田径舞台有关的问题。
    会议对伦敦高等法院作出的,关于他们开除台湾和重新接纳中国的决定是“不合法的”裁决,有着强烈的不满情绪。
    会议休会了,明天继续举行。
    【法新社塞内加尔达喀尔四月二十五日电】鉴于上月伦敦高等法院的裁决,预料中国和台湾参加国际田径比赛的问题将于明天在此间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讨论会上占重要地位。
    国际业余田联主席保伦要求中国不要使局势加剧,并给这个国际组织以时间来研究这个问题,以期召开一次特别大会,就中国和台湾参加的问题举行第二次投票表决。他说,国际业余田联将继续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的名称没有别的就是台湾。
    保伦说,他将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去东京出席亚洲田径运动会,他将在那里同中国人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二十六日电】塞内加尔体育部长弗朗索瓦·博布今天在这里说,对非洲田径运动给予更多考虑应当成为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博布在国际业余田联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开幕会上说了这番话。
    博布还祝贺联合会让中国加入,他说,此举“使三分之一以上的人类进入了世界体育大家庭”。
    这次会议由国际业余田联主席保伦主持,将讨论许多问题,其中包括中国进入联合会和随后英国法院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