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在东德部署最新式的短程核导弹,在东西方的争论中就出现了一个军事上的、但主要是政治上的新阶段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彼得·克瓦伊的评论,题为《莫斯科的新式导弹》,摘译如下:
    关于采用中子武器问题的热烈争论至少有这样的好处,那就是使联邦德国人民现在对苏联新式的、威胁到他们生存的SS—20中程导弹的情况清楚了。
    除了这种机动的、带有三枚射程至少为四千公里的令人生畏的核导弹之外,现在又传出消息说,克里姆林宫新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署了最新式的SS—21短程核导弹。
    这样,在东西方的争论中就出现了一个军事上的、然而主要是政治上的新阶段。
    十分凑巧,苏联的SS—21核导弹的射程刚好同美国的“长矛式”核导弹射程一样,也是一百一十公里,美国的这种长矛式导弹可携带西方的中子武器。
    在关于中子武器的讨论中,波恩,主要是社民党,持这样的论点,即克里姆林宫很可能会以在自己军备政策中采取克制的态度来回答西方放弃生产中子武器的举动。
    然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署SS—21的作法则清楚地表明,波恩原来的那种估计是何等的错误。
    联邦国防部长阿佩尔在于美国迈阿密举行的北约核计划小组的会议上还再次表示,波恩将不能答应单单在联邦共和国部署西方改进了的、射程为一千八百公里的“潘兴式”导弹。要想就西方核武器现代化的问题作出某项决定,最早也得到今年年底。
    在这段时间里东西方之间不举行任何关于裁减短程和远程武器的会议。
    可以肯定地说,莫斯科早就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了,并且在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大力扩充了自己的军备,而西方则在那里左顾右盼,逡巡不前。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如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继续下去,会使东西方之间的均势发生动摇。
    【本刊讯】西德《新莱茵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希尔特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还有一种导弹》,译载如下:
    现在,在军备方面引起人们注意的两个重要事件是:即将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和北约组织国防部长讨论早就该进行的关于西欧核军备现代化问题。也就是说,一件是关于限制洲际核威胁,另一件则是关于改进我们大陆上的核武器的问题。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将成为美国国内的问题,因为在参议院还不一定能取得批准这项协定所必要的多数票。如果“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失败了,那么就将会开辟一场新的规模的军备竞赛。
    而关于对部署在欧洲的、供北约组织支配的美国核武器进行现代化的问题,则将会首先引起部署这种武器的有关国家中那些神经过敏的人的反对。在这个问题上联邦共和国无论在地理形势方面还是在其他方面都是“首当其冲的”。估计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抗。
    恰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情报局宣布发现了部署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的一种新式的苏联
    ““SS—21”式导弹,这样人们对一些非做不行的事情就会理解了。
    如果苏联在自己本来就已经有能力威胁整个欧洲的中程导弹“SS—20”的情况下,现在还要再部署一种新制的、直接威胁着联邦共和国的核战术武器,那么北约组织也需要有一种新式的核武器,对这一点恐怕没有谁再怀疑了。

【路透社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四月二十三日电】一些工厂主今天说,由于货车司机罢工而有四千多名炼钢工人被解雇。
    美国第三大钢铁公司国民钢铁公司把它的一万二千五百名工人中的三千人打发回家了,共和钢铁公司解雇了大约一千名工人,惠林一匹兹堡钢铁公司解雇了数百名工人。
    三周前就停止工作的卡车司机工会的罢工者的一些谈判代表,昨晚与四个主要运输管理部门中的三家达成了一项初步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二十四日电】从罗马空运数以千计的苏联犹太人——大部分运到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工作今天开始,今天有三百九十一名犹太人乘坐泛美航空公司的大型喷气式包机离开意大利。
    预计到六月底约有一万名苏联犹太人(许多人已在罗马的营地中滞留数月之久)乘坐移民班机离开。
    苏联犹太人在得到去美国的签证后即可离开。一名留胡须的苏联犹太人沙皮尔在离开之前说:「这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日子。」
    预计,卡特批准的新的移民条例将允许多达二万五千名苏联犹太人从世界各地的营地迁往美国。
    近日来,一些苏联犹太人陆续分批乘坐班机离开,一批十人或二十人。据信,迄今为止到达美国的苏联犹太人总共约六百人。苏联最近允许越来越多的犹太人离境,这些犹太人来到意大利之后,大部分人一直居住得拥挤,居住条件也很差。苏联上月允许四千二百名犹太人移居国外,这个数字是一个月中移居的最高数字。
    在罗马的犹太人基本上无人管,要自己养活自己。许多犹太人每星期日到罗马波特塞门廉价品和旧货市场出售他们及朋友们在离开苏联时偷偷带出的一点珍贵物品来谋生。

【路透社西柏林四月十五日电】(记者:伍德)西柏林当局花费八亿多马克(合四亿美元)在西柏林修建了欧洲最大的会议中心。当局祈求,它的投资将改变西柏林不景气的经济情况。
    这个会议中心座落在离西柏林中心三公里的最繁忙的公路和铁路交叉点。这个镶了一层铝板的庞然大物能容纳二万人,用了近四年的时间才建成。
    但自从十五年前开始设计直到本月竣工的这座国际会议中心一直是西柏林人进行激烈争论的问题。大部分人都对其造价高昂感到吃惊,并且几乎一致反对这座建筑物的奇形怪状。
    原先的计划是建一座能容纳五千人的一般的会议厅,但修建国际会议中心的计划逐渐扩大而成为西柏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一个最宏伟的计划。市议会中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对修建的费用增加五倍极为愤怒,称它为“罕见的自大狂”。
    但即使是对它提出最严厉的批评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三百二十米长的银色堡垒是一个建筑技术和电子魔术的奇迹。
    这个会议中心是由在六十年代逃离东德的一个夫妇建筑师小组设计的。
    建造这座会议中心用了十二万五千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等于三千节铁路货车),最后在它的外表又镶了一层铝板,使它闪闪发光。
    这座建筑物有两层墙,中间由一种合成的坚固材料隔开,作隔音之用。
    它有八十个房间,它的一些大厅可立即变成为大礼堂、舞厅、电影院或戏院。
    最大的礼堂可容纳五千人。只要一按电钮,把它和隔壁的可容纳两千人的大厅隔开的隔墙就滑开,而组成一个七千人的大厅。
    同样,只要按动电钮,地板、天花板和全部的座位都可以随意移动。
    显然是不惜代价。每一张座位花费一千五百马克(合七百五十美元),每个座位上都有三十二条导线,提供八个电路的翻译系统和麦克风设
    备等各种方便。
    这个建筑物的落成典礼继承了它的浮夸风格。西德总统谢尔和七千名高贵的客人出席了这个战舰似的建筑物的落成典礼。
    西柏林孤立于共产党的东德的中心,而且自一九六一年以来就有一堵一百六十五公里长的墙把它封锁起来,因此,西柏林的人口逐年下降,经济情况渐渐暗淡。
    总部曾设在这个以前的首都里的大部分西德大公司,都把它们的总部和常常是整个工厂迁到西德去,以便能更接近它们的市场和它们的其他公司。
    与此同时,数以千计的人离开了西柏林,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职业问题,而且是因为他们对生活在这样一个被封闭的城市里感到失望,在这个城市里,到东德的农村进行周末旅行需要费劲办理签证手续,而且开车到西德需要两小时。
    这个城市已越来越需要波恩提供大量的补助,同时,它作为旅游者感兴趣的地方的吸引力也减少了。现在柏林已不再作为东西方发生摩擦的一个地方而出现在新闻中。它不再能吸引迫切希望看看这个被分割的城市和臭名远扬的柏林墙的大批着迷似的外国人了。
    施托贝和其他市议员们现在把希望寄托在这个新的会议中心,希望它将使柏林再次引人注目,恢复其声誉和吸引力。
    当前的前景很好。今后两年将在这里召开一百多次会议,日程几乎排满了。
    但它首先必须解决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长期缺乏旅馆房间。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莫里森)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同法国总统德斯坦本周的会谈,看来又使人对这位七十二岁的苏联领导人的健康状况产生了新的疑问。
    莫斯科官方从来没有谈过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健康状况的细节,但是据人们所知,他颚部患病,这使得他的讲话在最近几个月来愈来愈难以听懂。苏联电视台最近几次播放官方仪式时,都剪去了勃列日涅夫先生讲话的录音,而是让播音员代为宣读。
    这位苏联国家元首曾经是动作轻快步履矫健的,现在却走得很慢,而且有一点跛,当他走步的时候,几乎总是有一个助手紧随一旁或紧跟在后面。观看过今天仪式的记者们看到他有一次朝克里姆林宫弗拉基米尔大厅一个不对头的门口走过去,这时一个高级军官搀着他的胳膊把他领了回来。
    勃列日涅夫先生两手的动作似乎也大大不如以前那样灵便了。在招待法国总统的克里姆林宫宴会上,人们看到勃列日涅夫先生用一个茶匙进食,有一位人士说,菜单显然是预先安排好的,包括了种种易嚼的软食。
    联合采写新闻的记者们曾短暂地瞥见过这位苏联领导人,他通过一名译员同法国客人谈话的时候,似乎有一些困难。他不只一次地没有对法国客人的讲话作出反应。他戴助听器已有几年了。
    一位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脸似乎没有表情,显得虚胖,与法国的蓬皮杜总统一九七四年去世前不久的情形相似。
    由于人们对勃列日涅夫身体是否健康的怀疑增加了,近几个月来官方报刊电台对他的奉承显著地加强了。最新的例子是因为他写了回忆录而授予他列宁文学奖金。
    当德斯坦总统今晚乘飞机回国的时候,勃列日涅夫没有到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为他送行,虽然勃列日涅夫二十六日曾欢迎这位法国领导人。